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2020金馬影展觀影筆記

荒謬喜劇,最後又帶著一點點感動。

桂綸鎂為了死去的老公找回斷腿的過程中,把兩人相識相戀,結婚,為了生活互相扶持與掙扎等等,我想在一起多年的夫妻或伴侶應該都可以感同身受。應該很多人會覺得楊佑寧飾演的老公就是個渣男,但其實老婆到最後還是愛他,夫妻情侶之間的情感歷程往往充滿了複雜,無法用簡單的幾句話就去評斷。最讓我驚喜的應該是劉冠廷的「千山遠行」,實在太好笑了XD

桂綸鎂演喜劇也厲害啊


夜香.鴛鴦.深水埗

看完真的好想再去香港啊...

或許不算是什麼超級大片,但對香港的情感和現況的思索卻非常深刻。老人家總是懷念艱苦的過往、玩具店兄弟帶出了老香港逐漸逝去的現實、美食與文化差異之間的曖昧情愫、仍然努力到最後一刻的香港議員參選人。這是一部美好卻又使人感到遺憾的短片集。

好想再次去香港吃吃


你是豬

沒想到黃明志也拍得出這麼精彩且嚴肅的動作片!

馬來西亞的種族衝突濃縮在一場校園暴動中,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等各色人種各自組織幫派,僅因為一杯可樂被打翻,卻引出各種新仇舊恨,各種觀點並陳,卻直指馬來西亞社會的絕望。打群架的動作精彩,更難想像全都是素人演出,僅花10天拍攝,黃明志真的天才。


好好拍電影

許鞍華導演的電影我看得不算多,只從近期的《桃姐》、《黃金時代》、《明月幾時有》開始看(小時候也許有看過男人四十,但也全忘了),細膩的情感、精緻的攝影、獨特的敘事方式(特別是黃金時代),真的超喜歡,前年在台北電影節看到她第一部《瘋劫》又讓我驚為天人。近乎入魔般拼命拍電影,經歷過暴紅與低潮十年,拍過各種類型,她終究是香港電影獨一無二的存在。看到她爽朗的笑聲,看到每個與她合作過的工作人員演員對她的稱讚,更看到她如何將自身經歷放置到電影裡,真希望再看到她的電影啊,可是又覺得她這樣高齡還是應該好好保重自己的身體。


 DAU娜塔莎

會想看這片完全就是因為非常難以想像的拍攝手法:「全系列以實景搭建日常景象,找來四百多位素人演員,依照角色設定真實工作、生活,猶如《楚門的世界》般無視隱私的侵入拍攝。」

整片有如逗馬95的拍攝手法,全程手持、自然光、沒有音樂、現場收音,有點粗糙的畫質,還有(應該是)自由發揮的角色演出,甚至還有各種真槍實彈的性愛畫面,真是讓我驚訝到掉下巴,但更讓我嚇死的是後半她被抓去被審問的過程,簡直就是獨裁統治的基本教材,不禁想到台灣過去白色恐怖、現在的中國或香港,應該都是這種手段吧。



殺青啦!唐吉訶德

十幾年前看了《救命吶!唐吉訶德》感覺到拍電影可真是一件太危險的事,更危險的是當你內心有一部非拍不可的電影卻又遇上種種困難時,那部電影會糾纏你一輩子!就像唐吉訶德面對的巨人。

直到2017年泰瑞吉蘭終於拍出來了《誰殺了唐吉訶德》,真是一部超級精彩的電影,當然也看得出來成本跟泰瑞吉蘭在《救命吶!唐吉訶德》中描述的願景還有些落差。

《殺青啦!唐吉訶德》則是拍完《誰殺了唐吉訶德》的紀錄,大致的故事我都已經知道,但是當看到泰瑞吉蘭在開鏡第一天那種笑容,七十幾歲的表情卻像個孩子般,還是讓我感動到想哭。創作的路上總是反反覆覆,隨時充滿了希望卻又充滿了巨大困難,真正獲得了夢想中的那個機會,卻又會覺得要是沒有達成目標就一切都毀了。(真正的)創作都是這樣吧...



消失的死刑犯

從頭到尾都看不到這位死刑犯的長相,但他卻是整部片最重要的角色。從一開始逼老犯人建造吊刑台,就可以發現這個典獄長只在意自己的昇遷,不在乎別人的傲慢個性。女主角很美,那種強作鎮定的表情在她一出場就顯露出來了。整個過程讓我聯想到《刺激1995》,然而從典獄長的視角來看又是一種有趣的觀點。

最後的結局讓我有點訝異,不太能從前面的劇情找到線索,對我來說小小可惜。



通靈駕訓班

快笑死,有夠無厘頭!

