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2017院線片觀影筆記

今年心目中最愛的就是《銀翼殺手2049》




同盟鶼鰈
我覺得瑪莉亞歌蒂詠和布萊德彼特沒有什麼火花,兩個人的對手戲一直顯得有點生硬。劇情舖陳也有點老套,但後半小布急著證明的過程仍然十分動人。

夜行人生
總覺得主角少了點巨大的逆境和反思,讓這個角色總是順順地完成他的計劃。班艾佛列克在這部片就像根木頭,沒有太搶眼的表演,有點可惜。

我不是潘金蓮
可惜我沒看過《秋菊打官司》,似乎故事是很像的。圓形畫面有種中國古畫的感覺,不過似乎對於敘事的幫助不大。我特別喜歡中間李雪蓮和趙大頭上床那段,那可能是整個故事最重要的一部份。

海邊的曼徹斯特
凱西艾佛列克得到奧斯卡男主角,就是因為他詮釋了這部片中那種孤寂、壓抑、卻又想要愛的可憐中年男人。但我想我應該沒有辦法再看一次了,這部片實在太悲傷了。

52赫茲,我愛你
剛看過《樂來越愛你》就會覺得真的沒得比啊...歌舞場面、音樂與劇情的嵌合、演員與歌手的演出,各方面都落後太多了,可是台灣真的沒有歌舞片啊,魏導再拍幾部吧!舒米恩的歌還是好聽的,但劇情就真的不能強求了。出場時魏導在門口和觀眾握手,我還是相信他是個誠懇的人啦。

惡靈古堡6
終於來到蜜拉喬娃維琪的最後一集了(應該吧...)其實我覺得這一集拍得比前一集好一點,殺得比較爽,也有更多遊戲裡面的場景。至於劇情什麼的,就不要強求了。

關鍵少數
在飛往東京的飛機上看的,總覺得科學發展歷史上總是有女性成為先行者,之後才有男性來搶工作。我覺得廁所的故事最能說服我,前面她跑去上廁所,故事最後卻是男人跑去找她,這樣的對照很有意思。

健忘村
我很喜歡這部片諷刺的方式。舒淇好可愛,張孝全那一段武打似乎有點太長了。忘了過去,就會快樂嗎?不過也沒關係,只要文創就夠了。

分裂
其實幾乎忘記《驚心動魄》的劇情了,但我十分喜歡電影中對於英雄的辯證,以及幾乎沒有展現超能力的現實感,讓我聯想到《Jessica Jones》。我喜歡詹姆斯麥卡維的分裂表演,甚至還可以演出一個人格假裝另一個人格。

捍衛任務2
就是殺得爽爽爽,動作乾淨俐落,沒有什麼廢話。第二集更深入展開了那個「武俠」世界的景象,那個啞巴女讓人印象深刻。

異星入境
在看電影之前還特別在書店讀完了原著小說。小說的科幻設定其實講得比較清楚,但改編成電影其實有其難度,我覺得其實改編得滿好了。傑瑞米雷納的角色在小說中是了與女主角互相辯論關於語言學與人的思維關係的重要角色,但電影中似乎被邊緣化了,這是我覺得稍稍可惜的一點。攝影和音樂都滿特別的,有種疏離的科幻感。

沈默
人與神,或說「人的信仰」一直都是馬丁史柯西斯電影的母題。他的電影中總有一些偏執的角色,難與世俗社會同流。於是產生悲劇,卻也驗證了他的信仰。

魯蛇特攻隊
西班牙的笑鬧喜劇,其實我沒有很喜歡,故事有點零亂,劇情也十分老套。有一點點關於西班牙政治的諷刺,對照台灣也有一點小趣味。

羅根
今年第一部讓我落淚的電影啊!雖然是近未來世界,但總有一種老派的西部電影味道,甚至也向電影中引用的《西部奇俠》致敬。孤獨老英雄的終極旅程,自我救贖與承先啟後,一直都是我喜愛的主題。

攻敵必救
2017真的是潔西卡雀斯坦超努力表現的一年,這部片絕對是今年必看。主角的計謀其實風險極大,她必須把自己的身心全部梭哈,才有辦法贏。我總覺得跟《瞞天過海》有種異曲同工之妙。


