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2019金馬奇幻影展觀影筆記

找死來唬秀
聞老師的形容真是太正確了,這部片就像是《一屍到底》加《魔鬼剋星》啊!
我喜歡這種鬼怪的設定,他們的慾望和個性也都跟活著的人沒什麼不同,但他們只希望能完成最後一個願望,然後離開。人的慾望與困境與鬼的困境對照,使得主角的個性變得立體。不過更棒的當然是各種沒有下限的惡搞,真是又驚嚇又好笑啊!
整部片充滿了各種經典電影的諧仿和諷刺(牆上血字、吐出綠色黏液...),甚至還有Portal遊戲啊!




當我在某電影群組說我這十年來的奇幻影展都有看Surprise Film竟引起一陣驚呼,不過我覺得也沒刻意這麼做,就只是每年這樣看啦。
今年沒選其他的印度片,真是幸好還有這部補足了今年的寶萊塢Quota啊!
本片又歡樂又有歌舞,傳達的意識形態也很有意思:逆轉一個形象很差的名人背後的故事。
一開始他的年少輕狂,嗑藥亂搞什麼都來,本來以為就只是一部勵志反毒的故事;但遠遠不止這樣,後半部他成功脫離毒癮之後,又進到另一個層次,變成印度宗教衝突的題材,有點像諜報推理的風格。然後在這些緊張刺激的劇情中還是可以插進寶萊塢片必備的愛情與歌舞,真是只有印度人才能拍得出來啊!
片尾字幕的歌舞必看,故事主角本人竟然出來一起跳舞,這也太有趣了。
應該看過她演過的電影,但真想不起來了


第一個上太空的人真的是蘇聯的加加林嗎?會不會背後有著各種政治算計呢?
面無表情的男主角總是若有所思,其實他心中想的都是太空,或者是在天上的媽媽。一連串荒謬的過程之後,從監獄中的犯人一夕之間變成了太空人。沒想到訓練過程中又是一連串的荒謬,吃飯的時候故意把所有美食用果汁機全部打成汁,只因為太空人只能食用流質食物。到頭來才發現蘇聯為了讓自己人可以順利上太空,要先把一些罪犯送上去,也沒打算讓他們下來。我絕對相信有這種可能性。
片尾他終於上到太空,奇幻地見到他的媽媽,和媽媽和解之後又回到地面再次入獄,在荒涼的礦場中,他崩潰大哭。這個畫面真是殘酷地美麗。
我真心喜歡這部匈牙利電影。


美女如雲真的不是形容詞

音樂、美景、室內設計很厲害,美女多到不可思議,乳波臀浪塞滿畫面,卻又拍得很清新,不會令人感到低級。
但又感覺僅止這樣了,在這目不睱給的視聽饗宴中間,我看到了義大利總理內心的空虛。「重點不是事實,重點是你的自信。」他就用這樣的自信自欺欺人。但謊言總有一天會被戳破的,與妻子的爭吵也像是在質問他自己,還有義大利的人民。
「如果我真的那麼一無是處,那麼你告訴我,為何這些年來,你為何不離開我?」
片尾義大利發生大地震,救災人員把教堂裡的耶穌像吊出來,救災人員在瓦礫中間灰頭土臉,也像是總理的內心,除了中間那個純真(卻也沒什麼用)的心,其他只是一片殘破。


茱莉安摩爾演出真是自然(而且她的裸體真是美)。約翰特托羅演出她的新男友,演出那種雖然走出自我人生卻又難以離開過往家庭問題的可悲男性。
我更想從那個男性的角度來看整段感情,他不該是個爛人,但他被制約了幾十年,終究是無法突破自己的習慣。雖說他的下場是活該,但我也覺得他好可憐。
女性成長、中年危機、家庭與感情的經營...我覺得三十歲以上的女性都會喜歡這樣的題材吧!
最後一幕爆發那一幕很有趣也很爽。

我覺得還是很有山下敦弘的風格,不過總覺得有點零碎。還是很懷念當年的《奶霜檸檬》、《琳達琳達》這種輕鬆青春的電影。
我不由得想起《魁!天兵高校》那隻來路不明的機器人,卻變成比人類還要有人性的角色。山田孝之和荒川良良又讓我想到《瘋狂店員》的Jay and Silent Bob。
我總覺得這部片就是試圖講出一些日本社會的階級、歧視等等問題,就連在底層的人也總是在互相歧視與爭奪。最後一幕他們流落荒島又是一記回馬槍,原來他們也會歧視更原始的人啊!




