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

2021院線片觀影筆記



緝魂

張震的表演得到影帝真的是實至名歸。孫安可也十分強大,多種層次的眼神變化真的非常厲害。
我喜歡這種cyberpunk的世界觀,雖然並沒有非常多,但也夠了。看電影前本來都以為是像《雙瞳》那種很多民俗傳說跟妖怪之類的題材,但其實這方面並不多,反而探討了很多關於意識轉移或是人的定義之類的問題,我覺得很有趣。


超時空甩尾

十年前看到超時空甩尾之後,我覺得我好像整個人都不同了。實在太強太的手繪風格,每一幕每一句話每一段聲音都誇張到極致,我感覺我整個被吸進去,感受到迫力的極限!
木村拓栽跟蒼井優的夢幻組合,也應該是空前絕後了。總之如果有機會上映我還會再看一次!




俘虜

大衛鮑伊實在太妖魅了,坂本龍一畫上眼影也很妖。
去年才看了大島渚的《感官世界》,而《俘虜》延續了他對於日本軍國主義的批判與反思,刻意用日本的盟軍戰俘營為主要場景,跟好萊塢觀點的二戰故事就已經非常不同,再從有點曖昧的男男情愫,對應著日本武士或軍國主義那種忠誠男性情感。
音樂跟畫面都極美,真的是此生必看的電影清單之一。

花漾女子

最早認識凱利墨里根就是從Doctor Who的哭泣天使那集。然後就是《大亨小傳》的黛西。她總是給我一種清純又堅強的感覺,非常喜歡她。
《花漾女子》從頭到尾一直讓她受到各種父權社會的壓力,她用她的智慧與堅強克服,卻又再次受到打擊。最後仍然不能逃過命運,雖然留下了一個正義的結果,但她不會是最後一個。看完真的很難過,更感覺到需要自省。


竊聽風暴

當年上映時沒有跟上,終於看到了,果然值得!
劇情在現在來看並不算複雜或是驚奇,但仍然十分感人,中間的翻轉也還是讓我緊張了一下。一念之間,納粹竊聽特務救了女主角。我們仍要相信人性中的善。


哥吉拉大戰金剛

看得好開心,我永遠不會忘記哥吉拉跟金剛在香港那場戰鬥,在大樓霓虹燈映照下,有種cyberpunk的氣氛,這可真的在怪獸片中很少見了。男孩子就該喜歡陽剛的東西,像是哥吉拉啊!

雖然我不太記得劇情了XD


無名弒

隱藏在民宅中的Nobody,過著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總是追不到垃圾車,其實是個退役特務。有點John Wick的味道,但他不像John Wick那麼憤怒,也沒有那種殺手武林世界觀。反而是非常入世的寫實劇情,他也會犯錯,會有打不倒的人。最後在工廠中的大戰,一直讓我想到《空降危機》,那種運用老派土砲裝置作戰的打鬥戲,我滿喜歡的。
中年男子應該都會有這種時刻吧,平常為了家庭與工作只能甘於平凡,但是還是感覺到內心有種想要大幹一場的衝動。我知道這很臭直男,但是沒辦法,大幹一場然後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真的感覺滿爽的。


青春電幻物語

總是想要找尋認同卻又總是想要證明自己獨特,總是想要被愛卻又總是受傷害。關於莉莉周的一切,終究是個幻影,幻滅之後能不能成長,好像也只能看造化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了《危機倒數/Hurt Locker》裡面親身經歷過生死關頭的傑瑞米雷納對自己的小兒子說「看看這個小機器人,你現在覺得它是全世界最棒最重要的東西,但我真的不想說,有一天你會覺得這一切都不重要了...」

蒼井優還是好可愛。就算她演一個用力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的bitch還是好可愛。


黑寡婦

其實我算是滿喜歡黑寡婦的,一家人全都是假的,最後會變成真的嗎?可惜後面沒有更深的探討跟對照。動作戲算是精彩,但也就是中規中矩。

曾看過一集《冷戰諜夢》也是類似的設定。也有點讓我想到《冷戰諜魂》小說裡的主角為了成就任務,不惜毀掉自己的人生,真的變墮落,真的入獄,真的被自己人追殺,只為了騙到那個老狐狸。

