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2022金馬奇幻影展

飛向太空


「在這裡,庸人和天才都一樣毫無價值,我們沒有興趣征服宇宙,我們想把地球延伸到宇宙的邊界…我們不需要宇宙,我們需要一面鏡子…人類,需要人類。」

聽到塔可夫斯基這個名字,我第一個想到的畫面就是《潛行者》這張有如飄浮在雲端的男人



很多人都說塔可夫斯基的電影會讓人想睡,嗯,他們沒說錯。
但遠遠不止如此,第一幕那些水草緩緩漂動,簡直就是電視展示片啊!而且我覺得更厲害的是,這個畫面對應到電影最後的畫面,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對照。

一定會聯想到《2001太空漫遊》,但我覺得探討的問題有些不同。2001太空漫遊探索人類的起源與創造生命,而當然我不夠了解當時蘇聯的社會政治狀況,但我感覺飛向太空似乎想要自問要先安內還是攘外?

電影極大的篇幅在討論「身份」與「記憶」的問題,總覺得這也往往是共產主義總是會用到的武器。許多關於共產國家的故事說,像是身邊的人其實有某種隱藏的身份,或是為了批鬥某人,把他過去的所有記錄全部抹除。到了最後身為人的感情和關係都不被信任,或是完全無法辨識真假。

不說這些共產主義的批判,這部電影本身非常美,地球的風景、索拉力星的天空、太空船裡面的想像,就連兩位女性角色都極美。只要你願意付出一點耐心,你會看到這部電影許多美好。


Surprise Film/考萊塢之命運迴圈


真的超驚喜!!

時間迴圈這個科幻設定從《今天暫時停止》開始,已經有非常多影視作品,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呢?但《考萊塢之命運迴圈》片中主角把那些時間迴圈的電影全都說了一次,可見這個故事就是有意要超越這些電影。看完真覺得本片已經把時間迴圈玩到極致,我想未來真的很難有電影可以再超越了!

男主角從飛機上開始進入不斷重複的劇情,參加婚禮、逃出婚禮、捲入政治陰謀,只要他一死掉,一切就從頭開始。前半有些對印度女性處境的討論,原本以為這就是本片的調性了,例後來竟然還加入了新要素,反派會隨著他的死亡重複同一天,開始超越了我對時間迴圈故事的想像,到最後又加入了對社會政治的探討。而且完全不會枯燥,搞笑打鬥快速剪接,當然也有一點唱歌跳舞。

考萊塢是印度南部的電影工業的稱呼,相對於寶萊塢,考萊塢在台灣幾乎是沒什麼機會看到。實在太驚喜了,希望有機會上院線,我相信會賣得不錯吧!


急急復雞雞

確實是少了點當年《一屍到底》的驚艷感受。總覺得看得不夠過癮,不過我仍然有被娛樂到。

進場時已經接近開演後20分鐘關門時間了,有一些劇情沒看到,但不影響對電影整體的理解。故事很簡單,就是男主角為了事業成就而放棄了家庭和朋友,他的雞雞離開了他,去那些他過去的家人朋友附近,讓他找回自己初心。

後來就在想,也許應該多描述那些飛走的雞雞的生態和行為,想想都覺得應該很有趣。

字幕翻得很爛,於是獲得了贈票,但沒空去就下片了。


魂斷威尼屍

這張劇照帥到爆

看完應該就不敢去威尼斯了吧!

我想大多數觀光區的居民都有類似的心情吧?觀光客帶來消費,卻也帶來更多的破壞,再加上全球暖化造成水面上升,本地居民只能當水上計程船司機、飯店或餐廳員工,住家一樓都是水,可以體會居民們想把觀光客殺掉的心情。

主角群演出各種死觀光客的討厭模樣,像是在街上飲酒吵鬧,對歷史景點不尊重,半夜還一定要去跳舞狂歡,誇張cosplay(相較起來本地人的cosplay服卻是正宗優雅),亂按別人家電鈴。居民們殺掉觀光客的時候只要大聲說這是表演,旁邊的觀光客就一直拍照。

有些場景讓我想到《魂斷威尼斯》,男主角在那些小巷弄裡窺視著男孩的畫面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噴血斷肢不手軟,血腥程度對我來說大概及格。

那個烏鴉人讓我想到月光騎士的孔蘇



我的人生不同步


這種片也真的是奇幻影展才有機會看到啊!一位電影剪輯師竟然在真實人生中開始影音不同步了!這是不是電影工作者總是被影音同步問題困擾才想出來的點子啊!

