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燈滅起跑:羅賓賽車主播的快意人生》

[據說要寫利益揭露]本書是出版社贈送試閱,僅要求寫一篇心得,沒有其他限制。
熱血啊!!



一轉眼開始看F1賽車已經十幾年了,看F1已經成為我生活的習慣,比賽時間一到,就是自動打開電視看著大鬍子羅賓熱情地跟大家打招呼:「各位熱愛一級方程式賽車的朋友大家好,歡迎回到...」

在看F1之前我其實對各種運動都沒有這麼熱衷過,即使在高中時代打得火熱的中華職棒,同學各自有擁護的隊伍,兄弟象、統一獅、味全龍...而問到我支持哪一隊的時候,我也只能尷尬地說我支持中華隊。開始看F1是在2000年的時候,那一年正是Michael Schumacher跟Mika Häkkinen競爭最激烈的一年,當我看到在馬來西亞雪邦站兩人精彩的戰鬥,從此愛上這項運動啦!而能讓我這麼快速地進入狀況,了解賽車的精彩之處的人,當然就是主播羅賓了,我敢說就算第一次看F1轉播,羅賓深入淺出的說明就是能讓你有最基本的認識,而且他跟鄧公的有趣對話真的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無聊;更神奇的是,看了幾年,又發現羅賓講的內容永遠都有更新更深入的知識,從車輛設計、車隊經營、一直到賽車的歷史故事,真的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偶然轉台忽然又看到羅賓的造型跟播賽車時的西裝筆挺完全不同的節目,原來他還轉播WWE啊!不僅是造型變成摔角大叔,連講解的語氣都整個變一個人,羅賓根本就是演什麼像什麼啊!WWE的E其實就是Entertainment娛樂啦,看著一群肌肉大叔非常努力地在演出白爛的鄉土劇情,就是為了娛樂觀眾,可惜沒有轉播幾年就節目就停了。

我還看了羅賓撰文推薦的小說《我在雨中等你》,看了他寫的文章才知道賽車主播跟賽車選手在賽車以外的另一面,也才知道他對於家庭的重視。

然後終於看到這一本《燈滅起跑:羅賓賽車主播的快意人生》,才發現羅賓更多不為人知的過去,我真的不知道原來羅賓早期還有主持過音樂廣播節目(對,我這阿宅年輕的時候不聽音樂的...),還有更多難以想像的高潮起伏。羅賓原來是個不安於現狀,勇於挑戰奮鬥,才有今天這樣的成功。看到他在一個跨國企業中,對於中文市場、或說對華人的不信任與不友善,也才知道賽車的中文市場其實只有台灣能賺錢(恩,連F1這種超小眾的運動都是台灣領先於亞洲,拜託不要再說台灣市場小了)。更重要的是,書裡面有極大的篇幅在談他的家庭種種,就這樣帶著全家移民香港、新加坡、中國上海,相信還有更多不足外人道的辛苦與掙扎吧。

若說台灣還能有一點賽車運動的風氣,我相信羅賓功不可沒。他在轉播時也不僅僅是在講賽車,更常常灌輸著他對於飆車、改車等等的觀念導正。近年來他對於台灣某些社會現象的關注,甚至還上街抗議,也是表現了對於台灣仍然充滿著感情。即使他不再在電視節目中出現,他仍然在網路上活躍著。感謝羅賓為我們、為台灣的各種貢獻,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羅賓帶來的各種賽車資訊!

最簡單又最強而有力的介紹文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