金剛:骷髏島
景甜宇宙代表作,她出現時就是自成一格,完全與劇情無關了。我喜歡這部片三種戰爭時代的對照,但本片的劇情仍然薄弱,就是爆破爆破然後就結束了。

美女與野獸
聽到經典的歌曲仍然讓我感動。整體來說仍然不及原來的卡通,特別是晚餐歌舞那一段,妙麗的表演總有一種呆板的感覺。不過那些家俱還真的變得更有趣了啊!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阿米爾罕真的是品質保證,摔角動作真槍實彈,最後女兒得到冠軍的時候,我和戲院裡好多人一起歡呼,這種感覺真有臨場感啊!

電影版聲之形
似乎很多人的學生時代都經歷過霸凌。不知道該說幸運或不幸,我不確定算不算,總之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這部片的取景很有趣,畫面常常沒有人的臉,而是手或腳,這或許呼應該主角看別人臉上都是叉叉的劇情。這算是少數完全沒有奇幻科幻設定的日本動畫電影。我很喜歡。

攻殼機動隊
我可以理解很多人難以接受這部片,我也有點那種被背叛的感覺,史嘉蕾嬌漢森終究不是草薙素子。但我還是滿喜歡的,不僅僅是美麗的史嘉蕾嬌漢森和最後字幕出現時的音樂,我覺得那個電馭叛客的世界也還是很吸引我的。一開始的戰鬥場面徹底重現了動畫中的場景,我在這裡就被說服了。當然這不會是攻殼相關作品最好的作品,但我覺得並不差啦。

目擊者
同一個事件,經過不同視角觀點的翻轉,逐漸拼湊出事件的完整面貌。我在看的時候也一直在想那個關鍵的問題,然後到最後揭露真相的時候還是嚇了一跳。最後一幕莊凱勛和許瑋甯的對手戲讓我印象很深刻。

玩命關頭8
這一集根本就是超級英雄片了,出現什麼鬼都不會讓人覺得奇怪了啦!我覺得莎莉賽隆演得很認真了,但是貧乏的劇情還是讓她成為只知道在那邊生氣的花瓶。

逃出絕命鎮
確實很厲害!翻轉又翻轉的劇情真是讓我嚇了好幾跳啊!還有很多故意弄得好像恐怖片嚇人的片段,其實又不是那種套路。我喜歡本片對於種族歧視的探討,不流於只是白人討厭黑人的層次。後來釋出的另一種結局我認為可能會讓故事的諷刺更尖銳,不過也許對票房不利吧…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這部片真的是台灣電影的巔峰之作,如果想要在短短幾句話講出我的感想根本是不可能的。看完之後我不斷地找尋各種影評和相關資料,這部電影的豐富之處就在於各方面可以探討的東西實在是看不完,我看到豆瓣上有位影評認真分析每一幕的意義(真的是每.一.幕),以及前後景物台詞音樂的對照,四個多小時的電影這樣分析下來應該至少有四五萬字吧…還有劇組人員、演員的幕後故事也非常有趣,根本探索不完啊!

星際異攻隊2
色彩繽紛的童話故事,我很喜歡片頭那段格魯特跳舞,但其他人在跟大怪獸戰鬥的那一段,真的超歡樂的。螳螂女也讓我印象很深,當然更不能錯過的是勇度的告別。反而是寇特羅素和主角之間的故事讓我沒有太多感覺。

異形:聖約
我覺得聖約讓普羅米修斯的故事更加完整和深刻。異形故事的美好之處在於利用科幻手法講述的神話故事,來探討神、人、機器的關係與界線。麥克法斯賓達的表演真的很有說服力,反而其他演員就顯得有些面目模糊了…

台北物語
還能說什麼呢?台灣Cult片的奇蹟終於在今年誕生了,台北物語的真正樂趣只有在戲院裡和一群觀眾一起看才能完成。同樣的經驗我只在《新空房禁地》體驗過,反而金馬的《洛基恐怖秀》讓我感覺有點「人工」刻意營造(不過還是看得很開心啦!)
我覺得台北物語並不僅是亂拍而已,其實劇本還是有其用心之處,只是用字遣詞和拍攝技法完全與時代脫節了。這讓我相信台灣很多社會上的對話如此困難,可能因為真的有很多族群就是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不過我也覺得這樣子的多元對話交流真的是很有趣的事。
我是覺得台北物語還是比最近的話題Cult片《The Room》更好看一些,角色和場景更豐富,探討的主題也更深入。
最後還是要大喊一聲「Tony!」然後望向吊扇來結束這一回合!

