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2021金馬奇幻觀影筆記

 Surprise Film-戀戀貝魯特

一位遠從瑞士來到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女子,她懷抱著夢想闖天涯,在這裡落地生根,卻遭遇戰爭,她選擇堅定留下。

用一種輕盈的手法,透過女子在家裡的視角去看待黎巴嫩長年的戰爭殘酷,即使這麼「間接」都能體會到平民在戰爭中的恐懼與無奈。最後一幕更用非常優美的方式,演出死亡的過程,不會想落淚,卻讓我不得不聯想到《This War Of Mine》這個遊戲。

稍稍查了一些資料才發現黎巴嫩數十年來戰爭打打停停,2008年停戰之後,到了2020年又發生一次大爆炸,真的是一塊苦難之地。


死了都要吸

太ㄎㄧㄤ了啦!一個曾經墮落試圖振作的女子,遇上一個又老又醜的Gay吸血鬼,還只想咬男人的雞雞。兩人竟然產生了奇妙的友情,最後還來個英雄救美,吸血鬼從那些萌萌教徒手中救回女主角。所有打鬥動作都有夠笨拙,卻又強到不像話XD

瘋狂噴血片我看得不少,這部確實血腥度算夠,但劇情有點無聊,並沒有特別喜歡。


超越無限兩分鐘

應該是這次金馬奇幻我最驚艷的一部,如果你可以從電視裡看到未來兩分鐘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會有什麼奇妙的發展呢?最後那些機智的對戰手法還真是太奇幻啦!

超低成本(全部使用iPhone拍攝)卻又極有創意,讓我聯想到的是《一屍到底》,真的好期待這位導演接下來的作品!


絕密檔案

從一開始的畫面就讓我聯想到《死亡擱淺》,一個中年男子獨自在山間森林跑步,跑回高科技的科學設施裡,跟兩台機器人聊天。才知道主角一直試著把死去老婆的記憶放進機器人體內,只為了讓她以某種方式「復活」。

結局出乎我意料,女主角很美,畫面跟視覺特效都非常到位。看到非常多動漫遊戲電影的影子,除了死亡擱淺,還有像是《攻殼機動隊》、《2001太空漫遊》、《潛龍諜影》《Cyberpunk 2077》等等。


科學怪人


1931年這位科學怪人現身之後,就定義了往後的科學怪人形象了,有機會當然想看看。

其實電影和原著差異很大,原著中的怪人不但會說話,還會讀《少年維特的煩惱》,更與他的創造者有過激烈的辯論。電影中的怪人在最後被憤怒村民們燒死,這和現代網路鄉民群起攻擊的樣子可沒差多少。

電影的開頭還有個人現身警告說,電影裡會有很恐怖的東西,可別怪我沒先提醒你喔!當然對現代的觀眾來說真是嚇不到我了。

我也聯想到在那個年代對「電」的想像與恐懼,人類對於某些難以理解的科技感到恐懼的心理也真是古今皆然,但我也相信只要對於這種科技更加了解更加深入生活,人們對它的恐懼就會降低,就像現在應該不會還有誰會覺得電有什麼邪惡的力量吧?(阿米許人?)


冰血暴


又是一部相見恨晚的電影,整部片有種荒謬又殘忍的氣氛,在那個冰天雪地的世界更加深這種感受。

法蘭西斯麥朵曼在本片中那種慢條斯理卻又充滿溫暖的氣質,跟《意外》裡面憤怒的媽媽很不一樣。

但電影中那些兇手卻是殘酷而且欠缺同情心的人,男主角因為欠了幾萬元,找人綁架自己老婆,只為了跟岳父弄錢,然而綁匪怕被發現,一路殺人。這些人沒有太多陰謀算計,更沒有對誰的深仇大恨,只憑本能衝動行事,明明有許多機會回頭,卻一錯再錯。日頭炎炎,人肉鹹鹹,在那雪地中似乎只有自求多福,祈求能遇到一個好警察。

後來還有一部《久美子的奇異旅程》也提到這部片,更對於冰血暴片頭的「這是真實事件」的真偽有了有趣的探討。


七寶奇謀


小時候很喜歡,但是現在也沒什麼印象了,只對紅白機的遊戲比較有記憶。

現在許多以80年代為背景的影視都有七寶奇謀的影子,像是《怪奇物語》《牠》等等,都有幾個小朋友組成的冒險團,他們都有個秘密基地,都有個戴著厚重眼鏡的聰明小孩,當然每個故事都有個胖子。

充滿了童趣的冒險真是看得超開心,故事合理性就不用計較了,還看到許多有趣的小細節,像是警車開過,媽媽叫小男孩把播著警匪片的電視關掉卻還是聽到一樣的聲音。音樂很有卡通感,充滿了隨著角色動作來演奏的音樂,更發現還有《超人》主題曲。


舌尖上的高潮

吃個納豆也可以許麼情慾

看到預告就讓我聯想到《蒲公英》役所廣司含著蛋黃親熱的那段,食物與情慾的融合真是太誘人了。

三段短片由一個其貌不揚的栗田先生串連起來,他用極具說服力的說故事技巧,讓每一個角色都被他弄到受不了,當然不一定是被他挑逗性慾,而是被他訴說了一段情慾與食慾的故事,有人氣得牙癢癢,有人則是被弄到悔恨。

又是一部極為驚艷的低成本電影!


寶萊塢生死戀


之前在戲院看過兩次,這次看卻是印象最深的一次!這也是第一次看影展到一半地震的奇幻體驗。就在兩位女主角唱著:「我感受到悸動啊悸動」的時候,整個影廳也跟著震動著。

再次看還是覺得超華麗超豪華,在歌舞場面攝影機也跟著上下左右移動,女主角不知換了幾套華服,最後一幕她跑在走廊上,長長的莎麗至少10公尺,完全沒碰到地面。

這是我對寶萊塢的第一次接觸,更是讓我了解印度的第一步,實在太喜歡了,有機會一定還會再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