史嘉蕾嬌韓森還是我心中最美的漫威角色。瑞秋懷茲還是那個神鬼傳奇的美艷女主角。Florence Pugh後來到《鷹眼》影集裡面變得更有趣了。


父親

當我的父親被診斷出失智症那一刻,我就一直想到這部片。那對我來說已經不止是電影,更是我親身經歷的事實。

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技實在精彩,那種不斷自己嚇自己的恐懼,還要強作鎮定,維持一個父親的權威角色。我喜歡由病人的視角去看待這種疾病的拍攝手法,看起來真的很驚悚,很像那種嚇人的恐怖片。


脫稿玩家

我覺得比一級玩家好看一點啦。
如果你是遊戲裡的NPC,會想要決定自己的命運嗎?當然會聯想到《楚門的世界》,我也聯想到《洛基》影集裡試圖探討的議題:命定論及自由意志。遊戲內的角色打破第四面牆與遊戲設計者或駭客對話,就像是人對命運的喊話。在看《駭客任務:復活》時也想到脫稿玩家,不過我覺得駭客任務試圖探討的問題更有點意思(雖然後半處理得有點糟)。
充滿了遊戲和電影的彩蛋,竟然還有漫威跟星戰的哽,萊恩雷諾斯扮演他自己,女主角好像從一級玩家搬家過來(後來才發現她也是最後的決鬥的女主角!)


自殺突擊隊:集結

小丑女的瘋狂華麗依舊,其他角色也都有各種瘋狂的設定,我覺得這部片重點就是這些角色了吧。看完其實不太記得故事了,中南美獨裁狂人、大海星...
除了Harley Quinn之外,圓點人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追憶人

總覺得這個世界觀跟這個故事完全沒有關係,那個近未來世界感覺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議題,像是那場大戰的影響,或是水位上昇造成的社會結構改變等等,好像這些都只是個背景故事,主角們卻只是在談戀愛,在追尋自己心中的幻夢。讓整部片的格局限縮在極小的範圍,實在有點可惜。
當然Rebecca Ferguson還是美到不可思議。休傑克曼不再像是金剛狼了,而是大娛樂家。


金派特務

多數時候看完韓國這種商業動作片,感嘆的就是韓國的影視工業真的很強大,打鬥飛車特技都有模有樣,但是就覺得看完沒太多感覺,金派特務大概就是最典型的這種電影,劇情好老套,演技好普通。


回憶三部曲

當年竟然完全不知道這部片。看完就會覺得動畫黃金年代真是美好!
《她的回憶》充滿了今敏的風格,探討了人的集體記憶與怨念。有時候會聯想到《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或是《2001太空漫遊》。畫技炫目,我看得目不轉睛。

《最臭兵器》放在現在這個疫情時代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官僚僵化,不知自省才是失敗的主因。

《大砲之街》用一種極具風格化的畫風和故事來諷刺極權與戰爭,我很喜歡這種風格。



手塚治虫之大都會

看完就覺得,有生之年能看到這部片真是太棒了!
一直沒有機會看過1920年的大都會,也沒看過原作漫畫,但據說本片也大幅度改編了這兩部作品。關於機器人與人的關係、對照父與子的情結,神與人的關係。手繪和CG融合得極好,光影中的美少女應該是我最難忘的畫面。


尚氣與十環傳奇

梁朝偉好帥,真的帥到爆。大概就是看完最有印象的回憶。


綠騎士

A24製片公司的片都非常的獨特呀!
本來以為這是一部傳統的亞瑟王時代騎士英雄救美之類的故事,但完全不是。相反地,有些內在的黑暗,奇幻生物伙伴雖然可愛,卻也捉摸不定。可惜當時看的電影院畫面有點暗,許多細節不太清楚,真希望有機會再看一次。


