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2019金馬影展觀影心得

愛情,突然睡著
出乎意料的好看!
馬丁弗里曼演得超好,看到可愛的小孩或是美好的事情就會腿軟XD
死侍女友莫蓮娜芭卡琳超美超性感超可愛!更驚喜的是TBBT的Bernadette也是一個重要角色!
雖說也不是什麼太新奇的套路,結局終究是真愛無敵,但清新自然的演技,還有從來沒聽過的「一快樂就會睡著」的病,讓人看完感到輕鬆舒服。
推薦!




抱歉我們錯過你了
肯洛區就是必看,而且真的沒讓我失望!
對應到現在台灣的外送勞雇爭議,英國的情況似乎更加嚴重?
從一個小家庭引伸到龐大的社會問題,爸爸被迫進入名為承攬實為雇傭的貨運公司,媽媽是接案的老人照護者(把每個客戶都當成自己的媽媽,她也太認真),憤青兒子的對社會的憤怒無處可去,乖順的女兒被迫長大...
寫實到有如紀錄片般的拍攝,令人實在不忍相信。
毫不猶豫投了五星。即使這部對我來說不算是肯洛區的首選(我最推的還是《吹動大麥的風》和《鷹與男孩》),但請把握院線上映去看看吧!
真是可愛的一家人


吹哨奇案
看了預告覺得女主角很美就選了XD
結果並沒有非常喜歡。
似乎企圖要講述一個有如西部片般充滿詭計和潛行戰鬥的故事(甚至電視裡也播放著西部片),再加上男女主角之間不能確定是不是真愛的情節,但是節奏怪怪的,讓我昏昏欲睡。
就為了妳才選這片的啊


我的情敵是冰箱
太好笑了!我覺得這真是只有法國人才有辦法做出來的電影啊!
什麼AI的合理性完全不需要考慮,只需要知道這些AI總有一天也會有感情的。冰箱本來是要幫忙男主角的,卻意外讓女孩愛上了它,甚至還有電器歌唱比賽,那德國的洗衣機唱得很好聽啊XD
最後一段"3P"的戲也太厲害了,情慾而不色情,冰箱還「排出」一些有趣的東西XD
冰箱好棒
家在蘭若寺
那面牆好有戲
還是非常喜歡蔡明亮!他的電影就是要「看」,不要去想!
VR電影的困難點在於光線、還有收音,本片的聲音處理得非常好,空間感十足。

兔嘲男孩
史嘉蕾嬌漢森太美惹
觀眾票選第一名,Taika Waititi這部片真的是雅俗共賞啊!
每一個角色都這麼可愛,就連導演本人飾演的希特勒都這麼可愛,用純真的視角看待殘酷的種族歧視和戰爭的議題,不僅是對納粹的批判與思索更加深刻(例如讓納粹男孩與猶太人對話與探索),更沒有嚴肅的說教,甚至不感到血腥的同時又讓人感到戰爭的殘酷。
史嘉蕾嬌漢森美艷又充滿正面能量,山姆洛克威爾和胖艾咪也都正常發揮成為亮眼綠葉。更不用說強悍的猶太女孩,與主角小男孩和他朋友這幾個童星超級厲害的演技。
整體色調鮮艷豐富,眾星雲集,音樂恰到好處,我認為是滿分的作品。

暴雨將至
我很喜歡。
所謂的「環形敘事」我覺得是在表達這種暴力其實極常發生,也許是毫不相關但非常相似的人和事件就這樣不斷發生悲劇。
第一段在遺世獨立的教堂中發生的暴力事件使我聯想到《玫瑰的名字》,第二段的餐廳無差別殺人事件,表達了暴力無所不在,沒有人是局外人。第三段的攝影師故事又串回第一段的事件...
畫面色調很美,攝影師真的帥爆。

帥氣
變態家族
把小津安二郎的手法變成這種色情又變態的劇情真是太厲害了!看完之後只覺得我看了三小,但是又想再看一次啊!
說這是小津的電影劇照也不奇怪嘛
新年不快樂
班偉特利大概是在大成本的《摩天樓》失利,回到獨立製片的規模。但仍然滿有點意思的,家族之間的心結永遠難解,試著釋出善意卻又變成傷害。「泰溫藍尼斯特」想要在死前穿女裝可是根本沒人要理他啊XD最努力試著解決問題的主角最後卻被所有人趕出去,這也真慘。
我喜歡這部片的剪輯,似乎將沒關係的事件接起來,竟也感覺更多有趣的聯結。

龍虎鬥
今年的終身成就獎得主王羽自導自演。我可以理解為何李安推薦這部作為代表王羽的電影,因為臥虎藏龍在這部片中取得了許多靈感吧?
劇情在現代來看有點胡鬧,有點像看《我是一片雲》的Cult感,像是日本人的裝扮實在很可笑,還有過於單調的復仇劇情。但是打鬥場面並不馬虎,雖然比起成龍的醉拳還是弱了些...