玩命鎗火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是今年被低估的一部。我很喜歡這種在極小空間中發生激烈鬥爭的電影,這樣的侷限考驗著導演和攝影的功力。當然本片是比不上昆汀的「八惡人」啦,角色的對話顯得意義不夠。但就動作場面和多重視角的翻轉來說我覺得是還不錯的,我還是很推薦這部電影!(這樣的小空間戲,我個人還是更推抓狂酒吧!)

神鬼奇航5
看完其實印象不深,我覺得一開始的混亂場面很有趣,但到後面反而就有點無感。就算是最後有些神秘客串角色出來,都難以挽回那種平淡的感覺...
強尼戴普已經完全變成傑克船長了,我覺得再也不會有人可以超越他演的傑克船長了。

神力女超人
今年最值得一看的超級英雄電影!
當她走出戰壕那段威風凜凜的場面,加上熱血的背景音樂,根本就是今年最難忘的一幕!芭樂一點又怎樣?我覺得能讓多數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往往都不是什麼太高深的東西,而是牽動一般人情感的故事。

佈局
燒腦傑作!立場翻轉再翻轉,冷冽的場景也呼應了人情冷暖。有人覺得最後變臉的情節不夠真實,我倒覺得不會,畢竟這個角色不是要變得和某個人一模一樣,只需要看起來不像本人就夠了,這絕對是現今的特殊化妝技術可以輕易做到的事。

神鬼傳奇
AKA奔跑吧阿湯哥之埃及奇遇記。也是看完沒有太多感覺的一部電影...
確實沒有當年的神鬼傳奇好看,不過那個變身博士確實引起我的興趣想要進入環球的黑暗宇宙啊!

惡女
其實根本就是《霹靂煞》再演一遍而已,不過第一人稱的戰鬥確實還是非常精彩,我覺得韓國的動作片的拍攝技術真的已經是世界頂尖的水準了,之前在影展看過一部印度歌舞動作片《寶萊塢之終極粉絲》,因為有很多成龍電影的影子,本來以為動作指導來自香港,沒想到片尾名單出現韓國的名字啊!

變形金剛5
看完會有一種失憶了兩個小時的感覺。我真的無法想起這部片的任何劇情,我只記得安東尼霍普金斯變成了一個只會站在危險的地方打嘴砲然後想當然會被巨大機器人踩扁的笨蛋。

巴霍巴利王2
巴霍巴利王根本就是印度的超人啦!帥到爆,又會談情說愛。網路上有些人覺得這部片太胡扯,我只能說難道好萊塢那些超級英雄就不胡扯嗎?
我曾說巴霍巴利王第一集前半是男版風中奇緣,後半變成甄嬛傳加300壯士。那第二集就變成了魔戒加灰姑娘吧!

玉子
這是在Netflix上看的,蒂妲史雲頓演的兩姐妹都非常有特色,小女孩那種堅毅的眼神很有說服力,傑克葛倫霍也非常有趣。關於吃肉這件事,到基因改造,以及環保團體的侷限,這些諷刺都非常有意思,難怪可以獲得坎城大獎。

今晚打喪屍
其實看完是有點失望的,我覺得不論是殭屍打鬥場面,或是劇情深度,都有種可惜之感。本來以為是要刻畫香港漸漸消逝的傳統戲曲之類的,卻又沒有深入描述,一轉身又變成一般殭屍恐怖片的套路。當吳家麗拿出粵劇的道具降魔杵,我還以為會用來打殭屍,沒想到就拿出來揮兩下又放回去了。還是看看我們的《捷運x殭屍》好了。

