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看《3.5全面升級》可以搭配什麼遊戲?-順便打書



《3.5全面升級》其中有一篇是我寫的《二代宗師》

到現在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第一次寫小說就能出版,近期還會有些宣傳活動,幾個月之前根本沒有想像過自己會成為小說作者。

看過其他幾篇之後,覺得在這樣的世界觀可以產生這麼多樣化的有趣想像,身在其中實在與有榮焉。我也來寫寫我對各篇的小小感想,以及聯想到什麼遊戲,順便打書XD


《瓶中船》-乃賴
看完這篇第一個感覺是很舒服,有種看完新海誠動畫之後的幸福感。我很喜歡這篇對於日本偶像的看法:「讓人不再是孤島,讓生命不再是不負責任、隨機浪擲的零碎破片。」自從看過《小海女》之後,我對日本偶像的敬意油然而生,而《瓶中船》也把偶像的意義講得很清楚。
我覺得「親潮」輪船某種程度像是在形容台灣,生於海洋,主要依靠外來的資源。而船上生產的是創意、食物、以及鼓舞人心的生命力。也許某個時刻這艘船動彈不得,或許就該從自己的文化根源著手,吹出溫暖的風。
作家木心說:「文化是風,而風不知邊界。」
如果要用遊戲來形容《瓶中船》,我想會是《黑暗編年史/Dark Cronicle》。明亮、可愛、豐富、充滿希望。特別是建造城鎮的系統,總有一種透過傳送環造一艘瓶中船的感覺啊!


《二代宗師》-我
要寫自己的作品還真不知該怎麼寫,哈哈。
我希望寫出的是關於技術的傳承與演變、關於少年時代喜愛的武俠及科幻。

該用什麼遊戲來形容自己的小說呢?
那就用影響了我一生的遊戲《毀滅戰士2/DOOM 2》好了,DOOM2是我的原點。第一次連線玩的遊戲,第一次因為這個遊戲開始想做遊戲,第一次因為遊戲認識了很多不同領域的人,進而讓我進入遊戲產業。在遊戲裡我就像個武功高手,運用著很多難以想像的絕招(你知道斜著走會比較快嗎?),但離開遊戲我也就只是個普通阿宅。


《全面防疫》-月亮熊
看《正宗哥吉拉》的時候一直想到這篇小說。
我看完《3.5強迫升級》首先想到傳送環造成最恐怖的狀況也就是疾病的傳播將更加快速。
官僚體系的功能與問題,通常都在這種巨大災難發生時同時顯現出來。我仍然覺得科技本身不是罪惡,有問題的是人。

我完全沒有猶豫就選出《瘟疫公司/Plague Inc.》送給這篇小說!各種不同疾病的傳染方式和環境,以及細菌病毒的演化,讓你成為毀滅世界的高手。


《台北見聞錄》-芷良
九月的某個下雨的晚上,在那間二手書店,見到這位非常年輕的作者。座談之間他講述的話題內容是我完全不熟悉的領域,不僅僅是涉獵極廣,更有非常獨特的詮釋。
《三體》的作者說,就因為是最不可能發生的事,才會寫成小說。但芷良認為,《台北見聞錄》的世界是很有可能發生的,當然這個世界並不均勻,可能其他地方有不同的發展。

我覺得《Limbo》應該很適合這篇小說,那種黑暗、殘酷、孤寂、困難,難以理解的敵人與環境,結局更是充滿虛無。

《強迫住院》-子藝
社會快速變遷常常造成適應不良,有人恐慌、有人成癮。不由得想到每次有什麼新鮮的東西造成了社會話題,都會讓某些保守人士嚇死了,跑出來說這種東西是魔鬼。每次有刑案或是自殺,新聞總是報導說是因為兇手愛玩遊戲,雖然這社會上超過九成的人都玩遊戲。我絕對相信一定會有人被這個高速旋轉的世界甩到頭昏腦脹,更困難的是,這似乎不知該怪誰?
這世界變化太快,也許有一天我也會變成那種保守人士吧?

那還用說嗎?《寶可夢GO/Pokemon GO》,就是你了!


《銜尾蛇》-鞏雲飛
主題非常明確,就是關於死刑的存廢討論。不由得想到最近的菲律賓總統一連串的強勢作為。我沒有想得很透徹,也不是專家,更不想在這裡引戰,我還是暫不表態好了。
回到作品本身,我覺得作者掌控文字的能力了得,故事架構非常古典,卻很有說服力。我想到的是郭靖使出「亢龍有悔」時的體悟,即使是同樣這麼直直一掌打出去,卻包含了多年的功力。
銜尾蛇是Global Game Jam 2012的主題。《Mirror Moon EP》就是在當時產生出來的概念,後來也商業化上市了。非常獨特的遊戲性,很值得試試。


《Prison Break》-高普
我覺得這篇的文字功力是九篇之中最強大的,氣氛、對白都非常精彩,真的不輸歐美小說。我覺得像在看犯罪題材的美劇,而且不到最後也猜不出結局。雖說故事內容和美劇Prison Break不太一樣,但我仍然一直會想到這部美劇,我還聯想到阿諾演的《鋼鐵墳墓》,其中有些情節還真的很像。

第一個想到的遊戲當然是《Prison Architect》,不過就內容和動作戲來說,我覺得最適合的是《生化奇兵/Bioshock》

《梁祝》-奇魯
這篇是本書中我私心最愛!實在太KUSO太好笑了,一面看一面說這三小啦但還是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那種就是要亂搞到極致的傲氣,讓我覺得非常有cult片的氣味。當然不僅是故意惡搞,其實在嘻笑怒罵後面又有種蒼涼的孤寂感。我聯想到了昆汀塔倫提諾。

我要把我心中Kuso Game經典《Postal 2》獻給你!那個把槍插進貓的屁眼裡當成滅音器的Kuso遊戲!

《異教徒》-雨藤
War has changed....
據說這位作者曾是傭兵,果然寫出來的戰鬥場面非常精彩。更重要的是場景就發生在我曾經生活過的台南,在那些非常熟悉的地點發生戰鬥,實在太有臨場感了!
總覺得這個故事似乎還沒有寫完,後面應該還有很長一篇故事啊,希望有機會能看到!

我第一句就寫了啊,還有什麼比《潛龍諜影4/Metal Gear 4》更適合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