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2019院線片觀影筆記

私人戰爭
蕾莎蒙派克完美演繹了那種強悍的溫柔。
不由得想起《一千次晚安》,但除了工作上還是有些不同(一千次晚安是攝影師、私人戰爭是文字記者),她們的個性也有些不同,茱莉葉畢諾許演出的角色比較安靜沈著。
但那種對戰地報導的執著與焦慮卻是一樣的。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她戴著黑色眼罩,看著平民死去而哭泣的模樣。


捍衛生死線
基哥主演的小品。為了死去的妻女,不惜製造複製人。說真的是很傳統的套路,但結局卻不太一樣。

賭命運轉手
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我真覺得他演得好,從當年那種話少的硬漢形象,到本片的風流碎嘴老人,完全感覺不出是同一個人啊。運毒老人與警察的鬥智,最後甚至產生了惺惺相惜的情感。當然會聯想到《絕命毒師》,但其實完全沒辦法放在一起比較。

大象席地而坐
最後一幕,很感動

四個半小時確實漫長,但確實需要這麼長的篇幅,才能顯現那種無奈與茫然。導演胡波自殺,本片也成為他的唯一一部作品。我覺得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實至名歸。
灰茫茫的色調、極淺的景深、壓抑的表演、還有重複悲傷的音樂,各種元素結合在一起形成了這部美得令人窒息的電影,對我來說也幾乎是從未有過的體驗。
「世界是一片荒原,我很感動。」或許這種痛苦的社會環境,才能使作者產生這部使我感動的作品。當然我寧可中國的社會不再痛苦...

窒息
我沒看過原來的《坐立不安》,但本片一直都使我坐立不安。最後一段有點血腥也很抽象,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這一幕了。似乎想要傳達很多意思,像是瘋魔成活、母女情結、邪教等等,但好像也沒講太深入...有點點無感就是了。

異裂
當年的《驚心動魄》我一直都很喜歡,也是對漫畫、超級英雄的思辯。《分裂》就是詹姆斯麥艾維的個人(又或是多人?)秀。ㄇㄉㄈㄎaka山謬傑克森演的玻璃先生真的一句ㄇㄉㄈㄎ都沒說耶XD最後揭露的那個神秘組織或許就代表了這個難接受異類的社會,超級英雄們總是會被打壓吧...

幸福綠皮書
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輕鬆又感人的耶誕節電影。歧視無所不在,善意卻也抵擋不住。即使會被說成政治正確的參展電影,但我覺得各方面都執行得非常到位,得獎也是應該的。當年帥氣的亞拉岡現在變成肥胖大叔,真是有點唏噓啊!

老人與槍

勞勃瑞福收山之作。老人搶銀行、老人的黃昏之戀、老人的友情、老人的帥氣與任性。甚至還有一段勞勃瑞福從年輕到老的電影片段,全片以膠捲拍攝,一切都這麼老派而優雅,這是一部在2019年拍的八十年代老電影。我愛。

馴龍高手3
帶小朋友去看的,也算是這個系列的一個結束。與玩具總動員4異曲同工,也是關於道別、關於成長的故事。不得不說比起前兩部好像有點疲乏了,但也算是個美好的句點。

艾莉塔:戰鬥天使
往往漫畫改編電影(至少在美國)總是會刻意要跟原作區隔開來,我不覺得非要跟原作一樣才叫做好的改編,而且大致上的原作精神有保留下來。

沒有煙硝的愛情
喔喲喲喲伊!(看過就會懂XD)
燈光美氣氛佳,帥哥美女又有好音樂,黑白攝影也很迷人。整個就是賞心悅目,但我卻又覺得關於歷史悲劇或是批判的力道少了點。

雞不可失
雖然說沒有太意外的劇情發展,是很傳統的套路,但真的好笑,節奏掌控得非常精準,各種細節都處理得很好,韓國的電影工業真的已經是好萊塢等級了啦!最後那段英雄本色的音樂出來我笑得好開心,但現場觀眾好像已經沒什麼人有反應了,唉...