美女工作狂總是先做再說,為了工作把自己情感壓抑下來。這一天她覺得怪怪的,發現自己只能聽到幾秒前的聲音(還愈來愈久),她遭遇這種怪事也只能回顧自己的人生出了什麼問題,追回自己失去的人生與感情,也就是她必須要想辦法讓自己的行為和心情拉回一致。

雖說應該成本不算高,但畫面與聲音的質感都非常優秀,女主角也讓人感覺心疼又感同身受。相較類似主題的《急急復雞雞》是精緻多了。

片尾她開始可以聽到未來發出的聲音,或許就象徵她可以開始追尋未來的人生了。


尖叫開麥拉

雙胞胎很棒

讀電影簡介時就看出來這部電影想要做得像《吸血鬼家庭屍篇》那樣以尷尬來搞笑的手法,但可惜我接不到這部片的電波吧,實在有點可惜。

那對雙胞胎姊妹讓我印象很深刻,片中的導演應該要是主導整個故事,卻總有種被其他演員壓下去的感覺,雖然最後有個大轉折,但好像也有點不太意外的感覺。其他每個角色的故事也都有種不夠瘋的感覺。


遊戲時間


之前在2015金馬奇幻就看過了,再看一次還是好喜歡,看到也聽到更多有趣的細節,這部片的音效設計真的超強的。

我總覺得遊戲時間就是那種典型的「不要想,要去感受」的電影,它沒有明確的故事,也沒有想要傳達什麼道理。但這部電影就像一款開放世界遊戲一樣,隨處探索都可以發現一些有趣的小東西,或者是闖進一場歌舞秀,或是站在公寓外觀察著兩戶住戶的奇妙關聯。

最後那段把巴黎化身為遊樂場的畫面,真的是完美詮釋了「遊戲時間」的意思,巴黎是賈克大地的遊樂場,這和巴黎過去的歷史沒有太大的關係。賈克大地重新定義了各種符號,拼湊成了全新的巴黎,而且還非常有趣,這是符號學的勝利。


車車車

法國汽車公司想要去參加阿姆斯特丹國際車展,設計出一台超級多功能的露營車,參展團隊裡有賈克大地自己飾演的于洛先生,也是露營車的設計師、一位美艷的公關小姐、還有一位兩光的貨車司機。

公關小姐開著自己的黃色敞篷車載著自己的寵物小狗往前衝,貨車司機卻總是出狀況,車子沒油、走錯路。公關小姐回頭想辦法解決卻總是愈弄愈糟(然後再換一套衣服)。于洛先生試著解決問題,但當警察問起露營車,他就開始自豪地展示著每個奇妙的裝置,簡直就跟間諜片裡那種隱藏著武器的車子一樣。前面水箱的進風口還可以烤肉是怎樣XD

一行人走錯路到了鄉下人家,不得不住了下來,慢慢也就進入了度假狀態,大家吃吃喝喝真是開心,車展什麼的明天再說吧!最後還是到了車展,卻也早就結束。

除了保有賈克大地一貫的有趣小細節,也比起遊戲時間更有完整的主線劇情,我也好享受這部電影!


我不是慣老闆

你就是慣老闆

雖然看完感覺對於老闆的心態有更多的認識,但是這個主角依然就是個慣老闆,沒有什麼疑問啦!

一開始老闆就把已經不感興趣的情婦辭退,用一段虛情假意的演講來打發資遣員工,當然這可以說是為了維護公司的生存,但是他試圖解決問題的方法卻是介入老員工的婚姻問題而非公司組織制度,跟可愛實習生外遇,卻被她吃得死死還住進自己家。只想趕走來胡鬧的離職員工,卻不願意在辭退他時好好溝通。

我相信老闆不是完美的人,都有自己的慾望和弱點,也總是有各種奇怪的困難,當老闆絕對比當員工更困難,但這不足以逃避他該負起的責任。

當時看到哈維爾巴登就決定要看了,在007裡面的他令人不寒而慄,我總覺得他是讓007最恐懼的一個反派。他演出的慣老闆也真的是讓人討厭又不會徹底痛恨的有趣角色。


巴西


泰瑞吉蘭也是我很想要集滿全部的導演,最開始認識他的電影是從《未來總動員》開始,然後也看了蒙蒂蟒蛇與聖杯,當然還看了《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跟《誰殺了唐吉訶德》,都充滿了奇妙的想像,而且保證猜不出結局。

《巴西》描寫了一個未來的科幻世界,充滿了共產社會常見的警察強力監視與執法,再搭配毫無效率只會卸責的行政機關,社會貧富差距極大。然而卻有些可愛的小人物行俠仗義,免費幫人修空調。

在那個世界,還是有些人會做飛翔的夢,但那只能是夢嗎?會不會連做什麼夢都要被政府監視著呢?據說當年院線放映版本是喜劇收場,但這次看的修復版本則是悲傷卻絕美的結局,最後那一幕讓我想到X戰警的那個腦波增幅器(Cerebro),X戰警是學巴西的吧!



不可思議但千真萬確

《超能輪胎殺人事件》、《鹿皮奇談》鬼才導演昆汀杜皮爾又一部新片,但其實讓我有點小小失望。

男主角的老闆裝了一個可以用手機App控制的假屌,他們的新家地下室也有個神秘的洞,走進去就會回春三天。我明白想要諷刺的就是男人只在意性能力,女人只在意外表,但是總覺得玩得還不夠瘋,而且後面的故事草草帶過,總覺得看得不太過癮,有點可惜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