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2020院線片觀影筆記

她們

坦白說看電影前我對小婦人並沒有特別感興趣,但看完感覺滿好的,一群可愛的女孩姊妹找尋人生的意義,在那個性別歧視的年代真的不容易。瑟夏羅南好可愛。


在黑暗中漫舞

再看一次還是哭到不行,各種極度不舒服的狀況,甚至可說邪惡的人不斷地考驗她,難怪碧玉再也不想演電影了...
在黑暗中漫年對我來說是發現流行音樂以外的獨特音樂,不太知道她的音樂該稱之為什麼類型,但我真的超愛。


重磅腥聞

又是一部關於性別主題的故事。揭發整個組織的邪惡需要多少勇氣,更需要多少努力?
瑪歌羅比被老闆在小房間中「面試」的過程真是超級不舒服,莎莉賽隆的特殊化妝讓她變了一張臉,妮可基嫚的角色反而沒這麼讓人驚艷。


紳士追殺令

蓋瑞奇真的回來了,這種充滿男性垃圾話的電影還是讓我愛不釋手。黑道都是自以為聰明的笨蛋,想騙人的反而被騙,蓋瑞奇的黑幫電影總是充滿這種諷刺又白癡的情節,可是又總是令人感到驚奇。我超愛。


1917

偽一鏡到底的手法從一開始就帶來極緊張的氣氛,這是一段充滿勇氣與驚險的旅程,戰爭殘酷早已有太多的電影用各種方式告訴我們,但1917卻可以用這種主觀視角、一鏡到底的大場面戰爭、近乎魔幻的色彩與音效,再給我們一次震撼。007導演山姆·曼德斯和攝影羅傑·狄金斯、湯瑪斯紐曼的音樂這種完美組合,怎麼能不去電影院看看?

可是自從這部youtube影片出來之後,我就...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瑪歌羅比一個人就夠了,其他的角色都不重要。爽片就是爽片,不要講太多,看就對了。


失控少年兵團

真心喜愛這部片,生猛有力,後勁很強。有點像蒼蠅王,卻又更殘酷;有點像現代啟示錄,但又比較天真而曖昧。一群孩子被恐怖份子抓去深山裡訓練,然而觀眾跟主角們都不太清楚那是什麼時代,或是他們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對孩子們來說,那也同時是他們對生命與情感的探索,在叢林中以最原始的本能求生。


李察朱威爾事件

一個其貌不揚甚至不那麼聰明的警察,救了數百人的生命,卻一轉眼被媒體視為疑犯。克林伊斯威特的拍攝手法很老派,但總是能帶給我感動,他近幾年導演的片很多這種民間英雄的故事,我相信這些故事對社會可以帶來某些正面的影響。


音速小子

幸好把音速小子的造型改回來了。總之就是一部可愛的兒童向電影,金凱瑞演的蛋頭博士好厲害,有種回到當年他當紅時期那種瘋狂的演技。


電影音效傳奇:好萊塢之聲

不僅講述了電影音效技術,更是電影發展的歷史。卓別林、北非諜影、星際大戰、侏儸紀公園...這部片真的要在戲院看/聽啊!


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

才剛在前一年的金馬看到伊利亞蘇萊曼的經典《妙想天開》,覺得他的電影有種奇怪的笑點,也許我還是有點難體會巴勒斯坦的幽默吧。不過導演先生的完美假期卻有種集大成的感覺,中東與歐洲的對比,不說一句話冷眼旁觀世界的荒謬(不過這部片他說了一句話,猶如一句強而有力的宣言),我非常喜歡。


吞噬

故事前半藉由女主角進入豪門,為了追求完美婚姻形象造成極大的壓力,因此讓她有了吞食異物的罕見心理疾病,感覺上是在諷刺階級或性別造成的病態社會;但是當她逃出豪宅,故事變成了追尋她過去的痛苦,跟前半的對照呼應十分有意思。最後片尾名單的女廁畫面十分耐人尋味,我覺得或許是她終於接受自己,甚至可說自認為已經跟大家都一樣平等了。

