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2018院線片觀影筆記

最黑暗的時刻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而不是蓋瑞歐德曼的演技(當然他演得非常好),而是畫面光影。在議會中有如林布蘭油畫般的光線,以及邱吉爾獨自在密室跟美國總統通電話的昏暗光線,真的把邱吉爾的孤獨心境描寫得更立體了。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
2018第一哭,光州事件題材的電影,還有《華麗的假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我覺得這部可說是最沉重的。
好人壞人壁壘分明,卻又把壞人那邊的動機和背景說得非常動人(但仍不會讓我同情他),這是我覺得比另兩部更加有深度的原因。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我覺得是一個很殘酷的故事。不僅是對阿部貞夫飾演的陣治的殘酷,我認為蒼井優飾演的十和子更是對自己極為殘酷。
蒼井優再次證明了她的演技實力,面對不同男性的態度,簡直就是人格分裂,我甚至認為比異裂中的詹姆斯麥艾維那種用力的演出,她更有一種細微的特質,我覺得特別是在幾場床戲她的演出真是驚人。

愛情摩天輪
韓流發威,讓這片也許是伍迪艾倫最後一部電影了(大誤)
(結果我google愛情摩天輪都是高雄的圖片orz)
仍然非常喜歡他對愛情與婚姻的諷刺,凱特溫斯蕾演出這種角色應該也是駕輕就熟了。
我特別喜歡總是多彩的燈光投射在角色臉上,仿佛對照出他們心中的情感。
電影裡的光影比這海報還美


解憂雜貨店(日本版)
帶老媽去看的,這部片真的老少咸宜。
我喜歡主題曲,再次聽到都會起雞皮疙瘩,這確實是比起原著小說更好的地方。

老娘叫譚雅
為了瑪歌羅比量身打造的電影。
飾演她媽媽的艾莉森·珍妮也非常有看頭。又愛又恨、敢愛敢恨,譚雅與母親的關係造就了她,卻同時也毀了彼此。
誰規定滑冰選手就該甜美優雅?


華麗的假期
重新上映用車庫的電影護照看的。
我喜歡用女孩甜甜的愛情與大時代的對照,很老梗但很有用。但我對光州事件的題材有點膩了,希望可以有更多不同觀點和手法。

嘉年華
在飛機上看的。
文淇同一年演出了兩部重量級的電影《血觀音》和《嘉年華》,真的太強大了。她那種帶著世故卻又有點稚氣天真的演出,說服力十足。
我覺得本片最厲害的是,一切的暴力都不明說,卻恐怖到讓人發抖。那座巨大的瑪莉蓮夢露像,有如一場中國夢,最終你只會在她的腿上看到斑斑傷痕,然後拆除再換下一座。
救救孩子


決勝女王
相較起來比較喜歡《攻敵必救》,不過還是很不錯。我喜歡潔西卡雀斯坦那種平靜又快速的語氣,當然還有火辣的身材(誤)


15:17巴黎列車
用真實事件的真實人物來演出本人,故事有些平淡,但其實我覺得本人演出還算ok。我認為真正的問題或許是在劇情中幾乎沒有感受到主角們的內心掙扎和衝突。
但最後他們英勇救人的畫面仍然讓我有點感動。

黑豹
我非常喜歡,應該是我在漫威電影中評價最高的幾部電影之一。營造出以黑人為主體的強盛世界,也描述了黑人在現實社會中真的會發生的衝突與掙扎。

郵報:密戰
企業領導者應該都要看看,所謂良知與企業生存之間的取捨、私人情誼與公眾利益的衝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竟然是活字印刷的畫面,英文報紙竟然是一行段排版好之後,直接鑄成一塊活字,和中文的活字排版方式完全不同啊!這種工藝在現代真的幾乎看不到了!
非電影中活字,我購自日星鑄字行


遊戲夜殺必死
我超愛,快笑死。瑞秋麥亞當斯原來這麼有喜感XD
我覺得到了中年更會希望在工作之餘能和朋友在輕鬆玩樂啊!
結局翻轉再翻轉,真的猜不透。如果電視重播一定還會一看再看!

紅雀
我覺得就是為了珍妮佛勞倫斯量身打造的電影。美色(而非身體)是工具,她就是有本事在男人的面前全裸,卻讓男人硬不起來。
其中有一段使用磁碟片做為機密檔案的儲存媒介,我本來覺得這是設定不合理之處,沒想到一查才發現許多政府或軍方單位仍然使用磁碟片啊!