沙丘

當年沈迷於Dune2很久

我跟沙丘的緣份當然是從1992年的遊戲《沙丘魔堡2/Dune 2》開始的。那應該是第一款PC上可以用滑鼠操作的即時戰略遊戲(對,那個時代並不是每一台電腦都有滑鼠喔!),只記得當時真是每天沈迷其中,覺得自己就是運籌帷幄的推揮官。但說真的,我只記得大家都要在沙漠中搶採香料,然後就蓋工廠生戰車去打仗,還要小心沙蟲跑來吃掉採礦車。至於那些權力鬥爭跟龐大的家族恩怨還的不是當時玩遊戲的我不太在乎的事。

幾年前在二手書店找到沙丘小說的第一集(舊譯本,第一集就分上下兩冊),剛開始看真的很難入口,本來就對於那種貴族鬥爭的主題不是很有興趣,一開始故事舖陳又是時代跟家族跳來跳去,斷斷續續看了幾個月,看到派對中那些門塔特(新譯本譯為晶算師)的明爭暗鬥,竟然有點《龍門客棧》之類的武俠戰鬥的感覺。然後就一口氣看到完,但也一直沒有機會看到後面幾本。

後來在金馬影展看了《曠世奇片之死/Jodorowsky's Dune》才真的大開眼界,這什麼華麗的團隊名單:聖山跟鼴鼠的導演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達利(對,就那個紙房子的面具)客串演出,Pink Floyd的音樂、異形的藝術家HR. Giger...族繁不及備載,或許就像電影的結論,這部片就是因為從來沒有完成,才變得這麼傳奇吧!導演還說他看完大衛林區的電影就覺得爽,因為這部片很爛。

帥到爆的太空船設計

然後就去找了1984年大衛林區的電影版本,還真是有夠B級,我大概會歸為跟《上空英雌/Barbarella》或《飛俠哥頓/Flash Gordon》差不多等級的B級片啊(絕對是稱讚的意味)!可惜劇情還是沒有前兩部狂。

至於導過《銀翼殺手2049》跟《異星入境》的丹尼.維勒納夫,怎麼說都很有這個資格去拍沙丘這個故事。電影很美,演員很美,劇情也很忠於原著的精神,更重要的是我看到那些飛機、戰車,還真的讓我想起當年玩沙丘魔堡2的感動。我特別喜歡保羅的選角,提摩西夏勒梅的年輕憂鬱氣質真的太適合這個角色了,那種心中其實遲疑,但命運就是讓他不得不被黃袍加身的矛盾心情,才會一直對自己說服自己是王者。哈肯南男爵也是超強,那種恐怖感真是太到位了。


007生死交戰

看到第三次才覺得大概夠了。
007對我來說就是陪著我長大的壞壞大人,像是在范保德小時候就離家的那個會用一大堆奇怪機器的帥氣爸爸,家人都說他很壞不可以看他,我也不會想要成為他,但還是覺得他好帥。
當時為了看《007惡魔四伏》我特別找到全部23集重看了一遍,深刻體驗了007隨著時代的演變,我並不會特別喜歡或討厭哪一任007,每一任都有些特別之處。
當然丹尼爾克雷格絕對是最符合這個時代的007,像一頭猛獸般的狂野,卻也有他的脆弱,還有老了的歲月感,他真的比較像個活人。
我喜歡生死交戰的悲壯感,從一開始就不斷地立起死亡Flag,已經死掉的薇絲朋之墓還要再爆炸一次,退休的Felix跑來找他幫忙,顯然就是要去死了吧?惡魔黨老大之死更是加深了他的罪惡感,因為宿敵死在自己手上而痛苦,真的有點微妙。他被一個其實不怎麼樣的反派弄到這麼慘,其實也有點悲壯...