我喜歡這張海報



大畫特務

看似一個不太起眼的故事,卻又充滿了各種打鬥飛車視覺特效,劇本、演技、聲音各方面也非常成熟,真的是韓國娛樂電影工業的火力展示。後面還有英雄本色主題曲帶來點懷舊氣氛,可真是看得開心。


狂飆一夢

社運我不懂,但你我身邊總會出現幾個大量參與社會運動的朋友吧?那他們老了會怎樣?會變成你我討厭的政治人物?或是依然貧窮地走在街頭抗爭?政治理念能當飯吃嗎?抗爭的結果只是一場夢嗎?社運前輩的故事值得我們看看。


A+瞎妹

大概就是2020年的美國派吧。各種政治正確湊在一起並不是這部片好看的原因,兩個女孩互相吐槽又互相扶持,一起探索青少年生涯的最後幾天,一起補回那些應該經歷卻為成績放棄的年少輕狂,那種在最後一刻的放蕩總是可以產生許多笑料,例如醉後大丈夫、一路玩到掛。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

為了Amy(Karen Gillan)還是要去看一下的。這一集似乎有點像年輕時一起玩遊戲的朋友們在長大後再次回到遊戲中相聚的感覺,看到後面甚至有點感動。


阿飛正傳:數位修復

應該是看第四遍了吧,但再次看還是感覺很不一樣。王家衛總是把這些明星最完美青春的模樣留在底片上,期待更多他的經典電影的數位修復。

我覺得實在浪漫地亂七八糟,為此還做了一個諧仿影片作為Kuso Game Jam的主題影片。



拾光人生

因為我也非常喜愛Kodachrome,這部片當然不能放過啊!
其實是有些老套的親子公路電影:父子不對盤,因為父親生病以及Kodachrome即將停止沖印服務,兩人踏上旅程,最後和解。但艾德哈里斯精湛的演技,完全撐起整部片的所有細節,當然緋紅女巫還是超正。最後才發現整部電影都是以Kodachrome拍攝,色調溫潤細節豐富,甚至幾乎感受不出底片的顆粒感。試著回想我拍的哪些照片是Kodachrome,已經沒有印象了...印象中只有拍過一兩捲啦,也不確定最後有沒有洗出來...

可惜我找不到我的Kodachrome拍出來的照片了




樂來越愛你

能夠在戲院再看一次還是超喜歡的啊!(當然《爵士春秋》仍然是我心中的歌舞片最高點)
電影的製作技術上可說是當代歌舞片的頂尖了,從攝影、服裝、歌舞、演員都無可挑剔。在這個年代還能看到這麼豐富美麗的歌舞片真是幸運。
人生的際遇與選擇總是難以預測,但我仍然願意相信最後他們在一起的那段也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兩種結局都很好,也都有些遺憾,這就是人生吧。


霸王別姬

看完第一個想法竟然是那首《當愛已成往事》沒有在片尾播放,我真的以為有啊@@
現在的中國是不可能再拍出這樣的電影了吧?批判文革、批判共產黨的故事,現在根本就是會被抓去關了。不瘋魔不成活,不僅在講程蝶衣,更是在講現在的中國,為了維持政權,已經接近瘋狂了吧。再也沒有像張國榮這麼適合演程蝶衣的演員了吧?就好像再也沒有當年美麗而與中國曖昧不明的香港一樣。


美好拾光公司

一開始主角的老婆離開時,就覺得她真是風韻猶存,原來是8美圖的姑姑呀!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想多數人都會想找回那個心中的她,跟她說聲愛吧?看完心情暖暖的,老男人心中還是有很多說不出口的情感啊...


