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2015金馬影展筆記

世紀審判秀
影展第一部片就這麼催淚是要逼死誰...
哈比人終於回復正常身高了XD
我覺得從轉播攝影團隊的視角來講這個故事就非常少見了。因為觀眾會傾向代入主角的價值觀,在習慣大量媒體的現代社會,身為觀眾會希望轉播團隊要有盡可能超然的立場。至少我會希望我看待這場(不用看歷史資料都知道結果會是怎樣的)審判時還是會想要先不預設立場,想要先看看各方講的話再判斷。甚至可以對照現在以色列某些侵略性的行為,想想該如何觀看這段歷史。
片中穿插的真實影片,使得電影中每個相關的人的感情更加可信。催淚的地方是你就是知道這一切歷史紀錄影片都是真的,那些成堆的屍體,那些瘦得可怕的孩子,那些倖存者的證詞...
片中負責轉播的導播的企圖也令人動容,最後終於捕捉到一點點艾希曼的真實感情,光是這一點點表情就足以證明他不只是一個只會聽命的機器,他是有機會選擇不去殺人的,所以他是有罪的。
所有字幕跑完,還是很多人坐在那裡靜默難以抽離情緒,出場時一片寂靜,甚至偶爾冒出一聲啜泣。
這場審判持續了65天,電視台也65天全程完整轉播(當時沒有衛星即時連線,是錄影完之後立刻將影片拷貝寄到全球各大城市),在那段時間,同時還發生了古巴危機,以及蘇聯的太空船又升空;即使審判不可能有太高的收視率,但電視台仍然堅守崗位轉播,審判過程中也沒有記者的旁白(當然更沒有上下左右的跑馬燈)。事實證明這場審判的轉播影響甚巨,不論是電影中以色列人感謝導播的動人陳述,或是真實世界中漢娜鄂蘭看完這場審判後寫下的《平凡的邪惡》,都是最好的證明。
看完這部電影的第二天晚上,去一家麵館吃晚餐,看著新聞台不斷重複著馬英久與習近平握手81秒、握手姿勢、西裝款式、身高體重、飯店設施、飛機餐點、晚宴菜色....我吃完麵還是沒看到馬英九或習近平講話。



特攝英雄
又是讓人感動到掉淚的電影啊!!沒有完售真是令人意外啊!!
特攝片常常有男演員演女角的情況
就算對於日本特攝片沒有非常熟悉,應該都聽說過日本人對於特攝片文化的堅持與熱愛。不論是哪裡的武行都是最辛苦又最容易被忽略的無名英雄吧,日本特攝片又是往往被當成小孩看的幼稚影片,常常不被當一回事。我覺得唐澤壽明飾演的武行前輩最令人敬佩:一個靠著年輕帥氣外貌就來當主角的小屁孩,對特攝片一臉不屑,但唐澤壽明並不因此討厭他,反而盡可能的帶他認識各種工作人員,看他們的工作現場,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做不好該道歉就道歉,每天鍛練武術與體力(唐澤壽明還露了一下肌肉)。而福士蒼汰飾演的小屁孩年輕演員,急切地想要出人頭地,卻也是因為要獨力扶養年幼的弟弟妹妹..
這部片的主題不僅是「夢想」,而是作為前輩,甚至是一直默默無名的前輩,該有什麼態度,尤其是到了最後的拼勁,他說:「我拼著要去演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讓後輩知道他們這樣拼命是有意義的啊!」這句話真的讓我噴淚啊!
片尾名單放出了許多武行危險的拍攝畫面,也有唐澤壽明當年演特攝片的一些照片,實在非常珍貴啊!


