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16院線片筆記

寫下這些其實只是怕忘記而已...


神鬼獵人
《鳥人》導演新作、李奧納多得獎之作。大自然殘酷,但人心更殘酷。復仇之路難行,但放下仇恨更難。視覺效果驚人,即使過了一年依然歷歷在目,一定要在戲院看才過癮。李奧納多在拍攝本片之後出資拍攝的《洪水來臨前》紀錄片描述了他看到的全球暖化真相,也是必看。




女權之聲
人民應得的權利從來都要付出鮮血與生命去爭取。現在看起來完全沒問題的女性投票權,在那個年代卻是一種禁忌。保守衛道的XX萌應該看看他們的下場。


新世紀福爾摩斯
古裝的福爾摩斯也十分有趣,英國人拍起來就和美國小勞勃道尼拍的不同,仍然有種自稱正統的味道。企圖顛覆福爾摩斯與莫里亞提跳下瀑布的故事,但我其實不覺得故事夠好。還是看看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基情就夠了。


大賣空
克利斯汀貝爾演的孤僻操盤手十分有趣。瑪格羅比與安東尼波登的客串解說金融危機也讓人印象深刻。有時候人就是看不到那顯而易見的事實,直到恐怖的後果發生才後悔。


史蒂夫賈伯斯
麥可法斯賓達其實長得不像賈伯斯,但演起來卻很有說服力。四場蘋果重要的發表會前夕,簡單勾勒了賈伯斯與蘋果電腦的歷史;發表會前的緊張氣氛激發出賈伯斯最真實的性格:掌控慾、不輕易妥協、有話直說。雖然有些不符合真正的歷史,但就一部傳記電影來說我覺得非常成功。反正比艾西頓庫奇那部好看多了。


惡棍英雄:死侍
不廢話,好看。機車到底,嘲諷滿點(但故事普通)。萊恩雷諾斯的網路世代電影行銷手法功不可沒,網路上滿滿的病毒影片,甚至電影下檔很久之後,還是一直冒出來死侍的消息。


八惡人
我覺得能用通心麵西部片的手法講美國的種族、性別歧視與歷史脈絡這麼沉重的議題的人,昆汀應該是唯一的。一間客棧、八個惡人,立場不斷翻轉,狡詐雄辯,殺機重重。實在精彩!


名模大間諜2
票房應該非常差。但Zoolander的名號實在太強了,還是衝到戲院去看。我覺得確實沒有第一集那種神采,但也不差吧。一開始的小賈斯汀自己諷刺自己實在驚艷,最後噘嘴功大破魔王我就覺得有點招式用老,很可惜。


動物方城市
關於種族、歧視這種議題,總覺得就是永遠不可能做到人人滿意的程度。事實上我看的時候也隱約覺得怪怪的,但總覺得也不影響整個故事要講的重點。網路上其實可以看到很多對於這部片隱含的刻板印象問題的討論。話說回來,不講這麼深,就電影本身來說我覺得看得滿愉快的,動物可愛逗趣,勵志向上。


因為愛你
拍得極美,凱特布蘭琪的表演層次豐富。有人細細比對了《北非諜影》和《因為愛你》開頭那一段,真的十分相似,但表達的味道又很不一樣,非常有趣。
相機偏執狂時間:一開始Therese拿的是Argus C3,50年代美國第一台暢銷的135機種。後來Carol送她的是Canon的相機,但其實在電影中的1952年美國是買不到Canon相機的,美國Canon最早是在1955年才成立第一間辦公室。


單身動物園
非常有意思的設定,如果不找個伴侶就要永遠變成動物,你必須選邊站,沒有模糊地帶。整部片充滿了寂寞與緊張的氣氛。某種程度來說,我所經歷過的台灣許多學校、公司的氣氛都很像這樣...


被遺忘的新娘
黑木華真的是蒼井優接班人。在本片裡她有一種純真到天然呆的氣質,不過在《重版出來》她又有陽光又熱血的另一面。所有人都會覺得,像她這樣超好騙的女生放到現在這個世界應該會很慘吧。果然很慘,幸好她也遇上一些好人,走進了有點夢幻的成人世界。


蝙蝠俠對超人
不是一部完美的超級英雄片,但我其實還滿喜歡的。當然令人印象最深的還是神力女超人Gal Gadot,她一出場就是劇力萬均,還有專屬背景音樂,實在太酷啦!


路邊野餐
看完就會覺得想寫首詩。那一鏡到底真的太屌了!畢贛在金馬影展的形象影片也很厲害,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參透那穿過門上一個小洞的鏡頭要怎麼拍!


