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2014流水帳,與2015新年新希望

回想起來,2014年對我來說算是個盡情玩樂的一年吧,看了大量的電影,美劇日劇,玩了許多遊戲,參加了許多Game Jam,還去日本玩了一趟,買了Oculus DK2...
反倒是和朋友合作的幾個遊戲都還在緩步進行中,今年一定要讓它們出來,雖然不期待可以賺什麼錢,但對我來說完成某些心願比較重要啊...

遊戲
我的Game of the year是Valiant Hearts: The Great War,我真的已經忘記上一個讓我感動想哭的遊戲是什麼了...最後的結局也太催淚了...這個遊戲非常有電影感,幾條故事線的交會都非常有張力,各種戰爭的真實面貌忠實地呈現,我想沒什麼遊戲會講到在戰爭中的廚師的生活,也不曾想像過泥濘對人的殺傷力有多大...
我覺得這個故事可以跟《永遠的0》對照,在戰爭中能夠堅持不殺人,其實是難以想像的困難...
This War Of Mine又是一個讓人很想哭的遊戲,在戰爭中的平民永遠是受害者,沒有各種生活資源、人性的殘酷與情感,所有你曾經以為的那條底線都是假的,只有活下去才是真的。
The Stanley Parable非常的"後設",玩的時候總覺得有種自己是M的感覺,玩個遊戲還要一直被遊戲捉弄,然後一定要被捉弄了才爽,並且再次找到其他被捉弄的方法XD
Escape Goat 2,2014年對我來說應該是羊年吧,這個超硬派的Platformer實在有夠復古又有趣,是已經很少見的非隨機產生地圖,關卡設計非常精巧,絕對是想做Platformer遊戲必須參考的遊戲啊!!
Goat Simulator又是一個超白爛的遊戲,千萬不要以為惡搞就是隨便做做,遊戲裡面許多細節都做得非常精緻,而且不斷的更新一些更白爛的東西,像是最近的單機模擬MMO的模式,實在超好笑的啦,趕快趁著Steam大特價買下來吧,不會後悔的啦!!
紀念碑谷沒有話說,小而精緻,有種藝術品的氣質。在網路上無意間看到有人說紀念碑谷抄《無限迴廊》,我實在覺得如果這樣子也算抄,那大概所有Platformer都是在抄超級瑪莉了吧?
當然還玩了很多遊戲,只不過沒有一一記錄下心得感想,其實很可惜,今年的希望則是要更加仔細的玩遊戲,思考這些遊戲的設計細節,這才是遊戲開發者的正經事。

Game Jam
2014年參加了三次Game Jam,實在覺得非常熱血啊。
Global Game Jam我擔任程式,用Construct 2做了一個跑酷遊戲,對我來說真是太有挑戰性了,沒想到可以完成,真的很感動啊!!話說回來,我覺得對於遊戲的詮釋並沒有非常特殊,但願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Fukishima&Faust Game Jam則是用黏土做了一個蝦子遊戲,這回我主導著整個視覺的呈現,大家用"三次元建模"做了好多好可愛的角色,實在超好玩的,做出來的結果怎麼又是跑酷啊XD
Ludum Dare 31則是我第一次參加線上的game jam,全部由我一個人完成,實在非常有趣,總覺得對我來說,一個人做似乎比較適合我啊...當然還是有太多不足的地方,我覺得下次再參加的話,關卡設計絕對是我必須要突破的難題,不應該只是做出一個機制就滿足了。


電影
院線片去戲院看了五十幾部,兩大影展再加個二十幾部,想想還真是有點神經病,不過就只是順著自己的興趣罷了。如果說看了這麼多電影對我來說有什麼意義,我總覺得是一種願意接受更寬廣多樣世界的心態吧,說真的現在看到再怎麼奇怪、再怎麼血腥、再怎麼深奧的片我也都看得下去了(不過還是很討厭看鬼片啦...)。
今年倒是想看些老電影,追溯經典的源頭,也就只是一種好奇心吧。

觀影心得整理:
上半年院線片心得

下半年院線片心得

金馬奇幻影展心得

金馬影展心得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因為看了鬼店237號房而重看了鬼店,才發現鬼店實在有夠Creepy,恐怖的不是劇情本身,而是許多細節隱藏著的奇怪訊號,看完我更相信登月影片是史丹利庫柏利克拍的啊!!!(但我同時也相信當年阿姆斯壯真的有登月啦)

