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治喪有感-匯整及一小段故事

這幾天在噗浪和FB寫了一些零碎的治喪感想,在這裡整理存放,並附上在喪禮陳列的照片,當然還是洗出來的照片比較好看

[治喪有感1]再一次體認花錢解決的事都小事,要讓大家都舒服心安真的不是容易的事...更何況自己的心情也很難冷靜下來啊




[治喪有感2]關於喪禮的電影第一個想到的不是父後七日,也不是送行者(當然這兩片也都很喜歡);竟是去年金馬看到的藍色豪門生死鬥,子孫各自心懷鬼胎,就是沒有一個人關心死者,但子孫會這樣也某種程度是死者造成的。第二部想到的是多年前的你是我今生的新娘,這片的幽默真的讓人印象太深啦!





[治喪有感3]今天午餐是港式飲茶,吃到一半竟眼淚流下來,吃了很多奶奶生前愛吃的點心,買了一份叉燒包,帶去靈前上香,願奶奶在天國也能吃到





[治喪有感4]某台什麼都能講的名嘴在講著世界各國的喪葬習俗,也想到我自己最欣賞的喪禮方式,應該就是Star Trek裡克林貢人的習俗了吧,因為生性好戰,所以通常都是戰死沙場,大戰過後,存活的戰友抱著同袍的屍體,仰天長嘯,之後屍體就只是一副皮囊,隨地處置即可。




[治喪有感5]今天是頭七,聽念經聽了4個小時,除了那個師姐指示我們上香拜拜的動作,其他完全聽不懂在念什麼,就算看著那本經書上的文字也搞不懂。我沒有宗教信仰,但不論是什麼儀式,所有家人聚在一起思念著奶奶,才是最重要的意義。然後才發現其實大家每天都會去上香,牌位前的食物都快放不下了





[治喪有感6]昨天念經的時候,很長時間都要站著不能動,眼睜睜看著一隻小強從師姐的黑袍子裡慢慢的爬出來,再慢慢爬到我的鞋子上,本能地抖了一下腳,小強又默默地離開。後來妹妹說說不定這是奶奶回來附身在小強身上來看我,雖然不太信這種事,但當場也沒有把它踩死





[治喪有感7]半夜喝了一罐啤酒想好睡一點,沒想到竟哭了起來,好想念奶奶,希望情緒發洩完,我可以好過一點...


[治喪有感-8]昨天出殯,今天安置牌位,總算把所有的喪事都完成了,我自己其實很不喜歡在這種很多人的儀式洩露感情,另一方面也要抽離出來注意流程,其實幾乎沒有掉眼淚,回想整個過程最讓我想掉淚的其實是在她走以前兩天在醫院床邊,聽到她奮力想講些什麼卻又講不出來的樣子,才真的令人難受




[治喪有感-完]在喪禮上陳列出我這幾天手工沖洗出來的照片,或許才真正代表我的心情,在放大機下面細細觀察奶奶的每一個動作,每一條皺紋,回想著那些年的生活。總覺得讓人記得她生活的樣子比起到棺材前看她死去的樣子要更重要。





補充:
一直到喪禮上聽到姑姑講,我才知道斷指的真相。小時候和妹妹打架,大人騙我們說,都是因為我們打架才讓奶奶的手指斷掉;後來當然知道這一定是假的,但也不曾問過真相。喪禮上姑姑看到這張照片,才說出當年爺爺在工廠裡工作,誠實工作卻被日本人懷疑偷了錢,奶奶被日本人切掉手指,然後死裡逃生的故事,這或許也是那段現在被政客扭曲、利用的日據時代歷史的一個小小見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