古墓奇兵
我覺得有把新一代蘿拉遊戲的樣子拍出來了,但也只是樣子。有許多解謎的過程都捨去了,只留下冒險與戰鬥。但我仍然十分喜愛艾莉西亞維坎德飾演的蘿拉,她把那種躍躍欲試的年輕女英雄詮飾得很好。

電影配樂傳奇
外國的電影音樂家可以開法拉利啦!這應該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幕XD
約翰威廉斯、漢斯季默等等大師現身說法,還有很多經典電影畫面。更重要的是看到許多電影音樂工作者的工作情形,很值得參考。

滅絕
也許有可能是因為在小螢幕看的關係,有許多東西看不清楚,又或者是故事有點緩慢。詭異的基因重組生物不斷出現,有些恐怖有些卻讓人感到美麗,但它們就是這麼發生了。娜塔莉波曼與奧斯卡艾薩克的關係好像有點對照,但又不夠清楚。總之我就覺得這片對我來說就像霧裡看花,好像有點名堂,題材和視覺特效都滿有趣的,但不知怎麼就是搔不到癢處。

老爸出任務
三個男人的友情,我竟想起了《ART》。
一個是想逃避而去當牧師,一個是不想長大而一直麋爛,一個是只想爭個面子證明自己的立場,然而他的喪子之痛卻是逃避不了的。三個人一路吵吵鬧鬧又惺惺相惜,最終每個人好像都有點改變了,然而每個人的人生還要繼續,就讓死者安息吧。
李查克雷林特的電影總是充滿了有趣的對話,以及立場和觀點的轉變,實在值得細細品嘗。

火花
我比較喜歡日劇版,但電影版最後那一場讓人哭的漫才表演真的讓我哭了。
創作者要忍耐多久才能證明自己的熱情?全心全身投入還不夠?成功靠的是天賦或是運氣?要做出自己覺得超厲害的東西或者是討好觀眾?該體諒伙伴或是要求他?
真心覺得火花是每個走在創作路上的人都該看看的故事。電影版和日劇版都值得看看。

環太平洋2
菊地凜子一開始就死了真是讓我超不爽。
不過後面還是滿爽的啦,好萊塢爽片就是要大砲巨艦主義啊!再拍我還是再看啦!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看到網路上有朋友覺得不好看的原因是覺得怎麼可能因為這麼小的理由就發生這麼大的衝突。我倒覺得真實世界可能會更誇張吧,就有人上街抗議同性戀耶,這件事比水管滴水還小吧!
另一個感想是,我常覺得很多人很討厭所謂「說教」,我倒從來不反對說教,只是說教的技術要好一點。本片其實就是說教的極致啊,每個人輪番上陣在法庭裡說教,就連白板和教鞭都拿出來了耶!我卻因此真覺得上了一課,對於中東衝突的根源更加了解。

一級玩家
我自己是非常喜歡的,但我也可以理解有些玩家不喜歡的原因,說到底也就是「說教」。
先看了小說,再看電影又感到驚喜,特別是鬼店的場景真是有趣。當然鋼彈出場的時候更是熱血,可惜的是魔鬼終結者那個梗竟然全場沒人有反應,果然已經是世代差異了...

無敵鐵金剛
這可能是我在影展之外第二次看到有人看完電影鼓掌叫好的片(另一部是台北物語)。
觀察了一下在戲院裡的觀眾,幾乎都是中年肥宅(包含我),也許有幾個是老婆陪著來的。我們都是為了兒時的回憶進戲院的,當無敵鐵金剛打倒了這麼多壞人,確實也感到滿足了。
當然不只是這樣而已,我還看到了關於核能(甚至更廣泛的說是各種能源)的省思,以及主角們的中年危機XD

最酷的旅伴
八十歲仍然活力充沛的安妮華達,與三十三歲的年輕男藝術家決定一起旅行創作。走到一個地方就拍下當地的人們,然後放大到好幾層樓高,貼在建築外牆。充滿新奇樂趣的藝術創作,為當地也帶來了些許活力。
我喜歡兩人之間的友情,一路鬥嘴又互相支持,最後終於願意為她做出那件他死也不願意做的事,忽然小小感動。


終極殺陣5
男女主角都換掉,整個味道都變了,就連那輛車都不再有魅力。劇情還是前幾集的套路,雖然警長還在、將軍還在,還是滿好笑的,但就覺得不是當年的終極殺陣了。

復仇者聯盟3
這部片讓我做了《避雷者聯萌》啊!那段時間爆雷成了一種唯一死刑的罪惡,這可能是比本片更有意思的現象吧XD
我喜歡薩諾斯的性格塑造,再次證明了乃賴說的「最極致的邪惡不是陰謀算計,而是純真的慾望」。

史達林死了沒?
標準的英式笑點,運用在俄國的政治故事真的很適合。
英式喜劇簡單來說就是「尷尬」兩字。史達林死了,那些大官一個個跑來哭天搶地做樣子,沒想到一跪下就跪在史達林的屎尿裡,鏡頭刻意用廣角拍出整個房間,卻在空蕩的房間裡留下尷尬與空虛。
更尷尬的是,這些歷史幾乎都是真的。

視界戰
有點空虛,真的只為了亞曼達塞佛瑞而看的。
比起鐘點戰少了很多刺激的場面,絕大部份的視覺特效放在那些關聯線條圖,就算不管視覺特效,劇情本身也沒有什麼吸引力,沒什麼表情的念白,推理過程與誤導很淺白,最後的翻轉好像理所當然。

愛波的異想世界
這可能是我在2018年看過最好看的動畫片,比起《蜘蛛人:新宇宙》更讓我感動。在那個虛構的一次大戰歷史中重建起一座蒸氣龐克的巴黎。故事的過程奇上加奇,充滿想像力的過程卻又回頭對照了真實歷史事件。
如果有機會,請務必要找來看看!