末代皇帝

小時候看過,印象也不深了,只能哼出主題旋律,唯一記得的就是當小皇帝跑到紫禁城廣場,所有文武百官立刻跪拜的畫面,他臉上的迷惑表情。
再次看最值得一提的是布料的運用真是本片視覺上一大重點,小皇帝玩著黃色的布,長大後還要太監拿著布讓他感受那種感覺,後面還有一段他和兩個老婆在床上,棉被在燭光下起伏,明明什麼都沒有,卻感受到十足的情色感。


藍色情挑

藍白紅三部曲必須要一起看的,關於命運、關於選擇、關於愛情。
藍色的茱莉葉畢諾許那時候真是清純美麗,我喜歡那些濃烈的藍色畫面,喜歡帶著憂鬱的音樂。因為一場車禍讓她走向全然不同的人生,原本以為那個撿到她項鍊的年輕男子可能會跟她有什麼故事,但只是讓她更堅決地走向孤獨。即使不想前進也不想後退,卻發現過世的老公其實早有外遇,竟也因此讓她走出悲傷,最後也把他老公遺留下來的音樂寫下了。


白色情迷

茱莉蝶兒那時候真是清純美麗(咦怎麼重複了XD)。
波蘭男子在婚禮上被茱莉蝶兒拋棄,流浪在法國街頭心心念念離開的未婚妻,然後發憤圖強賺了些錢,竟然決定報復她,千方百計讓她相信他仍深愛著她,散盡千金把她接來法國,然後送她入獄!最後她在監獄中深情望著他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這是她的命運,也是他的選擇,反之亦然。


紅色情深

紅色背景前美艷女模的側臉大大掛在街頭,看似完美人生的她,也有著感情關係的煩惱,偶然遇到偷聽鄰居電話的退休法官,但這件事跟她的痛苦又有什麼關係呢?她竟也因此意識到關於她自己的人生的某種決定。
最後又是一場意外,讓藍白紅三部的角色都在同一艘船上,他們的命運交錯了嗎?在銀幕下看著他們的觀眾們,好似又體驗了電影中看著電視新聞的觀眾一樣的命運?
相機偏執狂時間:一開始拍攝范倫提娜的攝影師拿著Pentax 645,這也是那個年代的時尚攝影常使用的相機。

看到許多影評寫道藍白紅三部曲的故事就是象徵法國國旗的自由平等博愛,但其實不是這個意思,我就開始覺得這樣的評論有點穿鑿附會了。我總覺得三部曲共通的主題就是命運與選擇,似乎奇士勞斯基想要強調的是命運,然而作為導演或編劇就是在操弄著這些角色的命運,而我們觀眾就像是那個法官一樣,帶著自己生活中的缺憾與偏見,偷窺著電影裡的人生百態。
三部片中許多角色們交會的場景,像是法院、車站、咖啡館等等,可說是「藍白紅宇宙」的概念吧XD,讓我想到最近在金馬影展看到的反正我就廢,也用了類似的手法,我滿喜歡這樣的趣味。

日子

我覺得我愈來愈喜歡蔡明亮的電影了。
一般觀眾普遍對蔡明亮的電影感覺就是沈悶或是看不懂,甚至也有影評覺得都是那些過太爽的文青才會進戲院看這種告訴你人生痛苦的電影,然而我覺得蔡明亮的電影並沒有告訴我人生痛苦啊(好啦文青我承認),反而是大量的美麗光影和美好情感,也沒有什麼看不懂的問題,他的電影都超簡單,簡單到讓初次見到的觀眾以為有什麼弦外之音,事實上就是你看到的那樣子,他甚至一直試圖避開各種隱喻或是文以載道,某種程度我覺得有點像安迪沃荷。我一直覺得看蔡明亮的電影最不需要動腦,比任何好萊塢大片都簡單,他的電影裡,吃飯就真的只是吃飯,想念就是想念,做愛就是做愛,李康生就是李康生,就這麼直接,直接到難以相信。
日子也就是這樣,美麗的風景、各種蟲鳴鳥叫,李康生和亞儂的激情與想念,因為那種固定的畫面,我們得以看到聽到感受到更多美麗的細節。最後有一段李康生醒來看著窗外,眼睛裡竟然反射著極細小的火光,所以這部片還是該在戲院看啊!


