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2018金馬奇幻影展觀影心得





殺妻大丈夫

北歐的電影要不然就是全都俊男美女,要不然就是全都老醜禿肥(影展好像選這種的比較多啊XD)

「中年危機」應該就是這部片的主題:兩個男主角的老婆身心都得不到滿足,男主角則是想要讓瞧不起他們的老婆感受他們的厲害。隨著事態的失控,也讓他們四個人開始溝通與互相了解,其實故事的結構是很傳統的。不過這中間發生的事情可真是超展開啊!

我特別喜歡兩個殺手的設定,那代表了他們內心達不成的慾望,男主角找到的俄國殺手整天喝到ㄎㄧㄤ,卻還是拼命放電,整天說希望大家都快樂。女主角們找來的英國殺手充滿了決心與熱情,也就像是無法自我滿足的女主角們想要變成的個性。

最後兩種慾望衝突,然後和解,然後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但一切就該船過水無痕嗎?



Surprise Film:NG你的人生

我熱愛影展的原因就是能夠看到這麼多超乎想像、衝擊慣性思維的東西,總是讓我覺得世界好大。這部片又讓我再次有這種感覺啊!

兩個嚕嗦吵嘴的殺手吃沙威瑪(這導演根本就是昆汀迷)、雇用殺手來報殺父母之仇的女孩(看到這裡都還算正常)、戴著豬頭面具的屠夫(這是Hotline Miami嗎?)、長出白色翅膀(?)的美麗歌手、背著電池的發電俠、被鐵鍊綁起來的機器人、自稱上帝的老人…這些東西全部被一個愛寫劇本的牙醫(這也很謎)摻在一起做成撒尿牛丸。這還沒完,原來這還是個後設故事,兩個殺手發現自己每一個行動和對話竟然完全是那個牙醫寫出來的,跑去找牙醫威脅他要改寫劇本。

看到最後才知道這是一個關於迫害與復仇的故事,種族與性別符號很明顯。故事卻也不流於陳舊的”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教條。如果命運註定要你復仇,你要殺掉那個仇人,還是殺掉創造你命運的上帝?

紙迷宮

入場之前就看到有某些影評在批評本片劇情薄弱云云,甚至還說都是因為聞老師的”推銷技巧”才讓本片完售。看完之後卻覺得這樣的評論真是太自以為是了。

我看奇幻影展就是期待看到這種東西啊!即使有些缺點(我覺得演員的演技有點僵硬),但是充滿了童趣幻想和前所未聞的創意。我真的寧願看到這樣特別的小品,也不要全部都是面面俱到的大全餐。

一定會想到《魔王迷宮》和《七寶奇謀》這樣的童年冒險電影,但又有點長大之後才會懂的事情。關於魯蛇的夢想與日常生活,關於呈現給別人看的模樣與本我的掙扎。最後眾人一起完成了男主角的夢想,再一起摧毀它,然後收拾乾淨。但那個藏在心裡的衝動男孩,總是在心裡蠢蠢欲動。

同場加映:我聯想到美國近幾年有些人開始用紙箱做出玩具和遊戲機,看完那部紀錄影片真的讓我超感動!

命運小說家

其實一直會聯想到《樓下的房客》,同樣都是在一棟公寓裡,有一個懷著惡意的鄰居,企圖惡搞每一個住戶。但我覺得《命運小說家》顯然比《樓下的房客》高明很多,每一個角色的動機和行動都極為寫實,還提到了關於種族、社會等更複雜的議題,即使只論主線故事本身的主旨也更加發人深省。

塑造角色的三個原則:「誰想要什麼?他如果得不到會怎樣?為什麼是現在?」是電影第一句話,也是這部電影試圖讓裡面每一個角色都去經歷一次的問題。主角想要得到自尊,特別是在文學創造上勝過老婆,他得不到於是無所不用其極操弄別人的故事再記下來,特別是在他生命裡一切都被摧毀的這個時刻。可是主角搞錯了一件事,他這樣亂搞別人的生活,只顯示了他自己的想像力不足,根本就不能說是創作。主角的長相和表情有點神似《沉默的羔羊》裡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尤其是那抹邪惡的笑容,不過笑容背後的惡意可能還是安東尼霍普金斯比較恐怖啦。
主角聽說海明威寫作的時候都脫光光,於是也學著這樣寫,當然還是寫不出來啊!重點是貓啦(誤)