最後的決鬥

看以前得知大約是一部同一件事不同觀點,有點羅生門的故事。我沒想過竟然是一部以女性被社會壓迫的社會寫實片,甚至有點藉古諷今,因為過了幾百年,這樣的事並沒有消失。
決鬥戲雖然很長,但其實並不重要,因為再怎麼打都是男性的戰鬥,跟女主角的痛苦與處境沒有關係,結束之後她好像就再也不重要了。

瀑布

我是覺得滿好看的啦,不太能認同網路上某些嚴厲的批判,雖然我也認同那個電車狂海報有點突兀。
我並不覺得電影非得要政治正確,像是電影中對於思覺失調的描述也許不夠完整,但最後都是試圖要強調家人之間的情感與互相扶持。我喜歡那座藍色外皮的房子,最後那個小轉折更是讓我理解人事無常,那條蛇也很畫龍點睛,更有一種「預判那些批評的預判」的奇妙感受。
王淨的眼神太厲害了,賈靜雯演出的層次豐富,李李仁飾演的前夫讓我有點感觸,他不是壞人,但被女兒放棄其實也很合理,只是無奈吧。


永恆族

我非常非常喜歡《遊牧人生》,當宣布趙婷導演漫威電影的時候,我還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但看電影的時候真的覺得很享受,我覺得她的確拍出一部全新風格的漫威電影,真希望未來漫畫改編電影能有更多不同風格手法的嘗試。
我滿喜歡半瓶醋用社畜來形容永恆族的觀點,忽然覺得好像我也經歷過很多類似的經驗。用這樣的觀點來看,《永恆族》跟《與狼共舞》也許有點呼應。
我喜歡電影中的攝影與場景設計,清新脫俗的曠野風景,仿彿又看到《遊牧人生》。


月老

月老也是社畜主題啦!
沒看過九把刀的月老原著,就電影來看,總覺得世界觀很龐大,但也是有些部份跟主線沒有太大的關係。九把刀的愛情故事總是有著類似的主角設定,清新開朗的女主角、愛耍帥的男主角、一大群好友,還有「永遠不會變」的初戀故事。也只能說很吃電波吧,對這種設定沒感覺的話就沒辦法了。
那隻狗狗的演技真的比人還厲害,真心覺得以後應該要有動物演出的獎項!
最後片尾名單還打出工作人員與他們的寵物,可惜都沒有小鳥。


詭扯

我實在超喜歡這部片!但就是標準的那種我超愛但通常不會推薦給別人的片。
我喜歡那種荒謬連發,笑點層層堆疊,最後還可以再大翻轉好幾次。有時候會想到《黑色追緝令/Pulp Fiction》,陳柏霖演出很好,可惜還是沒辦法像MDFK那麼賤。
原本以為會有點恐怖,不過還好都是點到為止。
廁所那些戲真的好好笑!

迷離夜蘇活

原本以為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那種冒險故事,但其實是懸疑兇殺的走向。
完全是為了Doctor Who的小十/Matt Smith去看的。他的戲份不多,但那種渣男的嘴臉可真是從第一秒就出現了,跟Doctor Who裡面判若兩人。
Anya Taylor-Joy的眼睛真的大到不合理卻又覺得好美。《兔嘲男孩》裡的可愛小女孩湯瑪遜麥肯錫長大了,我覺得那種無法在群體中相容的心情她演得很好。
跳舞那段一鏡到底卻又切換不同角色的片段真是超炫技!各種英國老搖滾,好像聽到了馬世芳的聲音XD


蜘蛛人:無家日

三代同堂真的讓蜘蛛人電影老粉絲感動到不行啊!
我自己最愛的還是陶比麥奎爾的版本(還有克莉斯汀鄧斯特的瑪莉珍)。八爪博士還是最棒的反派!
「第二次機會」應該是這部片的主題,然而即使有第二次的機會,時空環境也都不同了(電影中還真的是不同時空呢!)
蜘蛛人不再是那個急於打進復仇者聯盟小圈圈的屁孩,而是試著用自己力量看到更大全局的社區英雄,然而他還是滿懷著理想卻不夠了解自己的慾望和能力。


