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5年院線片電影筆記


2015年算算也看了超多電影,光是去戲院看的至少就超過80部(包含院線和影展)

這裡列了我看的院線片(不含金馬影展看的,之前都寫了,但台北電影節看得少就列在這裡),只為了讓我自己記得看過這些片,沒力氣寫太多,簡單幾句話,就看看吧~






大英雄天團
我非常喜歡!喜歡機器人的、是個阿宅的,應該都會感到共鳴吧!
我愛杯麵!

一代宗師3D
北美版:見自己。台灣版:見天地。3D版:見眾生。

即刻救援3
最強老爸一定贏,所以他贏了XD

推拿
光是在中國,拍一部「看不見的人也能看」的電影,就是最厲害的一件事了吧!

美國狙擊手
據說柯林伊斯威特決定拍攝本片時,故事中真實的主角狙擊手還沒有死,直到劇本將近完成才被槍殺。最後喪禮片段也是真實畫面,英雄故事說服力十足。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芮斯薇斯朋可真是拼了老命在演啊!跟127小時相比,她的準備十足。並不是很喜歡她引用一些不知所云的名言,不過我想到了那種山窮水盡的時候,能堅持下去的話,什麼都好。

進擊的鼓手
我從不相信什麼「真想要,全宇宙都會幫」之類的鬼話。走到那一步是成仙或成魔也不重要了,因為他早已超越那個境界了!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女主角有種特殊的性感。說到最喜歡的SM電影,當然還是《怪ㄎㄚ情緣》,比這部好看一百倍。

黃金時代
看了這部片才認識蕭紅這位作家,確實是個傳奇。她是自由的。

金牌特務
煙火爆頭這幕太讚了,期待續集!

模仿遊戲
雖然後來有人挖出史料說這和圖靈本人個性差異甚大,不過因為是班乃迪克就沒問題啦!

暗黑冠軍路
史蒂夫卡爾轉型之作,也是一點勵志氣氛也沒有的運動題材電影。寂寞、渴望認同,使得兩個男人如此接近卻又互相傷害。

成人世界
我很喜歡這部片,不知為何評價這麼低。其實根本是一個男孩進入真實社會的殘酷物語。

金盞花大酒店2
一群戲精聚在一起去印度一起度個假,輕鬆拍出這部老人談戀愛的故事。人生最終場,許多事不再需要介意,不如好好享受人生。

玩命關頭7
飛車、打鬥都是大成本製作,劇情流暢,雖然也沒太多劇情可言。保羅沃克過世自然是一大賣點,但我倒一點也沒有感染觀眾回顧片段時的感傷情緒。

青春倒退嚕
伍迪艾倫說,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活的時代是最糟的。中年人想證明自己還年輕,年輕人嚮往過去的美好年代。但說到底人生還是需要經驗與時間的累積啊。

總統遊戲
另一部我覺得評價不該這麼差的電影。不過確實與我的期待有點落差,我本來期待更B級更白爛一點,可惜口味不夠重,總覺得北歐電影應該更瘋狂一點啊。

瘋狂麥斯:憤怒道
真的沒什麼好說的,純粹、美麗、殘酷、力量、刺激、政治與人性的瘋狂隱喻。這是一部一百分的動作電影。

明日世界
除了女主角真的太像Amy,我還有太多理由喜愛這部對科學與未來充滿美好想像到有點傻氣的科幻電影,好期待這樣的未來。

麻辣賤諜
梅莉莎麥卡錫真的是新一代的丑角女王,笑料不斷,我覺得不輸凸鎚特派員啊!請務必要看到最後字幕跑完!

紙之月
她如此渴望被需要,期待拯救別人,即使需要花上許多代價。那紙月亮誰都知道是假的,但最可怕的是連自己都在騙自己。

侏儸紀世界
難以超越原來的三部曲,但在星際大戰之前,票房仍然是全球最高紀錄。我最在意的竟不是那雙跑贏了霸王龍的高跟鞋,而是小男孩拿的Diana mini相機。

吸血鬼家庭屍篇
這部偽紀錄片徹底顛覆了木瓜汁城那種帥氣吸血鬼的白爛印象。平凡吸血鬼的真實生活就該是這樣子啦!

魔鬼終結者5
看得很不爽,原來系列的電影邏輯根本完全被打爛。

蟻人
把人變成一坨鼻涕的武器應該比縮小服更屌吧!

A片現場不NG
AV現場也是職場,也有著所有工作職場會發生的大小事。我喜歡女化妝師也就是主角的溫暖,雖然她也就是專心作好她的工作而已。

不可能的任務5
阿湯哥一集比一集更拼命。女主角非常有魅力,我覺得她完全搶過阿湯哥的風采。傑瑞米雷納徹底被遺忘。

紳士密令
雖然不會是蓋瑞奇最棒的電影(在我心目中他的頂峰還是偷拐搶騙),但兩個男主角的賤嘴,還有超強的剪接切換風格,女主角也十分有趣。可惜應該不會有續集了。亨利卡維爾應該是我心目中最適合的007接班人啊!