蜘蛛人:返校日
我仍然覺得陶比麥奎爾的蜘蛛人無法超越,那種魯蛇高中生的氣質還是他詮釋得最好,我也最喜歡克莉斯汀鄧斯特的瑪莉珍。我喜歡返校日那另一個MJ,她有一種古怪獨特的氣質。反派提出的反思也令人印象深刻。

猩球崛起3
預告確實給人有點錯誤的期待。大戰的場面並不多,重點仍在凱薩的心路歷程,我喜歡伍迪哈里遜演的領袖,有種悲劇英雄的氣質,他和凱薩其實就是一體兩面。我喜歡那個被動物園遺棄的孤獨猩猩,讓凱薩(以及觀眾)反思。

銀魂
日本動漫改編的真人電影往往就是大型Cosplay,這部片也不例外。小栗旬確實撐得起銀時的痞子感。每個角色也都Cosplay得很不錯,各種笑點也有出來(雖然我私心希望可以有更多更瘋狂的笑點啦XD)。我可以理解選擇紅櫻篇的原因,這樣才撐得起電影完整的劇情,不過總是在想會不會讓沒接觸過銀魂的人看不懂啊…

敦克爾克大行動
諾蘭仍然沒有讓我失望,即使拍攝這種戰爭題材,他仍然用了科幻電影的手法來拍攝,壓縮三種不同的時間長度、跳接時序、多角色敘事、極簡的畫面…
漢斯季默的配樂幾乎只是音效,但氣氛十足。原本有人說海灘上的場面太過簡單,不像是真的,沒想到看到一些史實照片,確實在海灘上就是這樣排成一列列的隊伍。

模犯生
一路極為精彩,直到最後結局有點可惜。女主角有種個性美,氣質獨特讓人難忘。我喜歡後面她向男主角告白,男主角卻已經陷入金錢欲望的陷阱中。我覺得可惜的是最後她與男主角之間的衝突不夠強烈,忽然就變成政治正確的結局,如果能讓兩種想法衝突激盪思辯或許會更好。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我覺得在拍攝的技術和故事的舖陳都很有恐怖片的氣氛,我覺得技術非常純熟,當然如果成本更足一定可以更好。但我不喜歡對於霸凌的描述,看似有點逆轉,但仍然是單一面向的惡。「你只是想要當好人,卻又沒種當好人!」這句話講得太好了。

一一
圓山大飯店裡的嘻鬧、建國南路高架橋下的青澀戀情、龍安國小的孩子…這就是台北的記憶。我對洋洋進到學校的視聽教室,正好看到一個女孩子的黑影,以及天地創造的影片畫面;接下來的一幕就是他跳進水池,讓我倒抽一口氣。家人輪流向臥病在床的祖母講話,卻是顯露出每個人的真性情。意外的是,我在《花甲男孩轉大人》看到這樣的手法重現,只能說楊導真的啟發了無數美好的作品。
片中有個日本公司的社長,由一成尾形主演,沒想到他就是《沈默》裡面那個領主,整個體形、聲調都完全不像同一個人啊!太厲害!

青梅竹馬
就這樣一年看了三部楊德昌的電影,每一部都好看。侯孝賢好像在演他自己,蔡琴卻像個剛到城市的鄉下小女孩。巨大的霓虹燈廣告,象徵台北的巨大轉變。總覺得楊德昌的電影在緩慢的節奏之下往往有種憤怒,即使是我最初看到也最喜歡的《獨立時代》在喜劇的包裝下也是充滿了某種對於當代社會的不滿。

極凍之城
我喜歡莎莉賽隆的打鬥以及服裝造型,實在美到不行。八十年代的音樂和場景,以及那個時代的美女還是讓我感到很愉快。
這樣的結局總有種故弄玄虛的感覺,前面完全沒有任何線索可以讓人知道她真正的計謀與身份。那個法國女特務更是對劇情完全沒有幫助,好像只是出來演一下激情戲就沒了。

星際特工瓦雷諾: 千星之城
我覺得滿好看的啊,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評價一面倒說不好…
果然是盧貝松從小的夢想實現啊!整個世界觀讓我想起第五元素,卻又更勝一籌。各種奇妙的外星人世界讓我目不睱給,我喜歡那個虛擬商城的概念。女主角很可愛,男主角真的有種李奧納多接班人的氣質。

