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3小小回顧

在紅白歌合戰的歌聲中忽然想要回顧一下今年,去年底到今年對我來說的確是轉變劇烈的一段時間,徹底地放空休息了幾個月,開始一份新的工作,並且有些其他的遊戲開發的機會,希望明年可以有些成果~

不過還是想講一下今年看過的電影電視、玩過的遊戲,以及其他值得記錄的事情啦~

Antichamber應該是我第一個想講的,這遊戲完全震撼了我,真的沒有想像過解謎遊戲可以變成這樣;整個遊戲給我的感受就像是在魔術師的舞台上,被魔術師變來變去有一種被耍的感覺,但還是一直在讚嘆「怎麼會這樣!」的過程,一切原來習以為常的遊戲行為、空間感受在這裡完全被顛覆再重組,我想到《全面啟動》那種夢境,以及覺得可以操控卻又不斷失控的過程,實在太厲害的遊戲了。我完全相信這款遊戲將可以超越時代,即使在十年二十年後拿出來玩,仍然讓人愛不釋手。
在今年11月的遊戲開發者論壇也邀請到Antichamber的開發者Alexander Bruce來台灣演講,只能說感覺是醍醐灌頂,開發的過程無比艱辛,但真的夠好的遊戲是不會因為錯過時機而失敗的。"What makes me different?"Alexander不斷質問自己,並且不斷讓自己真的與眾不同,我相信這也是所有開發者值得問自己的一句話。

其他還玩了許多非常獨特的獨立遊戲,像是扮演1982年極權國家海關的《Papers Please》、台灣獨立遊戲《策馬入山林》、獲得Sense Of Wonder Night入選的《Space Qube》、
Xbox360的大作《Bioshock Infinite》和精緻到很變態的《魔龍寶冠》應該是今年我少數喜愛的AAA遊戲,完全錯過了刺客、獵車手、就連本來超想玩的GW2都被放在一邊了(嗚嗚)

在休息的時候翻譯了一篇遊戲企劃的文章,竟然讓我的部落格點閱數一下子翻一倍...
參加了一次Global Game Jam,當然還是不太滿意自己的作品
因為外婆的喪事去了一趟寧波,順便去了九寨溝,去過的人應該都有一樣老套的形容詞:人間仙境XD
5a來看5A





至於影視作品的話,最值得提的當然就是Doctor Who了,這一年來讓我每一次午間休息都充滿了驚奇,這部歷史最悠久的科幻影集實在太迷人了,跟著博士穿梭時空,等待博士一次一次拯救世界。融合了各種難以想像的類型元素,恐怖、科幻、推理、喜劇、家庭等等再怎麼不可能配在一起的東西只要有了博士就一切說得通了,想知道為什麼英國小王子一定會在月圓之日誕生嗎?看看Doctor Who就知道了XD
看完50週年特集之後,還有一部《An Adventure in Space and Time》,講述了Doctor Who在1963年是如何開始的,剛開始時各種困難與意外,但所有工作人員以及第一任博士的熱情讓Doctor Who發光發熱直到今日,真的很感動,博士謝謝你,我會繼續支持你的!!

其他值得一提的影集還有《紙牌屋/House Of Cards》實在太精彩的政治權謀,一看就停不下來啊!凱文史貝西真的是太適合這個角色啦!《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充滿了理想良知的媒體希望不要只是存在虛構的影集裡面啊,講話講好快我連字幕都快看不完啦!日劇的話...是有看紅到發亮的《半澤直樹》不過看完其實很空虛,《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比較好笑,我比較喜歡。

