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2022島嶼江湖武俠影展



我喜歡武俠小說和武俠片,雖然並沒有看過夠多的作品。看到這些片都回想起兒時生活,電視上那些刀光劍影、輕功、俠義情感、詭計奇景...都讓我著迷。在選片指南才知道,六零到八零年代是台灣武俠最風光的年代,但八零年代末台灣武俠電影基本上是死透了,也開始引進香港的武俠片。然後八零年代武俠戲劇轉入電視,反而又是另一段武俠興盛的時代,那也就是我小時候的電視兒童回憶。

在選片指南上,主講人談到台灣武俠片有某些奇妙的共通點,像是女俠都要女扮男裝,別人還分不出她的性別,客棧老闆娘一定要風騷,主要角色都在復仇。影展選擇的是台灣人拍攝,或是在台灣拍攝的武俠片,所以沒有邵氏那些香港武俠片,但我覺得台灣的武俠片並不輸他們,也有些獨特的趣味。


三鳳震武林(1968)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台語的武俠電影。在胡金銓的《龍門客棧》隔年,台灣也有了楊麗花主演的這部武俠片,當然影展也有選幾部更早之前的台灣武俠片,但這部片算是保存和修復得滿完整的。

楊麗花年輕時真的很漂亮,而且演技明顯比另兩位主角好得多,我對她的印象自然都是從電視上那些歌仔戲來的,多數都是她演出皇帝或王爺之類的男性帥氣角色。

電影的故事滿簡單:就是一個家族被滅門,三個女兒各自被送到不同的人家,從小就被不斷提醒長大之後要報仇。楊麗花飾演大姊,成年後離開師門,女扮男裝,想要找到殺父仇人,遇上失散的兩個妹妹,沒想到妹妹還以為她是個帥哥,一時還有點傾心。後半就是三姊妹不斷跟仇人戰鬥的過程。那個年代就已經有各種現在武俠片看得到的技術,像是輕功、對戰場面的快速剪接、腳部互搏的畫面也是超經典。


刺客(1976)



這部是選片指南送的。

徐楓終於沒有女扮男裝了XD田鵬飾演的凌天羽跟徐楓飾演的舒梅這對論及婚嫁的情侶總是在兒女私情與國家大義之間掙扎,反倒是凌天羽跟石雋飾演的將軍總是有種曖昧的感覺。有場戲是凌天羽騎著馬從蒙古回來時已是深夜,他嘆口氣說找不到舒梅,將軍伸出手,凌天羽扶著他下馬,兩人就這麼走入深夜的城鎮...這根本就是...XD

徐楓的打戲真是好看,相較起來凌天羽的武打卻總有種花拳繡腿,或是雜耍的感覺。電影裡有沙漠騎射戰爭,也有狹窄地牢中的戰鬥,客棧打鬥也是少不了。徐楓也因本片獲得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要命的小方(1979)

《搭錯車》名導演虞戡平唯一的一部武俠片,好像老一輩的華人導演總有想要拍部武俠片的夢想,現在的導演還會這樣嗎?或許不會了吧...

故事十分有古龍小說的風格,田鵬飾演的小方為了盲眼孤女甘願成為武林公敵,也為了她復仇而受傷,最後才知道小方其實就是女主角的殺父仇人,為了贖罪才為她做了這些事,最後也有如周處除三害一般自殺。我覺得最有趣也最耐人尋味的反倒是那個小男孩,非常簡單就是個孤兒乞丐,卻也像是面鏡子映照著小方的痛苦和女主角的軟弱。

打鬥十分精彩,也開始有點怪異的招式和場景,有種布袋戲走錯棚的感覺XD

我喜歡這部片。


臥虎藏龍(2000)

總覺得跟我同個影廳的觀眾應該沒有幾個人跟我一樣當年也在戲院看臥虎藏龍吧?

確實比起膠捲版本,數位修復後顏色對比都比較強烈些,據藍祖蔚的說法,這是為了在電視螢幕放映而做出的處理,我的確是比較想念當年膠捲版本的色調啦...

看過一些老武俠片,再次看臥虎藏龍,又有許多新的感受,首先感受到跟過去武俠片比較起來在技術上的大幅提升,光影色調完全就是國際級水準,音效音樂更是超越我看過的任何一部武俠片。

當然也看到了李安對武俠片的熱愛,武俠這個類型常出現的要素幾乎一樣也不少:復仇、女扮男裝(而且別人看不出來)、門派師徒、客棧與三教九流的俠客、暗器、輕功、點穴、腳部特寫打鬥、在傷者背後用兩掌運氣治療,片尾有俠客走向遠方...