我是一片雲
星爺這一幕原來是從《我是一片雲》來的
姿勢角度一模一樣啊


遲到兩分鐘(18:50開演,我盡力了),一進場就聽到全場爆笑的聲音,我立刻被聞老師說的「這片有Cult片潛力」說服了XD

「我能請妳幫我一個忙,閉上妳的眼睛。」孟樵。
「為什麼?」宛露。
「它太亮了。」孟樵。

以現代的用語來說,這部片充滿了各種「情緒勒索」、「性別歧視」、「父權」的情節(當然故事是要反對這些東西的)。就是因為這麼不合時宜,這些情節和對話才這麼可笑。

小時候看過瓊瑤的八點檔,對於這種台詞並不感到陌生,不過濃縮到兩個小時內,這種對話變得更密集了。明明林青霞、秦祥林、秦漢這些大明星認真地談戀愛,可是觀眾大概每五分鐘就笑到東倒西歪,這種體驗只有《新空房禁地》可以比擬啊!

我還想到大學時代的一件往事。

那時候一群男生合租了一間透天厝,有一次我找一個Doom高手來連線,他帶了女友來,她來了以後說那天剛好是某個花系列的完結篇,結果就是所有人一起圍在電視前面看完才開始玩,那花系列演完之後,竟然還有名嘴講評說對待家庭長輩該如何如何。這個名嘴是洪秀柱。

結婚詐欺師

映後座談聽到導演說,這個庫西歐大佐不僅真有其人,到現在仍然活躍著,繼續到處騙女人,反覆入獄出獄仍不改其志,某種程度來說也真佩服他了。

我聯想到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總是有這麼多好傻好天真的人,甘願被騙,甚至努力讓騙局成真。大佐或許是最悲劇的人物,因為兒時經歷,開始用幻想騙自己,更讓這種幻想漫延到其他人身上。

滿島光十年前就已經演得超好了,松雪泰子那時候超美。堺雅人舉起一根手指的招牌動作原來從那時候就開始了。

最耐人尋味的是,一開始的十分鐘,以及整部片中都充滿了波灣戰爭期間美國與日本的政治關係,片中的政治人物和新聞都在質疑日本給美國幾百億就是被美國騙了。然後再跟主角的騙人故事對照,也許導演的立場很明顯了。

爵士春秋

看完之後我辭窮了,我只能說這應該是我這輩子到現在最感動的一部歌舞片。萬花嬉春是歌舞很厲害,但劇情比較單純。爵士春秋的歌舞十分多元,甚至在現在來說都很前衛,劇情更是精彩又感人。甚至在戲外,導演的真實人生更是與這部片對照交纏。

只能說幸運,有生之年可以在大銀幕看到這部電影,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了。

過了幾個小時,回家的路上仍然回想著爵士春秋的畫面和音樂,然後感動得想哭。

然後想到這首歌

酒店

麗莎明妮莉好厲害啊!我幾乎想不出來有哪個女明星可以像她這樣高歌熱舞,又有最妖媚的姿態,又有種比男性都強烈的力道。

納粹的殘酷與台上滑稽的歌舞產生強烈的對比,男歡女愛巧妙地諷刺了當時德國社會的氛圍,甚至在某一段對話中讓現在的觀眾聯想到台灣的現況。

後面那段慷慨激昂的納粹歌曲,在風光明媚的鄉間慶典中響起,卻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被愛妄想症

前幾天看太多重口味的片,這部清淡小品正好讓我緩緩情緒,真的很輕鬆好入口又不落俗套。

大部份的女生都會有許多內心小劇場吧?這種題材其實也很常見,但後來的走向卻顯得如幻似真,有點讓我想到《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我認為這部片是非常適合男女約會的電影,女孩應該大多可以感同身受,那種不被了解內心願望的感受。男生則可以代入男主角那種總是猜不透女生心理的困惑。加上滿滿的笑點,以及清新的角色和音樂,還有感人的結局,我覺得大家都會看得很開心。

在網路通信如此方便的現代,人心的距離卻愈來愈遠,溝通也更加困難。是因為社會更重視個體差異嗎?但我總覺得這也不該是拒絕溝通的藉口,反而應該更努力對話,盡力付出關心。

松岡茉優(以及幾個女配角)的穿著打扮,還有房間的佈置,都非常有型精緻,簡直就是日系服裝和家飾型錄了。(劇照這幾張都剛好看不出來XD)


修女哪有這麼色

這部片是關於愛的故事,有慾望很正常,重要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

從一開始,這三個修女就一路罵髒話到最後,奠定了這部片的基調,用一種很現代的機車對白風格來講十四世紀修道院的故事。

但這三個修女可一點都不會讓人討厭,反而有種小鎮女學生的氣質,就是那種直來直往又好奇淘氣的個性。她們遇到了美少年戴夫法蘭柯當然是打亂一池春水,但每個人的慾望卻又各有不同。