為副不仁
橡皮人克里斯丁貝爾變身成前副總統迪克錢尼。美國製造戰爭來撈錢也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但像迪克錢尼這樣明目張膽又架空總統的行徑真的是前所未聞。就像導演前作《大賣空》一樣,講話有如機關槍,把複雜的政治用最淺顯的方式說明給觀眾。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當他看到在國防會議上看到律師,有如發現至寶,決定發戰爭財,我也有一種愰然大悟的感覺啊。

驚奇隊長
布麗拉森很適合這個角色,可是看完真的沒有太多印象啊...在我心裡留下的畫面只有一開始她小時候賽車開飛機那些畫面,真心覺得這些運動並沒有性別的限制啦,何時才能看到F1有女性車手呢?

不恐龍大法官
這是關於性別平權、種族平等的故事,也是一位勇者的故事。
「身為女性,我從未要求過特殊禮遇,我只希望社會上的男性弟兄們,將他們的腳從我們的頸移開。」
並沒有太多深奧複雜的法律用語,而是用平實的方式說出這位女性大法官的一生。我相信看完這部片會使人產生勇氣面對這個不公平的社會。

8美圖
當年上映時錯過,重映時再看真覺得還好有看到啊,太好笑惹XD
大宅的男主人被殺,一群肖查某在大宅子裡勾心鬥角順便唱歌跳舞。接下來一次又一次神逆轉,只有某人一直被關在櫃子裡XD
真是一部看完感覺好輕鬆愉快的電影呢!

滾滾紅塵
秦漢跟林青霞那種三廳電影演法,在現在看起來稍有點尷尬。但陳淑樺的主題曲出現時仍然讓我感動。

厄夜追緝令
僅在一間警察客服中心,主角只能透過電話與外界溝通,如此低成本的電影,卻能這麼扣人心弦真是太厲害了。從看似單純的家暴案件,引發主角本身的經歷,最後竟又有驚人的翻轉。在這個假消息充斥的時代,不要先入為主,應該多方查證和思辯比較好。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
不得不想起現在的武漢肺炎,最可怕的不是病毒,而是欺上瞞下的自大政府與自私愛面子的人性。這場悲劇從一場婚禮開始,這讓我想到教父的開場,那種歡樂仿佛預告了那註定破敗的結局。只投資在武器,卻絲毫不在乎救難設備與人員,不願意向外國求援,官員不願透露任何資訊給民眾,自認為保住了軍事機密,結果就是一百多條人命白白犧牲,真相被掩蓋。而這個悲劇仍然在現在持續發生著。
柯林佛斯和蕾雅瑟杜戲份不多卻極為搶眼,光線和聲效的處理很不錯,將潛艦中的侷促空間緊張感營造得很好。

我們
在台南看的。這部電影討論度極高,原本以為很恐怖,不過其實算是驚悚類型。我非常喜歡表裡世界的設定,還有那種超怪異的人物表情動作,更重要的是這算一部黑人電影,關於歧視與族群鬥爭,這真是充滿諷刺的故事。一開始被關在籠子裡的兔子,與那些被關在地下廢棄通道的人們真的就把我嚇到了。
這不是一個有錢人被追殺的故事,也不是底層人反抗的故事,而是告訴我們階級是互為表裡的。正好也可以搭配今年奧斯卡獲獎的《寄生上流》一起看,有種對照的趣味。

來了
以三個角色的觀點,透露出偏見與溝通之難,更講出那種在乎面子的人其實一直都有,現代的表現方式就是在社群軟體貼上各種炫耀的照片,但實際上卻完全不是這麼光鮮亮麗。
我不是很懂最後驅魔想要表現的概念,特效也不算太強,但那種恐怖感卻讓我印象深刻。
小松菜奈的扮相與過去完全不同,不特別去查幾乎不會發現是同一個人呀!

他們不再老去
超好看。
大量將黑白影像著色,盡可能以從一戰保留到現在的原武器的聲音,還有以唇語專家判讀出來再加上適當的配音。仿佛回到了一次大戰的現場,從徵兵、訓練,到戰場上的生活,最後還有戰爭結束後的社會。
發生戰爭的原因已不重要,這戰爭已對人類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與傷害。還是要再次推薦我心頭好的遊戲《英勇之心:偉大戰爭》,從頭到尾不開一槍的戰爭遊戲。
但願世界上不要再有戰爭。

失控危城

這可能是今年院線片中很大的驚喜。
在印度的豪華旅館中發生的挾持事件,一時間警察的武力都無法壓制,僅靠所有職員發揮勇氣與智慧盡可能保護住客。其中透露的階級與種族的歧視與衝突,也是造成這樁事件的背景原因。緊張的氣氛、寫實的敘事風格(也包含了血腥程度),手法十分成熟,我很喜歡。