駭客任務:復活

駭客任務對我來說就好像是生命的一部份。數不出來看過了幾次,也不知道看了多少解析和影評,關於網路程式跟世界觀設定的對應,宗教思想的探討,還有外傳Animatrix也是超好看。
開場跟第一集開場一模一樣,卻馬上變成了旁觀者介入這段演出,我實在喜歡這樣的安排。我覺得第四集的設定是很有趣的,Neo成為了網路遊戲開發者,之前一到三集劇情成了他設計的網路遊戲的世界。是Matrix把他洗腦成這樣、或者是我們觀眾真的經歷了一番遊戲的劇情?這種後設再後設的設定真是太吸引人了,可惜到後半有點草草收場的感覺,動作戲也弱很多。
兩位主角仍然魅力十足,可惜沒有莫菲斯,還是少了點感動。新的角色大概也只有兔子比較有魅力,其他反派還真是有夠無聊。
整體來說我還是滿喜歡的,但可惜應該很難再有續集了吧?

好想試試Matrix的unreal engine5體驗



法蘭西特派週報

超多大明星啊

我好喜歡這種視覺風格精緻獨特的電影。魏斯安德森的置中強迫症仍然在這部片變本加厲,還加入了像《犬之島》的逐格動畫,甚至手繪動畫,真人演出又融合了繪畫或裝置藝之類等的精巧設計。

一間虛構的報社,派人前往虛構的法國城市採訪報導,卻對應著六○到七○年代一些重大社會事件或是社會現象,像是藝術炒作、法國1968年的學運罷工、冷戰時期的東歐等等。我也認同一些影評覺得沒有探討得很深入,不過至少讓我產生了些興趣去了解那些事情。而且視覺風格彌補了一切。
除了完美裸體的蕾雅瑟杜之外,我自己最愛的是美食專欄那段,原本是講一位廚師,竟然扯出冷戰時代的兇殺案,既有趣又深刻,還有各種裝置和手繪動畫穿插。
超多大明星,還扮到完全認不出來,這部片真的是我會想一看再看,總是可以再發掘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細節!


美國女孩

看了很多關於導演的訪談,發現原來劇中的姊姊梁芳儀就是導演阮鳳儀。
為了與媽媽之間半輩子的相愛相殺,她竟然拍了一部電影來療傷、道歉、或爭辯。怎麼能不相信她非常非常愛她媽媽呢?
電影裡的女孩應該會讓很多人討厭吧,屁孩的自我探索往往就是要反骨,生病的媽媽卻渴望孩子乖乖跟在身邊。然而我最能投射的角色卻是那個禿頭肥肚的爸爸(不過莊凱勛還是帥爆啦),我總覺得傳統觀念的中年男子就是像這樣子,只知道努力工作供養遠在美國的老婆孩子,習慣了一個人孤單,老婆的枕頭疊在自己枕頭下面,自己隨便吃吃就好。對於家中的衝突不懂得怎麼處理,不要吵就好,不懂得怎麼體會家人的心情糾結,也不會講出自己心裡的苦。
最後梁芳儀半夜去找那匹白馬其實有點超現實,導演說當年她當然沒有真的做這件事,事實上根本就不知道怎麼到馬場。白馬在許多電影中就象徵夢想,往往還是那種永遠抓不到的夢想。


Netflix新片

紅色通緝令

雖然有三個大明星,分別扮演他們自己,還有我很喜歡的劫盜題材,但我還真的沒被娛樂到。最後他們走到地下秘室,完全就是印地安那瓊斯copy paste上來,你們是覺得現在觀眾太年輕應該都沒看過是嗎?



千萬別抬頭

超用力的諷刺,諷刺到我覺得有點累。
我喜歡珍妮佛勞倫斯一直在問為什麼將軍要跟她收零食的錢,實在有夠北七。也很喜歡李奧納多跟凱特布蘭琪偷情的時候的對話,那種階級差距造成的代溝真的很可怕。
但我花了很多天才看完,真的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消化跟思辨,因為有時也會覺得自己才是被諷刺的那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