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2020金馬經典影展-費里尼

 大路

茱莉葉塔瑪西娜太可愛了


看完第一個感覺是出乎意料,真的太有意思了,原本以為是女主角的故事,到後來女主角死了,故事卻繼續演下去,男主角演技大爆發,內心轉折極為驚人,有種古典歌劇的味道。

馬戲團、喧鬧的人群這些是費里尼電影常見的元素。電影簡介文字寫到『瑪西娜在片中可愛又悲戚的形象,被譽為女版卓別林,風靡程度還讓當時義大利成立了「潔索米娜俱樂部」』,就在影展預告那段她在小提琴手背後用力吹小號的那一刻我也成為她的粉絲啦!

粗魯的馬戲團大力士不懂得表達感情,貧窮限制了潔索米娜的想像力,她只知道要跟著唯一能帶她遠離貧窮家鄉的人。大力士失去了才懂她的好,他在海灘上的結局真的是經典。


卡比莉亞之夜

瑪西娜太可愛了
茱莉葉塔瑪西娜太可愛了

都是茱莉葉塔瑪西娜,卻在兩部片裡展現出完全不同的個性,她真的是戲精啊!
釣上了有錢名人看不起她,遇上了好人她卻無法喜歡,潑辣卻又脆弱的阻街女郎,一次一次天真地相信她的男友,結果卻總是令她失望,錢被騙光,家被騙走,幸好還有支持她的鄰居好友不離不棄幫助她。
後半她遇上的那個男友從一開始就讓我感到十分懷疑啊,一面看就一面在心裡大喊不要不要。然而以她的個性,就知道那是必然的結果。當她與那個男人在那絕美的懸崖邊,我還以為就會結束在這裡,但片尾那一段她隨著那群玩樂的年輕人行走然後落淚的那一幕,真的是神來一筆,而且為了這一幕真的就該在大銀幕數位修復才看得出那麼細微的臉部表情變化。


勾魂攝魄

第一段的珍芳達完全就是古裝版的Barbarella啊!把高叉泳裝跟古典禮服結合在一起可真是現在的電影都不會想做的嘗試。電影有點沈悶,但珍芳達那種狂傲SM女王的表現,讓我都想當那匹馬被她騎在屁股下面啊!
第二段的亞蘭德倫充滿了驚悚感,我滿喜歡這段。
第三段費里尼的《該死的托比》像一場高速前進的惡夢(in good way),我聯想到《八又二分之一》,費里尼總是對觀眾的掌聲或是頒獎典禮之類的事感到痛苦。


羅馬風情畫

跟《絕美之城》不同,看完本片並不會特別想去羅馬,因為電影中的羅馬是費里尼心目中的羅馬,他年輕時第一次來到這裡,第一次嫖妓的經驗荒謬又吵鬧,看到充滿生命力的露天餐桌,現代雨中的公路,稍蹤即逝的地底遠古壁畫...這些都讓羅馬變得極為有魅力。那段教會服裝走秀真的是太經典太好笑了,我就是為了這一段來看的啊!

三艷嬉春

片名是三艷卻有四段,原因是當年上映時刻意被刪除了一段。
第一段探討了女性在職場與家庭被歧視的狀況,即使在幾十年後的現在,已經改善不少,卻仍然常常聽到類似的狀況。
第二段是費里尼故意要諷刺教會萌萌的故事,一面性感安妮塔的巨大看板,讓這位萌萌氣到生煙,然而在一陣激烈的吵鬧後,才發現他才是最喜歡安妮塔的人。
第三段貴婦和老公的爭吵,其實沒有人是真正無辜的,只能說有錢人的煩惱真不是窮人能想像的XD
第四段最好笑,懦弱中年媽寶抽中跟蘇菲亞羅蘭共度春宵,然而她早心有所屬,她用她的智慧讓大家都開心XD

城市愛情故事

分為非常多段,我無法一一描述,只能說跟我想像中有些差距,原來以為會有點幸福感吧,看完卻讓我感到社會某些歧視真是無所不在。
費里尼那段讓我最印象深刻,婚姻介紹所揭露了社會的無情。那段舞會(嗯...應該很少人知道這部經典台灣A片惹)上有如人肉市場。最後那段豬哥男人在路上偷看女生,有夠討厭又有夠北七。

賣藝春秋

費里尼第一部導演的電影。我真的很喜歡!而且又是一個出乎我意料的發展!
從第一部開始就看到了他的電影常見的元素,戲班演藝人生、火車與車站、熱鬧的群戲...
女主角卡拉黛普吉歐超美艷,茱莉葉塔瑪西娜已經十分搶眼。與我預期不同的是,原本以為就是類似《一個巨星的誕生》那種平凡女孩的成名故事,但遠不止如此,愛上女主角的戲班經理才是主角,他為了明星夢所付出的也難以想像,卻又因為自己的弱點而總是無法成功。我認為本片非常適合作為費里尼的入門。看過本片再去看《八又二分之一》、《生活的甜蜜》應該會更好入口。

樂隊排演

一開始感覺像偽紀錄片,到後面卻又有點奇幻的感受。
交響樂隊每個人都在顧著自己的瑣事,閒話家常、偷聽球賽、偷喝酒、為座椅間距吵架,卻又覺得自己才是整個樂隊最重要的角色。指揮跟樂手的爭論又好像世代或階級之間的爭論,當指揮走回練習廳,群眾抗爭開始了,接下來愈來愈奇幻卻又覺得好像真實世界也會發生得更誇張吧。結尾也十分震撼,也許只有發生重大災難的時候,人們才會真正開始團結吧?

女人城

預告看到這一段就買下去惹(X

喜歡這部片不止是因為滿滿的美女,更是看到費里尼對於自己不了解女性而產生的不堪。
一開始因為迷上了美女,卻因此闖進了女權運動的集會,甚至讓他自己體會女性被男性觀看或排擠的壓力。一轉眼又進入了充滿父權的世界,然而也不是他在享受。費里尼總是用有如夢境一般的畫面,描述他從小到大對女人(或女體)的慾望。

舞國

應該是這次影展我最喜歡的一部,充滿了熟年男女的溫柔,也看到年老的馬斯楚安尼的老年帥氣,茱莉葉塔瑪西娜老年也有另一種可愛。當然費里尼電影必備的表演戲班、大型動物、喧囂的人群甚至火車都還是非常有趣。看完就是滿滿的感動,餘韻十足,真的推薦!


鬼迷茱莉葉

費里尼為了茱莉葉塔瑪西娜量身打造的電影,卻又被茱莉葉塔說這並不是她,這就是夫妻之間的爭辯吧,不需也無法找到真相。
本片對我來說確實比他其他的電影更困難一些,而且有許多不常出現的元素,例如心理、宗教等。小女孩被綁在鐵架上演出耶穌被燒的畫面不斷重覆,這讓我有點陰影。

費里尼的剪貼薄

馬斯楚安尼的魔術

費里尼的晚期電影。我真覺得費里尼這時候已經信手拈來就是精彩,分不清是戲中戲或是夢境,各種年代各種世界永遠都可以交疊並存又不會覺得奇怪,最妙的自然就是馬斯楚安尼與安妮塔多年後再次相見的情景,再變出生活的甜蜜的美麗影像。片場裡面畫背景幕的工人慢條斯理地對另一個工人說「你怎麼不去吃大便」,真是有夠北七XD

費里尼給我們的夢真的太美好了,真不捨得離開呀...

還有好多精彩的片沒看到,像是揚帆、阿瑪珂德、導演筆記...以後要再找時間補完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