死侍2
我覺得第一集比較好看,第二集還不錯,但就是感覺不夠猛了。大概是因為機堡後來去毀滅一半的宇宙的關係吧。喔不,可能是因為雪緒的戲份太少了。

楢山節考
一直想看這片,這次數位修復真的修得不錯,非常推薦看過DVD的也可以再看一次大銀幕。如果僅止把這部片想像成教育孝道的故事那真是把它想得太淺了;我覺得楢山節考是在描述社會與人心的殘酷,當活著的目的只剩下生存,親情或道德還有用嗎?但人的慾望還在,讓家人吃飽的親情還在,我們能苛責嗎?看完之後其實一直在想的是死刑存廢等社會制度的問題,或許即使現在社會好像很進步了,但多數人心中的野蠻本能從未去除。

殺人回憶
宋康昊真的太會演了,殺人回憶可能是我對他印象最深的一部電影。
世上有絕對的惡嗎?為什麼這個兇手如此冷靜?最後兩人對決的時候,讓我想到《火線追緝令/Se7en》的對決,所謂道德推到極致都是兩難(出自鄭立)
最後雜貨店老板娘收留了殺手,卻被他殺死的時候,整個戲院發出各種「白癡」之類的怒吼。

親切的金子
終於到了看什麼片都像新片的年紀了嗎?當年在影展看了卻只記得李英愛的美艷,卻忘記其他的劇情了。
從年輕清純演到殘酷艷麗,李英愛就是女神。另一位搶眼的女孩就是她女兒這個角色,那種桀傲不馴又楚楚可憐的模樣,真是太可愛了。
那個壞人吃飯到一半就要上他老婆那場戲真是太恐怖了。
關於復仇,甚或死刑,仍有十足的思索空間。


我要復仇
朴贊郁復仇三部曲的第一部曲,看得出來仍有點生澀,但衝擊力已是令人難忘了。
兩個男人為了守護自己心愛的東西,卻只能落得兩敗俱傷,這或許是對社會的控訴,也是最悲哀的結果。

母親的告白
《救救菜英文》女主角的遺作,印度母親的復仇故事。幾乎沒有歌舞,題材也頗沈重,寶萊塢的確一直在尋求各種突破。片中控訴了印度社會對女性的壓迫,但仍然讓我感到價值觀有點單一。最後一幕的對決又讓我想到那一陣子一直看的復仇片終究要面對的問題,到底要不要殺?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
我是覺得還不錯啊,其實主角有把韓索羅的痞子個性與內在的正直演出來。我覺得星戰一直以來的主題是兩個衝突的勢力之間的曖昧,韓索羅則是超越兩者之間的存在。
我喜歡整體表現出來的懷舊感,其實很多時刻讓我聯想到最早以前的星戰故事,最後一段的格局又放大,引出許多想像空間。龍后依然美艷,藍道和機器人的感情真是感人。我真心覺得這是近年看過最讓我感動的星戰電影,即使韓索羅長相不夠像。
"I have a good feeling about this!"-Young Han Solo

高壓行動
為了Jon Hamm去看的,但我覺得他還是比較適合演帥氣的六十年代大叔。
有時會聯想到《王牌對王牌》,談判的原理還是在「人」,掌握了真正的談判對手,就可以要求更多。
也許劇情稍有點鬆散,但還是值得一看。

犬之島
真心喜歡這部動畫,卻又感到有點可惜,狗派與貓派(或是美國與日本)有這麼水火不容嗎XD
魏斯安德森的美術風格完全不需要多說,對稱強迫症、細節強迫症,充滿了可愛狂想的畫面真的沒辦法讓我討厭他。
金馬影展的VR專題本來有犬之島的幕後特輯,竟然在最後取消了,真是可惜。

侏羅紀世界2
看完真的沒太多記憶點,即使將場景帶到一般平民的房子裡,還是感覺跟以前差不多啊...
就是更多更強的恐龍,人類總是殺不光牠們。
女主角不穿高跟鞋了,也是一大憾事XD

後來的我們
我只在意其中一些關於遊戲的細節,像是有點模糊的《Battlefield 1》海報,還有《大師談遊戲開發》這種東西,對於兩人的感情還真是沒太多感覺。
倒是一路上他們聽的音樂有點時代感,但仍然比不上《七月與安生》或《八月》的選曲。
好吧這只證明我的口味很不大眾。
不要以為遊戲叫Battlefield 1就是一代啊XD
當年遊戲業人手一本的大師談遊戲設計出現了啊!


