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2013金馬影展觀影心得

飛虎出征
杜汶澤喜劇又來啦,這回不當製片改當飛虎隊長,不過不是抓賊而是抓奶XD的確有種《低俗喜劇》+《一路向西》的感覺,一路荒唐到最後,一堆港片哏,尤其愛玩王家衛那些名句跟奇怪的殘影,當然低俗喜劇跟無間道也要來一下。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低俗喜劇,在低俗惡搞之下還是有嚴肅的主題,但飛虎出征反而少了點這種值得回味的感覺。

神父精煩惱
超喜歡這片,克羅埃西亞對我來說是個遙遠的國度,唯一的印象就是《Serious Sam/重裝武力/嚴肅的山姆》系列,沒想到電影也這麼有趣啊!對於宗教戒律的反思及荒謬的人性發展,真的太超乎我的意料之外了啦!另外劇情又非常的順暢,神父跟雜貨店老板的冷面笑匠,音樂也非常出色,實在好片,非常推薦!

寶萊塢愛情特快車
反正每年就一定要來看一下寶萊塢啦,印度阿湯哥沙魯克罕這回扮演俗辣的搞笑角色,主角則是傲嬌的黑道老大之女。劇情?啊反正典型寶萊塢就這樣劇情,唱歌跳舞加芭樂愛情嘛XD不過稍稍觸及到印度南北的文化差異,其實還有點不同的味道。

英倫怪咖
的確會讓人想到猜火車,但我仍然比較喜愛猜火車啦。一群苦悶年輕人面對成人的社會,總是感到荒謬與沈重。不過別說年輕人了,就連要步入中年的我,也有一樣的感覺...

坎城完全製片指南
「95%的製作都在忙著找錢,只有5%的製片在拍片」一針見血地描述了電影工業的現實與無奈。不禁想起遊戲產業也有很多類似的狀況,也許做遊戲需要的錢沒有這麼龐大,但在市場、資方的壓力下,還能拍出美好電影的人,應該真的就是最熱血又最適合電影產業的人了吧。這部紀錄片有點"偽紀錄片"的味道,導演拿著一個虛構的劇本,跟亞歷鮑德溫一起去坎城影展找投資;跟印象中的坎城影展完全相反,原本以為坎城是個藝術的殿堂,但實際上仍然是個大拜拜市場,有錢人在這邊找可以賺到錢的片子,想找錢的製片在這裡 騙錢 找人投資,
也找大咖明星加入。最有樂趣的自然就是訪談到許多大導演跟大明星了吧,馬丁史科西斯、波蘭斯基、柯波拉、雷恩葛斯林...最後他們竟然真的找到錢了,然後把找到的錢做為本片的經費,實在是一部獻給影迷的電影,也許也戳破了許多天真爛漫想進入電影(或者是任何一種創作)這一行的美夢吧...

洛城警察壞壞事件
自從看了超能輪胎殺人事件之後我就愛上這位新銳導演昆汀杜皮爾的怪咖電影了,今年金馬奇幻的神秘小狗失蹤事件也非常有趣,這片當然就不能錯過啦,這次的題材來到了洛城的警察,用類似錄影帶的畫面質感跟80年代的色調和衣著,好像看到美國那種跟著警察出勤務的實境電視節目;但是怎麼怪怪的,警察去賣毒品、在命案現場只想吃人家冰箱的東西,整部片諷刺到極致,還有一個很"上進"的警察每天在家裡做音樂,夢想著可以出唱片,還有一個中了一槍卻又一直死不掉的鄰居,整個就是亂七八糟又好笑,還有殺人輪胎跟神秘小狗的彩蛋,實在非常有趣啦。最後,瑪莉蓮曼森你還是化好你的視覺系妝扮,素顏好恐怖啊XD

