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觀影心得]拉斯馮提爾要拍喜劇啦!-老闆我最大


我近乎偏執地喜歡拉斯馮提爾的電影。

這種偏執讓我懷疑自己是被虐狂,因為拉斯馮提爾的電影從來都不會讓人輕鬆地離開電影院的。
從在<黑暗中漫舞/Dance in the dark>的極度悲傷,到<厄夜變奏曲/Dogville>的瞠目結舌,還有Dogma 95時期的<醫院風雲/The Kingdom>、<白痴/Idiot>昏黃色調加上晃動嚴重的鏡頭,甚至<破浪而出/Breaking Waves>對於愛與性的殘忍,還有歐洲三部曲中那部我真的看不懂的<犯罪份子>的詭異、濕熱、焦慮的情緒。他的每一部電影都把我弄得很不舒服,但奇怪的是,這些電影的確在我心裡揮之不去,總是有些對白,有些片段,或許在十年二十年之後還是令人難以忘懷,甚至遇到一些狀況時,還會有些新的感觸。



他的電影總讓我感受到一種顛覆,不論是形式或是內容,總是試著顛覆過去的電影,而且是盡可能地整個翻掉的那種顛覆。

「拉斯馮提爾拍喜劇了!」,預告片的第一句話就開門見山的這麼說。
這讓我充滿了好奇心,他依然會把喜劇弄得這麼不舒服嗎?或者又想顛覆什麼?

他還是沒讓我失望啊!!
第一次看完他的電影讓我如此輕鬆愉快地走出電影院。
沒想到拉斯馮提爾的搞笑功力也這麼厲害,每一個角色都有極具特色的個性。
拉斯馮提爾還很”後設”地在劇情的高潮忽然跳出來講了一段笑話。
利用電腦隨機切換分鏡和剪接的手法也延續了他每一部電影都要做一些實驗的風格。
極簡的場景,五週就結束的拍攝,卻完全不會讓人覺得簡陋,反而有愈看愈豐富的感覺。



以辦公室為主題,諷刺老闆用盡手段操弄員工,假裝背後有一個大老闆,把一切的可惡作為都推到那個不存在的老闆身上。每個員工的個性都像是你我辦公室中可能會出現的人物,我想上班族可能都會感同身受吧。一向就愛呆伯特這種辦公室諷刺故事的我,看到這樣的設定,真是完全對了胃口啊!!

我說過這是種偏執,但是總之,就是喜歡,就是覺得好看,就是讓我快樂輕鬆的走出電影院,就是能讓我明天能帶著微笑地走進辦公室,繼續過著比電影中更荒謬的上班族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