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2015金馬奇幻影展觀影心得

Well...忽然變很冷又下雨的天氣,加上重感冒,簡直就是逆境中的逆境啊!既然是逆境當然要衝了!

脫線沖天炮
本次影展焦點導演魏斯安德森第一部作品,的確生猛有勁啊!看得出來是小成本製作,但是獨特的故事劇情和運鏡手法真的已經充滿了他的簽名啊。歐文威爾森和路克威爾森兄弟檔那時候看起來真年輕,兩個人對戲默契十足。甚至我覺得這應該是我看過幾部魏斯安德森電影裡面最好笑最機車的一部啦!他們或許可以稱之為最可愛的反派角色了吧(不過這片好像沒什麼正派人物啊)。總覺得魏斯安德森的電影都在講述一些怪怪的人物,甚至整個環境都怪怪的,到最後才會發現其實他們才是這個瘋狂虛偽的世界裡唯一真實的人。
當然話說回來我仍然最愛《大吉嶺有限公司》就是了。

洛基恐怖秀狂歡場
今年買到票就去看了(其實之前幾年也沒去搶啦),這樣的觀影經驗絕對是難得一見的,我真的沒有想過我會嫌旁邊的人不夠吵啊XDXD
從頭到尾各種唱跳,不時還要站起來扭屁股,誰看電影這樣搞的啦XD許多肌肉猛男跟穿著網襪高跟鞋的變裝皇后,演得比電影裡還誇張。變態、噁心、亂搞...這些形容詞放到這部電影竟然都成了一種禮讚。當然非常開心啦,但對我來說就體驗過一次就夠了,留下這個美好回憶吧!畢竟錢和時間有限,還是選更多不一樣的東西來看吧。
我認識洛基恐怖秀是在2005年的金馬影展播放的《B級電影史》,洛基恐怖秀在七零年代可說是美國電影文化重要的一頁,在無數個深夜,在破舊的電影院,被社會遺棄的一些人聚集在一起,隨著電影裡的怪咖歡樂歌舞Cosplay,訪問中許多人看了數百遍,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場每週必須參加的一場聚會,電影本身演什麼已經不重要了,洛基恐怖秀產生了自己的生命,這種次文化持續了將近十年,比當年台灣的梁祝現象還要厲害啊!直到電視錄影帶開始在家庭中普及,加上這種Cult電影某種程度被好萊塢收編(Star Wars),洛基恐怖秀的現象才逐漸消逝(但是美國至今仍有一家戲院持續放映了四十年!!)。
但現在的金馬奇幻試圖重現這種次文化,某種程度來說正好就代表了那個年代早已死去,而我們其實就只是舉行著某種紀念的儀式吧,甚至還發出提示單,提醒觀眾在哪些地方可以配合唱兩句之類的...當然能紀念總比被遺忘要好啦。
當年看完《B級電影史》之後還有找來DVD看,可惜沒有字幕,半懂不懂地看完,只覺得可能有些笑料看不懂吧,在電影院看到超厲害的字幕翻譯,又好笑又精準(吹濕那裡癢是三小啦XDXD),片尾看到譯者果然是超強的@ndy大大,之前看了很多影展的片也都是這位譯者翻譯,都超有趣的啊!


誰會相信這3張照片是同一個人呢XD



寶萊塢之大帥出任務
改編自阿湯哥的《騎士出任務》,而且場面更豪華,肌肉更大塊,當然還要來點印度歌舞,果然又芭樂又好看啦!《騎士出任務》對我來說就是那種轉台看到就要再看一遍的芭樂片,相信大帥出任務也有這種實力。
寶萊塢這幾年真的非常積極地在吸取各種電影的精華,再加上自己的歌舞,變得愈來愈有趣啦!我甚至看到很多打鬥的場面非常像香港以前的成龍武打電影(A計劃、警察故事)的影子(運用樓梯上下運鏡、拋擲物品的兩人對戰,甚至還有打到手會痛的經典成龍表情),當然大帥不像成龍這麼拼命,還是很多畫面用替身剪接帶過去了XD重點是耍帥啊,拍到他就是要背後大爆炸之類的帥啊!!
這樣的畫面至少發生五次