信徒
香港電影《毒戰》改編,其實幾乎看不出來《毒戰》的影子了。
我覺得韓國確實在技術層面和演員的演技都已經是全球頂尖了,但黑幫片總還是讓我覺得比不上香港的味道。即使《毒戰》絕不是杜琪峰最好的電影,我覺得還是比《信徒》好一點。
但信徒仍然值得一看,我覺得反派的瘋狂比毒戰更有特色,結局那邊的改編真的比杜琪峰北漂之後的「政治正確」好太多了,畫面也很美,在雪景中留下了永遠難解的謎題。

黃昏清兵衛
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果然名不虛傳,這麼晚才看到真是慚愧。
我覺得山田洋次的突破在於他其實讓女性成為武士片的主角。宮澤里繪飾演的朋江才是整個故事的關鍵,在那男尊女卑的時代,她只能遠遠地看著男主角一直受苦。真田廣之飾演的清兵衛也不是那種典型的武士,他愛家庭,對待妻子或其他的女性都待以平等。
即使幾乎沒有武打場面,但最後那一場打鬥卻也充分展現了導演的動作功力,
結局十分溫暖,讓我十分感動。

隱劍鬼爪
這可能是武士三部曲裡面最接近傳統武士片的一部,即使如此,女性也還是主角。
三部的故事結構其實很類似:一個底層卑微的貧窮武士,愛家卻被其他人輕視,沒人知道他擁有絕世武功(或至少有點厲害),到了中段,一直堅持和平的主角被將軍指派去執行殺人任務,於是他不得不使出武功致勝。而女主角一直默默支持著男主角,中間往往被迫離開主角,直到最後才與主角相聚,並且說明了彼此的感情。
但山田洋次證明了套路不是問題,厲害的導演就是能在一樣的套路玩出不同的樂趣。
永瀬正敏飾演的男主角十分壓抑,松隆子比起宮澤里繪又多了點快樂的表情。我覺得隱劍鬼爪可能是三部曲裡面武功最厲害的一種。

武士的一分
木村拓哉好像很少演出這種落魄、不帥又不笑的角色。
他這個角色可能也是三部曲中最大男人的一個,女主角為了他甚至願意犧牲身體,卻被他趕出家門。直到最後他才明白不該受到世俗觀念的影響,面對自己真實的感情。
但他的命運可能也是最殘酷的一個,為將軍試吃的低階武士,中毒瞎眼之後就被體制遺棄。真的很慘,但是即使在現代,勞工環境好像也沒變得多好?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確實比不上喬治克隆尼的瞞天過海,但我覺得應該是劇本或導演的問題,女主角們都很稱職。
凱特布蘭琪的氣場太強,應該只有海倫娜漢寶可以跟她並駕齊驅。其他的女主角就是來度假的吧?

當愛未成往事
文溫德斯拍出這樣的水準真是失常了。
劇本有點普通,看得哈欠連連。詹姆斯麥艾維和艾莉西亞維坎德都算是演技派了,但兩人面對面好像只是在講台詞,我感受不到火花。
對於環保與人權之間的衝突也沒有探討得很深入,真的很可惜。
只好再看一次《巴黎德州》。

超人特攻隊2
我很喜歡,我覺得有超越第一集。過了十年動畫的技術真的改變很大啊!
除了延續第一集的中年危機議題,更加入了社群媒體世代特有的粉絲效應,將歧視、偏見這些成份混進流傳最快速的網路議題裡,再大聲嘲笑整件事情的愚蠢,還裝成自己被社群欺負。這不是電影情節,這種事在台灣正在上演。
即使不看這些議題,動作場面和笑料也是超越第一集的,我喜歡那段追逐戲,真是非常刺激熱血啊!大概只有《蜘蛛人:新宇宙》可以相提並論。

蟻人與黃蜂女
沒有超越第一集,但仍算是個有趣的小品。
我喜歡那個鬼影反派,真的滿酷的。我從當年《LOST》就滿喜歡飾演黃蜂女的伊凡潔琳莉莉,她有種強悍卻天真的氣質。
在蟻人家裡紙箱模型讓我想到了金馬奇幻的《紙迷宮》。

摩天大樓
巨石強森演出約翰麥克連,但沒有人飾演漢斯。
史上最蠢的摩天大樓設計,遇上了史上最硬的肌肉棒子,就是沒人有腦子,結果一定就是悲劇的啊!
不過小朋友倒是看得很開心。

命帶追逐
2000年蕭雅全導演的第一部長片,屢獲大獎卻直到十八年後才正式上映。
我實在喜歡這部片,關於命運與自我追尋,當舖與台北市,各種妙事一直戳到我的笑點。看完走進忠孝新生站,忽然感覺走進時光隧道了。
再次上映好像也沒有賣好?