蝙蝠俠:開戰時刻

前一陣子看到鄭立對於舊版蝙蝠俠影集的短文,似乎又重新認識了這個角色與時代的關係。但即使在這個承平時代,仍然有許多不公平的事,黑暗英雄仍是人們的情緒出口。忍者大師就像是他無力改變的社會結構,訓練他成為英雄,最後卻變成他反抗的對象。


黑暗騎士

再看一次仍然覺得太強大,攝影音樂特效演技無一不是頂尖。
小丑的說服力太驚人,那些善惡的辯證,我都快被小丑說服了,人性真的本惡嗎?蝙蝠俠的私刑是正義嗎?

安海瑟威的屁屁才是正義。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最讓我訝異的是這部片彷彿是2020的預言,封城、暴動、佔領、還有戴口罩。
2007年就拍攝完成,在上映時的2008年,也有強烈的既視感,佔領華爾街簡直就是電影的翻版。
再看一次的反思是,班恩本人其實並沒有做太多事,但他有辦法吸引到各路人馬,再引發群眾的對立,這才是最該警惕的事,也是電影最後的光明結局想要傳達的理念,那就是仍然要相信人性,相信愛。


地下社會

喧鬧、荒誕、漫長、急躁。
再次看又有一種奇妙的感受,仿彿上次我看的時候是片中他們進入地下之前的時代,而這次看卻是在他們走出地洞的時代,一切恍如隔世,我還是我,但世界變了。對於共產極權的批判在現在仍然非常強勁,看看現在的中國,甚至現在的美國...
最後一幕那塊地還是讓我想到台灣,更想起台灣的命運或理想。


蚵豐村

有種早期侯孝賢電影的質樸感受,偏鄉漁村的苦悶青年故事其實並不容易拍得出新意,我覺得這算是成功的嘗試。後面的祭典一直讓我感覺到莫名孤獨,最後他奮力撐起父親的樹卻讓我感到有點刻意。
看完之後發現賴清德副總統也來現場。


北非諜影

我總覺得瑞克酒吧是星際大戰塔土因酒吧的原型啊!
亨弗利鮑嘉帥到爆,英格麗鮑曼總是自帶柔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仍然是最後一幕瑞克走進層層濃霧裡消失的身影,讓我嚮往不已。
電影上映在1942年,也就是說在二次大戰前就拍好了,當時沒人知道二次大戰誰會勝利。





東邪西毒:終極版

高中最愛讀金庸小說,當時聽說有東邪西毒上映,說什麼也要進戲院看看,我和一位好友走進現在已經消失的寶宮戲院,看了幾分鐘就覺得不妙,怎麼跟小說寫的完全沒關係啊,看完我倆面面相覷,一句話都沒說,各自回家了。
後來看多了王家衛電影,再次看終極版DVD才明白這部片的美好。林青霞、楊采妮、劉嘉玲、張曼玉、張國榮的美貌在過了二十多年後的仍然留下。王家衛的電影角色總有些莫名的執念,試圖報仇,又或是不斷追尋,即使喝了會遺忘的酒還是無法逃離。


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劉偉強在王家衛不斷拖延東邪西毒拍攝的時候為了彌補成本只好用極短的幾週時間聚集這些大牌明星拍成這部賀歲片,當然賣座比東邪西毒好很多。其中許多經典畫面到現在仍然是大家常用的啊,最有名的應該還是梁朝偉的香腸嘴吧。
雖然電視常常播,但我永遠都只看了片段,也記不得所有的劇情(其實也沒什麼劇情啦),根本忘記東成西就還有天能那種倒轉時間的喬段啊!


萬花嬉春

萬花嬉春應該是我人生電影待看清單中很重要的一部,終於能在戲院看到數位修復,也算是拜武漢肺炎之賜了。
五零年代是歌舞片的黃金年代,現在來看似乎又呼應了電影劇情,從無聲電影到有聲電影的時代轉變,同時也在講愛情與人生的轉變。金瑞利的舞蹈簡直就是神,最後有一段仿彿在另一個世界的畫面,女主角的絲巾拉得好長,舞風也變得像是現代舞一樣。
人生待看清單又劃掉一部,有種死而無憾的感覺了!