沙贊!
並不是什麼超厲害的超級英雄電影,但也不能說超難看,就是印象不深。
青少年與家庭的關係,並不是血緣,而是彼此照顧與信任。就這一點來說比那部「Family」佔所有台詞一半以上的開車電影還要深刻很多啦,Family不是說說而已。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在金馬奇幻影展的許願池看到一張我快笑死「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歡唱場」XDXD
導演在金馬影展的一句話(即使看過本片你會有完全相反的印象)打破了強國玻璃心,也讓去年的金馬獎少了中國片。對影迷來說自然是感到可惜,但就如聞老師說的「我們不會勉強他們的」,這些片總是有機會來到台灣吧...
回到本片,其實並不是想為了學運或是陳為廷、蔡博藝等人歌功頌德,相反地十分忠實的把他們犯的錯或是生活背景呈現出來,特別是導演傅榆本人的想法轉變甚至情緒也都紀錄進來,我是滿喜歡的,即使有批評說紀錄者的主觀影響與不該進入片中。我不覺得學運領袖或政治人物就該完美,但有錯誤也該受到批評,性搔擾的人的確不該成為政治人物,然而中國學生也應該有權參與學生會的選舉。希望更多人能看看這部紀錄片,我覺得你會對2014年那場重要的運動有些不同的體認。

十二個想死的少年
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槍彈辯駁》遊戲,本片整體也十分漫畫化。因為是推理故事,不想講太多劇情。這麼多想自殺的理由,其實都顯示出社會群體給日本年輕人的壓力。
千年美少女橋本環奈還是好可愛。

復仇者聯盟4
公司請客所以三刷。
我覺得本片是一部漫長的告別,用了極大成本去呈現漫威超級英雄十多年來的回顧。
從被嘲笑到成為市場主流(這又是另一種被嘲笑)的漫改電影,漫威形塑了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所崇拜與喜歡的事物。
然而人會變,這些英雄也會老,劇情也顯疲態,的確是時候做個了結了。
就繼續往前看吧,這些美好(或不好)的事都不會再回來了,保留在記憶裡就好。這個世界需要新的英雄了。

名偵探皮卡丘
在很少去的總督戲院看的,總覺得在台北市還有這種獨立經營的小電影院真的該多多支持啊,觀眾不多,感覺上他們的經營是有點困難的。
我對神奇寶貝的世界沒有太深的感覺,不過萊恩雷諾斯的賤嘴用在皮卡丘身上真是太萌了!

詐騙女神
安海瑟威還是超正,胖艾咪還是胖艾咪。
沒有太多感覺,劇情也沒有太多意外。就...再重溫一次瞞天過海吧...

台北物語二週年重新上映
再看一次還是笑到流眼淚啦!因為同場一起鬼吼鬼叫的觀眾,又看到許多有趣的小細節,像是Tony從女生廁所走出來,或是那一鏡到底的機場戲。
還有就連台北物語二都要爆雙胞,雖然我覺得台北物語是台灣特有的Cult文化,我覺得難以複製,但還是有點小小期待啦。然後今年應該要再看一次台北物語三週年啦XD

幸福的拉扎洛
我知道很多文青都推薦,我也覺得是一部不錯的電影,但我真的沒太多感覺。
有點想起《地下社會》那種對社會與戰爭的批判。可是好像沒有使我產生夠深刻的思辯或感動。有點奇幻,有不錯的音樂,但也就是這樣子了...
不如就再看一次地下社會吧...這種等級真的不能比啊...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
基哥就是帥,荷莉貝瑞就是美,光頭就是強,打好打滿打爆。
不需要什麼劇情,只要打得帥就夠了。還有這個有如武俠的殺手世界觀,都十分迷人,有自己的規則,獨特的武器和設備,甚至還有獨特的貨幣。
期待衍生劇大陸酒店!