汽車總動員3
陪小朋友去看的,我也非常喜歡,當然我相信我和小朋友喜歡的點不太一樣吧。我覺得到了第三集竟然提出這種傳承的主題,讓跟著閃電麥坤一起成長的大人們心有戚戚。

玩命再劫
爽快的音樂與飛車動作,特別是一開始的飛車追逐,和一鏡到底街頭畫面,每一步都搭配著節奏。Jon Hamm其實還滿適合這種瘋子角色,女主角卻顯得有點刻板花瓶的感覺。我覺得結局的轉折稍有點不合理,凱文史貝西的心態轉變沒有太多線索與辯證,稍微有點可惜。我還是超愛Baby Driver啦!

俠盜聯盟
絕對是我今年看過最難看的一部片。我幾乎想不起有任何優點…找了這麼多大牌,結果搞成這樣,我覺得和富春山居圖有得拼,並列劉德華演過的冏片王啊!
吐槽點多到我不知該從何開始,整部片劇情老套到不可思議,角色和對白都智障到了極點,我覺得我旁邊的觀眾應該很受不了我,因為我從頭到尾不斷發出嘖嘖聲XD
最白爛的就是那個機器蜘蛛,如果這麼屌,那為什麼還要大費周章真人潛入呢?其他的裝備和人工費用都可以省了,多買幾隻蜘蛛丟進去就可以偷出來了啊!

痴情男子漢
也許不是今年最好的國片之一,但我還算喜歡。我最喜歡是當韓笙笙和蔡凡熙獨處在房間裡的時候,她唱出改編版本的《夢醒時分》,真的讓我驚喜。
出場時和韓笙笙拍了合照,當然不可能放上網路。

美國製造
我覺得這也是嚴重被低估的一部片,阿湯哥終於沒有一直跑步,開始演戲了(誤)。
用「美國夢」諷刺美國製造戰爭,實在很有意思。更重要的是,這部片是真人真事改編,誰知道美國現在製造的又是哪裡的戰爭呢?

殺手保鑣
年度幹話電影王,馬得法克不絕於耳。真的從頭笑到尾啦!
故事還企圖要探討謹慎保守與隨機應變的對比,不過不算是非常深入,畢竟這部片的重點在於搞笑吧。女主角是夜魔俠裡面的艾麗崔,表現也不錯。

羅根好好運
我超愛這部電影。寫了今年唯一的一篇心得

黑塔
稍微有點可惜,龐大的世界觀只抽出了一頁來講,卻又沒有講得很好。
我喜歡那種西部片科幻風,戰鬥場面還滿帥的,不過最後馬修麥康納的反派戲份太少,有點可惜。

獵殺星期一
如果我沒看過《Orphan Black》,我可能會覺得這部片很厲害,但一個演員飾演多角來說,七個好像還是不太夠,甚至還有幾個角色的個性也顯得有點模糊。

凱特布蘭琪之宣言十三
果然是很文青的電影,我喜歡凱特布蘭琪超多變的表演,以及在那個角色日常生活中講出那些看起來完全不相關的宣言。那些宣言的內容可能真的很少人能夠完全理解吸收,但是看到一些關鍵字與場景的對照其實就很有意思了。像是在喪禮上講著達達主義,或是在小學課堂上講高達和逗馬95的電影宣言,都有種奇妙的諷刺感。也許這部片就是要諷刺這些宣言?因為整部電影中凱特布蘭琪在大聲講宣言的時候,其實都沒有別的角色真的在聽。或者是,就因為與主流社會不同,才會有人寫出這些宣言大聲講出來。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應該是今年我看過最好看的韓國電影,催淚指數百分百。
像這樣原本只想做點小生意,最後卻變成大英雄的故事也許是有點老的套路,但是主角心境的每一次轉折都說服力十足,更重要的是這是真人真事改編。而台灣也有很多類似的故事,真希望將來能看到台灣有類似的電影啊。

美國刺客
看完印象不深。整個故事對於CIA的陰謀也沒有好好講清楚,最後主角好像也沒有什麼成長轉變,除了不再拋棄隊友之外,他仍然執著於一個人復仇。

金牌特務2:機密對決
我覺得還是很爽啊!一開始的戰鬥真的很有趣,雖然比起第一集是少了點驚艷,特別是美國的仕特曼,好像都沒有太多著墨。艾爾頓強實在超讚!

