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2018金馬影展觀影心得

寡婦
這一幕很有象徵性

如果《刺激驚爆點/ The Usual Suspects》是90年代的偷盜/Heist電影之代表作、2000年代是《瞞天過海》,那麼《寡婦》絕對是201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偷盜電影。





女力覺醒、種族衝突、地方政治與黑幫的鬥爭、世代衝突、槍枝氾濫…說句不太得體的話,我覺得本片就是充滿了「政治正確」的議題。但《寡婦》並非流於表面的政治正確,而是試圖探討與辯證這些問題(至於是否有給出個深入的思辯結果就見仁見智了)。就拿女性自主這一點來說,這個故事可不是告訴你女人自立自強互相幫助好棒棒,她們一開始就知道不僅會坐牢,更有可能要欺騙、要出賣身體、甚至要殺人;另一個角度來看,Viola Davis飾演的女主角何嘗不是放不下富裕的生活才決定去搶劫?

吸引我決定選這部片的原因自然是滿滿的大牌:Steve McQueen導演、連恩尼遜、Viola Davis、 Michelle Rodriguez、柯林法洛、勞勃杜瓦,甚至最後片尾名單出來還發現是Hans Zimmer配樂,根本就是豪華大拼盤。而這些人也不僅是出來串場,每一個都有亮眼的表現(呃…連恩尼遜有點…)。

也許是因為最近都在玩《碧血狂殺2》吧,我總覺得本片把芝加哥描寫成了現代的殘酷西部世界,人人擁槍自重快意恩仇,政府與黑幫沒什麼兩樣。在這亂世,卻也仍然有各種不同的人情冷暖。我覺得這部片幾乎所有的角色都不是好人,甚至有許多行為都是觀眾不太可能同情的。即使到最後我都會覺得充滿了愁悵,雙手沾滿了血的味道,卻又覺得可以了解他們的無奈與侷限。講著講著,又好想騎上馬,回到蠻荒西部世界遊盪了…

台灣會在12月上映,推薦!

三張面孔

《計程人生》 導演賈法潘納希被伊郎政府禁止拍片之後,好像反而拍得更勤了XD

《計程人生》中,導演開著計程車在城市中漫遊,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伊朗人,同時也揭露了伊朗社會的保守與荒謬。《三張面孔》則是到了鄉間小鎮,刺探出傳統社會中女性的悲哀。

也許是因為導演必須低調進行拍攝,鏡位和收音有時很簡單,卻又絲毫不見簡陋。到了鄉下也許也因為是天高皇帝遠,我總覺得這些村民有許多是真的演出本人,甚至在拍攝當下根本不知道是在拍電影。如此反而造成了真實的力量,而且真的會相信伊朗的社會就是如此,真的有無數女孩有志難伸,被家族強迫許配給不認識的人。

印象最深的是前後兩段故事的對比。

一開始,老人在狹窄的山路口欄下車子,叫主角按一下喇叭,然後聽到遠處也有一聲喇叭,再按兩下,遠處也有兩下。老人說:「你可以走了,這是我們村子訂的規矩,只要大家都遵守就不會有問題了。」

後來,女孩說:「那些男人寧願一直改規矩,卻不願意面對真正的問題。…有一次我拿著鏟子,想要把路拓寬,讓兩台車可以會車通過。但他們卻把鏟子搶走,說女人不可以碰鏟子,那是男人的榮耀。」

但願我們都可以當那個拿著鏟子的人。

威靈頓超自然檔案

笑到快岔氣了啦!

《吸血鬼家庭屍篇》原班人馬再次出擊,這次是以兩位警察為主角的電視影集,在戲院中一次看完。

其實我根本忘記《吸血鬼家庭屍篇》裡面有這兩個警察了。不過也沒關係,這兩位冷面笑匠的搞笑功力可是從第一分鐘就讓你笑到不行了!

他們每一集都會遇到一種靈異事件,但是要不是錯過最精彩的景象,不然就是覺得沒什麼大不了,還跟那些鬼怪合照。

他們同事變成的殭屍:「Brain….」

女主角:「你是說要吃腦還是要長腦?」

雖然終究是電視劇,比不上電影的質感,但爆笑的程度是跟一屍到底差不多的。

萌犬偷渡令

那隻狗狗真的太可愛了啦!