英美劇
對我來說美劇日劇就是為了早餐與午餐配飯吃啊XD今年也看了不少美劇,近幾年真的覺得美劇比好萊塢片還要好看了,當然也看到更多地雷...
最最喜歡的當然是True Detective,馬修麥康納跟艾德哈里斯的組合根本就是不用懷疑了,馬修麥康納演繹二十年前的年輕警探與二十年後的自我放逐都極有魅力(馬修一直就是以他的迷人笑容殺死萬千少女,你能想像整部戲完全沒有笑容的他反而更有魅力嗎?)。有一集最後十幾分鐘的一鏡到底真的太強,連貫五六個場景,幾十人的動作,甚至飛車槍戰還有直昇機的時機都配合到天衣無縫啊!!整個劇情更是非常特殊,不僅是一件二十年的複雜殺人案件,更是深入探討警察的生活與心態,非常動人又發人深省。主題曲也非常好聽啊。
真的,如果今年只看一部美劇,不要看冰與火之歌,先看True Detective啦!!
當然冰與火也很不錯啦,雖然我仍然覺得是古裝版的鄉土劇,總是吵架耍嘴皮子、身邊的爸媽不是親生的...
Doctor Who不用說,某種程度來說這部影集是在寫歷史,寫著英國阿宅的歷史啊!!
Episodes真的超好笑,我超愛這種尷尬的笑料。
Newsroom非常棒,對於新聞的各種省思與媒體人的生活講得非常深入,第三集就結束真的超可惜的啊!
House Of Cards怎麼能忘記,凱文西貝西演技已是爐火純青,總統之路峰迴路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只是基本,只有兩手血腥才能坐上寶座。
Halt And Catch Fire很不錯,1984年的資訊產業某種程度來說比現在更自由奔放吧。我自己覺得劇中最有趣的是主要的女性角色其實都比男性強,Cameron是個程式天才,企圖做一個會講話的作業系統,也真的做了一個很接近的東西出來(想想Siri到幾年後才真正出現);Donna則是電子硬體的專家,不知道救了她老公幾次XD。最難解的我想應該還是主角Lee Pace演的Joe,你說他熱血有夢想嘛,他卻總是用盡下流手段撈錢撈名聲;你說他唯利是圖嗎,他卻願意為了參展的機會賣掉所有身家,最後竟然還因為覺得產品不夠好而把所有貨燒掉了。不論如何,我總覺得這或許就是創業的真相之一吧...
Mr. Selfredge也是在講創業的故事,總覺得創業似乎總是伴隨著一點瘋狂與混亂吧。他的笑容還真是迷死萬千少女啊XD
TBBT說真的有點漸弱了,當然還是很好笑。S.H.I.E.L.D總覺得就是有點幼稚,但就沒事配飯吃而已。2 Broke Girls也就是在不需要大腦運作的時候可以看一下笑一下啦。
最後提一下Outlander真是讓我有點意外,對於兩百年前的蘇格蘭平民生活有著非常詳實的描述,當然更有趣的就是超級美貌的前內衣Model女主角,每一集一定都會脫一下,當然還有肌肉猛男啦,不過我就不怎麼在意了,總之很推薦。

日劇
今年看的日劇當然還是以宮藤官九郎為主啦。
今年才開始看《小海女》,實在太強大了,我覺得真的是一部通殺每種族群的晨間劇,而且宮藤的編劇總是傳達著遠超出一般日劇熱血友情之類的觀念,有更多的社會關懷與思考。
另一部則是《對不起青春》,更是超厲害的,超好笑又不落俗套,對於青春的觀察非常另類卻又非常真實,青春就該衝撞體制,沒有犯錯就不是青春啊!
《午後人妻/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反正火是上戶彩放的。

閱讀
好像沒有讀過幾本正經的書...
再次重讀《Reality Is Broken》,我仍然覺得這本書燃起了我的遊戲熱血啊!!
前幾天買的那本簡體的《遊戲機制:高級遊戲設計技術》滿有意思的,其實都是在以作者的那個試算數值的工具machinations解釋遊戲機制與數值的相互關係,我覺得想要做數值企劃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羊毛記》三部曲還不錯,似乎影射了某些政治現象,但仍然希望可以更深入一點...
《海穹》系列,很有意思啊,讓人心生對於海洋的嚮往啊!!並且也燃起了我很多熱血啊!!
《解憂雜貨店》太有趣了,一部沒有謀殺的推理小說卻讓人感動不已,據說是高中生最愛TOP5啊,圖書館預約都要排一個月以上的小說啊,到現在在誠品金石堂都還在排行榜上啊!!
《戰爭遊戲》、《沙丘魔堡》都是經典科幻中的經典,真的是必看啊!!

旅行
又去東京電玩展一趟,順便去了一趟看不到富士山的富士山之旅,但仍然是非常愉快的一次旅行啦。


新年新希望
年近四十,對於未來的徬徨沒有減少過,不知道自己還能在這產業混多久,只有盡力去做。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做出自己更滿意的遊戲,當然如果這遊戲可以賺得了錢當然更棒啦XD
多一點對於遊戲開發的專注,把手上的遊戲真正的完成,或許就是我對我個人今年的最重要的期許吧...

最後附上今年拿到人生第一隻智慧手機之後做的一段小影片,每天一秒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