不可能的任務6
真的好看,動作場面集前面五部的大成,劇情也比前面兩集更成熟完整。雖然我個人跟大眾口味不同,最愛的還是吳宇森導演的第二集,但不得不說第六集真的讓我想再看一次!
湯姆拼了老命娛樂大家,大家就賞點面子吧?

與神同行2
《第七封印》前面十分鐘就把與神同行兩部片所有要講的概念(例如地獄使者、與死神鬥爭、罪與罰的資格等等)都講完了,到底與神同行有什麼深度?
最讓我失笑的是那突兀的恐龍場景,完全對劇情沒有幫助,只是為了耍特效嗎?雖然某種程度來說韓國的影視技術確實有到國際水準,跟好萊塢就差一步了,更可說把日本和台灣甩得遠遠的。
在現代那一段的劇情主軸,關於守護神(馬東石)的故事,我也覺得就像電視上常演的韓劇沒什麼兩樣,也許常看韓劇的觀眾會因為熟悉而感到安心吧?
古代、現代、地獄三軸故事幾乎沒有交集或關聯,好像要講到什麼了才發現還要再看續集,這種好萊塢英雄片幾乎要放棄的手法真是讓我受不了。
當然還是有可觀之處,例如從韓國(高麗)的觀點來看中國與高麗的歷史,但也點到為止,並沒有太深入的思考。
儘管抱怨滿滿,但我還是會去看續集吧XD

未來的未來
要怎麼從四歲男孩的觀點來講一個屬於大人的故事?未來的未來做到了。
雖然他的世界只有爸爸媽媽,也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但其實孩子還是看得到更多喔,他雖然不明白那是什麼,卻用自己的想像力記住了這些事。
真的好看,特別是當爸媽的人,應該都更能體會孩子的感受。主題曲也好聽。

銀魂電影版2
我覺得比第一集好看啊!
角色更多場景更多,不論是場面、笑點都更厲害,還有很多漫畫裡的經典場面。千年美少女變胖了真是有點可惜XD

追擊者
這也是當年錯過的好片。
和《殺人回憶》有點像,一個恐怖的連環殺手,與一個頹廢的退役警察之間的追逐。在真實社會中,單親婦女在社會中必須忍受的痛苦可能就像遇到恐怖殺手一般吧。
看完覺得難受,也感受到每個角色的疲憊。

大師兄
本來要帶小朋友去看科南電影版,沒想到客滿。改看大師兄也覺得不錯,打得歡樂,正面積極。不過就有點覺得鼻屎般的動機汪洋大的殺機。
不過小朋友看熱鬧是很夠的,也覺得有這個老師真棒。

私刑教育2
其實第一集就覺得普通了,希望不要有第三集了XD
一開始的打鬥還是不錯,但後半整個變成怪異的攻城戰,反派卻好像也沒有很強的樣子。

引爆點
看了第二遍卻覺得有一點點失望。
失望的原因在於後半的真相揭露時顯得有點倉促,許多線索不太合理,最後抓到壞人的時候也好像這麼輕鬆。
但最後的那場火仍然讓我感到恐怖,我覺得這場戲還是不錯的。

范保德
看了第二遍更加喜歡了呢!
黃仲崑帥氣到不行,醉人的音樂、場景和光影,「飄來飄去」老歌在我心中也飄了好久。從一棟老宅帶出三代父子的故事,從追尋父親的過去發現了無情才是有情的真相。
在日本那一段讓我想起《一一》在日本的畫面,疏離卻又親密,追尋過去才發現未來的命運。
蕭雅全導演提到那天井的神秘感應是他的親身經歷,還說也許這不是有什麼邏輯的劇情,但他想表達的就是父子之間也許就是有種難以言諭的共同感應。
去年因為工作關係參加了一場發明競賽的說明會,於是在猜想有沒有哪個「范保德」會出現在我身邊呢?
范保德就是2018我最愛的國片,沒有之一。


山的那一邊
很好笑,但也就只有好笑而已了。
很多劇情發展得莫名奇妙,想要講些議題卻也不知所云(例如講原住民、跨性別、或是山老鼠等)。

婚禮冤家
基努李維和薇諾娜瑞德真的很有火花,真的看得出來他們之間的情感。
全片就只有兩個人的對話,我是說完全沒有任何其他演員有台詞,只有兩個人的聲音,頂多就是電視的講話聲音。
嘴賤與悲觀也沒什麼不好,那也許是同另一種角度看世界,只要有人能體會並欣賞這種觀點,愛情就有機會可以發生。