看到有影評人覺得這也就是《三不管地帶》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這樣的寓言電影(我還想到《今天跳舞不打仗》),大同小異。我覺得也沒錯,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樣輕鬆又有些諷刺的故事,我也相信這樣的電影還是會不斷地出現吧。

我喜歡那段男主角走到某個小房間拿起吉他自彈自唱,有點芭樂,卻又總是這樣感人。

關於這種「不願承認對方的國家」的設定,當然會讓人想起台灣的處境。主角與「佔據」他房子的人之間的爭執很耐人尋味。

也許這不是什麼太厲害的電影,但我仍覺得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小品,就算只為了那狗狗(或是女主角)都非常值得啦XD

盜夢特攻隊

Game Jam 結束之後來趕場果然是太勉強了啊…有幾分鐘斷片了…orz

即使如此,在我殘存的記憶裡,這仍然是今年影展讓我很驚喜的一部電影,從第一幕的獨特畫風,就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有如畢卡索的人物造型,竟然還能有極為流暢的動作(動畫的術語該說是張數很足?),3D與2D手繪融合得很好。更厲害的是,這部電影把這些名畫用獨特的風格重新詮釋,一層又一層的符號與意義疊上去,其實真的有點燒腦。

我喜愛的偷盜題材,加上從古至今的西洋美術歷史,根本就是我的菜。我喜歡後面那段偷那幅安迪沃荷的畫的故事(好啦就這段我比較清醒),讓「成名15分鐘」的意義變得更加有趣。

如果有機會我真想在清醒的時候再好好看一遍啊!

淨化萬事屋

小田切讓真是太適合演這種頹廢男角色了,看看《時効警察》、《深夜食堂》,根本就是他本人吧!

可以看到鬼(在日本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幽靈)的通靈少女,不得不幫助這些幽靈生前的願望,例如死前沒寄出的新歌Demo帶、或是殺人兇手,這樣的設定並不是太新鮮。我覺得這部片有趣的點在這些幽靈之間會互動,甚至產生了友情。通靈少女池田依來沙滿可愛的,查了一下網路才發現她的稱號是「神之胸」啊!電影裡面完全看不出來啊!

神之胸


也許本片並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大作,但在忙碌的金馬趕場之間,看一下這樣的小品,也真是不錯的個選擇。


誰先愛上他的
我很喜歡,即使有些缺點。

要跳帶回你家去跳啦!


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有台灣生活感的電影,那些家具、樓梯間、街道,都讓我們感到十分熟悉。

邱澤那充滿粉紅泡泡的眼神,實在太美了。謝盈萱的大媽氣質真的很強大,我喜歡劉三蓮一開始衝進阿傑家裡,然後又跑出來把水壺給兒子那段,真的超級好笑。

劉三蓮全身充滿了怨氣,我也覺得這是台灣許多(中年)人的縮影,一生為了某些壓力而掙扎,最後卻發現是一場空。「我一直想不通這個小問題:這一切都是假的嗎?」這不僅是她對婚姻的疑問,也是這一代對自我的疑問吧。

剪接師雷震卿曾擔任蔡明亮多部電影的剪接,她說一直重剪很正常啦,就連蔡明亮整部片只有七十多個shot都剪了半年。她說通常第一次順剪是讓導演認清真相用的,讓大家明白拍出來的東西就是這樣了,攝影演員有各種缺點也都看得出來了,然後才開始用剪接救援。導演則認為這個故事要吸引人的關鍵在「角色」,剪接的修正方向就是把角色塑造出來,反而比故事本身更重要。

說到角色,我覺得可惜的地方在於小孩宋承希到後半幾乎沒有存在感了,我期待他跟媽媽以及阿傑的人生可以有更多的交會,例如劇團那邊,幾乎只有回憶,他和媽媽只是觀眾,如果可以跟阿傑在過程之中有更多互動或許會更緊湊一點。


