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2021金馬影展觀影筆記

電影的故事:新世代

《小丑》跟《冰雪奇緣》竟有極為相似之處,都是主角解放了自己,在樓梯上跳舞。第一幕就吸引了我一路看下去,有許多我喜愛的電影,也有更大量我只聞其名的電影畫面。不只是把手法或精神類似的電影排在一起,更是深入探討了這20年的電影在技術上和題材上的變化。喜歡電影的人,看到這部片就會感覺到幸福吧!




根本就是蕾雅瑟杜寫真集啦!看她穿著華麗的衣服,精緻的妝髮,看她笑鬧看她哭。
我很喜歡蕾雅瑟杜,她在《死亡擱淺》中的演出最讓我印象深刻,但是我並沒有辦法非常喜歡這部片。似乎講了很多面向,關於階級、性別、職場、家庭等等,但我仍然不能理解這部片試圖提出什麼觀點或問題。
片中她老公和小孩在山間開車然後車禍那一幕,我心中的配樂是"We have all the time in the world",我覺得那風景跟攝影角度都跟007非常像啊!


我很喜歡這種小人物的愛情故事。一群總是習慣用暴力的碼頭工人,遇上了喜歡的女人,也會為你寫詩為你靜止為你做不可能的事。西蒙波娃跟一大堆歷史名人的歌舞劇也真是超亂來,然後死了兩個男主角還是要演下去。我聯想到黑色追緝令,但跟美國人的嚕嗦又很不一樣。



女主角很性感


一群感覺沒什麼經費但是很有紀律的樂隊陰錯陽差來到荒涼小鎮,遇上了性感單身熟女,跟一群單純的村民。單身熟女想要跟拘謹的團長發生一點什麼,唯一的年輕團員到處留情。
2007年也是在金馬看的,即使在今天都不會感覺過時。再次觀看又有許多新的感受,特別是音樂,各種爵士、埃及民樂,都非常動聽。真的是一部我看多少次都不會膩的電影!




進場前看到網路上有人評論說,這就是觀眾希望吉卜力做到的東西,但吉卜力已經做不到了。我也覺得這種畫功,這樣的劇情真的是日本動畫的高標,也真的會讓我聯想到當年的吉卜力。
鹿王的故事也奇妙地跟當代疫情產生了強烈的對照。暫時停戰的兩個國家維持著緊張的和平關係,但為什麼這瘟疫只有其中一個國家的人民會感染?有只想追尋真相的醫生,也有只想利用疫情造成對立的政客。鐵漢柔情的中年大叔做為主角也是吉卜力做不到的事吧?最後最後我哭到不行,好想再看一次!



原本以為主角真的是要拍色情片,但其實是在講一個年輕女導演想要在80年代的的電影工業中求生存的故事。她想要拍電影的契機竟然是小時候窺見媽媽跟男人做愛的情景,到了最後終於實現的時候,真的會讓人手舞足蹈吧。我聯想到《心情直播不NG》那種眾人熱血成就作品的故事,真心覺得日本真會拍這種熱血青春的電影。


幾段短片組合多面向的疫情時代,賈法潘納希的母親與大蜥蜴之間的可愛故事讓我有點感動。陳哲藝的《隔|愛》非常精彩,周冬雨跟章宇飾演的年輕夫妻非常有說服力,疫情讓家人只能聚在一起,卻也讓彼此產生了高牆,難以互相理解,只能忍受與等待。《第四公民》導演講出有些政府想利用疫情增加監控力道,令人不寒而慄。最後阿比查邦那段在床單上的昆蟲們,看似沒有劇情,卻也充滿了活力,這大概也只有在疫情下才會想嘗試去觀察的事了吧。




這部片有成為Cult片的潛力!
各種(在80年代可以)刺激感官的血腥裸露,用神奇的方式拼接起來,再加上日本觀光導覽般的場景,成就了這部奇片。
觀看的過程十分有樂趣,雖然是用一種看待奇觀的方式。


在伊朗那個保守的社會裡,女生要能不被強迫結婚的方式就是考上好的學校,然而讀書學習的時間也被剝奪,能想到的方法就是作弊。姐姐用盡全力想要幫助妹妹,但家中的男人卻瞧不起她們。會聯想到《模犯生》但我覺得指考風暴試圖探討的議題更大更尖銳。
我覺得最值得參考的是觀點的選擇,用考生姊姊的視角去看待這個故事,真的是非常獨特卻也非常適當的手法。




麥叔就是帥,留了大鬍子都帥到爆。
家人遭到傷害,大多數人直覺的反應都是想找個罪魁禍首,想要報復。然而到最後卻發現真的只是意外,這個真相才真是傷人。這部片並不是要人放下或和解,而是想告訴我們人生有時就是如此荒謬。最後這些不相干的人聚在一起過聖誕節,像家人一樣,讓我聯想到《小偷家族》。


人物設定、場景設定滿美的,但也就僅此而已了。
動作僵硬緩慢,故事也不太清楚在講什麼。我沒辦法真心喜歡這部片,可惜了。


我覺得在影展才能看得到這種獨特怪異的片,這也正是我喜歡影展的原因之一。
一群不知為何而戰的軍隊,只能用僵硬的表情生活著,過著官僚體制的日子,毫無進步可言。諷刺著日本在二戰時的荒謬社會氛圍,也似乎諷刺著現代某些國家一點也沒有改變。


超級可愛的一部伊朗片,一家人駕車旅行,男孩覺得就是出來玩,但大人卻愁眉苦臉。到後面才知道是要把哥哥送到邊境偷渡出去。最後他們真的把哥哥送走,也表示著這一家不再完整。



西部牛仔+同志議題,一定會聯想到《斷背山》,但犬山記完全是斷背山的另外一面。斷背山會讓人感覺到有快樂與深情之處,然而犬山記卻充滿了狡詐算計,殘忍與脆弱並存。
風景極美,卻有種天地不仁的恐怖,我聯想到同樣是克莉斯汀鄧斯特演的《驚悚末日》。
各種隱喻象徵非常精準,劇情翻轉也出人意表。我覺得這是一部非常厲害的電影,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