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2011金馬影展筆記

看到目前為止總覺得,我似乎精心挑選的結果卻有如隨便亂選一樣XD,忽然讓我想到猩猩射飛鏢買股票的故事(和本文一點關係也沒有XD),當然我不是說全都不好看,只是有些題材實在不像是我以前會選的,然後很想看的鬼壓床了沒竟然沒出現在我的片單裡,而且時間明明就可以...orz,幸好12月底會上映,到時候再看院線吧~~

愛上仙女的男人滿輕鬆的小品,滑稽的舞步讓我想到了阿莫多瓦的某些畫面,雖然男不帥女不美,但有如漫畫般的可愛故事,加上好像幾米一般豐富顏色的城市光景,看完嘴角帶著微笑,心裡暖暖地,生活中的小幸福就是這樣啊~

追逐繁星的孩子是新海誠的最新作品,隨著作品愈來愈成功,新海誠也成立了自己的動畫工作室,一百多人的團隊果然在場面上是比過去的新海誠動畫要來得豐富,也有不同於以前新海誠動畫的奇幻題材,我想到2001太空漫遊小說裡也有些類似的場景描述,我個人還滿喜歡的啦,不過有些片段有些抽象,對話也非常"哲學",甚至非常深入的討論著生死的議題,或許有些原本懷抱著看雲之彼端或是秒速五公分的青澀愛情故事的心情的觀眾會感到有點難以下嚥吧...
接著的導演時間也很有趣,由雷光夏主持,整個展現出粉絲的樣子,對於導演稱讚有加,也問了很多問題。印象最深的是,導演說,這電影就是一個人,到遠方,再回來的故事XD(其實導演的意思是說,他發現許多故事都是這樣子的架構,而且往往這個人在回來之後,他就有了一些改變,所以離開再回來的故事,一定是對人有很重要的意義)

刺蝟揪吉百分百就是我覺得以前應該會是列在備選片單中的片子,其實算有意思的動畫啦,但還真的不是那種爆笑到肚子痛的白爛片啊...

廣告蘑人,我還滿喜歡的,俄羅斯的雜貨店店員在蘇聯解體那時候搖身一變成了廣告人,最後甚至還用各種合成的手法製造政治人物的新聞,再在這些新聞裡置入行銷,對應現在台灣的廣告和新聞,總覺得非常諷刺,廣告人別看這片,我覺得他們會當真耶XD,毫無靈魂的主角,只是不斷用著各種文學和流行元素包裝產品,但本人卻只能吃蘑菇製造幻覺,或是想靠切格瓦拉的托夢找靈感...我印象最深的一段對話,主角後來跟了一個大老闆,老闆問他:「你該不會覺得完全沒有真的懂的人拆穿你的騙局吧?」「當然沒有,真的懂的人都在地鐵站賣口香糖了」一語道盡資本主義的悲哀啊...

隱形超人還不錯,簡單說就是一個自閉的怪咖遇上了一個外表正常其實內心也很怪咖的可愛愛情故事,對於像我這樣有些內向的人來說,其實滿感同身受的吧,忽然發現好像每年金馬都會有幾部這樣題材的片,而我也幾乎都會選...看這片的時候其實滿慘的,跑錯戲院,幸好再衝過去還來得及...

從前有顆發條橘子其實也是我覺得或許不會選的片,這紀錄片中的事其實大部份也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得到,但當然對於演員和導演遺孀的訪談,真的對於史丹利庫柏力克又有些不同的認識。其實我在前年才看發條橘子,但真的印象極其深刻,即使在四十年後的現在,這部片都是極其前衛而且對現在社會的"政府暴力"、"群眾暴力"更有著非常尖銳的對照,如果說死前必看的片單一定會有這片的!

寶萊塢之花天走地真可以說是新一代的寶萊塢歌舞片啊!!聞天祥說的沒錯,這片就是三個傻瓜加上醉後大丈夫啊!!看得超開心,歌舞雖然較少,但遠到西班牙取景,畫面非常美,男的帥女的美,也有非常刺激的潛水、跳傘(演員本人真的跳,絕不是合成的啊!!好萊塢做不到這種事啊!!)、番茄、奔牛等等各種活動,看完真的有點想去西班牙看看啊!故事一反傳統男女主角千辛萬苦在一起的故事,有人終於發現和未婚妻不合適而悔婚、曾獲印度版FHM票選世界最性感女星第一名的女主角整個在倒追男主角,一路上也都開開心心的過著奢華的玩樂生活,完全沒有灑狗血,也沒有壞蛋,看完就是一個爽啊,每年金馬都要看寶萊塢啊!