冠軍歌王
黃明志真的是當代最厲害的年輕華語導演之一,相信馬來西亞會因為他而有一些改變。我喜歡吳孟達跟高凌風這樣的組合,不僅僅是"寶刀未老",更重要的是電影裡的角色總有些影射到他們真實的演藝之路。黃明志自導自演依然無厘頭到不行,充滿各種亞洲文化語言的衝突趣味,加上俗艷卻又新鮮的視覺風格,還有黃明志自己寫的歌曲,真的是娛樂滿滿。並且順便還諷刺了一些社會問題(不過比起辣死你媽實在是少太多了),然後最後黃明志唱那首黃小琥寫的歌,三種語言放在一起一點也不突兀,俗又有力的曲調讓人百聽不厭啦。但是最後黃小琥出場時只有微笑,一句台詞都沒有實在太可惜了啦。
只希望這部電影不是高凌風的最後作品,請看映後座談:



甜蜜蜜
不知道是第幾次看甜蜜蜜了,但都是在電視上看的,第一次看大銀幕數位修復版,又有許多不同的感動。我實在不知還能再說什麼感想,總之這應該是我看過最令人感動的華語愛情電影之一,張曼玉和黎明的演技實在太耀眼,這片代表的時代意義,代表的香港、都是這麼經典,真的很喜歡這片啦。
映後座談或許才是我選擇重看這片的原因,陳可辛說原來女主角第一選擇也不是張曼玉,男主角原來也不是想選黎明,幾經波折才選到他們,並且為了他們的語言和個性修改了一些劇情,沒想到這樣一改反而更好。並且談到許多他對於當代電影市場的看法,「你要尊重市場,學習做這些行銷和製片的工作,這樣才真正能保護你的創作」的確有道理。

做愛、嗑藥、逃漏稅
「這三件事怎麼會湊在一起咧」在選片指南聽到介紹就想選這片了,不過在荒謬瘋狂的劇情中,看到許多對於社會、政治、左派右派、法律與金錢等等的諷刺,其實是一部滿深奧的故事。我對於丹麥的政治社會狀況可說是完全沒有了解,只知道丹麥應該是比較偏向社會主義,那位律師極右派的主張「不應該繳稅給政府,如果我當選,我要當政府單位裁撤部長」實在非常有趣。我聯想到《正義-一場思辯之旅》中的一些故事,這些題目真的很大,我實在也想不清楚。總之這部片我還算喜歡,卻並不是我預期中的主題。

鼹鼠
Cult片經典,總該看看吧,抱著這種心情去看的。在深夜、人並不多的戲院裡,其實有種孤獨感。難以描述有什麼劇情,但我其實一直想到的是蔡明亮的電影,我明白那些畫面中的符號、氣氛並不是在亂搞,而是真的有觸動到某些難以形容的情緒,當然這片和蔡明亮的電影風格完全不同。不知道還能說什麼,我只想說看完並不會感到後悔就是了。

煙花星期三
去年看到的分居風暴讓我驚艷,很喜歡這位伊朗導演的風格,看完煙花星期三更讓我期待他的新片咎愛了。煙花星期三其實主題跟分居風暴很像,就是在講伊朗平凡女性的心情,關於家庭、愛情、親情、人際關係,卻又引申到伊朗的社會道德、性別歧視等等問題。每個角色的演技和對白都十分自然。我喜歡導演法哈蒂說的︰「古典悲劇往往側重善與惡的戰爭,我們總希望良善勝利,邪惡挫敗;但是現代社會的悲劇卻是善與善的戰爭,不論那一方得勝,都是令人心碎的結果。」
其實這片也印證了那句「所有導演一生都只拍一部電影,其他的電影都是這部電影的注解」
另外,原來伊朗的新年也放鞭炮,而且滿街都在放,還會在馬路中間起火燒樹枝呀@@


同場加映
寂寞拍賣師
金馬沒搶到,等到上映就趕緊去看了,果然厲害,我看完真的是啞口無言。片中有一個古代的機器人,主角不時會撿到一些齒輪等等的零件,我覺得整個就是像那精巧的機器人,一片片看似無關的線索,拼湊起來竟是如此驚人。每個人物都活靈活現,每個場景都有許多值得玩味的細節,女主角很美,男主角很老,男配角很帥XD。我不想洩露劇情,我只想說,這片太精彩了,現在上映中,趕快去看!!




當然總是有些遺珠,希望有機會能再看到~
我還想看醉鄉民謠地獄開麥拉危機解密飛常性奮藍色茉莉科學怪軍團(這片不可能在台灣上映了啦,能看得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