凸搥特派員:三度出擊
豆豆先生顯老了。
甚至這部片也是在講舊世代與新世代的差異。我喜歡VR那一段,真的有夠白爛,還有曾是龐德女郎的女主角也很美艷。

一屍到底
看第一遍覺得笑到差點岔氣,看完散場的時候,有幾個似乎是電影工作者在大叫:「我不要拍電影了,都給他拍就好啦,一百萬台幣可以拍成這樣!」
看第二遍的時候,除了好笑,更感到有些感動,努力的一群人可以成就這樣厲害的創意。最後面的片尾才發現,一切都是精密的執行,就連倒在地上那段都是設計好的喬段,攝影師還趁機喝了一杯水。

瘋狂亞洲富豪
其實我看了沒太大的感覺。好啦,Gemma Chan真的很正,而且她那段故事我覺得是讓大多數男性比較能有點收獲的東西。
最感到無奈的應該是:當我看到那幾架直昇機飛出來,還放著華格納《戰場女武神》沒人有反應。大概就像在《一級玩家》看到那岩漿裡面的大姆指卻發現旁邊沒人有反應是一樣的痛苦啊幹!

人肉搜索
完全使用電腦或電視畫面組成的電影,顯示了電子世代運用資訊的能力與問題。從Windows各版本到Mac系統展現了時間的流逝,父親只能從網路上了解女兒,但她能從網路上真正了解別人嗎?
劇情翻轉再翻轉,許多細節到最後才發現前面已有線索,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真是厲害。

猛毒
對這部片的評價應該是今年英雄片最低了吧?
不過我倒聯想到《摩登大聖》又是一部現在年輕人沒看過的經典金凱瑞電影啊...
為演技派的蜜雪兒威廉斯安排了只能念白的花瓶角色,連聲尖叫都沒有。最後千絲萬縷的打鬥場面有點點看頭,但其他的就...

無雙
跑到金三角去大戰一場實在沒什麼邏輯,只是為了消耗預算以及重現英雄本色的經典場景嗎?
但郭富城和周潤發還是厲害,可以把這兩個角色演繹得很有味道,還是喜歡看他們演戲啊。

一個巨星的誕生
看完在facebook上說,這是一部我自己不會很喜歡但總是想推薦給朋友的電影。
我喜歡每一段演唱的戲,真的好聽。但我覺得卡卡和布萊德利庫柏之間的感情戲稍有點不足,中段的剪輯更有點迷失了方向,少了點轉折而幾乎在重覆。
但我仍然看得很享受,也想再找芭芭拉史翠珊的《星夢淚痕》來看看。

一週斃命:不死退費
我喜歡這部英國小品,更是為了Doctor Who的九爺來看的。
我覺得英國喜劇總結兩個字就是「尷尬」。他們在簽約的時候就有種尷尬的喜感,後來故事堆疊愈來愈高,開始有些人被誤殺的時候,更是尷尬。
原本以為這個年輕人是主角,後來發現其實殺手才是,不僅講了他的工作與家庭困境,更影射了被主管逼退與個人理想之間的中年掙扎。九爺飾演的組織老大也很有特色,非常難忘!
推薦!
九爺!



登月先鋒
在羅馬與登月先鋒之間我一直在猶豫哪部才是年度最愛(還有范保德啊!)
登月是為了冷戰軍備競賽,或者是為了科學探索?花幾百億上太空或是用在民生?死了幾十個太空專家,活下來的是英雄或者只是運氣好?
阿姆斯壯在面試時,面對為什麼要上太空的回答也是我的觀念:「我們都習慣以自己在地面的角度來看事情,所以有時候會有困擾和紛爭,當我第一次到高空由宇宙看著地球,那份的感動是無法說明的,我想如果由月球看著地球會有更不一樣的體認和感受,這對人類會有很不一樣的啟發。」這和《宇宙兄弟》裡面「二次元的螞蟻不能了解三次元螞蟻的想法。」有點類似(也同樣有點中二)。
混合著憂鬱與熱情的登月訓練過程,以及他對逝去女兒的痛,讓登月行動有了更多不同的面貌。在上太空的畫面幾乎都是在狹窄的座艙裡拍著圓形的小窗子,彷彿觀眾與這些太空人擠在一起,體會著在太空的孤單與美麗。印象最深的是當他回到地球,卻開心不起來,因為他還必須隔離好幾天才能回家。
更值得一提的是音樂,同一段旋律的各種變奏,時而輕快,時而憂傷,時而熱血澎派,果然是拍過許多音樂電影的導演!
也許是我成長在那個對太空與科技樂觀的八十年代,那時候的新聞總是常常播出太空梭又起飛的畫面。當時的我真心以為長大以後人人都可以輕鬆上太空,懷抱著太空夢長大才發現太空似乎已經不再是人類的終極邊疆了。
我仍然對科技充滿了信心,我願意相信未來我們能找得到更乾淨的能源,更願意相信科技是絕大部份人類問題的解方。