Profile

我覺得比《人肉搜索》更厲害!格局更大,議題更尖銳,轉折和衝突也更激烈。

我相信這種「從頭到尾只用電腦畫面」的手法將來會愈來愈多,因為現代人一整天的注意力幾乎都放在各種螢幕上了,手機、電腦、電視…這些畫面才是我們眼中的世界。

本片主題在講的是一位記者用釣魚的手法,試圖揭露ISIS吸引歐美年輕人加入的手法,據說是真實事件改編。其實說穿了也真的不是什麼太高級的駭客手法,就只是在社群網站聊天、視訊,甜言蜜語之後邀請寂寞的人去敘利亞,人到了那邊卻變成了被囚禁、洗腦、甚至女孩被賣去當性奴。

隨著主角一步步踏進ISIS的陷阱,我們也看到更多ISIS的各種殘忍行徑,同時卻也感到某種曖昧的氣氛,也成了電影與真實事件的對比。最後她終於面對最後的選擇時,真覺得她在玩命,最後又感受到她的勇氣。

賣場華爾滋
全片最浪漫的一幕

我覺得這就是一部描寫「社畜」精闢到骨子裡的電影。

真正的社畜是不會整天抱怨老板的(偶爾啦),我們(我本來想寫他們,但我也是社畜)安於這種體制,我們上班時耳語傳送速度有如光速,但我們下班之後通常跟同事不往來,我們偶爾會在茶水間相遇,甚至有小小浪漫。偶爾一起做些小小壞事像是偷吃過期食品,我們和別的部門有點小小衝突,只因為我們這台堆高機比較好用。有時候我們試著往上爬,最終只像擁擠水缸裡的魚,跳得再高也只是徒勞。同事離去大家會難過,但工作仍要繼續。工作的場所至少還有幾個同事,回家之後才是真正寂寞的開始。

但人都有過去,都有各自的煩惱,即使有個容納社畜的小小天地,也無法阻止那些煩惱來襲。

但是社畜們應該記得一件事:不是每件事都與你有關。

我喜歡每次男主角和女主角講話的時候,就有海浪的聲音,總覺得大海代表了他心中最自由最快樂的地方。

映後座談中導演提到採用4:3比例的原因是賣場中的貨架很高,如果要用較寬的比例,又想要把貨架完整拍進來,兩邊會產生許多空白,可能不夠聚焦。

留住醉後一首歌

至少歌很好聽啦!

畫面呈現鄉村音樂封面常見的暖黃色調,充滿了樹木與自然景致,畫面可說是賞心悅目。主角不是什麼俊男美女,卻有一種生活化的日常質感。

我覺得這片有點流水帳,男主角的一生就是在控制不住自己的壞脾氣,與浪漫到極點的情歌之間擺盪,大量的重複情節似乎只為了串接每一首歌。

其實我聯想到的是《藍色情人節》(顯然拍得更好),那種浪漫與現實的對比,顯示了愛情同時具備了最溫柔與最尖銳的特質,令人生死相許。

這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懷抱著自己的缺陷與欲望活著。我們都希望自己可以更好,但往往做不到。

因此我開始悲傷。


黑洞迷情

總覺得搔不到癢處,好像要講個很深的議題卻又沒講清楚…

地球已近末日,載滿年輕罪犯的太空船向黑洞前進探索,但茱莉葉畢諾許飾演的(好色?)醫生的目的卻不是黑洞探索,強逼每個年輕男性捐精,讓年輕女性懷孕。我其實難以理解這種設定想要探討什麼?人類繁衍的慾望與自我生存的慾望有時是互相衝突的吧…

音樂及黑暗的攝影呈現出壓抑氣氛,狹窄的空間卻表現出無邊的寂寞。電影一開始是一個嬰兒的牙牙學語,鏡頭拉遠才發現整個房間沒有別人,只有一台電視照看著他。他從出生就註定寂寞了啊…

茱莉葉畢諾許的全裸性愛戲並不吸引我,更多的感覺是莫名奇妙吧XD

斬、

對我來說是今年金馬影展最大的驚喜!(註:不是覺得最好看,而是最出乎意料)

之前就聽說過塚本晉也導演的《鐵男》等等充滿血腥味道的電影,可惜都沒看過,今年金馬的小專題也放映這些早期的電影,可惜種種因素下只選了他最新的《斬、》,不過的確沒有讓我失望,有機會真的要找《鐵男》系列來看看。

讓我選擇本片更重要的原因其實是蒼井優啊!看到她主演,連簡介都沒看就選了!