摩天樓
抖森今年真的超紅,我也非常喜歡他演的美劇《夜班經理》。
劇情的寓意很明確:階級、鬥爭、管理者的無能、底層的慾望與混亂。但故事編排有點零碎,抓不到重點。


美國隊長3
其實還不錯,娛樂性很夠,鋼鐵人、美國隊長與寒冰戰士的基情四射。兩邊人馬排排站好再開戰的場面有點蠢。緋紅女巫完全搶過黑寡婦的風采,可惡。蜘蛛人與梅嬸都令人眼睛一亮,期待明年的蜘蛛人電影。


計程人生
如幻如真,真的分不出哪些是找演員來演的,哪些是真的路人。導演賈法‧潘納希被伊朗政府封殺,但他仍然用行車記錄器來拍電影,沒想到拍出來的故事仍然極為精彩感人。


X戰警:天啟
我比較喜歡《X戰警:未來昔日》,其實天啟給我的印象不深,進入內心的戰鬥場面當然還是比不上《全面啟動》。


超狂亨利
我非常喜歡啊!根本就是為了FPS玩家而拍的電影!很多只有玩家才懂的哏,像是最標準的戰鬥場景--敵人滿滿的廢棄大樓、一定要有的狙擊槍、不知為何長廊上就是會撿到雙管散彈槍。同一人飾演多角也很有意思,女主角很正。雖然我也承認劇情沒太大驚喜,但身為玩家就是獲得了太多樂趣。


假會徵信社
大概會是今年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我實在很喜歡這莫名的笑點,在魚缸裡面那一段真的太好笑了。
雷恩葛斯林也是當紅炸子雞,他演這種冷面笑匠也很有意思。


下女的誘惑
韓國電影實在厲害,特別是復仇題材。從復仇三部曲《我要復仇》、《原罪犯》到《親切的金子》,還有我印象超深刻的《殺不到的仇人》、《勤勞的愛麗絲》也算是。每一部都可以說是世界一流啊!
下女的誘惑充滿了父權的恐怖、愛情、信任,逆轉再逆轉的劇情加上性感滿分的兩位女主角,我只能說我願意再看五遍。


[台北電影節]樓下的房客
看完的感覺其實有點複雜,我喜歡導演創造的氛圍,音樂也非常不錯,任達華演怪異房東也很有特色,李杏和邵雨薇也讓我加了很多分。但是,人生最怕就是這個但是(九把刀原著當然要加九把刀哏),看完就是覺得怪,許多對白很生硬,最後謎底解開的過程也感覺有點倉促。話說回來原著小說就這樣子了,電影改成這樣也算是小有誠意。


[台北電影節]悲傷的貝拉朵娜: 數位修復版
最後一幕有點畫蛇添足,但前面全部都是神作,特別是這是三十多年前的神作啊!畫得極美、衝擊道德底限,特別是女性情慾的描寫真是太神奇了!腦洞大開的同時又賞心悅目,太屌了!


[台北電影節]十年
五段香港故事,五種恐怖的香港未來。不由得想到《那夜凌晨,我坐了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映後座談上,導演們同聲表示,就因為不希望看到香港變成這樣,才把最不好的結果變成電影,提醒大家,「為時未晚」。


[台北電影節]選老頂
非常有以前香港警匪片的味道,但又冒出了有趣的政治指涉。選出下一代幫派老大,是要由幾個大老指派、還是"民主"票選呢?


[台北電影節]超級大國民:數位修復版
應該是這幾年來我看過最悲傷的電影...
身為台灣人都該看看,對於白色恐怖、轉型正義...我們都該了解台灣先人們的殘酷歷史。

寒戰2
周潤發加入真的增色不少,把梁家輝和郭富城推到一種新的平衡點。對於程序正義的辯證、親情與政治鬥爭的掙扎,都有講到。但是畢竟是商業動作片,打鬥、爆破、動作還是重點。

海底總動員2
還是比不上第一集,但是還是看得很開心啦!那章魚好厲害!Dory好可愛!海豚好萌!

星際爭霸戰3
不愧是玩命關頭系列導演執導,一定要來點飛車特技,還讓企業號也甩尾啊!片尾的「勇敢航向人類從未踏至的領域」台詞真讓我熱淚盈眶,是每一任艦長的聲音串在一起啊!

蝙蝠俠: 致命玩笑
漫畫太經典,動畫竟然畫蛇添足,加了前面一大段高登女兒的故事...整個味道都不對了...

神鬼認證5
艾西莉亞薇坎德加十分!馬克華伯格演技有進步!