斷了氣
1960年,高達的第一部電影。我喜歡本片拍攝的巴黎,以及男女主角自然的表演,兩個人在床上的絮絮叨叨同時也是這部電影對於愛情的思辯。據說一開始槍殺那一段快速跳接的手法,是高達首創的,當時他只是因為膠捲不夠,只好用較短的時間長度拍攝,現在卻成為許多電影常用的手法。
我是去看誠品電影院的週日經典電影系列,沒想到還客滿,只能說台北文青真多XD

母親!
我自己的解讀是,這部片是在講創作的過程。房子是創作的成品,女主角就代表了創作者(男主角)內心那個原始的創意,然後不斷有人"善意"的闖進來,大概就是成名之後開始分享的想法,然後開始有人偷走那些東西,有人破壞房子,接下來還產生了宗教(鐵粉與酸民?),直到最後,創作者親手把作品送給別人,然後被毀滅殆盡...

追龍
我覺得還是很有香港黑幫片的氣氛,但我覺得還是難以和當年的雷洛和跛豪的電影相比。沒有太多思辯,只有一面倒講洋人全都壞蛋,其實有點可惜。

穆荷蘭大道
再次看到這片還是覺得根本就是神作。但是我實在也很難簡短清楚講出穆荷蘭大道在講什麼,也許每個人看完的體會都不一樣吧…
我喜歡娜歐蜜華茲的多變表演,特別是在她去試鏡那一段,以及最後變成槁木死灰的樣子,反差極大,實在厲害。

銀翼殺手2049
絕對是今年我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最後悔的就是來不及去二刷啊!
人與機器的探討,比起異形系列又更進一步。我最喜歡的是銀翼殺手的那種疏離氣氛,漢斯季默的配樂又像是尖銳的機械音效,但我覺得很適合這種氣氛啊!
其他不多說,也許有機會看了BD以及幕後特輯之後再多寫一些心得感想。

大佛普拉斯
我非常喜歡黑白片,我也非常喜歡中島/鍾導的攝影風格。黑白/彩色的對比諷刺,以及有趣的旁白,都讓我耳目一新。今年的國片中我仍然更喜歡血觀音,不過我覺得大佛普拉斯在我心目中還是超強的電影,如果預算可以更充足一些,我相信可以更厲害。

解憂雜貨店
我媽難得說要看電影,當然義不容辭帶她去看,我媽看了也很喜歡。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不過電影中那首歌一次一次不同層次的出現,確實帶動了氣氛。

雷神索爾3
我喜歡這部片的各種笑料,看完就是覺得超開心。可惜的是凱特布蘭琪飾演的反派好像總是和這些英雄沒太多交集。

乒乓少女大逆襲
有新垣結衣和廣末涼子,還有我最愛的蒼井優,根本就是必看!
看得出來是小成本的賀歲片,比較接近日劇的等級,不過還是拍得很熱血,我看得很開心。蒼井優戲份不多,但是只要一出現就超搶眼,超棒的啊!

正義聯盟
公司福委會招待大家去看,真的揪感心啊!
有很明顯的缺點(反派是智障嗎),卻也有DC宇宙的重大突破(各英雄之間的互動很棒)。超人太過破壞平衡(然後蝙蝠俠竟然沒有像在BVS中用氪星石去弄他),神力女超人戲份太少(再多都不夠啦!),鋼骨可能是最讓人感到陌生的角色,閃電俠是本片的亮點,水行俠還是顯得有點平淡。
最後要一起進入Unity的世界啊!


東方快車謀殺案
沒看過1974年的版本,不過我覺得2017年版的還不錯啊!看過原著所以早就知道結局了,我是覺得克莉斯蒂總是在描寫她那個時代的人,把各種階級形形色色的角色放在一起產生互動。光是看這麼多大牌就非常值得一看了,在美景之下的謀殺案,真的有點浪漫啊!