晚班

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是大家一起在戲院裡玩的互動式遊戲。進場前要先掃QRcode下載一個app,劇情演到選擇點時會停下來等待大約10秒,顯示二個選項,依據所有人選擇多數的繼續發展下去。
一個在停車場的晚班管理員,是如何捲入一場劫盜事件,與黑道周旋,最後又能否脫身?當時我們看到的結局其實滿慘的。
回到家立刻在Steam買了再玩一次,果真走向完全不同的結局。




玩命Online:雙槍對決

哈利波特長大以後就一直拍這種怪怪的片啊XD薩瑪拉威明演完弒婚遊戲就開始了女打仔的路線。
其實劇情有點荒謬,但打鬥畫面暢快又搞笑,有點讓我想起小丑女的艷麗色彩與玩樂感,卻又更加重鹹暴力一點。想要不動腦看哈利波特用比魔杖好用的東西亂打一通,我覺得很有娛樂效果。




推拿

我覺得中國這幾年再也拍不出這樣的電影了。光是一部「看不到的人也能看的電影」就隱含著某些反叛的意味了吧。
盲人對於看得到的人的想法是:他們就像是神或是鬼,有我們沒有的超能力。一直被稱讚是個美女,但她卻一點也不高興,因為她自己也看不到。看不見的按摩師傅也會有情慾,也會嫉妒,也要工作賺錢。
我實在太喜歡這部片了,音效設計傑出、盲人演員演技十分自然,明眼人的演技也讓人覺得就是個盲人,攝影剪接也極美。


打噴嚏

塵封六年終於上映,維持著九把刀那種熱血青春的風格。
其他沒太多好說的,我覺得比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好看一點點。
看完就覺得,古天樂就還是古天樂,柯震東後來拍再見瓦城真是脫胎換骨,可是林依晨呢,不見惹XD


駭客任務

再看一次仍然覺得是經典中的經典。帥氣、熱血、超越時代的視覺特效、豐富的劇情與世界設定,我實在找不出什麼缺點。
我想到某一次呱吉和台通聊到「咖哩味大便或大便味咖哩」的永恒難題,逞誠說到他覺得選擇咖哩味大便是理所當然的啊,反正吃到嘴裡就覺得是咖哩嘛,可是呱吉卻說他一定選大便味咖哩,畢竟那才是真正的食物啊。我覺得類比到駭客任務,大概就是藍藥丸是咖哩味大便,紅藥丸就是大便味的咖哩,看過駭客任務就會懂。
玩Cyberpunk 2077時也看到很多駭客任務的彩蛋,像是最後任務的紅藥丸與藍藥丸,還有最後任務選藥丸前上樓梯看到同一隻黑貓兩次。


綠光

其實就是一個單身熟女的碎碎念,但卻讓人感到愛不釋手,這肯定是侯麥獨特的功力。映後聞天祥對綠光各種拍攝過程的大量考證根本就是當成一本博士論文在寫了。各種導演與演員的軼事,最後那一點點綠光的拍攝過程,甚至那些解釋綠光原理的路人都有些故事。


藍色恐懼

今敏的電影真的是每次看都可以看到一些新東西啊!看到她的房間有些那個年代常見的PS還有Mac電腦,這種細節雖說沒什麼,但只有在大銀幕才能看得清楚呀。
中文片名的恐懼籠罩著主角,我也感覺到幾乎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恐懼。
之前看到《惡夢輓歌》有許多直接引用的片段,再次印證今敏簡直就是神啊!


