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23金馬奇幻影展

抽菸很遜,會讓你咳嗽


昆汀杜皮爾新作,我實在很愛這種怪異題材。

用香煙的尼古丁讓敵人得癌症的「金菸戰士」戰隊打爆蠢到爆的皮套外星人之後,被老鼠主管叫去營地培養向心力。到了晚上,他們圍著營火講恐怖故事,然後就開始演那個故事了,金菸超人好像不太重要了,然後有一條會講故事的魚,還有一個冰箱打開有一個雜貨店的店員...

我不知道這部片想表達什麼,但就是亂七八糟的有趣,從他一開始的《超能輪胎殺人事件》就是這樣,莫名奇妙,但又好像可以發現一些諷刺的趣味。


戀愛雞尾酒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電影好像一直都有種焦慮煩燥感的感覺,即使是步調最慢的《霓裳魅影》也是。

選片指南時,聞老師特別提醒這部片每一個接吻鏡頭都十分厲害。這是真的,但我總覺得戀愛並不是這部片最想講的東西,而是那種焦慮感和壓抑,我很感同身受,當然我不能認同主角的行為和想法啦。

鏡頭的運動十分厲害,更加強了焦慮感,卻通常不是手持晃動,也不太會頭暈,這也算是保羅湯瑪斯安德森電影特色了。

很棒的接吻畫面



爸佔你的心

壓抑內向的兒子跟老爸總是處不好,老爸竟然突發奇想,假冒美女開個社群帳號去加兒子好友。兒子愈陷愈深,想要去找美女,最後當然被揭穿。

我覺得最好笑的是竟然在兒子性幻想的時候,把美女換成老爸再拍一次,那視覺的衝擊力實在強我不忍看啦。

結局的反轉我超愛,完全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最佳示範,又非常耐人尋味,一直在想兒子為什麼要這麼做,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事,隨便想都有幾十種可能性,實在太強了!

查資料才發現這個故事是導演本人親身經歷,也是他自導自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實在很有趣。


羅馬年少時代



潘妮洛普克魯茲實在太美了,女兒身男兒心的女兒也帥氣逼人,畫面也美,歌舞也好看。

我覺得這部片就是那種標準的「資優生」感覺,各方面都毫無意外的優秀,所以劇情也不這麼意外,我覺得就少了一點「奇幻」的感覺吧。當然還是很值得看啦!


殺鄰居沒事,沒事殺鄰居

定期殺鄰居可以增進家庭感情?我覺得這部片想要探討的不是殺鄰居這件事,而是在講親密關係的問題。

但我覺得劇情有點模糊,完全沒有解釋為什麼鄰居被殺了會再復活,更重要的是這個鄰居還是旁白耶,他自己不能解釋一下嗎?


卡在車上

很故意

《在車上》

這部片可能是我在這次影展最驚艷的一部!

中年危機的女主角在經歷了糟糕的一個早上,累積的心理壓力恐慌爆發,不敢下車,卡在車上還遇上了偷車賊,於是兩人開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每一個角色都有非常有趣的故事,那個車頂的洞和最後他們衝到海裡也充滿了象徵意味。

這部片讓我有點靈感,真想要試試做點創作。


心靈角落

不太知道要說什麼,這部片對我來說也是人生裡很重要的時刻。

總之就是好看,有機會去看就對了!


熊霸天下



雖然角色畫面都好可愛,但絕對兒童不宜。

很明顯就是在諷刺種族歧視與戰爭,我聯想到《金甲部隊》,那種性格扭曲到極致的毀滅行為,實在很恐怖。畫面的血腥恐怖讓我想到了Happy Tree Friends。

我覺得稍有點可惜的是大部份劇情都在描述熊族部隊的故事,對於獨角獸的故事卻幾乎沒有,我不太懂為什麼熊族就是要殺他們(當然也可以說成是他們就是歧視,不需要什麼理由)。


配角人生

把電影角色變成社會制度這個世界觀實在很有意思。

電影介紹文字說:「將電影術語以視覺呈現、敘事元素擬人拆解。以詼諧生動的筆調釋放無限想像力,不只專注故事主線,更將眼光溫柔望向那些電影裡被淘汰的黑白影格、瑕疵NG 和刪減片段,讓被遺忘在觀眾眼間的光影時刻,也有成為主角的機會。」我不知道還能怎麼更好地形容這部片了。

我私心期待這部片可以玩得更狂一點,最後他們走進「影格之間」,好像收尾不夠強烈啊!


SISU:黃金硬漢

用十字鎬幹掉這台戰車的男人

看一個芬蘭鬍子大叔狂殺納粹就是爽,管他什麼合不合理。

據說是由《捍衛任務》製作團隊參與,拍出來比John Wick還猛啊!

「他不是死不了,他只是拒絕死」這句話應該是從羅禮士那邊抄來的吧!

被繩子吊起來都死不了,還用旁邊的鋼筋插進自己的大腿來撐起身體,這樣吊了一夜,掉下來之後還可以馬上站起來殺納粹。

看完只覺得應該是要業配他那個十字鎬吧,根本就是萬能武器啊!掏金、殺人、插飛機都好用,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寶萊塢之絕地特工 

看到這種畫面怎麼會聯想到特務片

如果SISU在挑戰基努李維,那絕地特工就是在挑戰阿湯哥了。

選片指南聞老師說得好:「阿湯哥做得到的事他全做了,阿湯哥做不到的事他也都做了!」

五十幾歲的沙魯克罕那肌肉合理嗎?他一出場就有微風吹拂合理嗎?但這比起整部片的劇情來說已經是最不重要的事了,火車頂上的打鬥、劫盜開金庫、跳傘打鬥、滑雪追逐槍戰、內鬼、解除定時炸彈...總之所有特務片可能有的喬段都有了。

當然還要再加上寶萊塢的歌舞才夠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