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舊文電影心得] 絕非影評-烈火突擊隊(Pentagon wars)

今天下午喝了一杯很濃的咖啡
害我半夜睡不著
打開電視隨意轉台,正好轉到電影台在播著我曾看過至少十幾遍的電影「烈火突擊隊or五角大廈的戰爭」(pentagon wars, the/1998),忍不住又看下去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部喜劇,雖然中文片名翻譯得不知所云,知道這部電影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劇情簡介
此部尖銳諷刺的喜劇電影,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而成,揭露政府單位的官僚政客間,利益互相衝突的驚人內幕。美國國防部正在發展一種新的步兵戰鬥車,進入了最後的設計階段,此時,空軍上校約翰(凱瑞艾文斯,「王牌大騙子」)受命評估此種新型戰鬥車的功能,他很驚訝地發現,軍方竟然花了17年、140億的經費來發展它,為此他決定私下展開調查。另一方面,負責此計畫的帕瑞吉少將(凱西葛萊姆,「歡樂一家親」),卻希望將它盡快建造後用於戰場上,當他發現約翰上校的調查後,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阻止他。每次約翰要為戰車進行實地測試時,總會遭到帕將軍的阻撓...這兩人展開一場大鬥法,最後到底是誰勝誰負呢?此片曾獲 1998年艾美獎最佳服裝獎,導演李察班哲明擅長喜劇,另有「美人魚」、「錢坑」等作品。

資料提供『HBO電影台』


這電影在講的是「官僚」,更是在講「堅持」
隨著年輕軍官的調查,一步步回顧
17年前可憐的工程師受到負責開發的長官命令,不斷的修改戰車的設計
每次一個不同單位那些官大學問大的長官督導,就徹底地修改掉原有的設計
從一開始想做一台輕型的運兵車,到最後變成裝上巨大機槍和飛彈的鋁製怪物
負責開發的軍官一心只想建功領賞,迎合長官的「指導」,命令手下的工程師無論如何都要改成長官想要的樣子,「服從是軍人的天職」這句話讓”堅持”要讓這台戰車開發完成的軍官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設計...

當然,”堅持”確實測試的這位軍官,不畏強權,以人命優先的理念,更以諷刺的方式,照著軍中公文旅行的規則將真實的報告送到許多高層手中,最後證明這台戰車只會讓上戰場的士兵被這錯誤的設計害死。

想建功領賞並沒有錯,錯的是他只在乎自己不在乎別人,錯的是官大學問大的官僚體系,錯的是不能誠實的面對現實。

堅持並沒有錯,但更重要的是要誠實,以及務實的面對真實數字的態度。
「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 /1996)最有名的一句台詞是什麼?Show me the money!!
這就是面對現實的明證!在這個龐大的商業體系之中,最現實也最需要務實面對的就是這個數字。

我超愛看的「誰是接班人」中,川普不斷的強調,做生意,不在於你是從書本學習到的聰明,或是在街上學習到的聰明,重要的是你要聰明(it’s not about the book smart or street smar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being smart.)

不禁檢討起自己是不是也成了這官僚體系的一員,是不是沒有隨時隨地檢視著現實的狀況,是不是只想著自己不在乎別人,我有些懦弱,這的確是我該修正的地方。但,這就是進入官僚的起點?我不知道,至少,我不想承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