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台北電影節試片心得]跑了十年還在跑的蘿拉-蘿拉快跑


相信對於阿宅們來說,說到"蘿拉"這個名字第一個想到的絕對不是這一部電影;
而是"古墓奇兵"的主角蘿拉(當然一定會有許多人破解之後把她的衣服脫掉變成了"裸拉"XD)

其實蘿拉快跑這部德國片一直是很有名,也很容易取得的一部片,光華賣VCD一片69之類的隨便賣,
但我一直都沒有注意這片,一直到台北電影節的試片活動我才剛好有機會在大銀幕上看到這部電影。
於是我在變形金剛2上映的這一天,來到西門町電影街,
經歷了停車場爆滿、穿越過擁擠的排隊人潮,來看這部十年前的老片。
若說這電影是今年的也不會讓人感到奇怪,剪輯和音樂都很前衛,
真的可以這麼形容,十年之後的現在(精確來說是十一年),蘿拉還是跑得很快呢!


電影的主題在片頭就大聲地說出來了:
「我們不該停止探索,一切的探索都將回到原點,全新的原點;
一切問題得到相同的答案,這答案又帶來新的問題,下一個答案帶來更新的問題,
週而復始,最後還不是相同的問題,同樣的答案。」
「遊戲的結束即是遊戲的開始;球是圓的,遊戲進行90分鐘,這是我們所知的,剩下的都是理論了。」

然後就不斷地奔跑,相似的劇情重複了三次,只是每次的結果都不同。
而無論如何,心中懷抱著善心,努力向前跑,才會有更大的機會得到美好的結果,
這個有點老掉牙的道德觀點,在第三段最好的結果中也很明顯地暗示著。

身為遊戲開發者,我們最常處理的就是那個永遠不會改變的問題:「If/如果...then/那麼就會...」
人們永遠在問的都是:如果如何如何,那麼會怎樣怎樣?
所謂遊戲,就是一連串有趣的選擇;玩家做出了不同的選擇,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我總是不由自主地把蘿拉遇到的一連串事件看做遊戲的各種任務和事件,
我們也常常會不由自主地把自己投射在主角身上,
想像如果是我們遇到這些事件,會怎麼選擇,又會發生什麼結果?
在我自己的生命中,我也不斷的去想著一樣的問題,
想著過去的某些時刻,如果做出一些不同的事,說出不同的話,是不是會有不同的結果?
但可惜的是,真實的世界,永遠無法去證實這些事了...

我聯想到許多曾經看過的電影和故事,都是非常類似的形式。
回到未來、今天暫時停止、雙面情人、蝴蝶效應,就連X檔案,
都有一集是用這樣重複類似事件卻有不同發展的手法。
但蘿拉最特別的不只是這樣的形式,而是令人喘不過氣的快節奏運鏡和配樂,讓人就像在跑步一般心跳加速呼吸急促;
各種不同的視角和特效處理,甚至還有卡通畫面,代表各種不同人的觀點和混亂的記憶。
電影畫面的聲光質感並不是十分精緻,但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前衛的手法。
其實一直都會覺得所謂歷史也就是這樣,相同事件卻有各種不同的解讀、不同的立場,
即使發生的事件都一樣,結論似乎也會變得天差地遠。

蘿拉快跑並沒有太過複雜或深奧的辨證,其實也不需要,單純的熱情才是令人快樂的理由。
充滿活力與熱情的蘿拉真的很討人喜歡,
相較起男主角有點懦弱愛責怪別人不願自己想辦法的個性,讓我真是自慚形穢。
但無論三種結果如何發展,我們就是見證了一段愛情,
或許有猜忌懷疑,但愛一個人就是會願意不顧一切為對方付出所有。
但我不覺得她傻,反而覺得她敢愛敢恨,這或許也是許多人覺得這部電影是典型的女性主義電影。

總之還算喜歡這部片,雖然不能說是德國電影的經典之作,
如果朋友們到光華看到路邊隨便賣,拿點零錢帶回去,享受一段暢快的跑步時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