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
肌肉男之三百壯士甄嬛傳
每年一定要看一點印度片啦!今年似乎就只有這一部印度歌舞片,當然要看!
前面一段感覺像是肌肉男版本的風中奇緣,一個人獨自征服高聳入雲霄的瀑布找美女;中間像是在Minecraft方塊城堡裡的肌肉男版本的後宮甄嬛傳,不論是哪裡的宮廷都一樣充滿鬥爭,喔不,「這不是鬥爭,這是權謀」XD;後面則是肌肉男版本的三百壯士,喔,三百壯士本來就肌肉男啦XD
戰爭場面是最多人在笑的一段,當然特效是不如好萊塢,但是無雙放到好像插了金手指就有一種喜感啦!
歌舞畫面沒有很多,但依然很有誠意,性感尺度甚至稍稍超越北印的寶萊塢。放在風中奇緣與甄嬛傳中間也是非常適當的轉折銜接。
觀影過程中觀眾們充滿了對於超唬爛畫面的歡笑,真覺得印度電影總有一種獨特的文法,或許不是人人能接受,果然離場時就有人覺得踩到地雷。但我是非常喜歡啦,唬爛到極致也是一種藝術感啊!
片尾忽然中斷,說期待2016的續集,實在讓人錯愕,不過我也不確定有沒有機會可以看到下一集就是了。

我一時之間還真不知該怎麼評價這部電影...
我相信這應該是今年金馬我的片單中最怪異的一部電影了。
從片名來看,應該是跟雞有關係的秘密,演到一半確實也看到怪怪的雞,也發現了很多關於雞的秘密,但一直到最後才發現更大更恐怖的秘密啊!而同時這部片又是這麼好笑,充滿了荒謬的笑料,其中一個角色用動物標本當成武器而聞名小鎮實在太白爛了。
我很喜歡在這間古老大宅中的場景,電影的美術十分到位,把動物、雜草、書籍(而且要強調非小說、只有哲學與科學,聖經更是禁書)、乳酪混在一起卻又有種均衡的美感,電影美術實在厲害!
美劇漢尼拔主角Mads Mikkelsen在這片完全變成一個精蟲充腦又邋遢的醜男,不特別強調大概很少人會發現這兩個角色是同一個人演的啊XD
他抱著動物又帶著衛生紙,肯定是要做些不正經的事嘛!
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刻意地諷刺,甚至有些挑釁,對於家庭、親情、血緣、道德、宗教(衛道人士看這片保證崩潰)、甚至社會制度都有許多明顯的顛覆。常有人用滑坡理論來形容護X盟覺得如果同志結婚就會變成人獸交然後世界就毀滅這種事;而雞密真相就用力滑下去給你看XD我只能說看完這片我會覺得感覺很溫馨啊,雖然怪怪的,但這也是這一家人相處的方式啊,多元成家不就是這樣子嗎?片尾那一幕長桌用餐的畫面,根本就是《最後的晚餐》之無下限版本啊!

冒牌情緣
滿有趣的約會電影,適合第一次約會去看,也適合老夫老妻去看。女生不用說,就算是男生,只要喜歡冰與火之歌,或是007、沉默的羔羊、華爾街(不是皮卡丘那部,是查理辛演的!)...都可以找到一些小樂趣XD
賽門佩吉根本就是什麼都會演嘛,職業殺手也好、長不大的酒鬼也好、嚴肅的警察也好、伊森杭特旁邊的小跟班也好,什麼都演得入木三分啊!女主角比BJ單身日記更頹廢,不過身材也更好XD
劇情節奏很快,一轉眼又切到下一個場景,有點公路電影的味道,甚至我還聯想到《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一集在倫敦追逐的戲碼。男女主角的對白你來我往葷腥不忌,有點《愛在黎明破曉時》的機智,但又更有賽門佩吉的瘋狂。007裡面M的那個小跟班在這裡簡直就是脫胎換骨啊,以後看007看到他都會笑出來吧!
不見得會獲得什麼太深奧的啟示,也不一定會因此讓你身邊的人愛上你,但保證會讓你度過一個愉快歡樂的夜晚!
嗨,我認識伊森杭特