電影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選,心裡第一個冒出來的是《一代宗師》,我喜歡王家衛把武俠片拍得充滿文藝感(上一部有類似感受的應該是臥虎藏龍吧),章子怡金馬獎實至名歸,我想起金庸的每一部小說,我心目中的武術過招大約就是電影中的樣子吧。
《尋找甜密客》應該是今年我最驚艷的一部電影,這個時代還真的有這樣的人,這樣的音樂,我實在太難以想像了;一直到現在我的心裡還是常常響起甜密客的歌聲。不想說太多劇情,就跟宣傳的廣告詞講得一樣,不要看預告、不要上網找資料,直接去看就對了,它將震撼你。
《決戰終點線/RUSH》對於我這個最近不怎麼稱職的F1賽車迷(其實愈來愈少主動關注F1消息了)來說實在是一大鼓舞,Niki Lauda跟James Hunt的戰鬥實在是賽車迷津津樂道的故事,運動故事常常把某些反派角色塑造成奸詐或是驕傲的負面性格,但本片卻用一種極為平衡卻又對立的角度描寫這兩位傳奇車手,James Hunt寧願成為耀眼而短暫的煙火,Niki Lauda則步步為營要天長地久,亦敵亦友的革命情感貫串全片。當然賽車電影就應該要有熱血的引擎聲、激烈的衝撞,本片一樣不缺,我血液裡沈寂已久的汽油味都被引出來啦,我很喜歡最後那場日本富士站的畫面,陰雨中的熱血賽車產生了極大的反差,我實在太愛這片了。我最喜愛的舒馬克昨天受傷昏迷,在此也衷心祝福早日康復,不要走啊Shumi!

《大亨小傳》我很喜歡,很熱鬧,很糾結,音樂很不錯,女主角很正。《拔一條河》很讓人感動,台灣太需要這樣的力量。《總舖師》讓我想再去台南大吃一頓、《地心引力》讓我想再看一遍2001太空漫遊和普羅米修斯,後面喬治克隆尼敲太空船的窗子那一幕,我差點以為是博士開著TARDIS在太空船外面俏皮地打招呼啊(Doctor Who中毒太深啊)、《偶然與巧合》豐富到不可思議,看再多遍應該都可以再看到些不一樣的東西、《決殺令/Django》就是這麼Cult,就是這麼昆汀,《慾謀》的預告超讚(本片也很讚啦XD),妮可基嫚跟蜜雅娃絲柯思卡的母女情結實在有趣,男主角邪邪的笑容也滿恐怖的(但他除此之外好像就只有邪邪的笑...)《鋼鐵人3》其實我只記得小辣椒跟那個奇怪的大兔子XD、《聽說桐島退社了》很厲害,看似簡單的高中生的一天,卻充滿了複雜糾結的情感、權力關係、《鋼鐵英雄》很精彩,很詩意...《環太平洋》好宅好宅,好多哏好多懷舊、但我實在沒辦法真心喜歡...《愛在午夜希臘時》好殘酷又好溫柔,十八年的故事怎麼講也講不膩、《海闊天空》我看到的卻也不是所謂的夢想,而是那些電影裡沒講到的事(正好就是主角講的一句台詞),那些為了通過審查過輕輕避開的歷史與意識型態、《風起》很宮崎駿,很平淡卻又很熱血,所有開發者應該都有很類似的感受吧、《A片女神》其實很女性主義,我覺得女主角演技不錯、《怒海劫》非常精彩,湯姆漢克斯太拼命了XD、《寂寞拍賣師》燈光美氣氛佳,我喜歡這故事裡探討愛情的方式,每個故事的碎片精巧得就像電影裡那個古董機器人,但再怎麼精巧,那機器人仍然是假的,還是要有個侏儒躲在裡面講話啊、《爸媽不在家》得金馬獎當之無愧,言簡意賅,演員表演非常自然,實在是一部厲害的電影、《藍色茉莉》真的是公主病的極致,凱特布蘭琪實在太會演了、《白日夢冒險王》是今年末最大驚喜,講夢想不落俗套,非常推薦。影展裡我印象最深的幾部竟都是老片,像是《橡皮頭》實在太有意思、《藍絲絨》即使在現在看仍然超厲害、《甜蜜蜜》就是再看八百遍還是好看的電影。另外還有《冠軍歌王》、《丑男大丈夫》、《神秘小狗失蹤事件》、《洛城警察壞壞事件》等等都讓我印象深刻。
當然電影怎麼看也看不完,看過的也不一定全部記得寫下,總之今年看了好多好多電影,經歷了好多好多精彩故事,但願明年更加精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