雖說騎士出任務本來就是一個不用想太多合理性的故事,但大帥出任務為了耍帥也太多吐槽點了啊!明明跑到布拉格去交易,但一個唱歌跳舞就瞬移到希臘小島上穿著泳裝啦!據說寶萊塢片尺度必須保守,所以歌舞裡面噴水、濕身就代表了性愛,所以才非得要去希臘吧,水比較多啊!
男女主角上次合作是《寶萊塢之花天走地》,過了幾年兩人也不顯老,仍然性感。花天走地的故事讓主角顯得比較成熟,大帥出任務則是盡情耍帥,反而有種年輕感覺呢。
男女主角的胸部都比較大XD



冰血奇緣
還能說什麼,第二集比第一集更白爛更好笑啊!
一層又一層蠢蛋又詭異的事情疊上去,只會愈來愈好笑啊!而且噴血噴更多血漿不用錢的啊!特效和場面都更升一級,台灣目前正在院線中,趕快去看啦,雖然趕不上Denka的線上彈幕直播,但真的值得進戲院看看啦!
納粹殭屍當然還是核心角色,這回他們變得更強了,還衝到二戰博物館搶了二戰時代的戰車。主角被裝上了殭屍的手,還找了來自美國的殭屍突擊隊,其實只是三個美國阿宅,他們還復活了俄國殭屍,最後跟納粹殭屍的大戰也夠大場面了。最後最後主角把他老婆復活然後嘿咻的時候實在讓全場一起發出不知道是噁心還是尖叫的怪聲音啊。
當然更值得一提的是血寶,可以這樣死了又死,死了再死嗎XDXD他真是太可愛的殭屍寵物啦!
當場景移到小鎮,主角發現納粹殭屍的目標是把小鎮的居民全殺光,在一步步殺掉無辜的村民和觀光客的時候,畫面拍到一片荒涼美景,不禁讓我想到這個國家曾經發生的殺人魔事件,我真覺得這中間是有關聯的...我想或許也只有挪威這樣的文化,才會想要用一部爆笑殭屍片來紀念這個事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好的紀念方式,但我相信用幽默和寫實來紀錄,讓人回憶起這些事的時候,不再只是悲情,而是孕育出更多不同的想法與創作。或許我想太多了,不論是不是真的,總之是一部輕鬆好看的電影啦,不要被噴血嚇到就好啦!
還不趕快去看!!!


極道好聲音
本來以為是好笑的電影,卻有點沈重,失憶的黑道被地方小樂團收留,無意之間竟成為當紅的主唱,當然接下來是滿傳統的套路,過去的人事物和記憶漸漸回來,他必須在唱歌與自己沈重的黑道生涯中做出選擇...
我覺得吸引我的是主角在唱歌時那種被打成佝僂的體態與毫無表情的臉孔,那種被過去徹底擊敗到變成空洞的狀態,唱著熱血的日本搖滾,竟然有一種純粹的音樂感受,還真的從來沒有體驗過的一種唱法啊...
當然還是有許多輕鬆的時刻,女主角也十分稱職,那群樂團大叔也十分有趣。其實非常有山下敦弘的風格,當然我還是最愛他的《奶霜檸檬》啦,《琳達琳達》也很棒啦!當然日劇《深夜食堂》也是經典囉!

遊戲時間
日文版海報
真的是一部非常特別的有趣電影啊!看完真的好像在一個名為巴黎的樂園裡面玩了一圈的感覺呢!
前半部是有如觀光客般地在當年"現代化"的巴黎市區遊歷,到處都是汽車、高樓大廈,一直聽到各種有趣的音效,像是椅子坐下時候噴出氣的聲音,皮鞋踩在地板上的聲音,當然在街上各種汽車和腳步聲,一開始覺得怎麼這麼干擾,害我找不到重點在哪,看到一半才了解,這些聲音才是主角,這個城市才是主角。後半段進到一間剛開張的餐廳,充滿了各種有趣的小災難,像是會在人背上印出圖案的椅子,一直讓人撞到的柱子,還有那最有趣的沒有玻璃的門把,真的很有意思啊!最後在圓環上一圈一圈的車子繞著跑,真的好像在遊樂園中的旋轉木馬呢。
我很喜歡這部片描述巴黎的方式,許多電影講到巴黎,一定先拍一下鐵塔,再來就是凱旋門,但是這部片卻完全不這麼拍,一連串冷峻的大樓內外,甚至連旅遊海報都用大樓當成主角,當地景點只有小小一塊。然後不經意在玻璃門的反射看到凱旋門,一個遠景看到一個小小的鐵塔,非常有趣啊。


