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2019台北電影節觀影筆記

驚悚劇情1短片集
樂園
《第一支舞》這首歌真是令我想起大學時代那些尷尬的往事XD
老夫妻回春就可以永遠快樂嗎?應該要選擇平淡的日常或是如煙火般的燦爛?當人類受傷可以快速回復時,就會發生無盡的暴力嗎?
充滿了狂想與笑料,這四部短片中我最喜歡是這部。
肇事者逃逸
就只要有韓笙笙就夠了XD
把「今天暫時停止」與「抓交替」的傳說結合起來,確實有點意思。大鶴的演出不錯,每一次重新開始時都有不同的層次。韓笙笙還是很可愛。
結局我仍覺得收得不太好,感覺沒有太大的爆點。
笙笙很可愛

住戶公約第一條
小孩與動物是最難拍的,導演一次就要用到這兩種元素啊!
兩個小孩的表演都超級自然。攝影音效都非常精彩,台北街頭顯得溫暖舒適。最後的翻轉十分有趣。各方面都是四部裡面最工整的。
打掃
溫貞菱演得很用力,不過我仍覺得整部片顯得有點故弄玄虛,我感受不到主角為什麼會這麼痛苦,為什麼逃離不開?除了講出「人言可畏」還有別的東西嗎?不過這種色彩與場景確實在國片中是少見的。
蔡淑臻飾演的房東雖然戲份不多,但那種嚴厲的樣子確實很恐怖。

女他
這應該是今年台北電影節最讓我驚艷的一部片。
用鞋子作為性別與地位的形象,各種看似廢棄物的小物件仿佛產生了生命,自成一個小世界。更讓我喜歡的聲音的設計,獨特而且可愛。
導演在映後說這是為了他的母親寫下的故事,她是個工程師,必須在一群男性之中工作,她習慣武裝起自己,去服從這個體制。導演表示畫面中超過百分之八十都是廢棄物,拍攝的過程也都盡可能運用最便宜的作法,我也才知道像犬之島那種偶動畫,有使用電腦去模擬計算鏡頭的移動,才能看起來這麼流暢,但導演只能手工計算然後在腳架上畫線,他說這很講求手感的啊XD


漫長的告別
失智症的故事一定要用悲情的手法拍攝嗎?
蒼井優和竹內結子都好美,她們的關係因為父親的病而更緊密了,山崎努飾演的父親也顯得非常可愛。隨著記憶一點點的失去,這一家人卻因此一次次找回過去的快樂回憶。
他的孫子最後拾起一片樹葉,象徵了家族的傳承。

功夫大師
沒看劇情簡介就選了,就只因為功夫大師遊戲XD
安妮華達還真是超越時代的創作者啊!四十幾歲的單親媽媽愛上了十三歲的少年,片中並沒有任何批判,反而是讓他們自然地相處與思索。雖然最後他們還是分開,但兩人卻因為這份愛而變得更堅強。少年最後還真的全破了啊,這個遊戲超難的啊!我都沒破過啊!
竟然是親生母子!!


海上花
看似平淡,從頭到尾就一直吃飯、吸鴉片、講八卦,但這就是侯孝賢的功力所在,他可以用這種極為生活化的瑣碎小事,建構出一整個時代的人情故事。
21年前的電影放在現在看卻完全沒有過時的感覺,甚至還與現在的女性議題、「情緒工作者」等等潮流互相呼應。
李嘉欣、劉嘉玲那時候都好美,還有當年超年輕的伊能靜、夏褘等等很久沒見到的面孔。
映後是李屏賓、黃文英、廖慶松、杜篤之這幾位上台,講述了很多當年拍攝時的情況,才知道他們桌上的飯菜都是由高捷煮的,大家都說好吃啊!

女巫戀人
衝著碧玉來看的,看完卻有點小失望。
幾乎沒有音樂,碧玉的歌聲也不超過5分鐘,從頭到尾就只有兩姊妹與寄宿農家父子的反覆爭吵。
黑白的畫面反差很低,最淺不是白色,最深也不完全黑,卻能保留各種物件的質感。大約有種安瑟亞當斯的照片的味道。

VR:婚戒物語
把黑白的漫畫與VR結合得很好,畫框中卻呈現出景深感,主角的動態與音效都處理得很好,聲音的方向感非常精準。
畫框裡面有深度的感覺滿好的


VR:7生有命
日本地鐵站的自殺事件,引發出幾個社會邊緣人的生活。被性騷擾的那一段真的有把我嚇到。我覺得把畫面兩邊鏡像處理這一點滿有趣的,也許有機會可以用上。聲音的處理普普,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