自殺突擊隊
又是最後十分鐘毀了整部電影!反派莫名奇妙,主角們更莫名,非要一個一個輪流打,為什麼不一起圍過去啦!
但是因為有瑪格羅比小丑女,一切都沒關係了!
以下是昆汀拍的自殺突擊隊!這比較好看!



吹夢巨人
陪小朋友去看的,小朋友看得很開心,吃爆米花也吃得超開心,這也就夠了。


正宗哥吉拉
此刻正在看著紅白,不斷穿插著哥吉拉電影裡的新聞片段。我覺得哥吉拉應該是今年我看過最驚喜的一部電影。充滿了特攝魂,對於日本政府官僚體系的批判。
還發現了一個幾乎沒人注意到的小地方,有一幕一閃即逝的畫面,拍到一間電器行,每一台電視都播放著哥吉拉的新聞,就只有一台電視轉到東京電視台還是播著卡通。真是夠宅了啊這電影!


哭聲
我不是很愛看恐怖片,哭聲真的讓我嚇破膽...
神、魔、人之間的象徵符號非常多,超級燒腦。立場翻轉再翻轉,怎麼也猜不到會是這樣的發展。因為不想再回憶這部片,最後出現的相機我不太想去研究啦!


咖啡愛情
其實不明白為何會有人覺得這是年度十大爛片,雖然我也覺得去年的愛情失控點比較好一點。
伍迪艾倫的電影一直以來都有一定的水準,當然也一直都是那一套XD暮光女維持著一貫的苦瓜臉,傑西艾森伯格一樣充滿了焦燥感。


瘋狂邁爾士
唐奇鐸自導自演的第一部片,我覺得滿厲害的。爵士樂的那種失序、熱情、衝突感、甚至不被世人了解與接受的感覺都經由剪接手法表達出來了。總覺得創作很快樂又很痛苦,當創作遇上了巨大的利益應該會更快樂也更痛苦吧。


屍速列車
我覺得殭屍真的離我們不遠,甚至其實自己就是殭屍。集體焦慮與恐懼,對於社會那些顯而易見的問題集體漠視,只想把對自己沒有利益的人踢下去。


《情書》20週年
1. 真的忘記看過幾遍了,但過了這麼久,其實情節幾乎忘光,卻對某些奇怪的小地方印象特別深刻,比如說剛開始豐川悅司跟中山美穗討論那封信是不是真的從天國寄來的:「啊,我想到了...咦,不對...」那種裝可愛的表情XD
2. fb上某星人說男藤井樹其實只是看臉才愛上渡邊博子,我完全不能同意,要說個性,中學的女藤井樹其實比較像長大的渡邊博子啊!!(再次驗證我就不太喜歡某星人的影評)
3. 中山美穗在《再見.總有一天》裡面的熟女性感面貌其實才是讓我最難忘的演技
4. 隔了這麼久再看《情書》,聽到她大喊「お元気ですが」還是會眼淚打轉,但與其說是被劇情感動,不如說是想到20年前的青春啊!!
5. 最後是相機偏執狂時間:運動會那場戲,拿的是Nikon F4,後來的拍立得當然就是寶麗萊SX70啦,那樣子狂拍在現在來看真的好奢侈啊!!


薩利機長
雖然在水上迫降至今仍有許多爭議,成功機率真的太低了,他們迫降成功只能說是奇蹟。
最後的聽證會十分動人,不僅是機長據理力爭不卑不亢,更讓我感動的是所有與會人員的科學客觀態度。


使徒行者
我沒想到這麼輕鬆好笑。其實劇情也是很傳統的香港警匪片套路,兄弟之情與正義之間的衝突,沒有太多意料之外,但演員、劇情張力、特效都很到位,基本功做足還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神鬼駭客:史諾登
我覺得必須要跟史諾登的紀錄片《第四公民》搭配看。電影講述了史諾登的成長歷程與動機,紀錄片則使不安的氣氛衝到最高點(那莫名的警鈴真的太恐怖了!)
最後一幕也是令人驚喜!


絕地7騎士
當然還是黑澤明《七武士》比較好看!
李秉憲這個角色很搶眼,大加分。總覺得雖然故事一樣,但主題和七武士有些不同。七武士講的是做事的人與鄉民的關係,絕地7騎士則變成了某種復仇的感覺。


會計師
又是萌萌看了會生氣的片XD班艾佛列克演這種有點沈重感(不論是體型或個性)的英雄感覺非常適合。
結局不錯,總覺得會有續集,期待啊!


