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舊文電影心得]屬於男人的溝通方式-落日殺神

其實一直很好奇為什麼要用這個片名collateral,查字典發現是附屬品的意思
廣告裡面不是說這是殺手與計程車司機的故事嗎?
基於喜歡阿湯哥這次的角色和對於片名劇情的好奇,隨便找個人就一起去看了(後來證明那女人完全看不懂在演什麼)。
一開始就是扮相成熟的阿湯哥在機場與人交易的畫面,沒有做任何解釋,就讓人懸在那裡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計程車司機生活,畫面的顏色十分飽和,LA的市區讓人感覺悶熱而空曠
那種獨自一個人的生活,載著形形色色的人,明明在擁擠的車廂中,距離這麼接近,卻覺得距離千萬里遠,只能偷偷看著心中的熱帶小島
在都會中的我們,對這種疏離感多多少少會感同身受吧...
直到載到一個美女,在看電影的時候完全只是覺得超眼熟,卻不知道她就是Matrix裡的Niobe
我想正常的男人應該載到美女都會特別的開心吧,尤其是她透露著某種需要幫助的訊息
自然而然的得到了美女的電話,卻不敢再聯絡她,我可真是心有戚戚啊....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阿湯哥屠殺的過程,還有一連串兩個男人之間的對話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在jazz pub裡的那段
精彩的swing jazz,樂手吐露著當年和jazz大師的互動過程,所有的對話只說了一個字cool,卻讓他數十年不曾忘記那一刻,阿湯哥說著殺手的生活就像即興的jazz之類的讓一般人聽不懂的理論

阿湯哥也試圖改變司機的觀念,其實這過程也很有趣
探病一定要買花,無論如何應該鼓起勇起改變自己,而不是做了十二年的"暫時工作"卻始終不敢放手去做,當然他也說了許多諷刺現代人的話,非洲的內戰莫名奇妙死了這麼多人,為什麼我們會對都市中死了一個死肥子這麼在乎?

在舞廳逃出來那段司機的一個眼神我覺得很棒
他回頭看,我相信他不是在看那個找他出來的警察,而是在等阿湯哥

結局是完全在人意料之內的發展,卻也不算是草草結束
唯一草草結束的是殺手的生命,其實更讓人好奇的是他只在計程車中透露了一點點的童年,那是真的嗎?他真的殺了他爸爸,或者像他說的是肝病死去?那司機跟美女檢察官之間會有什麼發展?司機會不會真的鼓起勇氣去熱帶小島上開禮車?這些問題其實才是讓我在結局覺得有趣的地方...
燈光亮起前其實一直在想著這些問題

跟我一起看的女人卻看到睡著,也好,她需要休息

我開始覺得我像那個計程車司機,載著許多人的心情,陪著她們,跟著她們
她們心情好了,就會下車離去,而那竟是我生活的方式
而我也有許多生活的困頓和不敢鼓起勇氣的夢想,偶而會讓乘客知道一些些,但也不會造成什麼改變
也許有一天,會有一個瘋狂的人上車,逼著我去改變
也許那個人已經上車了,只是我還沒被逼到抓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