你的臉
我真的愈來愈喜歡蔡明亮的電影啊!
不僅是那一張張充滿歲月痕跡的臉是值得放到大銀幕仔細端詳,而且他們也是台灣某些族群的代表性人物,那些簡短的訪談也讓我聽到了許多難得的台灣人故事。
讓我印象最深的影評是盧郁佳的這篇,原來這些臉也代表了台灣社會的某些問題根源。

城市獵人
真覺得改編得非常好耶!孟波/犽羽獠的那種風流好色性格演得很好,他和靜香的曖昧情感也有出來,整體那種有點遊走情色邊緣又充滿色色笑話的風格真是太棒了!
法國人真的很多阿宅吧!

愛在九月來臨前
基本上就是高橋一生寫真集吧...
有點小小奇幻的穿越愛情故事,但是我超無感...充滿了不重要的細節,但兩人的情感經營卻顯得不足,我不太能體會兩人為何會相愛...
相機偏執狂時間:女主角拿著Olympus PEN Lite E-PL1s,白色的皮套感覺很貴。

哥吉拉2: 怪獸之王
說真的我還是比較喜歡日本的哥吉拉啦,不過美國拍的就是有威猛氣勢。
不太需要講什麼劇情,反正就是各種怪獸大集合,摩斯拉、拉頓、基多拉等等。熱熱鬧鬧打成一團,還順便講了一下哥吉拉名字的由來,以及續集宇宙的預告。

X戰警:黑鳳凰
有點無聊,但好像比前一集好看一點吧...
三傻變成主角,但其他的主要角色幾乎都要退場了,珍妮佛勞倫斯應該不會再演,法斯賓達跟詹姆斯麥艾維也許還會在後面的故事串場吧...總覺得這也是一部告別的電影,但真的很可惜...

亡命之途
大蔥妻夫木聰跟豐川悅司來台灣花蓮拍攝,但其實看完只覺得空虛。
是想模仿侯孝賢嗎?還是楊德昌?又或是四不像呢?唉...

火箭人
跟波希米亞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火箭人。
泰隆艾格頓還真的有點像艾爾頓強呢!我喜歡從穿著花俏舞台裝衝到互助小組哭訴,接著就一首一首歌。從小時候的獨特經歷,到渴望追求愛的年輕人,激烈起伏的人生對照著那一開始的場景。我看了是滿感動的,只可惜一些膾炙人口的歌像是獅子王主題曲沒有聽到...

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
幾乎失了MIB那種熱血與冷面的對比喜感,外星人也都沒什麼有趣的感覺。克里斯漢斯沃故意丟那個槌子的梗超好笑。

追龍2:賊王
香港的警匪電影全都被"中國因素"搞成一個樣子了。
整個故事跟第一集完全沒關聯,有點像是拆彈高手這種設定,梁家輝演的反派確實很狂,古天樂繼續扮演古天樂。
反正對照到真正的香港警察,這種警匪片就只剩下諷刺了。

玩具總動員4
2019似乎是許多系列電影的告別時刻。
當年看著玩具總動員的孩子們都長大了,玩具們也該長大了。他們總要找到自己的路,真正的長大。
電影熱熱鬧鬧,但總透露著滿滿的悲傷。我不太能體會為什麼會得奧斯卡最佳動畫...

安娜
人美又會打,還男女通吃,根本無敵。
不由得想起盧貝松以前的《霹靂煞》,或是前一陣子的《紅雀》,基本上是非常類似的故事。身世悲情的美女被特務組織吸收成為最強殺手,最後卻被組織背叛,這種套路已經被拍到爛了。安娜的劇情上並沒有太過特殊之處,但女主角不再選擇愛情,也算符合這個時代的風潮了。
相機偏執狂時間
女主角用來打人的是Nikon F4

寄生上流
一部韓國片竟然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劇情片等四項大獎,還有金球金棕櫚等等滿出來的獎項,本片的成就不需要再多說。網路上無數的分析、影評,我不知道還能再說些什麼。
如此細緻的編劇與攝影巧思,真的需要長期的累積與健全的產業才能產生。第一次看完覺得超興奮,第二次看完又看到許多細節,卻也開始懷疑有沒有太刻意的地方?我自己解讀是覺得這仍然是一部商業片,要奇上加奇才有娛樂性吧。
無論如何這都是一部超厲害的電影,關於階級、人性、精密的場景設計、各種小道具、氣味,太多細節值得反覆思考。
黑白版即將上映,也值得再看一次!