可能是本次金馬奇幻我評價最低的一部,但其實我並不討厭這部電影,只是執行的手法和探討的議題都沒有做得很好。例如我不知道主角手上的黑色墨跡到底是要表達什麼,究竟要探討的是電腦AI或是藥物問題?
我喜歡的是主角寫作的那種瘋狂,曾經寫過小說,我明白這種被死線逼迫,以及受到編輯或市場方面的影響(即使我幾乎都沒有這種困擾)。寫作就是這樣焦慮啊!


切換人生
玩命再劫/Baby Driver的主角果然魅力驚人,在日新大廳也是秒殺。
多重人格題材不算少見,極簡的畫面和重複日常,僅從哥哥的觀點出發,弟弟只在電視畫面中出現。我覺得讓我驚訝以及感動是在最後的逆轉,兩人(?)說不出的情感令人動容。
我覺得是一部看完很舒服的小品。

人類升級
有人覺得太血腥暴力,我反而覺得算清淡啦。
很有好萊塢動作片的味道,只要把這些角色換成阿湯哥或是威爾史密斯之類的的,應該可以變成幾億成本的大製作。
我喜歡攝影的手法,有很多跟隨畫面,呈現感同身受的刺激感。打鬥動作也很有新意,安裝在肉體中的武器感覺超酷的。Cyberpunk的各種設定細節都很有意思,那些VR人真的有必要在那種奇怪的地方玩嗎?
我不禁想起我寫的《屍速爭霸》也是用晶片去控制人體的故事。感覺上這幾年也許這種題材會愈來愈多啦!


屠宰場守則
我就愛這一味啦!賽門佩吉真是金馬奇幻好朋友,有他的片選起來就對了!
我真心喜歡這種亂七八糟的B級片,卻又諷刺了貴族學校的階級與政治問題。血腥暴力黏液怪物滿滿滿,還有哈利波特風格與YA片這種青春成長故事。
片尾歌曲那三隻怪跑出來同時Yeah, Yeah, Yeah~真是太好笑了。
這根本是Emma Stone變成男的啊!

誰殺了小說家
其實我覺得是好片,但是一連串的趕場讓我還是有點斷片...orz
不過重要的劇情我都有看到啦,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因為驗DNA才發現這個小鎮每個女人都給老公戴綠帽,然後每個男人坐在路邊,看到老婆過來就別過頭去,真的超北七。
一宗命案讓整個僵化的小鎮所有的秘密都被翻出來,甚至還帶到了種族仇恨的議題。
女主角非常性感,還有那個小護士也很可愛。


風流教師霹靂妹
芮絲薇絲朋那時候真是太可愛了!
用非常輕巧和感性的手法,講了「選舉」這個有點沈重的議題。各種欺騙、黑手扶植、作票、性愛與權力等等民主與選舉常見的問題,就這樣塞到一個高中裡面。
我總覺得沒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慾望和弱點,我們也只能懷抱著自己的缺陷活著。但這當然不是犯錯的藉口,只是不該把別人都想像成完美的人。這才是我們需要民主的原因。
是不是也遇過這種一直舉手但不想點他的學生呢


抱歉打擾你
超喜歡這部片!
一次又一次翻轉我的想像!音樂和剪接都非常出色,各種種族、勞資衝突、階級、性別、媒體、甚至藝術的議題都有種獨特的觀點。
男主角忽然變成白人口音好好笑,女主角泰莎湯普森氣場十足,演出桀傲不馴的藝術家十分有意思。
如果有機會再看一次,我很想好好把所有想法寫出來。但在這之前,我只能說總之這片你有辦法看到就趕快去看!不會失望的!

她一直換耳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