楊紫瓊跟章子怡那場十八般兵器的打鬥完全滿足了我對武俠的想像,章子怡在客棧垂直來去的戲應該啟發了《一代宗師》那場青樓打鬥,電影前半周潤發對鄭佩佩跟章子怡在夜裡打鬥那場戲,完全展現了武打戲技術的進步,幾乎看不出鋼絲之類的破綻。

當年被大眾垢病的張震國語口音,現在再聽一次其實完全沒有問題呀!也許是現在台灣人的口音也有些轉變吧?

周潤發死去那一段戲仍然讓我想哭,章子怡從武當山飛下去的畫面讓我夢裡都是她。

百看不厭。


刺客聶隱娘(2015)

第四次在戲院看刺客聶隱娘,我還是好喜歡。這部電影是首詩,本來就不需要用看小說的方式去解讀。我仍然覺得電影不該只有那幾種固定的格式,超出你熟悉的表現形式不等於故弄玄虛,對白情節留白是因為想多花時間描寫主角的心境。畫面之美就不多說了,以景寫情原本就是侯孝賢最擅長的手法。那些藩鎮衝突或是家族關係,觀眾只需要有點概念也就夠了,那都只是為了襯托出隱娘的無奈,我也認為這個目的已有達到。電影花了大半篇幅描述隱娘與師父、與表哥田季安、與父母之間的關係與情感,也用了很多時間描寫田季安的生活與心態,我不覺得這樣的情節很空洞,反而有許多微妙的互動是必須先了解這些關係才能明白的。

總之我喜歡啦,沒看過的去看啦,看過的再看一遍啦!


迎春閣之風波(1973)

讓我想到類似《瞞天過海》這種劫盜類型片。真心覺得胡金銓對於各種類型片的理解都很深,而且轉化為武俠片也完全不違和,像是俠女把鬼片結合武俠,或是空山靈雨結合政治鬥爭。

客棧裡的老闆娘跟四個美少女各有特色,胡錦年輕的時候也太妖魅了。不同的客人也都各有特色,徐楓飾演的蒙古公主戲份不多卻仍然很搶眼。

最後一段在沙漠的打鬥很精彩,也融合各種兵器和不同派別的武術。

印象中這部片總是在金馬獎或是影展被提及,如今總算有機會看到,不虛此行。


午夜蘭花(1983)



這部片有成為Cult片的潛力!

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這部片在演三小,有種楚留香掉進了瑞克與莫蒂的瘋狂世界的感覺。

看得出來真的超大成本,鄭少秋加林青霞,大量演員、大量外景,許多騎馬戲,內景特殊搭建。但是劇情跟剪接真的讓我傻眼,一開始是轎子帶著美女祭河神,一轉眼一陣打鬥,再一轉眼竟然就來到瀑布下談情說愛,再配上「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主題曲,忽然又看到山洞裡的蠻族美女在洗澡XD

鄭少秋就是用那把扇子隨便就可以打倒一大堆敵人,林青霞大概就演個美女,陸一嬋演的蠻族美女一直在性感演出,甚至還有隱約的女同志情慾的畫面,實在有趣。

但看完我也回想小時候看楚留香的時候,應該也都是這麼荒唐吧,小時候就覺得楚留香超帥超酷,才不會管什麼合不合理咧!



大地飛鷹(1978)

看到預告裡「要命的小方」在黃澄澄的陽光下,手上站著一隻老鷹的畫面,就決定選這部片了。


結果我覺得比午夜蘭花好看XD而且看了這麼多「中原觀點」的視角,終於有一個站在西藏觀點的故事了!
後半小方帶著陽光住進小屋,被敵人圍住還掀掉屋頂那段真的很古龍XD
然後卜鷹和小方之間的基情比起《刺客》又更上一層樓了。
卜鷹這個角色真是帥到不行,武功高強,不輕易幫助人,卻在患難中見真情。藍毓莉飾演的蛇蠍美女真的超艷麗。夏玲玲那時候好可愛。

原野三重唱的歌滿好聽的


PS:我在看《媽的多重宇宙》的時候有想到一小段本片的情節:一個西域高僧噶倫喇嘛跟一個武功高強的俠客打鬥,噶倫喇嘛眼睛忽然一張,原本兇惡的臉忽然變成慈祥的面容,俠客一直出招,高僧卻輕鬆擋掉,然後出現一段巨大毛筆字幕:「噶倫喇嘛於劍鬥中悟襌得道」然後俠客跪下恭喜高僧,高僧背後出現佛光,緩緩離開。我覺得在《媽的多重宇宙》裡秀蓮第一次看到的威門變身的樣子大概就跟看到這高僧一樣吧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