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舊文電影心得]生命

坦白說,這部記錄片已經不需要說好不好看了
我只能說,對台灣人來說,這部記錄片是我們共同的記憶
對身為一個"人"來說,這部記錄片是一部記錄著某些人面對生命這個龐大的課題的過程

921到現在5年了
這5年之間,其實身在台北的我,對於921那場災難,是沒有太深的記憶的
甚至我可以這麼說,對於大多數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來說,921早已不再是提到就會讓人落淚的事
就如同我們想到祖父母輩對於二次大戰的記憶一般,似乎只是個歷史,對於自我的生活沒有什麼影響了

但是對於那些在921失去家人和住所的人來說,921造成的傷害,還是直接的撕裂著他們的心靈
「他們要怎麼面對這種生命忽然斷裂的狀態呢?」這是片子剛開始,導演問的一個問題

另一方面,導演的父親中風,整天說想要去死,卻又矛盾的希望能把病治好

「生命就是這些生老病死的事」這是片中,導演那位死去的朋友說的話

是不是我們要求得太多,反而不敢面對那些生老病死
是不是我們只在乎生命裡缺少的部份而忽略了我們擁有的東西

想到佩如,就覺得她的背景和我們很像,家庭不算富有,但至少有能力供她讀大學,甚至準備讓她出國讀書,她卻是一直無法走出那段傷痛,當然後來結果總算是還不錯

我最感到熱淚盈眶的是最後導演希望每位主角寫封信給已逝的家人
發現即使沒有讀過什麼書,教育程度不高的人,寫出來的東西,卻是如此的動人
因為他們已經學過生命裡最重要的一課
而且他們也努力的生活著

最後,我只希望我自己,還有我身邊的人,能更知足,更加的珍惜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