新天堂樂園

新天堂樂園應該是我的人生電影待看清單中第一名!就連我也訝異竟然我以前沒看過XD
真心覺得新天堂樂園是一部值得我一看再看的電影,對於電影的愛、美好的音樂、超可愛的小男孩、老人的智慧,都是讓我感動再三的元素。
看完坐在椅子上感動得站不起來,如果再次上映我想還是會再來看一次,這部片應該要在電影院看才對。


怪胎

全程只用iPhone拍攝的電影,大部份時間畫面維持在正方形,畫面場景保持著簡潔而鮮艷的色彩。這種拍攝手法就已經有點強迫症了,呼應著兩個角色的強迫症,也呼應著這一年疫情逼人變得有點強迫症。
兩個角色都好可愛,導演也把台北拍得好可愛,張少懷飾演的醫生也好有趣。
結局我覺得不夠生猛,希望導演後面的電影可以更放得開。


記憶拼圖

再看一次仍覺得這是諾蘭最「完美」的電影,這不是說黑暗騎士、星際效應這些片不好看,事實上我覺得這些片都比記憶拼圖更好,可是都覺得有些說教的成份,但記憶拼圖則展現出諾蘭最生猛的手法。也看到他一直以來都想探討的主題,關於記憶的不可靠,還有時間的流動是可以操弄的,這些要素在後面所有的電影都一再出現。


中央車站

又是一部人生待看清單XD這個清單還是很長啦,不過2020年劃掉好多呀!
小男孩與歐巴桑的公路電影,我聯想到前年看到的《女煞葛洛莉》。對比於女煞葛洛莉的激烈衝突甚至有許多暴力,中央車站顯得十分溫暖。男孩頑皮又固執的個性,大概會讓很多男生覺得就是自己的小時候吧?


千年一問

鄭問真的是漫畫界的異數,一生似乎都不得志,卻也總是一再創造藝術巔峰,直到過世才能在故宮展出。不知是銷量太少還是沒什麼人要買,當年我只能偶爾在漫畫店或圖書館看到一點點他的作品片段,真的沒辦法留下太多印象。
我喜歡他本人的動畫結合實景的畫面,後來才知道是他兒子扮演他去行走,然後再描繪成動畫。




天能

多希望時間能倒轉。
視覺特效十分驚人,以時間倒轉做為主題也非常獨特。
我聯想到Jon Blow的Braid,運用時間倒轉做為遊戲的主要玩法,可說淋漓盡致。
我始終對於諾蘭面對未來的樂觀積極態度感到佩服,從黑暗騎士到星際效應都透露著他期待未來人性的光明。


蘇州河

周迅好可愛。
婁燁的電影好像常常在探討邊緣人的生活和情慾。常常拍到垃圾遍佈的景色,卻又可以拍出頹廢美感。周迅穿著美人魚裝在水裡的樣子就是那種頹廢,有種Cyberpunk的感覺。如果有機會我會想再看一遍。


麥肯齊金總理秘史

如果我能更了解加拿大歷史應該會感覺更好笑啊!
我覺得有點像是日本用各種莫名的方式超譯三國志或是日本戰國歷史一樣,這部片把加拿大鈔票上印的人像麥肯齊金總理變成了不斷在性這事挫敗卻又必須變得很男子氣慨的笨蛋。比賽尿尿簽名,最好看的就可以過關獲得繼承權、比賽剪綵更是直接聯想到台灣(或全世界)的政治人物吧。我覺得十分特別,但或許沒有打到我的電波,看完有點跟不上笑點,真可惜。


惡之畫

《練習曲》之後,就沒再看過東明相的演出了,一轉眼已經變成了一個鬍渣大叔了。
片中沒有人是好人,獄中的天才畫家是個毫無悔意的殺人狂,東明相飾演的畫家也沈迷追逐名利忘記藝術,甚至後面還有性侵的劇情。
藝術是否能單純看待,好的藝術跟作者本人的行為是否有關?
我聯想到前年在殺人影展看到的《有罪》也是在講獄中的死刑犯在死前發揮繪畫才能,死後還有他的畫展。然而電影對於這位受刑人的觀點跟惡之畫卻是完全相反。


親愛的房客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竟是陳淑芳,那種病痛中仍想要找點尊嚴,抓住一點家庭地位的感覺。
另一個當然就是那個小男孩,演出十分自然。莫子儀真的很帥,特別是他的聲音有種溫柔。
「沒有我你會不會比較輕鬆?」「可是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呀!」