狂徒
我真心覺得台灣的動作片開始有點可能性了。
快節奏的追逐與拳拳到肉的打鬥,還有懸疑推理的故事,再探討年輕人被拉進了悲慘的漩渦的問題,我看得很享受。
我不懂為什麼票房這麼差,明明就很大眾的劇情,還有許多笑料和動作戲。當然我認同這部片要跟好萊塢的大成本動作片比起來還是沒辦法比,但不該這麼慘。
但願他們不要放棄,繼續拍更多更厲害的台灣動作片啊!
餐廳這場打鬥戲真好看


阿飛正傳
我不記得這是第幾次看《阿飛正傳》了。
先不說這部片讓我有多感動,光是看張國榮、張學友、劉德華、張曼玉、劉家玲、最後還來個梁朝偉,讓這些人最美的樣子一起出現在畫面上就夠本了。
我喜愛王家衛的每一部電影,充滿了對愛情的名言和魅惑的音樂,更有迷人的畫面。他特別能捕捉到這些明星最性感的樣子,也能讓他們即使不知道在演什麼都能有這麼豐富的細微情感變化。
有朋友說王家衛的電影都在騙人,那我真甘願被騙。


紅盒子
我不懂布袋戲,直到看了紅盒子才明白傳統布袋戲的美好,但也看到傳統布袋戲的凋零幾乎是無法逆轉了。
我看到後半當那些老樂師把壓箱底(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的樂器拿出來去做最後一次演出,但畫面上打出的字幕卻是他們幾月幾號離開人世,我就掉淚了。
一開始那隻手就是戲,最後那一場的布袋戲更是精彩。楊力州導演的紀錄片總是充滿了感性甚至介入,有些人批評不夠客觀,但我就是喜歡。

波希米亞狂想曲
認識到Freddy是在《魁!天兵高校/魁!!クロマティ高校》這個漫畫,長成這樣還是高中生啊?XD所以看到他只會覺得好笑,直到後來好奇才開始查詢,原來他的歌這麼厲害。
直到看了這部片才知道他這個人的生活,原來他是同志,原來他的才華遠超過我的想像。
最後一段演唱會重現了當年的場景,聽起來真是熱血,但複製品終究是比不上原版吧?我覺得電影平舖直敘,也沒有什麼不好,就只是看完還是想再多聽聽Queen的音樂,還有再看看天兵高校XD,但不會想再看一次電影了。

大君主行動
就《重返德軍總部》嘛!甚至有好幾幕根本就是重現遊戲場景XD
對電影沒太多好說的,就無腦爽片,開頭跳傘的過程感覺很寫實,在空中還會不斷被砲彈影響而翻滾,旁邊還有飛機被擊中的碎片。值得說的就是片中的Argus C-3相機,二戰前曾大量生產的便宜輕便型無反相機。(因為愛你的魯妮瑪拉一開始拿的相機也是這一台喔!)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
我覺得比哈利波特本傳好看耶。那隻騶吾也太可愛了!
哈利波特系列一直想要傳達的就是看到陌生的、感到奇怪的事物,應該要保持好奇心,不要立刻用過去的經驗去否定(或肯定)它。面對憤怒的人或動物,應該先理解它的動機,並且盡可能在彼此可以接受的程度去滿足它,或至少保持適當的距離,而不是消滅它。
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Doctor Who》讓我最感動的理念。

壞事大飯店
我覺得很可惜,題材、演員、攝影、音樂都不錯,但終究是個空洞的故事。
飯店的佈置、每個角色塑造都很有特色,特別是那個黑人女歌手真的很有趣。但都草草結束,尤其後半導向一種保守宗教性的觀念真是讓我有點反胃。

曼蒂
ㄎㄧㄤ
好像沒有什麼別的形容詞了。整個觀影過程就是給我一種類似嗑藥的感覺吧,鮮艷的顏色、迷幻的音樂、奇異的場景...
但看完也不知道故事要表達三小。

無敵破壞王2
還是第一集好看。但這一集確實講了更多關於成長的觀念。
或許美國人真的對網路社群有許多批判吧,這一年看到非常多類似的題材,最後大量的Ralph組成巨人來抓他的時候,也就是在講被社群反噬的恐怖。

草間∞彌生
即使片中大部份的故事和作品都從她的自傳看過了,再看一次還是覺得震撼。
我覺得最尖銳也沒想過的一點是,許多其他的藝術家在她創作出新的作品之後就做出類似的東西(甚至Andy Warhol也是!)。我當然不覺得這就能算是抄襲,但她的創意和理念確實是超出這個時代好幾步。每次在美術館看到草間彌生的作品,我都覺得被吸進一種夢境,充滿了圓點,也充滿了和平。我相信她的影響力還是會愈來愈大的!