電流大戰
整體有一種蒸氣龐克的風格,光影色調濃厚,蒸氣彌漫,實在超愛。
特斯拉與愛迪生的競爭故事近年常常被提起,想要為特斯拉翻案。不過本片並沒有完全把愛迪生說成壞人,他就只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並且他也有特斯拉缺乏的生意頭腦。
順便可以看看Doctor Who第12季第4集,也是在講愛迪生與特斯拉的故事。

灼人秘密
吳可熙、夏于喬、宋芸樺傻傻分不清楚;艷紅色禮服、墨綠色中山樓、波麗露西餐廳、吃不完的白色水餃。吳可熙演得好用力,整部電影都好用力。
還是很喜歡趙德胤的手法,即使我還是比較喜歡《再見瓦城》

蜘蛛人:離家日
心中最愛的還是陶比麥奎爾與克莉斯汀鄧斯特的組合。
離家日探討了眼見為憑是什麼,慾望就像一團烏雲,真相總是殘酷。
片尾片段似乎回到陶比版本的世界觀,超期待啊啊啊!

名偵探柯南劇場版:紺青之拳
柯南的劇場版就是動作片,不是推理片。
新加坡金沙酒店一出現就知道一定會爆啊!柯南已經超越死神,還是個炸彈吸引器啊!
不過小朋友看得超開心,今年暑假還是要再看的啦!

掃毒2:天地對決
古天樂還是古天樂。不太知道還能說什麼...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
英文片名是Little Zombies,也很有意思。
爸媽死了為什麼會不想哭?每個青少年各自有他們家庭悲劇。用奇怪的搖滾樂闖進了大人的世界,卻也因此發現了大人的殘酷。
日本社會的壓抑,才是使得這些孩子不想哭不能哭的原因。

未來無恙
兩個弱勢女孩十八歲以前的青春故事。很悲傷,也看到一些希望。
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總之值得看看。

從前有個好萊塢
這不是昆汀最好的一部片,但仍然很好看。
我真的喜歡對歷史事件的翻轉,所謂「詩學正義」。

駭客任務
重新再看還是覺得超經典啊!要說這片定義了Cyberpunk是有點超過,但後世有多少科幻作品有Matrix的影子?我想我真是個幸福,活在這個時代。
紅藥丸還是藍藥丸?仍然是個難題。

痛苦與榮耀
還是好喜歡阿莫多瓦的電影,有時是深沈(悄悄告訴她、切膚慾謀),有時是爆笑(飛常性奮!),但都充滿了愛,不論親情或愛情,都有很多奇妙難解的發展。
痛苦與榮耀是阿莫多瓦自傳性質的故事,關於過去的愛情與幼時與母親的情感,他小時候住的"山洞"真的好美。

飛翔吧!埼玉
絕對是2019讓我笑得最開心的一部片,比台北物語還要好笑啊!
把地區歧視誇張到極致,在電影中的日本,東京歧視千葉和神奈川,但全日本都歧視埼玉。46歲的GACKT扮演高中生已經不是最奇妙的事,兩軍對決卻是舉起當地特產和明星的海報。最後就連片尾名單的歌曲都讓人笑到肚子痛,真是太妙的一部片了啊!

普羅米亞
從第一秒開始就是熱血迫力的戰鬥,鮮艷具有象徵性的配色和幾何圖形,還有各種萌翻的動物和人物。雖然據說有些劇情是在"致敬"另一部《炎炎消防隊》,不過我想整體風格還是有其獨創之處。
看的時候我前後左右都是可愛的女孩子,在某一幕兩個男主角XX的時候一片尖叫!

下半場
強者我朋友乃賴寫的劇本!
打球動作超流暢,兄弟奮鬥超熱血。
總之這是台灣少有的籃球電影,一定要看,最好是看大銀幕!

亂世佳人
我也是因為發現亂世佳人是1939年的電影,才覺得怎麼這麼早就有彩色電影,然後才發現亂世佳人也不是史上第一部彩色電影!
長達四個小時的史詩,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是郝思嘉後來在戰地醫院幫忙的一段,她看著醫生為一位傷兵截肢,那淒厲的慘叫,噴血的影子映照在牆上,那時候真把我嚇壞了。
重新再看當然不會再被嚇到了,也看到當年那種豪華規格的製作水準,完全不輸給現在的電影。

第九分局
我想也許很多人看了第九分局,再看熱帶雨,說不定根本沒有發現楊雁雁飾演的大反派跟熱帶雨的女老師是同一個人!
故事的設定很有趣,用一些台灣信仰的元素想做台灣的MIB,可惜有點混亂。澎恰恰撐起了整部片,溫貞菱演出很有反差,滿有意思的。

使徒行者2
又是古天樂XD,比起掃毒2又更不知所云...唉...