勤勞的愛麗絲
太厲害的一部電影了,我毫不猶豫地在票選單打了五顆星。
她是今年我印象最深刻的韓國演員
她演出少女也超有說服力
女主角李貞賢從少女演到過量工作提早衰老的中年女性,每個年齡的她都非常有說服力,演16歲的時候皮膚光滑細嫩充滿青春能量,二十歲出頭那種嚮往家庭的中下階層女工、到最後三十五歲飽經風霜卻又仍然用盡全力的樣子。映後座談中,導演提到在這幾年,韓國的抗爭竟然都是同樣社會底層的人在互相衝突,因為受過太多欺壓,只知道踩過別人才能出頭,而政府只展現出一種無力感。
有觀眾問到片中有許多水,例如有大海、魚缸、廚房等等畫面,導演說對韓國人來說,大海有一種「另一個世界」的感覺,女主角想要去海邊,也就代表了對於現實生活的無奈與想要到更好的地方的慾望。導演也提到還有許多手部的特寫畫面,從女主角一開始學習打字珠算、男主角操作機器而讓手受傷、然後女主角大量工作讓手滿是傷痕、都更抗爭主導者搧動了抗爭之後卻在旁邊擦護手霜等等,都代表了社會階級與權力的關係。
總之這是一部充滿了黑色幽默、大隱隱於市的武功高手(這讓我聯想到《功夫》的城寨居民)、社會議題、韓國特有的復仇血腥手法的奇特電影。



紐約新鮮人
你是魯蛇,你一家都魯蛇
《紐約哈哈哈》、《青春倒退嚕》導演的新作。這回葛莉塔潔薇不只主演,還參與了編劇。這回她不再演魯蛇,而是一個三十歲的社交女王,簡單說就是倒退嚕那個年輕文青啦。最後在豪宅裡面那段爭吵實在太經典了,有種舞台劇的感覺,有點《今晚誰當家》那種明明在固定的室內卻爆炸到全世界的笑料。
其實我一直聯想到《大亨小傳》,從一開始那幾句旁白,到兩人相遇那種驚嘆的感覺,然後布魯克甚至還說「我有時會看著哈德遜河對面的大樓閃爍著的燈光,想伸出手抓卻抓不到」那種話,直到最後夢想破滅的過程...簡直就是現代女性版本的大亨小傳了。另外一開始那段在電腦上打字自問自答的畫面也很像《慾望城市》啦。我沒去過紐約,卻覺得又見到了另一種面貌的紐約呢!
總覺得導演這幾部片一直以來的中心思想便是要戳破一般人對於紐約與文青的夢幻泡泡,並且不斷的來回辯證(這點就非常的伍迪艾倫)。自覺是文青的人一定會喜歡,討厭文青的人也不仿試試這部電影,你會看到文青不堪的那一面。

衡量一個人
中年社運份子的真實人生。有家要養,年紀也大了,不得不離開社運活動,但試著進入職場卻又是一連串的道德兩難...
I'm watching you
後半段不斷重覆著帶著"疑犯"進入小房間查證搜身的過程,我一直聯想到《Papers Please》這個遊戲,扮演著資方的小嘍囉,你必須要一再地面臨著看起來處境其實跟你差不多的人的狀況,抓住他可能讓他人生就這樣毀了(電影真的這樣演),放過他的話自己的工作可能不保。這不也就是前面《勤勞的愛麗絲》講述的問題嗎?鬥來鬥去也就是同樣階層的人在鬥,然後還有人站在旁邊嘲笑這些人笨,殊不知自己也跟他們其實是一樣的人啊。故事、畫面都很清淡,但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沉重與無奈。

再婚風暴
爆雷:她兒子沒死啦
《分居風暴》的女主角再次演出這種夾在傳統婚姻與現代社會價值之間的女性,美貌依舊(稍稍有點小皺紋了啦),但女性強靭的力量仍然是充滿了光芒。
不得不說我仍然覺得分居風暴還是比較厲害,每一句台詞每一個畫面都十分精準,故事的面向與深度也是難以超越。而再婚風暴傳承了分居風暴的那種說不清卻無所不在的壓迫感,有時會想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總覺得或許女主角可佔點他新老公的便宜吧,或許他可以帶著小孩遠離吧;但是站在女主角的立場和知識,與那個社會的風氣來比較,就覺得她似乎真的是沒有什麼選擇,只能被命運牽著走...