移動城市:致命引擎
很有意思的題材和機械設定,不過看完也只覺得這是一部YA反烏片。
有朋友覺得最後東方世界像是在偷渡大中國思想(西方資本互相鬥爭,還打到中國來,還好中國寬大為懷願意接納你們,還不跪下?)我倒覺得有點想太多了XD
讓我最有感覺的是男主角羅伯席安實在長得很像年輕韓索羅,為什麼不找他去演!
剛剛才發現他也是《雨傘學院》的四號。不敢相信是同一個人...


Westwood:龐克時尚教母
看完還是不知道她厲害在哪啊,從頭到尾就是講她的戀情,以及工作伙伴之間的關係,卻沒有深入討論她的作品和她的思想。

蜘蛛人:新宇宙
今年最喜歡的動畫之一!
特別要看3D版!《蜘蛛人:新宇宙》的3D不僅是3D,甚至用兩眼的視差做出一些獨特的視覺效果(而且不會暈眩!),這真的只有看過才能體會。
本片在重啟了不知幾次的蜘蛛人故事之後,還能找出新的角度(很多角度!)去講蜘蛛人,把各種不同世界的蜘蛛人都講得很有特色。而且不僅是這樣,你可以看到蜘蛛人不再只是YA成長故事,更是成年人的自我療癒過程,我幾乎感動落淚了。
動作場面也是極其驚人,這是只能用動畫來呈現的效果,真人演出反而無法顯現這種奇幻感。

水行俠
做為DC宇宙年度大片,我覺得還是很有存在感啦!
超快節奏,超多場景,超多戰鬥場面,猛男美女盡出,真的就是爽片中的爽片。後面那場海鮮大戰看得我肚子好餓,好想吃海鮮XD

分秒幣爭
開演之前一對看起來約五十多歲的夫妻對話,夫:「竟然坐滿了,我猜大部份都像我們一樣拿贈票才進來看的。」妻:「那為什麼不送好看一點的?」
我真是翻白眼翻到外太空了,免費看電影還要嫌,還沒看就要嫌,到底是誰逼你們來看了?
其實我覺得就是韓國版的《大賣空》,金惠秀演出這種女強人角色真是有說服力。我覺得《分秒幣爭》的緊張感比《大賣空》更刺激,韓國的影視產業再次證明了他們在各種類型上都很厲害啊!

傑克蓋的房子
我就是拉斯馮提爾的腦粉,在他面前我就是個M。
我知道他在批判藝術家有時很殘酷,也看得出來他是透過傑克這個殺手來講他自己對藝術的想法。但我看完是有點迷惑的,我不確定我真心喜歡這部片,也幾乎沒有他之前那些電影給我的震撼。
看了許多影評,有一篇(比我更腦粉)講到這是拉斯馮提爾的自我剖析與懺悔過程,我覺得講得很好。但懺悔是一回事,總覺得他更像那個死神,仍然遠遠地對我們這些地上的賤民說著上帝的旁白。
這部片竟成了死神布魯諾·岡茨的最後一部作品。

羅賓漢崛起
我不覺得像網路評論講得這麼差,但確實也沒太多記憶點。
很少古裝片會講到戰場創傷症後群這種事,這或許是這部片的獨特觀點。


服裝美術、場景都極其華麗。
政治鬥爭的題材還是中國來拍最厲害,我真覺得這種鬥爭夠殘酷也夠寫實,我真覺得這種事有可能發生。
但那些武打場面是怎麼回事,那詭異的鐵傘碰碰車是在搞笑嗎?完全沒有說服力,只為了畫面好看卻失了力道,真是可惜。
音樂也有點尷尬,我只感覺怪異。

羅馬
真心喜歡這部片。
會聯想到侯孝賢的電影,那種在緩慢尋常生活中的人生滋味,偶然發生一些魔幻時刻,總是讓我感動。
海岸那場一鏡到底真是驚人,真正厲害的特效就是看不出來是特效。再對應到片頭的水中倒映的飛機,真是讓我驚艷。
聲音的設計更是厲害,我覺得一定要在電影院才能有最完整的影音體驗!
聞天祥老師總是說,侯導的電影有種詩意,幾段看似不相關的畫面,組合在一起,竟能產生更豐富的意義。羅馬的詩意更是豐富,要我看幾遍都願意。


安娜與世界末日
捨棄《張天志》來看這片做為2018的結尾真是有點可惜了。
題材是有趣的,殭屍加上青春校園歌舞片有搞頭,但他們沒搞出好東西。
我明白這片成本不高,但歌舞的水平大約就是《歌舞青春》影集的感覺。殭屍更是毫無特色,明明可以在大禮堂搞出歡樂的殭屍舞會,卻只弄了個父女生離死別的爛梗。
好啦女主角還滿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