Surprise Film/黑馬
到了開演才知道是什麼電影的驚喜場,果然還是沒有讓人失望啊!
紐西蘭的原住民參加西洋棋賽的故事,世界各地的原住民似乎許多都有很類似的遭遇,出生於貧窮,成長於惡劣的環境像是黑道幫派、疾病之中,只有少數人能夠逃離這樣的命運。
真實故事改編,一個西洋棋高手深受精神疾病之苦,出院後只能投靠哥哥,唯有指導孩子下棋才能讓他找回人生的意義,哥哥參加的幫派也要他兒子加入,這孩子也知道加入幫派不是好事,期待跟著叔叔下棋,找出不同的出路...
畫面乾淨、故事簡單動人,我的心情隨著棋局起伏,有點聯想到肯洛區的《鷹與男孩》。
我覺得最悲哀的人物應該就是主角的哥哥了,一生陷在幫派中無法脫身,甚至如此形容他的兒子:「你以為讓他去下個幾場棋就可以讓他變成不一樣的人嗎?他的命運就是跟我一樣,只有加入幫派才能活下去,你出了問題只要回去精神病院就好了,我才是活在現實中的人!」


弒不過三
看到賽門佩吉就秒殺好像也是金馬的傳統了,當然這片非常精彩,有種《黑色追緝令》的嚕嗦卻又不覺得拖戲,明快的剪接和攝影,把澳洲海岸明媚風光和這種奇異的黑色喜劇放在一起真有一種不搭調的喜感。
劇情和人物關係實在有點複雜,無法多說,總之一層一層的荒謬疊上去就是愈來愈好笑XD
賽門佩吉演的殺手其實就是一個奸商嘴臉,只是剛好他的生意就是殺人,所以從頭到尾他的行事邏輯就是有錢賺就好,可是遇到的每一個人剛好都不是為了錢,一開始還覺得有人幫他殺人真是賺到了,到後來整個亂了套,還被殺了三次,感覺好痛啊XD
雖然在我心中仍然比不上《兩根槍管》,但為了賽門佩吉,有機會就看看吧!
賽門佩吉這造型好俗又好帥


女孩半夜不回家
女主角滿正的
據說是伊朗第一部吸血鬼電影(雖然電影的國籍是寫美國),光是黑白攝影以及第一幕男主角經過許多屍體卻習以為常的奇異景象,就讓我開始喜歡這部片了。
一開頭的街頭男孩,真的有種老西部片像是《荒野大鏢客》系列的冷冽感覺,一座罪惡之城,角落裡見到毒品、娼妓、黑道...所以有吸血鬼似乎也見怪不怪了,男孩遇到吸血鬼女孩,或許是種致命的吸引力,或許是末世絕望中唯一的慰藉...我還想到凱薩琳畢格羅的《惡夜之吻》,雖然沒有這麼惡搞跟亂噴血啦!
然後發現《Blacklist》裡面那個伊朗女特務,在這裡演出美麗的妓女,沒想到她身材這麼好啊...
她還演過紙牌屋兩集



海月姬
有小海女耶,怎麼能不看!小海女的演技當然沒話說,演出這種阿宅角色真是適合她啊。
但是本片最耀眼的角色並不是小海女,而是菅田將暉啊!他(還是她??)真是整部片的靈魂角色,每十分鐘換一種時尚造型,簡直就是超級女模,太適合女裝了!
電影是漫畫改編,講述一群女阿宅對抗現充們的故事,最後的時尚服裝走秀證明了阿宅的技能完全可以做到現實中需要的工作。日本漫畫改編常常有這種過於漫畫感與平板角色,不過只要觀眾開心也就夠了,其實我也看得很開心啦!
不過大概是常常看個人意見的關係,走秀的服裝我就開始有內心OS說「這鞋不配這衣服、那髮型像是乾掉的水母」之類的想法,畢竟這只是漫畫改編,似乎也不能太強求啦...
菅田將暉太媚了




嚎宅禁地
來自紐西蘭的惡搞血腥片,從彼得傑克森《新空房禁地》到闇陰羊,我對紐西蘭電影的印象都是這種類型的啊XD
不論是緊張氣氛、斷肢噴血、黑色笑料都十分有水準,各種怪咖輪番出現(我最喜歡的是住在牆壁裡15年的那個怪咖),只有更怪沒有最怪啊,然後發現最怪最恐怖的其實是外表看起來最正常的人,實在是一部屬於阿宅與怪咖的電影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