我的兼差媽咪
可愛的歐巴桑性格好像全世界都一樣
表面上是一個非常像肥皂劇的故事,實際上卻又精準地描述與批判了"階級"這回事。
講述大媽的故事時,鏡頭總是從廚房往餐桌看,只能看到一角,卻總是能知道"那邊"發生了什麼事,女兒受邀坐上餐桌時,卻又是從餐桌的觀點來觀看,當然還有很多觀點的轉換非常有意思。
我很喜歡女兒質問那一段,女兒:「妳是從哪裡學來這種階級的規定?我怎麼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媽媽:「我沒有學過,我從出生就知道了!」女兒:「才怪,這種規定一定是後來才學會的,沒有人出生就能學會這種事」這樣的辯論根本就是封建制度的辯論,最發人深省的是明明都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這種辯論卻仍然持續著。
十年沒見的母女關係,面對她與朝夕相處的雇主家小少爺之間比親生母子更親近的關係,那種衝突的描寫十分有趣,我聯想到的是《桃姐》,當然本片沒有桃姐那種死而後已的悲壯感,更多的是對比與反差的描述。以這片的走向來看,我本來以為會有讓人流淚的結局才不會太芭樂,但喜劇收場卻令人十分放心,也很有新意,我很喜歡最後她終於進去游泳池裡面那段。

寂寞公路
我把你變不見喔!
真實事件改編,主要就是兩個作家的對話與旅程。保證跟同性戀一點關係也沒有XD
感覺上並不是要講什麼國家大事,而是細膩地描寫男人的心情與友情。我喜歡他一點也不想變得出名或是為了賣書而故作姿態的低調個性,甚至為了一點小事而不斷地說明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其實整個故事並沒有太多的起伏,也都是很生活化的對話,但互動的微妙變化也很有趣。其實有種看著兩個哲學家對話的感覺,你必須要細細咀嚼才能體會。
就像張愛玲晚年的人生十分悲慘,電影一開始就講出主角自殺的事,整部電影講述他的生活,一定也會有很多人覺得這樣的生活很頹廢或悲慘吧。最重要的是,學習他人的生活方式並不會讓你跟他一樣成功的,做自己才行。

惡女訂製服
她的武器就是縫紝機
如果說冒牌情緣適合男女約會,那惡女訂製服就太適合姐妹們一起去了吧!充滿了華服、兩代之間的婆媽八卦與笑料、當然還有小鮮肉連恩漢斯沃(雷神索爾的弟弟)。
我覺得凱特溫斯蕾應該是繼鐵達尼號以來最性感美艷的演出,那種我行我素的"Bitchcraft"模樣真是太吸引人了。駭客任務的史密斯探員到了這裡變成一個少女心大叔,也實在很會演啊。片中還引用了當年的經典電影《日落大道》,我覺得也是非常有趣的對照,女主角也同樣我行我素,但結果卻大不同。順帶一提,日落大道即使在現在看都有許多超前衛的故事情節與攝影手法,有興趣真的很推薦找來看喔!
開場有種西部片的感覺,黃沙滾滾的荒涼小鎮、拉丁風味的音樂節奏,半夜穿著高跟鞋和訂製套裝的她把武器(縫紝機)碰一聲放到地上,咬牙切齒地對著這個小鎮說:「我回來了,你們這些混蛋」,這一段換成男人的話根本就是西部片了嘛。後來發現也沒有什麼英雄與惡人,就只有老弱婆媽留在鎮上,而她,就是要回來跟這整個鎮決鬥的模樣。整部電影有非常漫畫感覺的動作與對話,也有很寫實的母女親情告白,就是要把妳弄到又哭又笑才甘心啊。
我一直聯想到《厄夜變奏曲》的故事架構,同樣都是一個穿著華服的美女進入了一個貧窮偏僻的小鎮,也同樣把整個小鎮隱藏的邪惡一一顯露了出來;不同之處在於妮可基嫚一副楚楚可憐,只會做些"別人不要做的事",而凱特溫絲蕾帶著獨門的裁縫技術而來,那種殺氣就是不一樣;兩部電影的結局更是十分有趣的對照。我必須說惡女訂製服最後一幕實在太有趣了,這種處理手法真有創意!
真好奇如果個人意見去看這片會有什麼感想啊XD