牠:第二章
女主角好可愛!小時候跟長大都超正!
後來我才找出第一集來看,第一集的確比較好看,不過第二集還是很有看頭。種族、性別等歧視過了幾十年仍然有許多改進空間。"牠"不僅代表了人們的深層恐懼,也代表了歧視造成的反撲。不由得想起《怪奇物語》,不過《牠》的各種象徵性都更強。

舞孃騙很大
J-Lo五十歲還可以保持這麼辣的身材,吳恬敏為戲去真正的脫衣舞廳跳舞。她們演得很用力,場景目不睱給,音樂從電子舞曲、搖滾、饒舌、爵士、古典,甚至還有耶誕歌XD真是太有趣了。
我不認為這片跟華爾街之狼可以放在一起對比,反而可以想像成真實版的猛禽小隊。這群女性的工作機會被限制被歧視,她們只能利用這個"優勢",因為不被重視,才有上下其手的空間。小丑女也是因為被小丑丟在一邊,又不被壞人當一回事,才能集結類似命運的女性。

天氣之子
我是覺得你的名字比天氣之子好看一點。當然還是非常厲害啦,那種繁複的水滴效果、雲霧、光線...
我回想到當年登上晴空塔,看到夕陽中的東京,有如閃耀著金光的城市,而天氣之子真的完美重現了這種印象。
這個世界總是不斷發生災難,對我們平民來說,也許無法阻止,但真正重要的是愛護身邊的人。

星際救援
我並沒有十分喜歡,但這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
追隨父親成了主角的執念,使他封閉自己的情感,甚至情緒。卻在歷盡千辛萬苦找到之後,才發現早已不是自己心目中那個父親了。
這是一個悲劇故事,我覺得甚至是一個反對太空探索的故事,它想告訴我們往外走是沒有用的,往外走到最後只會發現一片空虛。這與我的理念衝突,我總覺得人類仍然應該勇敢航向人類從未踏至的領域。

返校
這可能是我看過最喜歡的遊戲改編電影。在此之前是《沈默之丘》。
返校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它觸碰到了台灣人的歷史與傷痕。更重要的是,返校開發的歷程與我也十分親近,對我來說就好像是看著鄰居的小孩一步步長大一樣。
只有記得,才能談原諒,我們不應該害怕想起來。

信用詐欺師JP
追了信用詐欺師兩季,已經變成達子的粉絲啦!
這次他們來到香港去騙,還收了一個小幫手,達子遇到了她的老情人,小少爺還跟她告白。整部片熱熱鬧鬧,顏色鮮艷,充滿了異國色彩,看完就是輕鬆愉快。期待下一部電影版,好像還有徐若瑄!

小丑
很喜歡這個海報

瓦昆菲尼克斯再次創造了一次經典的小丑,可說就是他的獨角戲,聚光燈只照射在他的身上。
我永遠無法忘記當他在車站殺了人,跑到廁所裡起舞那一段,整個讓我起雞皮疙瘩。劇情的確有許多致敬馬丁史柯西斯的老片如喜劇之王、計程車司機,但我認為這次小丑強在演技以及各種攝影音樂的技術層面,我認為攝影和音樂對於情緒的掌握簡直是出神入化。
我不認為這是一部贊頌虛無,或是鼓勵犯罪的故事,而是要一再說明社會系統對人的傷害。

教父I&II
年代久遠,幾乎完全忘記劇情,重新看真覺得好像在看新的電影一樣。
第一集的結尾令人毛骨悚然,為了他老婆感到絕望。第二集時空交錯,老柯里昂用暴力驅逐暴力強權,小柯里昂卻用暴力消除他最親近的人。愈看愈覺悲傷,搭配著那悲傷的小喇叭音樂,仿佛這個家族註定要崩解,而且是從老柯里昂來到美國那一刻就開始了。
麥可殺死哥哥那一段對話真是經典,看似平凡無奇,但從對白到鏡頭語言都是編劇導演應該要反覆學習的一課。

