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5老片筆記

Updated:


竟然忘記2015看過庫斯杜力卡《地下社會》這部超經典的巨片

一部綜合了音樂、舞蹈、文學、愛情、親情、共產與資本主義的辯證、戰爭之荒謬、愚民政治.....講都講不完的豐富大片,最後一幕在河岸一塊小島"獨立"了,真是太有趣了XD


今年確實看了幾部經典老片,為了星際大戰看了黑澤明的《戰國英豪》,為了007看了所有23部007電影,更重要的是我終於在大銀幕得見小津安二郎的作品。





史丹利庫柏力克
殺手/The Killing
相信這部片是後世偷盜犯罪片的原型,一群各懷鬼胎的不專業小偷,其中還有一個成員的老婆超白目超愛錢又搞不清楚狀況。《瞞天過海》或是《不可能的任務》之類潛入偷竊的過程絕對有參考本片。不論是攝影、光影、剪接等等都是非常精準,真的很推薦!

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
在這部電影中的虐兵手段,比起洪仲秋被虐待的手段可說仍是小巫見大巫,再次證明真實世界比電影更加荒謬...
反英雄、反戰的戰爭片經典,我看得啞口無言,總之必看。
前半段訓練中被虐待的胖子新兵,在Netflix的《夜魔俠/Daredevil》裡演出大反派,那種令人不寒而慄的恐怖眼神一直沒有變啊!

希區考克
後窗/Rear Window
一個腳受傷的男人只能在家裡後面偷看對面房子發生的事情。電影呈現窺看的手法仍然是現在很多電影爭相模仿的經典。
似乎哪裡也沒去,卻又覺得故事延伸到了許多地方去。各種片段組成的故事,會不會全都是他自己腦內補完?

驚魂記/Psycho
小時候可能有看過,但也看不懂。
網路上、介紹電影的書籍裡,應該有無數分析驚魂記的各種文章和資料,從場景物件及角色的心理分析,到電影運鏡剪接的敘事手法,實在太豐富看不完啦!
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那個血手印,而是第一幕在旅館兩人做愛完,她故作堅強卻又陷入情網...我看完這一段就覺得女主角死定了XD

希區考克恐怖故事/Hitchcock Presents
在FOX頻道上看到的,總共有5季,每一集是獨立的短篇故事,最初在1950年代播出。《世界奇妙物語》應該也在模仿這種短篇的感覺。很多故事都非常有創意,即使現在看都不會覺得落伍了。印象很深的一集是演出1983年的未來世界,因為醫療太好所以老人都不死掉,於是有人專門讓這些老人出意外的生意,看到50年代想像80年代的未來,實在非常有意思!

黑澤明
戰國英豪
星際大戰的原型,這應該是2015年看星戰之前唯一對星戰做的功課了。其中有一段在樓梯上的戰鬥令人想起《波坦金戰艦》。
戰爭亂世,小老百姓為求生存,放棄一點什麼民族大義也是很合理的事。要成大事得大勝利還是交給公主他們這種貴族去負責吧?不過只要有一點點善念,小人物也能成為扭轉大勢的關鍵,這也是星際大戰一直以來的主題啊!

小津安二郎
看了《東京物語》《秋日和》《彼岸花》,說真的我之前確實都沒有看過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不過或許也就是在這個年紀看才看得懂一些平凡中的真實。
即使小津的電影題材總是家庭,演員都是那些老班底,每一部電影還是能吸引人一直看下去。法國導演尚雷諾說過:「每個導演終其一生只拍一部片子,其他作品都只是註腳與變奏而已」,這句話在小津安二郎身上更是貼切。


侯孝賢
兒子的大玩偶
這部片應該是台灣新電影的代表作了,鄉土、社會關懷,真的非常經典。其中《蘋果的滋味》更在當時引起了政治與媒體的風波,身為台灣人必須了解這些歷史。

悲情城市
二二八當然更是台灣人不可逃避的歷史,侯孝賢用一種非常安靜緩慢的口吻講出那段血腥歷史,很多人說他像小津安二郎,但他的視野確實比小津更寬廣。女主角辛樹芬演完這部之後消失了,這也是台灣電影史上的一段神秘傳說。


007全集
將近一個月左右,除了上網我家的螢幕上就只播放007電影,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夠瘋狂的。不過我覺得看完全系列007之後,再看最新的這一集007實在有一種非常不同的感受。
印象很深的有第二集《第七號情報員續集/From Russia With Love》,這部007可說是非常冷硬派的特務及罪犯電影,和後來幾集的歡樂瘋狂風格完全不同,列車上的打鬥到現在都還是經典!
第六集《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第二任龐德喬治拉贊貝唯一的一部,應該也是龐德女郎最多的一部,這部有007系列最愛的雪山(惡魔四伏也有雪山!),以及龐德唯一一次結婚,也是《王牌大賤諜》系列諷刺的對象。真心覺得喬治拉贊貝是最不像龐德印象的龐德,他真的太獨特了。
第八集《生死關頭/Live and Let Die》是羅傑摩爾首次演出,也是首次碰觸了黑人、巫毒、同性戀等等議題。女主角珍西摩爾真是太美了,小時候不知為何學校常常播放《似曾相識》給我們看,她應該是我小時候印象最深的外國美女了。最後火車上臉一半黑一半白的人邪惡的笑聲實在看過就忘不掉啊!
第十一集《太空城/Moonraker》實在太瘋狂了,我超愛這種歡樂惡搞的風格,壞人要用太空船傳播人體絕種病毒,然後在太空裡一大堆人互相發射雷射槍,這種設定好像已經不可能再出現在007系列了啦!大鋼牙與他的女友也是超經典的角色,這種可愛的反派好像也沒有再出現過了。
第十三集《八爪女/Octpussy》因為這一集跟史恩康納萊演出的非正宗007《巡曳飛彈》打對台,他們可說是卯足全力來演了,八爪女用絲巾從天而降的那一幕十分有趣。
第十四集《雷霆殺機/A View To Kill》印象最深的是反派May Day,她實在太特殊了,應該是永遠難以超越的龐德女郎。不過除了她好像也沒什麼其他值得提的事了...
第十五集《黎明生機/The Living Day Lights》據說提摩西達頓是唯一讀遍原著小說的龐德演員。他確實是最黑暗也最像情報員的一任。當然,因為他後來演出了Doctor Who,更讓007成為Time Lord了XD
第十七集《黃金眼/Golden Eye》我覺得皮爾斯布洛斯南才是我對007的第一印象。《紳士密令/U.N.C.L.E》有幾幕就是脫胎自這一集。
第二十集《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瑪丹娜的主題曲是我心目中最厲害的007主題曲。
第二十二集《天降危機/Skyfall》,丹尼爾克雷格每一集都很好看。這一集是我在23集裡面最喜歡的一集,不僅是主題曲好聽,母子情、老將復出、攝影、復古風格、有點文藝調調的敘事風格、軍艦島...我實在百看不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