池畔謎情
明星度假合照
雷夫范恩斯應該是整部片最吸引目光的角色,跟M是一種超大的反差;蒂妲絲雲頓不講話就超有戲,不過她的歌聲好像少了點說服力...;達柯塔強生的裸體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早就露光光了,所以我可以更注意她的演技(最好是);另一個演員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不過演技和身材也都非常厲害。
感覺上就是一群大牌演員一起去地中海小島度假的時候,想順便撈點錢於是拍了這部電影XD
這不代表這部片很差啊,事實上還是充滿了對於人性與情感的深刻描寫,也兼具了很高的娛樂性(四個主要演員都全裸露出精壯健美的胴體、有如時尚雜誌般的的美麗衣服、風光明媚的小島、豪宅泳池、迷人的搖滾樂...),我覺得非常適合在假日午後輕鬆觀賞的電影,看完很舒服,也會獲得某些思索人性的空間。看完我會聯想到伍迪艾倫,他就是把電影和生活結合在一起的最好例子,表面上好像也就是在歐洲某地玩樂,順便拍部電影,結果拍出來還是非常厲害的東西啊!當然接下來就要看《愛情失控點》啦!


愛與和平大作戰
三日月妳加油啊!

其實故事很簡單,就是人往往在功成名就之後,就忘了初衷和過往的朋友。不過把「自我」變成一隻烏龜,卻是一種很有趣的類比。然後功成名就之後,自我變大,變得虛假,最後無限膨脹然後爆炸。長谷川博己有種誇張過頭的感覺,西田敏行自然是完全不用擔心,仍然是全片最搶眼的角色,麻生久美子反而顯得沒有什麼發揮的機會,看完沒有什麼印象,真的有點可惜。片中主角的歌幾乎都是園子溫作詞作曲,實在太強了!
園子溫的電影類型超多變,有時殘酷血腥,有時紀實溫暖,有時奇幻詭異,而且今年就拍了五部電影,其中《新宿天鵝》也在金馬影展上映,還沒有機會看到,希望有機會能上院線啊。

刺客聶隱娘(日本版)
這幕就是日本版才有喔!

實在有點神經,我進戲院看了聶隱娘三次...
但我仍然覺得值得啦!
第一次是坎城得獎之後在國賓的特別首映,侯導出席映後座談,光這樣就值回票價了吧!
第二次是聞天祥老師的映後講評,講了一個多小時,有種在大學上課的充實感啊!
第三次是看到日本版,多了妻夫大蔥木聰與忽那悠里的戲份,為這五分鐘的畫面我覺得都值了!
妻夫木聰那段交待了他在他的故鄉(感覺上是日本吧?)與妻子相識結婚的過程,場景服裝音樂舞蹈之華麗實在難以想像剪掉有多心痛。雖說把這些畫面剪掉確實比較容易聚焦在他與聶隱娘之間的故事,但有緣得見卻也是大開眼界了啦!

========
其實還有很多片沒搶到票,待院線上映之後再來看!!
怪物的孩子
計程人生
一個勺子(這去年影展,今年才上映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