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2021台北電影節(外加一部女性影展)觀影筆記

辣嬤俱樂部

其實看得有點痛苦,甚至過了幾個月後幾乎沒有印象了,幾個在小鎮生活一輩子的歐巴桑,互相爭吵或關心,互相比較然後叨叨念念。我睡了一大半的時間,唉。


廢柴萬物論

有點讓我想到派對撩妹守則那種融合了老搖滾、莫名奇妙的外星人、純情少年戀愛成長、以及ㄎㄧㄤ到爆的超展開劇情。

地球人會寂寞,外星人也會,不懂得表達,也不懂得接受,強烈的情感碰在一起,就變成了The Big Bang Theory了吧?



廢棄之城

坦白說我沒有特別喜歡,卻也不討厭。

塑膠袋做得栩栩如生,整個廢棄城的世界也讓我滿喜歡的。但看到許多喬段反複出現,我覺得有點累。片尾那片草地的質感讓我很難受...

但我仍然覺得這是台灣3D動畫電影的里程碑,真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厲害的電影!


[VR]一生一樹+再見章魚先生

一生一樹的質感很好,這種「詩意」並不難懂,一個男子一生的負擔用一棵樹上的物件來表示。

再見章魚先生厲害的是全逐格手繪,卻又可以放在VR場景裡毫不突兀。


[VR]雅加達時光紀事+烏托邦建設中

雅加達時光紀事可能是我在台北電影節看過最驚艷的一部。靜靜地站在雅加達一處街角,卻簡單講出了印尼的歷史,對於人權、宗教自由、都市計劃各種問題都浮現出來。

烏托邦建設中有點互動的效果,我一直在想如果用Unity的話,那種粒子效果要怎麼弄出來?感覺滿不錯的!


[VR]大師狂想曲:蔡明亮

蔡明亮透過這些場景講述了他的幼年生活,在馬來西亞與家人的相處,又是如何愛上電影的。感動。


綠色牢籠

真的完全沒辦法想像在琉球(沖繩)曾經發生過這樣的故事。在日本時代,台灣人被送去沖繩小島(西表島)上挖礦,雖說沒有戰火,但仍然受到日本高壓統治的。橋間阿嬤隨著丈夫來到西表島,卻再也沒回到台灣。整部片安靜旁觀著九十多歲的她獨自生活著的堅強模樣,講述著當年來到這裡的過程,也悔恨著與自己的孩子的關係。

當然還是想起我的奶奶。


魂斷美少年

女性影展裡,一部以男性為主角的紀錄片。

《魂斷威尼斯》裡那個美麗的少年,現在變成什麼樣子呢?少年得志然後老年墮落的故事聽得太多,但這部片似乎刻意想避開這個套路,追尋他的母親,他的感情生活等等。也隨著他回到威尼斯、莫名超喜歡他的日本(原來那些少女漫畫的金髮王子都以他為藍本啊!),以及他的家鄉。我總覺得有點沒有重點,不太清楚導演的觀點與想法是什麼。他老了也有種頹廢的帥氣,與少年時的高貴氣質產生巨大的反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