今年連續看了三部山田洋次的日本武士片《隱劍鬼爪》《黃昏清兵衛》《武士的一分》,我都十分喜歡,雖然已經從打打殺殺中突破到講述女性及家庭的故事,但《斬、》卻又突破了武士片的套路。不斷地反思暴力的本質,以及「民意」的愚昧。

導演自己也演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那個希望把主角帶去京都追隨將軍的武士。他說在以前的武士電影通常都會把這種角色寫成一種聖人的感覺,但他卻希望讓這個角色能有更多的層次與反思,為了讓不敢殺人的主角轉變,竟然提出決鬥的要求,寧願犧牲自己也要讓主角變得更加暴力。這樣真的是好的嗎?

今年12/28即將在台灣上映,非常推薦!

誰殺了唐吉訶德

在導演有生之年,終於拍完了呀!而且真的拍得很好,實在值得進戲院再看一遍!

2006年在金馬影展看了《救命吶!唐吉訶德》,就知道這部片有多麼多災多難,導演泰瑞吉蘭有多像唐吉訶德本人。本片從開始籌備到拍完超過20年,因為男主角必須是老人,所以在籌備期間第一位男主角過世,曾經被大雨淋濕所有的器材並且改變了地貌、第二任男主角在雨中生病停拍…但是當畫面拍到導演籌備過程中的表情,又像個孩子般快樂,各種華麗的道具服裝,作工極為精細,導演拿著攝影機直說不管怎樣只要能拍就好了。

從當時到現在這十幾年又發生各種資金、演員檔期等等問題,但泰瑞吉蘭從未放棄,就像唐吉訶德一樣,面對風車也要往前衝。

這算是一個劇中劇的故事,亞當崔佛飾演的導演年輕時曾到西班牙的小鎮拍攝畢業作品唐吉訶德,為了省錢都找當地居民當演員。過了十幾年,他變成了大導演,再次回來拍攝大成本的唐吉訶德,沒想到當年飾演唐吉訶德的老人入戲太深,一直以為自己就是唐吉訶德。

聽過一句話「Fake it till you make it」或許就是本片的註解。但似乎又不止如此,泰瑞吉蘭的電影往往有許多魔幻寫實的時刻,讓我想起《少年Pi的奇幻漂流》,或許相信那個自己願意相信的事實,才能讓自己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空山靈雨

這幾年漸漸一部一部補完胡金銓的電影,我實在滿喜歡的,即使他的某些電影在現在看其實有點過時。

本片和去年我在台北電影節看到的《山中傳奇》都是在韓國取景,光影景色都很美(雖然我覺得山中傳奇比較美)。也都有一點佛教氣氛,但其實並沒有講到關於佛法的探討,而是藉以諷刺爭名奪利的社會。

電影一開始一群人一直走一直走,稍稍表現出每個人的個性和動機,但現代的電影應該不會這樣拍吧,真的太久了。

中間有一段寺外高人為了考驗和尚,讓和尚在河邊念經,再讓一群美女在河裡面游泳,在場的和尚一臉痛苦,更諷刺的是來到廟裡的大官和有錢人也想去看,走到路口兩人相遇,又假惺惺寒喧一下,然後一起往河邊走,沒想到住持叫住他們,兩人一臉無奈XD


舊愛來找碴

瘋狂好笑的爆米花片,非常適合閤家觀賞,大家都會看得很開心吧!

很多時刻讓我想起《終極殺陣/TAXI》系列,那種法國人才做得出來的奇妙幽默感。同樣是警察辦案主題,我覺得《舊愛來找碴》更有層次與深度,探討了信任、復仇、自我放逐等等問題。

我特別喜歡有個禿頭男來自首,表明他殺了人還分屍用塑膠袋帶來警局,結果男主角都不理他,真的有夠白爛。

女主角阿黛兒·艾奈爾很正,她演這種角色應該是駕輕就熟吧。奧黛莉杜朵戲份不多,但仍然搶眼。

整個故事用女主角對兒子的睡前故事串起,導演說他也是每天都跟孩子講故事,他還會跟孩子用幾個關鍵字一起編出許多奇妙的故事,真有趣啊!