片中的演員幾乎都是近幾年美劇或電影很常見的臉孔,戴夫法蘭柯不用說了,還有廣告狂人的Trudy(Alison Brie)、歪小子史考特(Aubrey Plaza)

滿滿的奇妙笑點,推薦給喜愛喜劇的朋友。


寂寞是條狗
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部片,敘事節奏緩慢,有許多畫面我有點難體會有什麼隱喻,比如總是出現的直昇機,以及直昇機對撞的那一段。

男主角的人生真的太悲哀了。看完只會想搖他的肩膀大喊:「為什麼你要搞成這樣子啊!」

他只是為了與家人親近,又不願意和別人起衝突,甘願放棄一切尊嚴,但是這樣會不會只是讓別人只是習慣用對待狗的方式對待他?到後來又逼得他狗急跳牆,真的好可憐…

噩夢輓歌
這一幕讓我想到自殺突擊隊小丑在一圈槍中間那一幕(而且是同一個人)

同樣都是嗑藥電影,我比較喜歡《猜火車》。不過這部片仍然十足震撼我,特別是那充滿不安氣氛的音樂,在今年金馬奇幻每一場開場前都播放,印象最深刻就這首音樂了(其次應該是一樣的月光吧)。

最驚人的一段當然就是艾倫·鮑絲汀被藥物弄到瘋狂的樣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在大街上亂走,而她飾演的莎拉其實只是想要穿那件紅洋裝上電視而已,一個如此卑微的願望為什麼會讓人走向這種悲劇呢?那種感覺真的很悲哀。

本片是《黑天鵝》《母親!》的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早期的作品,很多人說本片才是他的最佳作品,其實我不太知道該怎麼比較,只覺得真的很有他個人的風格,總是能讓人感到莫名的驚悚。
珍妮佛康娜莉那時候好美(現在也美啦)
導演向今敏《藍色恐懼》致敬的片段

我的老公卡到陰
這幾年台灣看得到的西班牙片都很厲害,不論是驚悚如《佈局》、人性衝突的《抓狂酒吧》,或是前幾年在奇幻影展看到的《電視台殺很大》我都很喜歡。

《我的老公卡到陰》則是一部怪異又奇妙的喜劇。如果只是一個大男人被鬼魂附身,或是催眠改變性格也沒什麼特別的,最怪異的是附身在男主角身上的這個鬼有著很複雜的性格,同時有溫柔又熱情的男友以及恐怖殺人狂的人格,這到底是什麼神設定?不過就是這樣才奇妙呀!

真愛入侵

超狂的一部電影,從頭到尾90分鐘一鏡到底(也許有兩三個剪接斷點,那也很強了啦)。一鏡到底的電影居然還可以有好幾個演員一人分飾多角,多重時序和觀點的同一事件重演多次,這種拍攝手法根本就是炫技到極點了!

這是一部很困難的電影,前幾年我應該根本不會想選它,只要你全神貫注,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理解這個複雜的故事的。

電影本事寫到:「帶領人物穿梭於時空之間,過去即是現在,現在也是未來。在不見天日的世界,唯有愛情能反射出一絲光線。」我寫不出更精準的形容了。

市長夫人的秘密

我覺得《市長夫人的秘密》比《我是男子漢》好看。瘋狂喜劇的風格愈來愈成熟穩定,畫面和音樂音效的處理也更好了。

一大堆台灣時事哏來諷刺讓我笑得很開心,還有一段模仿了《王牌大賤諜》的遮擋畫面,導演說這是結合了王牌大賤諜與侯導的一鏡到底,能有這種組合還真是太好笑了XD。人體壽司到最後還有一個變體,看到那個畫面害我噴出剛剛喝的飲料,旁邊那個人應該很不爽XD

我覺得這是一部用政治來講愛情的電影,所以政治的這些哏其實只是點綴,不需要期待這部片對政治有什麼批判或反省。張少懷這回除了喜感,還有些不同層次的演出,柯佳嬿演喜劇也還不錯,希望未來可以有更瘋狂的戲。鐘瑶演的醫生有點弱,明道演的”劉機要”很不錯,我覺得他適合這種冷面笑匠型的角色,陳喬恩的慾女樣很有趣,但最後變臉的樣子讓我覺得有點怪怪的。

連奕琦的電影往往都是看的時候還滿開心的,可是回想的時候都會發現一些怪怪的地方。離場的時候也聽到一些觀眾在說一些劇情的瑕疵(我覺得大部份應該是編劇的問題),我甚至都可以想像上映時會被一些影評人批評的情景了。但我還是喜歡啦,放輕鬆笑一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