鬼滅之刃

陪小朋友去看的,現在的動畫漫畫應該只剩鬼滅被小朋友看得起了@@
鬼滅之刃的成功我相信是十分精準的產品研發行銷的成果。
我自己覺得鬼滅之刃試圖呈現當代青少年的困境,例如每一個鬼都會有個悲慘的故事,都是某些社會邊緣的家庭可能遭遇到的問題。


感官世界

當年在成大的草皮上看著感官世界,看完一回頭竟然幾乎沒人了。對我來說好像比劇情更印象深刻啊XD
當時就只覺得這片就是兩個人一直做愛,愈來愈痛,最後竟然還割掉生殖器。這些年對電影的品味漸漸成長,再次在大銀幕上看到,才明白每次的性愛都有不同層次,更有些對於當時日本社會、軍國主義的一些批判,最後在夕陽下的房間裡,女主角穿著鮮紅的和服,切掉男主角生殖器的畫面,簡直就像日本的切腹儀式,然而意義上又是完全翻轉過來,實在驚人。

這次中文版海報的書法寫得很不錯,這是我的臨摹



孤味

有人覺得四姊妹的設定很像《海街日記》,我是覺得不會啦,海街日記比較著重四姊妹之間的情感互動,孤味比較著重在媽媽跟其他親戚(以及蔡小姐)的關係。
我喜歡壽宴上親戚之間那些不說明卻又大家都懂了的糾葛,也喜歡蔡小姐(丁寧)的氣勢。


同學麥娜絲

麥娜絲應該是2020我最愛的國片。
中年男人的悲哀,越過了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見到了女神才發現跌落神壇。最讓我感同身受的當然就是資深上班族電風。
最後導演現身真是超好笑,踢破第四面牆!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

「眼見不一定為憑,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假,歡迎來到詐欺師的世界!」
我喜歡這種豐富細節超認真拍的搞笑片XD
徐若瑄超搶眼,她應該過足了戲癮,還有一堆大牌,廣末涼子、江口洋介、前田敦子,更有已逝的三浦春馬、竹內結子,就連GACKT和黛比夫人都來了,怎麼能錯過!
劇情沒太多好說的,重點是那些彩蛋和細節,像是總是在畫面角落演成龍的榮島智,日劇版中那些角色再次出場。


魔物獵人

劇情真的很差,更有種白人優越歧視原住民的感覺。反而用火屬性打火屬性龍的設定我覺得對完全沒接觸過遊戲的人應該不會注意到這種細節。
龍出現的畫面不夠多,不過龍本身的質感和動作都還不錯啦。


神力女超人1984

真的覺得能在2020年還能看到神力女超人1984真的是太幸運了。
神力女超人第一集有種天真的氣質,到了1984讓她完全成長了,然而她不是變得悲觀,而是變得通透,可以用更超然卻又更細微的角度去看待世界,看待善惡。
第一集她那段走出壕溝的帥氣姿勢成為神力女超人的標誌,到了1984則是她把黃金翅膀放下的那畫面。
1984年是我兒時生長的年代,我發現除了服飾、場景、音樂十分到位之外,就連拍攝剪接的手法都滿有80年代感。


靈魂急轉彎

英文片名SOUL更貼近整部電影的主題。
我喜歡電影裡的爵士樂,那種隨性自由的樂風,正好跟(剛開始的)主角個性相反。他執著於追尋演奏機會,生活卻十分拘謹,直到他來到天堂,遇到了厭世的22號,才讓他領悟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才是最重要的,就像爵士樂一樣。而22號就像現在許多「憤青」,用各種聽來的看到的理論,證明這個世界有夠爛,然而只有真正生活著,才會理解這個不完美的世界總是有那麼一點值得欣賞的地方,就像那片像葉子的種子一樣。
有一幕紐約街景讓我想到《週末夜狂熱》的開場,實在也是超妙的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