Branching Paths(獨立遊戲分享會獨家放映)
* 字幕組非常用心,準確流暢,但願將來如果又上了netflix不要又被惡搞
* 其實我對Branching Paths的評價比Indie Game The Movie要高一些,深度廣度都有兼顧,對於日本獨立遊戲界的發展脈絡其實講得很清楚
* 我以前真的不知道《Downwell》的開發者這麼年輕而且非科班出身,實在太厲害了!!
* 開發者有各地獨特的發展方式、社群互相幫助、放眼全球市場,這是導演採訪觀察了在日本的各國開發者們給出的建議
* 做獨立遊戲真的很辛苦...就算是大公司出來的大手也都很辛苦啊...
* 我是中年魯蛇(這什麼結論XD

你的名字
其實我覺得把《你的名字》和《正宗哥吉拉》放在一起看會是一種有趣的切入點:
這兩部電影共同的背景應該都是在災難之後,日本社會集體對政府的反省、思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整體來說,新海誠的作品裡面,我還是最喜歡《追逐繁星的孩子》


奇異博士
特效十分驚人,我很喜歡最後打敗大魔王的方法,讓我想起Doctor Who。
蒂妲史雲頓最後講的「你也許以為像我這樣的人早就準備好了,可是,看看我,我拖延這一刻這麼久,只是想多看一會兒這些漂亮的雪。」真是今年看過最厲害的一句電影台詞了!


密探
其實也算是很常見的諜報片套路。不過動作戲、間諜手法都在水準之上。李秉憲畫龍點睛,宋康昊其實演活了那種在亂世之中的無奈。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未來3D版)
李安的電影就是會讓你感覺好像沒看到預期中的東西,但是又看到了很多預期之外的事。沒有太多戰爭場面,但是未來3D就是能讓人看到人臉上最細微的表情變化。


夜行動物
看了《穆荷蘭大道》之後,總覺得很多電影都能找到這片的影子啊!電影與劇中小說的對照十分尖銳,甚至還找了跟Amy Adams超像的Isla Fisher來演小說中的角色。最後的開放式結局耐人尋味。片尾字幕跑出來時,我的前排座位冒出超大一聲「完全看不懂啦!」XDXD


再見瓦城
我覺得趙德胤又再進一步!也許是成本更足,很多畫面燈光的處理和剪輯都更成熟,也更容易看得懂了。他的電影會讓你覺得那都是真的,是因為那就是真的啊!然後他的電影結局定番的驚嚇畫面,是因為他的家鄉以前曾經發生非常相似的真實故事。電影結束之後趙導演和柯震東現身更是小小驚喜。獲得年度最佳電影工作者確實也是實至名歸。


樂來越愛你
夢想、愛情、音樂,痛並快樂著,我想到了《藍色情人節》。博物館裡的兩人舞蹈總是讓我聯想到伍迪艾倫電影常見的場景。兩人的生活很美很夢幻,也同樣讓尖銳的現實刺穿。確實又讓我想到了《穆荷蘭大道》啊!夢裡有夢,而我們都靠著吞食夢想而生存著?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我覺得和正傳比較起來十分緊湊,我比較喜歡這樣說故事的手法。當然這代表著對於整個世界觀的描述會比較簡化。但畢竟是外傳,沒有必要講這麼完整。甄子丹和姜文的搭配滿有意思的。
當然,最後一幕一定讓星戰影迷尖叫啊!
懷念永遠的莉亞公主,今天看到這段影片真是超棒的!


星際過客
總覺得有點空虛,不論是兩人的感情(以及社會階級的辯證),或是災難的處理,都沒有做到位。珍妮佛勞倫斯游泳時失去重力那段還滿特別的。很好的設定但是結果很可惜。


鋼鐵英雄
我覺得可以和《永遠的0》互相對照。同樣都是堅持自己的理念,在戰爭中不願和其他人一樣主動攻擊。不同的是,《永遠的0》反映出來的是自己國家的問題,而《鋼鐵英雄》是個人主義,國家站在超然的位置。沒有對錯,只是可以感覺到東西方文化的不同。


我是布萊克
肯洛區的電影我也是一定會去看的。很簡單的故事卻能反映出巨大的社會結構問題。我完全能理解政府單位總是有許多規定,不然可能讓更多弱勢不能受到照顧。但一切照規定的結果往往就變得如同卡夫卡小說,你甚至不知道應該對什麼東西反抗。
最爽的是這一場整廳就我一個人,包場的感覺真有趣。


刺客教條
其實我很喜歡,動作戲非常厲害,兩人飛簷走壁那段真的超帥的!信仰之躍也令我頭皮發麻!還有很多向遊戲致敬的小地方,玩家一定會心一笑。可惜就是最後十分鐘,反派完全沒有存在感,結束時只能搖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