殺人影展:有罪

由廢死聯盟舉辦的殺人影展,主要在探討關於死刑與冤案的議題,免費索票真是佛心。
《有罪》算是一部類戲劇(藍色蜘蛛網之類也算),以演員演出真實事件,配合訪談與真實新聞影片,重塑當時發事的故事。因為運毒而被捕的主角,在獄中開始創作繪畫,希望能在死前留下一些印記,然而獄方決定在槍決後銷毀他的作品,最後終究是搶救出來並且展出。映後座談是易智言導演,也補充了關於這個案子的一些背景知識,例如主角的國家澳洲(沒有死刑)的警察原本預計在運毒集團抵達時才逮捕,印尼警察卻得知消息,在印尼就把他們抓走(以致於幕後大盤仍然逍遙法外),以及後續的救援過程都十分離奇,甚至扯出國家法治主權等等議題,又或是帶幾百公克的毒品就該判死刑嗎?然而易導也提出反問,那難道只因為死刑犯的藝術創作成就就要讓他不死嗎?或是難道因為澳洲沒有死刑,他在印尼被捕就應該回澳洲審判嗎?我沒有答案,我只覺得看完很難過。

江湖無難事

很難跟《一屍到底》比較,根本上是不一樣的東西。
姚以緹分飾多角非常亮眼,跟她在《引爆點》的印象完全不同。邱澤演技不在話下,黃迪揚也算是滿有趣。可是我總覺得整部片好像有點鬆散,有些笑點節奏慢了一拍,特別是在後半變得有點牽強。
當然也會聯想到《低俗喜劇》不過還是稍差一點。

屍樂園:髒比雙拼
屍樂園對我來說就像是L4D的電影版,散播歡樂散播愛的殭屍!
主題其實也是家庭與友情,這群人各自有些成長之後,對待彼此的態度也許也該有些不同。最好笑的就是冒出另一個傑西艾森伯格,也是Silicon Valley的主角,講話超像,然後還有各自一大堆的規則。

海獸之子
看完我只覺得應該是一部嗑藥電影XD真的,如果把兩個男主角遇到女主角之後的所有奇妙景象解釋成是她嗑完了藥之後的幻覺,一切都通了!
眩目的畫面與音樂還是讓我感覺很奇妙,只是我還是無法完全理解這部片在講什麼...
好吧只能說珍惜生命遠離毒品XD

聖人大盜
號稱是台灣首部商戰電影,我欣賞這種勇氣,但仍有些進步空間。
從當初的《Mr. Bartender》、《私室》我還滿喜歡的(雖然也總覺得有點表面),聖人大盜在講區塊鏈與官商串連的騙局,我卻至今都覺得區塊鏈幣問題多多,連帶讓這部片本身號稱以他們的虛擬貨幣募資這件事都有點怪怪的。
故事最後的翻轉好像也沒有讓我感到意外,還好賴雅姸跟曾志偉的演技有加到分。其他人就...

雙子殺手
這一定要看3D版,看2D幾乎失去了所有優勢。那不僅只是在視覺特效上的成就,而是3D版可以更清楚看到臉部的表情,角色相對距離,焦距等等都是在幫忙講故事。雖然說故事整體來說有點老梗和簡單,但李安仍然讓我看到一點點新鮮的味道。威爾史密斯演年輕的自己跟中年的自己對話,又回到李安擅長的父子情節。最後玻璃飛散的效果真是讓我超驚訝!
真希望李安將來可以再挑戰不同的題材,或許小成本的獨立製片反而比較適合李安?

弒婚遊戲
女主角超正,但我對本片印象不深。
大家族的勾心鬥角具體變成了真實的殘殺,這個故事沒有真正的好人,每個人都只為了自己的虛榮而殺人,就連女主角也是這樣。
我總覺得最後那有點"奇幻"的結局實在讓我不太滿意。

陽光普照
真心喜愛這部片,充滿了溫暖。在這個疏離的社會中試圖溝通與理解,陰影與陽光總是交互出現。司馬光打破缸卻發現自己在裡面哭的故事,真是耐人尋味。我喜歡鍾導的攝影,林生祥的音樂,劉冠廷演出的菜頭令人不寒而慄,最後卻又不會討厭這個角色。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
琳達漢彌頓說出「I'll be back」這句話就知道這部片是要服務魔鬼終結者的老粉絲啊!對於劇情我沒太多好說的,整體結構跟第二集也很像。
這又是一部向粉絲告別的電影...

