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金馬經典影展《義大利電影課》

昨日今日明日
這一幕真是太性感惹
昨日今日明日徹底逆轉了我對義大利電影的印象,原來電影可以這麼有趣又這麼深刻。第一段昨日用社會底層樂觀卻又不認命的女性,只因為不想繳罰金,發現如果懷孕就不會被抓去關,就一直生小孩。這一段的結局讓我想起盜夢偵探,真的有夠奇幻,台灣拍不出這樣的東西吧?蘇菲亞羅蘭即使演個大媽都這麼性感,馬斯楚安尼的黑眼圈好明顯XD
明日那段她又變成了冷艷貴婦,不斷挑逗著帥哥馬斯楚安尼,一場意外卻讓他看清了她的嬌縱,最後收音機播放著股票行情真是一絕。
今日這段最是爆笑,神學院學生是個小鮮肉,被隔壁的性感大姊姊誘惑,但這大姊姊可不是省油的燈,她還有個恩客來了,準備好好來一發。沒想到劇情急轉直下,妓女變聖母,而馬斯楚安尼飾演的恩客則成了完全吃不到眼前那塊肉的可憐小狗。
三段組合在一起成了義大利社會的眾生相,從傳統到現代,從鄉村到城市,社會的轉變與人性的光輝與黑暗,真是雅俗共賞,獲得奧斯卡真是實至名歸。




單車失竊記
小男孩太可愛了

經典電影早就該看了...
故事其實極為簡單,父親為了一份工作,費盡心力贖回了典當出去的單車,沒想到工作時卻被偷了。接下來就是帶著兒子到處尋找單車卻碰壁的過程,以及親子之間的親密相處。結局是父親走投無路,起了歹念,偷了一台單車,卻馬上被抓到,兒子的哭喊極為動人...
我覺得這部片就是那種「你必須去看」的電影,看到就會懂了,看了就能感動。


生活的甜蜜
這一幕是《生活的甜蜜》的極致

好像有位影評人認為保羅索倫提諾的《絕美之城》是《生活的甜蜜》的拙劣模仿,我是不太同意。當然生活的甜蜜確實非常厲害,墮落卻華麗,看完只覺得「有錢人跟我們想得不一樣」;然而絕美之城雖也紙醉金迷,卻有一種節制與純情的感覺,我仍十分喜愛。不過保羅索倫提諾去年的《上流世界》也有《生活的甜蜜》的影子,但我不太喜歡。
生活的甜蜜我也無法講出我看了什麼,卻又印象深刻,甚至有許多時刻誤以為這部黑白片有了顏色。看生活的甜蜜並不會感覺到甜蜜,只感到自己好像比較清醒一點,這大概也只因為自己沒有錢吧。
狗仔隊的英文(paparazzi)就是從這部片出來的啊!

慾海含羞花
頭髮亂得很美的女主角

一開始是一段沈重的分手,美麗的女主角半睜的眼睛好像沒睡醒,然而真正還在做夢的是男方,女主角醒悟她並不愛他。接著像是六〇年代的股市紀錄片一般,一群人拿著紙條,圍著中央的交易員大吼,忽然一陣鐘聲,所有人停止了動作,一位股市官員宣佈一位職員離世,請所有人默哀30秒,時間一到,所有人又開始照常工作,彷彿剛剛的事沒發生過。一直看到這裡我都只感受到商業城市產生的疏離與緊張感。
接著便是美麗的女主角莫妮卡維蒂與影壇第一美男子亞蘭德倫的戀愛,有如無聲的舞蹈,他們的對話不多,卻總是在街頭遊蕩。他們的衣服一直換,好像服裝型錄一般的完美造型,莫妮卡維蒂的頭髮亂得剛剛好,不知道是她太美才讓亂髮看起來這麼美,還是那是刻意的髮型?
最後七分鐘回顧了他們走過的街道,好像呼應了那股市默哀後的日常,熱烈的愛情過後仍然是日復一日的城市風景。
這是一部看的時候有點迷糊卻又感到後勁極強的電影。

八又二分之一
義大利電影就是要這樣!

這真是我心目中感覺最厲害的一部義大利電影!
我又想起了盜夢偵探(特別是最後那段群舞),整部片穿梭在現實與夢境、過去與現在、焦慮與快樂之間。甚至我覺得《全面啟動》都受到八又二分之一的影響極深。
馬斯楚安尼演活了那個焦慮卻又要裝作自信的導演,全片充滿了華麗的音樂舞蹈,每一個畫面都有如精緻的時尚照片。
我想我再看五遍也不可能完全看懂全部,但看完就是覺得很開心,好像從滑水道沖到海裡一般的暢快!


浩氣蓋山河
可惡我看過台灣AV《舞會》之後就回不去了

史詩故事與史詩級的三個小時片長仍然讓我有點斷片orz
看完總覺得這中文片名有點怪,即使有幾段浩大的戰爭場面,卻也不見浩氣,而山河則只是背景,絕大部份的故事只發生在室內,也只著重在末代老貴族在變動社會中的人際互動。
看到網路上一些說明才知道義大利原文Il gattopardo也不是英文的Leopard/豹而是藪貓。這是西西里島貴族的家徽,代表了故事中這個家族的興亡故事。
我覺得這個故事並非單純地講述兩種階級的衝突或偏向某一方,反而放進許多深入的思索與辯證。帥氣的亞蘭德倫從革命軍變成政府的軍官,儼然是新的權力階級。而貴族的優雅與精緻文化的逝去卻也是
最後一段舞會極盡華麗之能事,老貴族說著「享樂只是我們最後能做的事」(大概是這樣吧?)
女主角克勞黛卡蒂娜的魔性笑聲(應該是配音的)真是在腦子裡餘音繞樑揮之不去啦XD

洛可兄弟
三個小時講了四兄弟家族複雜的恩怨情仇,安妮姬拉鐸的演出層次豐富(那滴淚真讓我永生難忘了),我覺得甚至超越了男主角亞蘭德倫的演技。
有一幕安妮姬拉鐸用手指把墨鏡稍微往下拉讓我想到八又二分之一的馬斯楚安尼,那表情真是神似。
洛可與西蒙的兄弟情最後被這個城市吞沒,唯一保持純真的小弟想要回去故鄉,然而故鄉還在嗎?
我想到了史柯西斯的《蠻牛》,我總覺得蠻牛的主角就是西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