橫行爸道
不算喜歡這部片,甚至看到有點昏昏欲睡...
可以理解主角與父親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我喜歡那段搶馬車的戲,讓我笑到醒來了XD
相機偏執狂時間:應該是Canon 800D之類的,我半夢半醒沒辦法清楚辨識XD

短片:界限之外
幽魂之境
很意外是台灣導演,前往泰緬邊境拍攝關於兒童被充軍的故事。純真的兄妹情在殘酷的戰場中顯得格外美好。

大吉
執行槍決的警察在上場前一天的緊張情緒。游安順演得真好。最後一段他被兩位警察架著上場的畫面,根本就像他才是要被槍決的人...

RPG
本來是為了這部才選這場短片集的,但看完並沒有特別喜歡。當然並不差,只是敘事有點平淡,並沒有讓AR效果跟劇情好好結合在一起。「大大」安以蕎真的很可愛,永瀬正敏鎮住全場。

影匿人生-影
重度自閉症兒子與辛苦的媽媽的快樂與哀愁,他們去海邊玩的那段真的很美。四部裡面我最喜歡的一部,楊雁雁在這部裡面的演出跟《熱帶雨》裡面完全不一樣。真的超厲害!飾演兒子的是台灣人!太精彩了啊!

特約經紀公司

《一屍到底》導演的新片。雖然沒有超越前作,還是超好笑!
非常巧合地跟《愛情突然睡著》的主角類似的病症,會忽然昏倒的主角竟然要去破解騙錢邪教。有點像偽紀錄片的攝影手法,翻轉再翻轉是這位導演的特色,不到最後一刻真的不會知道發生什麼事喔!

鹿皮奇談
《超能輪胎殺人事件》導演的新作。終於又回到這種荒謬殘酷的套路!
因為穿著一件鹿皮皮衣而被它控制,甚至開始殺人...
除了導演一貫企圖諷刺社會的冷漠(例如有人死了也沒什麼人在意),在這部片更講到被物件所奴役這件事。
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片,但對我來說就是我喜愛的cult片類型。
皮衣會講話



選舉大作戰
光是在沙烏地阿拉伯,女性導演拍攝的女性電影,這一點就非常難得了。
故事並不複雜,就是很單純的女性勵志片套路。但是其中許多細節都使得沒有接觸中東文明的人感到有些刺眼。像是女性一出門就要蒙面、護照必須要由男性來辦等等。這樣不公平的社會中,女性參政顯然極為不易。
女主角很可愛,整部片的調性非常光明勵志,但也許真實的情況並非這麼樂觀...
應該不會上院線,如果有機會希望台灣有機會能看到。



別有墓地
非常喜歡這部片!
感情並不太好的家庭成員因為遷墓事件而被迫聚在一起,發生各種荒謬的事件。
每個女性角色都非常立體,也非常有趣,台詞精準又諷刺。類似的情況台灣或許也會發生。

金都
很可愛的一部片,導演也好可愛!
從婚禮、假結婚、家庭的衝突、最後到關於「自由」的想像與探討。每個角色都演得非常自然又有趣。
這段對話引起全場爆笑:
從中國到香港假結婚的楊樹偉:「妳為什麼非得要跟男朋友結婚?中國現在很自由啦,我們都不結婚了!你們香港人怎麼這麼老土?」
女主角莉芳:「那你為什麼非要來香港拿身份證不可?」
楊樹偉:「有張身份證還是比較方便啊,要出國不用申請,買張機票就可以出國了!」
莉芳:「那你要去哪裡?」
楊樹偉:「去美國,LA,那邊天氣好!妳去過美國沒有?」
莉芳:「沒」
楊樹偉:「蛤?妳沒去過美國,難怪妳不懂得什麼是自由!」

綠草如陰
全部都戴牙套XD
怪異到不行的劇情和演出。其實我不討厭,但是有點難get到笑點,不像超能輪胎我比較可以接受。
鮮艷到有點詭異的服裝、隨便就把小孩送人、把球當成小孩...
我可以體會到片中對於保守中產社會以及只注重表面的諷刺,但我就有點笑不出來。


熱帶雨
這一幕太美了
楊雁雁得女主角實至名歸!
隨時保持微笑、穿著得宜的女老師,為了家庭和學生付出一切,與學生的情感是如此曖昧又如此濃烈。演出中風公公的演技也極為驚人。
片中貫串著中文的式微、武術、武俠片等等的文化衝突,再與新世代的戀情對照,真的處理得很細膩。攝影極美,最後最後楊雁雁在陽光中望著天空,也充滿著陽光普照的希望。

妙想天開

抱歉我有點打瞌睡...
又是一部對我來說難以抓到笑點的喜劇。隱藏在巷弄之間的暴力、忽然變得奇幻的女主角。我喜歡這氣球所影射的以巴衝突。我有點聯想到《今天跳舞不打仗》,邊境的士兵與人民之間總是有種曖昧的情感與衝突。

男人真命苦(真人版電影)
去看院線的。
只為了蒼井優,完全沒看劇情簡介,沒想到是這種激烈到不行的演出:大吼大叫、拳拳到肉、打落門牙和血吞。
如此激烈的戰鬥,是對自我的鬥爭,就算這種戰鬥如此愚蠢。看完只覺得無比疼痛又疲勞,但又能體會「人生就是不斷的戰鬥」這句的真義。
發生這種恐怖的犯罪,為什麼不報警呢?也許對男主角來說,非得要自己獨自解決才是他的救贖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