賽道狂人

超好看!利曼24小時賽車或許是F1以外另一個最高標準的賽事。連續開24小時(當然有兩位車手交替)不僅是體力極限挑戰,更對車輛機械也是極大的挑戰。
但這部電影本質上是個商戰故事,麥特戴蒙飾演的謝爾比就像是個厲害的專案經理,為了成就一個專案,找尋頂尖人才,激勵人才,與高層體系周旋,這一切都不比賽車容易。
我喜歡電影音樂的運用,當那些高階主管在那邊喝酒鬥爭的時候,就響起爵士樂,賽車的時候轉變成搖滾。

鋒迴路轉

007到這裡成了鄉音很重的老粗偵探,美國隊長在這裡成了油腔滑調的爛人,銀翼殺手的虛擬美女成了外籍看護。這部片從選角開始就是企圖顛覆翻轉刻板印象。一大群硬底子演員,星戰八的導演,果然還是很有看頭。
老宅內的兇殺案引發出眾人的勾心鬥角,這也是從克莉絲蒂開始就很常見的套路,但兇手卻在一半就確定了。偵探講一堆玄上又玄的話卻都是廢話,看起來最不像殺手的那個還真的就不是殺手XD
順便放進一些關於歧視的思考,並不是單純只站在政治正確的表面去批判,甚至應該從反面去思考,我覺得這才是所謂推理的本質。

82年生的金智英
我不能說非常喜歡這部片,這並不是因為女權主題的關係,我非常認同這個立場,至少台灣在這方面是比韓國進步許多。
真正的問題在於這部片實在太多傳統韓劇灑狗血的手法,很多地方根本就像台灣鄉土劇的演法啊!像是智英的媽媽把東西用力掃到地上,然後趴在地方哭,我真的瞬間離開那個情緒。
但是我覺得本片是有把對女性那種無所不在的壓力呈現出來,果然觸動韓國男性的神經。

愛爾蘭人
Netflix才有機會讓這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黑幫史詩讓更多人看到。
基本上就是教父、四海好傢伙這些黑幫片的綜合體。我們看到喬派西、艾爾帕西諾和勞勃迪尼洛從年輕到老混在一起講幹話、鬧脾氣。就是要這種長時間的堆疊才看得出他們複雜的情感。

夕霧花園
畫面很美,音樂很美,李心潔很美,阿部寬很帥。兩人在浴室的激情戲真的很驚人。
馬來西亞的戰爭離台灣很遠,但戰爭的本質是一樣的,人倫悲劇都是一樣悲傷。我覺得阿部寬飾演的中村有朋不僅只是一個潛伏在馬來西亞的間諜,他對美的執念也是真的。
在幕後座談才知道,張艾嘉還特別請李心潔念出每一句英語對白,然後再模仿她的口音,才能演出不同年齡的同一個人。

野蠻遊戲3
有Amy就要看XD
總之就是個熱熱鬧鬧的喜劇,讓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這群人的友情。

南方車站的聚會

我非常喜歡。桂綸鎂還是演桂綸鎂,但胡歌的表演真的驚人,完全無法想像他是那個仙劍奇俠傳、瑯玡榜那個白面小生。
我不斷想起"以前的"杜琪峯電影,在大樓之間的光影交錯,神奇的鏡頭移動,警匪追逐鬥智,特別是往往會以匪徒的視角呈現,一時間真的以為來到了香港啊...
中間有一小處來到神秘的樂園,有一隻奇怪的蛇,怎麼會不想起《熱帶魚》的文英阿姨呢?

星際大戰9
星戰就是要看啦!還是看得好感動,特別是那些老一輩的人物出現,還有向過去星戰系列致敬的片段。當我看到那架X-wing掛著海帶從水裡升起來的時候,眼淚馬上掉下來啊!
最後的決戰我也覺得有點胡扯,只是重點在氣勢吧XD

海上花數位修復
台北電影節看過,再次看一遍,還是覺得很喜歡。
光影晃動,色彩鮮艷,男的帥女的美,那個時代的李嘉欣跟劉嘉玲根本就是仙女啊!
片中的時代正好是清代鴉片戰爭前夕,然而這些人卻毫無知覺國之將亡。女性在這裡才是主導者,她們玩弄這些男性,卻很有自己的立場與規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