女主角是魯蛇卻又不願運用通靈本領,男主角被死去老婆的鬼魂糾纏,還有一個莫名邪惡的過氣歌手在那邊召喚魔王。太多莫名奇妙的怪梗總是讓我措手不及地被戳中笑點。

最後對決大魔王的方法真是太北七了,大魔王要處女獻祭,女主角快被他拖下地獄,所以就要趕快...XD



游牧人生

在看這片的時候,還沒確定今年我將失業。本片跟失業的我成為奇異的對照...

我一直在問自己會不會嚮往那種自由自在、四海為家的生活...我只能說至少現在還是想好好在城市裡工作生活,過點中產體面的日子。

但游牧人生真的有打動我,一開始似乎只是喪偶又失去房子,但後來才發現主角那種不能相容於社會常態的孤獨個性(又或者說是被社會排擠的老人或窮人)為求那一點尊嚴,踏上了流浪在荒野的路途。她徹底生活在絕美的景色中,跟一群同路人過著以物易物、互相幫助的純樸生活。這樣的生活是有代價的,她偶爾去打工,賺到足夠離開的錢就上路,移動到下一個停留的地點。

最打動我的一段是一位癌末老人Swankie過世後,眾(老)人坐在火邊紀念她,游牧族互助會的發起人對女主角說,"We always say: See you down the road." 或許在人生旅途上,我們都會在路上再次相遇。



反正我就廢

看到竹中直人、山田孝之、齊藤工這三個名字就選了(結果他們是導演XD),演員有吉岡里帆、松田龍平、川上奈奈美,真是太豪華了,光這一大群大牌,他們演魯蛇應該也很好看吧!

其實真的滿好看的,雖然每段故事都有點莫名,但都有點小小感動,也感嘆人生的荒謬。每段故事也都用莫名的方式串聯在一起,或許就是想表達當我們過著我的荒謬人生的同時,也有更多人也在發生各種不同的荒謬故事。

吉岡里帆好可愛。


中峇魯俱樂部

或許是要諷刺新加坡那種壓抑又注重表面的社會,不過也許我還不夠了解新加坡吧,總覺得有點怪異。

鮮艷的顏色讓我印象深刻,除此之外我沒有特別喜歡。


不可猴戲

再次印證印度就是Incredible India!

竟然有種工作是要發出叫聲把猴子趕走,卻又不能傷害牠們,只因為猴子是印度教的神獸之一,甚至還有人會不斷餵食。走投無路的主角開始擔任驅猴人,想盡辦法出奇招,卻總是被罵。到最後他已經放棄當個正常人了,扮演可以嚇到彌猴的葉猴。或許是在象徵著社會逼人走向瘋狂。



驚魂記中計

我滿喜歡看這種把一部經典電影正放反放、快速慢速反覆播放。把導演的創作理念、脈絡、每種道具、每個鏡頭、每個細微的聲音、演員(以及替身演員)的每個表演、甚至對於電影歷史的定位與影響,全部精密拆解。三分鐘的洗澡兇殺戲花了7天、78組鏡位,52次剪接,每一個細節是如何思考、如何演出、如何拍攝都說明地清清楚楚。看完只想說,我好想再看一遍!


童年往事

聞天祥老師說他私心最愛的侯導電影就是童年往事,看完也真的可以體會。這是一部非常私人的、卻又映照著那個時代的故事。打撞球後打架的情節,有點讓我聯想到《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不需要說太多,真的是看了不會失望的美好電影。

只要電影裡有老奶奶我都會聯想到我奶奶啦...


蠻牛

想要挑戰更強的人有什麼不對?苦練多年只求一次真正值得的戰鬥有什麼錯?除了打拳我什麼都不想要!你們都不懂!好啊,我就墮落給你看!讓你們體會我的憤怒!

金馬選蠻牛作為驚魂記相關的主題,原來是拳擊一段戲完全照著驚魂記的兇殺戲分鏡去拍攝。我實在太訝異了,而且把這段跟驚魂記對照真的非常厲害。這段拳擊戲正好就是那個喜歡拳擊的他死去的時刻,從此以後他就成了那個過氣墮落的拳手。

再看一次仍然超震撼。


今宵多珍重

整個影展我最失望的一部片。

除了畫面刻意拍得像MV(但仍然毫無光彩),敘事混亂、許多重覆又意味不明的片段,比如像那個一直打字的作家是怎麼回事?甚至連報紙和書字型、紙質都很不正確(誰要你一直大特寫,不然我也不會注意到),真的看得很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