今年12月即將上映,很推薦喔!

窺機警探偵查事件

《超能輪胎殺人事件》導演 昆汀·杜皮爾新作,但我覺得本片並沒有超越前作呀…

超能輪胎殺人事件讓我驚艷,那種描述荒謬無常的手法真的太獨特了。人生總是會遇到一些”No Reason”的怪事。到了《神秘小狗失蹤事件》和《洛城警察壞壞事件》更加強這種荒謬感,諷刺的觸角更廣。

但本片的格局限縮在警局裡,被審者怎麼解釋都說不通,審問的警察怎麼看都看不到重點。也就只是這樣了,也許是導演想要更通俗一點?

但仍然可以視為想要入門這位導演的作品,如果能接受這一部,那超能輪胎殺人事件應該沒問題啦!

露西亞卡到神

土地測量員露西亞遇到聖母瑪麗亞,要求露西亞為她建一座教堂,她卻是為了預定興建在這塊地的豪華商場而工作,甚至被要求做假資料。結局就是她終於相信了神蹟,揭發了弊案,同時也完成了聖母要求的事。

根本就是一部傳教電影,我其實不太喜歡。許多顯而易見的宗教符號,角色過於簡化的二元個性。或許可以給教徒看看吧?


《5X1》
又來體驗VR電影啦~這回提供的裝置是HTC Vive Pro,我覺得效果還不錯。
總共有5段短片,簡單講一下:



《O》
沒有什麼劇情,有點像是行動藝術,一個人用各種黏土和顏色把自己塗成各種形狀和顏色,感覺上是一個人反向變回原始狀態,又變成瘋狂不可知的形態?
音效做得不錯,定位準確,一些細微的聲音也都聽得很清楚。
《董仔的人》
觀眾是一尊佛像,一開始放在藝廊裡面,接著倒敘它被搶劫的過程:它被搬到車上,然後搶匪黑吃黑。女主角很可愛XD
車子移動時讓畫面邊緣有些遮擋,的確有思考到避免暈眩的問題。
這部應該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但仍然有些演技不太到位。
《蝴蝶之舞》
這部片的音效應該是五段中最厲害的。船上、火車、商店等等都很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老人回憶年輕時清純的戀愛,最後翩翩起舞。看完心情變粉紅。
《幕後》
趙德胤的新作,戲中戲中戲很有意思。那個副導發脾氣的時候真的嚇了一跳。美術和音效都在水準之上。
《山行》
應該是全片技術和演技最強的一部,全片一鏡到底,車子從加油站開到山上不知名的角落,女主角的情緒一直都在。
一對移工男女在加油站,男人因為怕被警察查案把警察打昏,帶著懷孕的女人開車逃走,最後還是被警察追上,他們的命運如何?最後還有很驚人的轉變,這部真的讓人心跳加速。
大推!


同場加映在影展場次之間還去看的電影

紅盒子
可能是今年少數真的讓我掉淚的電影。
傳統布袋戲不該就這樣消逝,但當那幾位師傅收好樂器,畫面上出現他過世的日期,眼淚就不爭氣的掉了下來。
陳錫煌老師的操偶技術真是太細膩了,這部片真的應該在大銀幕看才能看到那些細節!


幸福城市
原本以為會對近未來的世界有更多想像,但並沒有。也許是成本不夠,我總覺得第一段的未來裝置做得不夠漂亮,那真的不如都不要放?從一開始的自殺畫面,就擺明了要講一個悲觀的未來,對照主角的悲劇螺旋,再對比片名的幸福二字,十分諷刺。其實重點都是放在同一個主角在不同年代之間發生的故事,並且互相對照。父女、母子、愛情與婚姻。
我覺得分成了三段,篇幅不夠,省略掉許多細節,對我來說情感培養得還不夠。
最值得一看的自然是丁寧那一段,十分流暢自然,最佳女配角實至名歸。
第二段年輕的老張騎著機車載著外國女孩在夜晚山裡的畫面,讓我想起《青梅竹馬》,甚至以為在路邊會看到倒下的侯孝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