Hold不住的假期是一部好可愛的默片,沒有中文字幕(雖然有些一點也不重要的對話),卻充滿了獨特的幽默感,有點像是豆豆先生的笑點,看完真的有種心頭暖暖的快樂!

寶萊塢:永恒的歌舞羅曼史可能是我看過最特殊的一部紀錄片,訪談其實只有幾句話,其他的時間都是用大量的歌舞串連起來的印度歷史。從印度獨立到現代經濟起飛的印度,唯一不變的就是寶萊塢,說它們逃避現實也好,寶萊塢卻也不斷的在吸收歐美當代的流行元素,並且轉化到這種印度獨有的電影類型中。看完之後我唯一的結論就是,未來十年二十年,寶萊塢依然會是寶萊塢,The show must go on,就讓這歌舞繼續歡樂地唱下去吧!

青魚是1997年的韓國片,可以看到韓石圭年輕的樣子,想到現在的大叔樣可真是讓人想笑啊XD我喜歡他的演技,相較起來類似題材的艋舺演員就稍有點青澀了...

漫才幫我愛死這片了!!
融合了街頭混混打架、漫才、勵志的故事,題材就非常特殊了,整個搞笑的節奏非常的順暢,常常在覺得應該是些"文戲"的嚴肅對話中,忽然來一下搞笑,卻又不會覺得突兀,從頭笑到尾真是太開心了!!我從小就愛聽相聲,雖然日本漫才和中國的相聲又有些不同,但同樣要說學逗唱,台灣目前也有些人在發展漫才表演,有機會真想去看看呢!!


辣死你媽的預告在金馬影展釋出的預告片中點閱數最高,黃明志(請務必上google搜尋更多關於他的資料)這位28歲的馬來西亞年輕華人,在台灣念完大學回到馬來西亞以後,竟然已經經歷過詞曲創作和發唱片、拍過劇情短片和紀錄片、發起社會運動、被政府抓去關等等不可思議的經歷,然後還開開心心地來到台灣吃鹹酥雞啊,真是太強了!!
導演說這部片在馬來西亞上映時被很多人抗議,但仍然破了許多馬來西亞的票房紀錄!!雖然他說辣死你媽不適合馬來西亞以外的人看,但其實從售票秒殺到全場從頭笑到尾來看,這片至少全亞洲的人都會喜歡啦!!在看似亂七八糟的搞笑劇情中,其實都在講述著馬來西亞的社會現況與他自己的期待。然後我看完真的想吃吃看辣死你媽啊,台灣吃得到嗎?

殺不到的仇人真的是非常特殊的題材,躺在床上快掛掉的人,竟然發現隔壁床的病人是仇人,想盡辦法要殺死對方的同時,卻又發現他失去記憶,在不斷的試圖喚醒記憶的同時,又千方百計要殺死對方。片中可以學到中風癱瘓的病人該怎麼殺人的方法,以及如何用微弱的力氣吃美艷護士徐孝琳的豆腐XD
不知為何韓國的復仇題材電影都拍得特別好,這片我最欣賞的就是雖然主角非常認真的要殺人,但總有一種莫名的荒謬喜感,加上徐孝琳演這個美艷傻護士在中間,全場都笑到不行,導演有來到現場,但實在太晚,只好離開了。

同場加映一下戰神世紀,我其實滿喜歡這片的,視覺效果非常好,比起當年的入侵腦細胞感覺又更進一步了!然後才發現導演之前還拍過一部The Fall,有許多印度的風景,看預告是滿美的,可惜無緣得見~

亂選一通超多遺珠(黑馬馬力夯、鬼壓床了沒啊啊啊...)卻又覺得驚喜不少倒吃甘蔗的金馬影展又結束了,期待明年好好選吧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