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一級玩家》小說小感,以及書中遊戲小研究

過年前獲贈一本一級玩家 (電影書衣海報珍藏版)贈書,所以要寫一篇心得,除了書以外沒有別的費用。







之前看了電影預告,覺得這是一個屬於阿宅的故事。而看完小說之後,覺得這是一個屬於超級中二的中年阿宅(那不就是我嗎?)的故事。

我並不特別喜歡八〇年代(我更喜歡未來),但那仍然是我生命的一部份,因為親身活過那個時代,書中提到的各種八〇年代的遊戲、影視、音樂對我來說特別熟悉。那些作品讓我覺得和作者是親近的,是那種我懂你的心情。那些東西造就了我,某種程度來說也形塑了現在的中年世代的面貌,我們看到那些作品都會回憶起當年中二的自己,都好想再瘋狂一次。而且我們其實是感到自傲的,我們會發現,現在的作品總是能找到連結回八〇年代的脈絡,比如說現在講到巨大機器人,有誰能避開鋼彈和無敵鐵金鋼呢?

《一級玩家》就那種無名中二少年打倒魔王、找到寶藏成為英雄的王道故事,沒有什麼出乎意料的翻轉,甚至比《勇者鬥惡龍》系列的故事還要王道單純。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這個炫目世界的設定和滿滿的八〇年代彩蛋,真的挖也挖不完啊,從電影預告、海報的討論度超高就可見一斑,仿彿是一種藏寶遊戲,大家都在比較誰可以發現藏得最深的彩蛋,這不就是對應了這個故事的內容嗎?虛實對照的感覺也真是有趣。

可是我愈看,就愈感到蒼涼,該說是人到中年的關係嗎?中二只在夢中,現實生活充滿無奈,總是覺得看起來愈快樂的故事,總是有個陰暗的背面。從一開始故事中就描述了未來石油枯竭的世界,人們無處可去,生活品質極差,只有進入虛擬實境「綠洲」互相取暖。最後主角最後找到了寶藏,可是然後呢?真實世界依然沒有改變,主角也沒有想要改善真實世界的意思。更中二的也許是創造這個世界的詹姆斯哈勒代吧?把所有的宅文化全部丟進遊戲裡,還用藏寶的方式讓這麼多人有如宗教一般的崇拜和研究他,大家想要的是錢還是真心的喜愛那些宅文化呢?在故事中被描述為窮兇極惡的網路企業「創線企」或許可以代表中二少年對於大企業的想像,充滿了自由的拑制和勞力的剝削。但當經過社會的洗禮,就會明白這也只是個人的選擇,大企業也可以讓我有資源和時間做些自己的創意工作,自由工作也總是有許多身不由己的情況。作者是不是覺得其實虛擬實境只是一種逃避?是不是覺得真實世界只會愈來愈糟?是不是覺得阿宅終究只是躲在自己的世界?總覺得在字裡行間透露出這種悲哀。

其他還有一些我覺得不太合理的小地方,像是學校移到了遊戲中,卻仍然保留了實體學校的上下課制度,從現在的網路教學常見的模式來說,通常都是以可以重複播放的影片為主,學習的時間不會是固定的。還有就是把所有開發的工作都描述成「寫程式」,實在也太不了解軟體產業了吧。不過不影響劇情就不深究了。

不過中二仍然埋在我的心裡吧,我還是願意歌頌八〇年代的宅文化,我仍然願意再玩那些遊戲,再看那些電影,那是我的青春啊!比小說更中二的是,我更深深相信遊戲可以改善真實世界,我相信遊戲可以讓人變得更好,有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顯示,遊戲可以讓人更專注、更懂得合作協調,遊戲也可以幫助人們解決世界非常複雜的問題。可以參考Jane McGonigal在Ted的影片,以及讀讀她寫的《遊戲改變世界,讓現實更美好!/Reality Is Broken》《超級好!用遊戲打倒生命裡的壞東西:50萬人親身見證的心理奇蹟》。據說《一級玩家》的作者正在寫續集了,希望他能寫到這樣的東西。

我最想研究的還是小說中描述的遊戲們,作者是美國人,所以選用的遊戲還是以美國遊戲為主。網路上已經有《一級玩家》的Wiki,已經有關聯的作品列表,我想選其中幾個來談談。我自己玩遊戲的起點應該是從Apple II開始的,雖然我家沒有,但當時鄰居一位大哥哥有一台,放暑假的時候就跑到他家去玩,用錄音帶播放出詭異的聲音,就可以讓綠色的螢幕跑出遊戲,我到現在仍然記得那種電腦的塑膠氣味。

選出幾個來講講:

  • Warren Robinett的《Adventure》:這個遊戲的代表意義是,這是第一個有隱藏彩蛋的遊戲。因為合約的關係,開發者Warren Robinett不能在遊戲畫面或包裝寫出自己的名字,他卻偷偷在遊戲裡放了一個正常狀況不太可能找到的傳送點,會把角色傳送到一個房間,寫著他的名字。這個故事也成為《一級玩家》的起點。今年的Global Game Jam也有一個成就是Created by Warren Robinett,就是要在遊戲裡放彩蛋。
  • 大蜜蜂/Galaga:以前有些餐廳會放一些機台當成飲料的桌子,在玻璃板下面就是機台的CRT螢幕,小時候都會期待爸媽帶我們去這種餐廳玩。有時候是小精靈/Pac Man,有時候就是大蜜蜂。
  • 鳥戰士/Joust:小說中這個遊戲是某個關卡的重要遊戲,主角必須玩到最高分才可以過關。我沒聽過這個遊戲,不過一看到遊戲畫面就想到了《氣球大戰/Balloon Flight》,才發現鳥戰士比較早出。不過這兩個遊戲仍然有很多差異,網路上也有不少論戰
  • 毀滅公爵/Duke Nukem:據說要拍電影了,主角是John Cena。Ah....Much Better...
  • 《E.T.》:這個遊戲應該是糞Game的始祖了吧,可以把Atari搞垮的遊戲真的值得好好研究一下,在Netflix上可以看到關於這個遊戲被埋藏(真的埋到土裡)及挖掘的故事,太精彩了。


最後,即使我寫了一些《一級玩家》的缺點,我仍然十分推薦這本書給大家。有如遊戲一般的冒險劇情,以及挖不完的動漫遊戲梗,真的讓我看得很過癮。看完就能讓你的中二魂燃燒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