勝負反手拍
我覺得這部片並不是要美化比莉珍金恩,重點還是放在女性對抗性別歧視,以及她自身情慾的探索。電影讓這個角色變得很立體,她的前夫好像芭比娃娃的肯尼一樣,幾乎是個完美的男人啊。

可可夜總會
其實雪寶那一段還是很好看的啊,我覺得很有歡樂的氣氛。可可夜總會其實挑戰了過去某些禁忌的題材,討論死亡與家族的情感。小朋友很喜歡夜總會裡面的繽紛色彩,還有歡樂歌唱的氣氛,找蕭敬騰來配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角色真的不錯,他的歌聲真的可以撐起那個角色。

姐姐妹妹殺起來
整部片都有種Cult片的味道,血漿亂噴,還有刻意顛覆傳統套路的喬段。諷刺了那些只在乎網路讚數的小屁孩,更反過來諷刺了那些只知道嘲笑他們卻無能也不關心的大人。我喜歡最後揭露的真相,以及並沒有被制裁的結局。

星際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
我很喜歡啊,看完還是在座位上有點啜泣…我喜歡每一段莉亞公主以及路克的出場,還有芮和凱羅忍那一段決戰,更喜歡的是那段完全無聲的戰艦爆破場面。
這一集有新的TIE戰機(TIE Silencer)和新的AT-M6。因為是從x戰機和tie戰機遊戲進入星戰世界,我對星戰最在乎的其實是戰機啊!
不過我覺得乃賴分析得很好,星戰8的大方向很好,提出了許多新的想法觀念(例如原力及絕地武士的解釋),卻在許多細節上不夠好(例如波衝出去解任務卻有如斷線一般沒有和其他人產生對照連結等等),的確看完之後對未來新的主人翁芮感到憂心。

找藉口有限公司
其實法國很多這種輕鬆喜劇,讓我想起《終極殺陣/Taxi》系列。不過我覺得笑點很凌亂,也沒有特別好笑,有點可惜。

沒萊塢天王
總覺得和大災難家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他在阿富汗拍了一百多部電影,一個人撐起阿富汗影壇,光是這樣的經歷就太吸引我了啊!!
再從他的拍片經歷帶到阿富汗的戰爭與歷史,虛實呼應,實在有趣~

騙徒
看得出來成本並不高,不過執行得很好。我覺得就主角成功達到目標的過程來說,真的十分精彩,充滿了逆轉與意外,還順便諷刺了韓國的政治官商勾結的嘴臉。不過比起《羅根好好運》還是差了很多。

與神同行
對我來說就是把廟裡那些恐怖的地獄壁畫變成會動的影像吧。《血觀音》導演楊雅喆說他小時候很喜歡看那種地獄壁畫,但他在意的並不是那裡面教導的道德觀,而是那種想像力。我覺得與神同行就是把這種想像力發揮到極致了。我喜歡主角弟弟那一段故事,不過主角也太完美了吧,我覺得有點不夠真實啊!
很多人說看完會哭,不過我是完全沒有想哭的感覺啦,相比起來,1999年的《美夢成真》還比較讓我感動。

PS.再補一部
Happy Hour
白晝之夜的活動無意中得到這部長達五個小時的電影票,從半夜看到天亮(中間有休息20分鐘啦,還附麥當勞早餐喔),這種失眠場倒是第一次體驗,之前金馬影展有過幾次我都不敢參加。不過還是有些時刻睡著了,這真的沒辦法啊…
真不敢相信所有的演員都是素人,幾乎完全沒有演戲的經驗,卻可以在故事中演得這麼自然,然後很多take都長達十分鐘以上。
電影探討四個家庭主婦的生活,用極其完整的對話,完成呈現參加活動的全貌等等,來讓觀眾感同身受。我覺得是很有趣的體驗,但我真的沒辦法再看一次了…


----
總算寫完了...寫了一整天啊...

有些片是在影展看的,就沒有列在這裡,像是《血觀音》

今年似乎看了許多並沒有很滿意的電影,不過來年還是會繼續看下去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