青田街一號
我相信這應該是2015我看過最成熟的台灣商業片了吧,似乎是類型片,卻又難以歸類。萬茜的演技最搶眼,比《軍中樂園》表現得更好。後來看了伊坂幸太郎《蚱蜢》,殺手被刀下亡魂糾纏的故事十分神似。

我的少女時代
看完留存的印象幾乎是零。如果要講90年代學生青春電影,我自己最愛的還是《九降風》和《女朋友男朋友》。我的少女時代其實非常刻意地"省略"掉許多台灣社會事件及政治氛圍(好歹九把刀還講了九二一啊!),所以就算說這個故事發生在中國(或東南亞)都可以成立,所以那不是我的青春回憶。

刺客聶隱娘
看了三遍,仍然折服。緩慢卻自在,場景中的各種細節就是必須多看幾眼才能發現。「侯孝賢就是侯孝賢」金馬獎的訪談中各大導演異口同聲這麼說。

福爾摩斯先生
做了很多功課,也寫了一篇關於許多福爾摩斯的介紹,我覺得伊恩麥克連是我心目中最厲害的福爾摩斯。

海街日記
女人與女孩的電影,看完之後內心自然是感到暖暖的。然後好想去鐮倉啊!

愛的成人式
先看了小說,然後超好奇電影能怎麼演這樣的故事。才發現電影的手法也很有趣,真的在最後五分鐘大逆轉啊!前田演得很不錯,她真的是女王!

高年級實習生
所謂「成熟男人」該是什麼樣子?勞勃迪尼洛示範給你看。說真的,從男人的角度來看,最恐怖的一段劇情應該是他跟女主角一起出差,晚上躺在同一張床上那一段XD即使她年紀可以當你女兒,你仍然必須克服自己的動物衝動啊!

太陽的孩子
幸運地看到了免費的一場。非常精準地描述了原住民的困境與生活,看完之後,更應該問自己,可以為原住民做點什麼嗎?

聖母峰
登山是為了什麼?因為山在那裡。該活著後悔,或是死而無憾?看完之後我更不想登山了XD

絕地救援
為了救麥特戴蒙,美國政府花了多少錢?我仍然覺得在地球上的人們,應該更努力探索宇宙。

百日告別
其實是一部很清淡的電影,即使講述的是死亡與告別。在看電影之前,還聽了小野和林書宇導演對於這部片的座談,反而從這座談我的收穫比較多,不僅是電影本身的故事,更有台灣電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

間諜橋
史蒂芬史匹柏寶刀未老。整部片充滿了古老懷舊的氣息,不僅是那個時代,而是整個敘事的手法。那個不苟言笑的間諜從一開始就震攝全場。

灣生回家
十分溫馨,這些老人都好可愛,不過我也能理解無法得金馬獎的原因,歷史與環境的脈絡確實是稍微少了點。

007惡魔四伏
這部電影應該是我今年進場看電影前做最多功課的一部了,看完前面22集眼睛都花了,比聶隱娘還多啊!一開始的一鏡到底十分驚人,遊歷全世界、經典的雪山場景等等,仍然非常棒,但期待過高總是會覺得小小失望。

金牌黑幫
湯姆哈迪演技大爆發!一人分飾兩角,兩個角色還打成一團,女主角演技也進步許多。讓我更驚嚇的是第九任博士Christopher Eccleston也來插一腳,老好多啊!

踏血尋梅
台北電影節看到的,非常特別的手法與故事。白只得金馬獎當之無愧,郭富城會讓你覺得他是另一個人。我完全相信這個社會、體制對邊緣人的殘酷遠比殺人分屍更加殘酷,被高速旋轉的社會拋開的人們,有誰會真的關心呢?抓到了壞人,定了罪、執了刑,真的就完結了嗎?

迷城
台北電影節看的,兩大香港當紅炸子雞主演,但我覺得劇情有點空洞。更慘的是女主角整個就是拖垮所有人的最大問題,演得差、她的劇本也差。整部片演得最好的絕對是張孝全和高捷。

藍月
柯一正導演在1997年的電影,非常實驗性的五段故事隨機播放,到現在都沒什麼人能超越。可以看到玉女蘇慧倫、已故的David Wang、當時還有點青澀的戴立忍...非常有歷史意義的一部片,也沒有發行DVD,只能在戲院看到了!

飢餓遊戲3part2
Where Is Peeta!!才是本片真正的片名XD當然比Part1精彩一點啦...


怪物的孩子
影展沒搶到票,幸好有上院線。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九太看到熊徹跟豬全山戰鬥時,即使是身為觀眾都會覺得似乎比較傾向支持豬全山,因為他一開始的形象比較像個好人,但只有九太支持熊徹,後來事實也證明他是對的。

我記得
我聯想到的是杜琪峯的《復仇》,如果你自己都不記得了,那復仇又有什麼意義?也自然會想到諾蘭的《記憶拼圖》。但這個故事所要講的又比這個題目更加複雜,關於二戰德軍在集中營的殘忍歷史,以及這些人與事延伸到現在的巨大影響。非常值得深思的一部電影。

一個勺子
中國西北窮鄉僻壤的幾個傻子,映射出人性在利益前的醜惡,除了主角兩夫妻跟那個傻子,其他每個人都覺得對別人好一定是想撈點好處。一開始沒人要這傻子,到後來每個人都在搶這個傻子,到底誰是傻子?誰真聰明?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實在不算是個星戰迷,但成長過程當然少不了星戰啊,或許是因為這樣我覺得這片很好看?Rey的魅力勝過所有其他演員,Han Solo和Leia當然是老星戰迷必看的人物。唯一感到遺憾的是飛機的種類實在太少了。

葉問三
2015最後一天有葉問相伴真是太完美的Ending啦!
說真的這片非常刻意地要跟《一代宗師》互別苗頭,找了馬三(張晉)是最明顯的。
《一代宗師》裡葉問比較愛宮二,但《葉問》系列則是愛張永成比較多。然後那顆扣子的哏實在只要看過一代宗師就會覺得超幽默啊XD
最後馬三和葉問的對戰還有一塊大匾額寫著「正宗詠春」,根本就是想跟一代宗師比誰是正宗啊!當然對於觀眾來說,誰是正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身邊的人」嘛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