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日 星期四

2022院線片觀影筆記

素還真 

也太帥氣

平常真的很少看布袋戲,但素還真這個名字還是知道的。

真心喜歡這部電影,不僅僅因為布袋戲可說是台灣文化輸出海外的奇蹟,更是這部片本身就是一部非常有趣的武俠故事。

包含了許多武俠常見的元素、門派師徒、武功密笈、復仇、女扮男裝...理所當然是一部武俠作品。然而又加入了許多新鮮有趣的元素,甚至還有些科幻奇幻的成份,非常有意思。

整個美術跟運鏡特效都推到極致,還有那個電動魚真的太有趣了!


尼羅河謀殺案

算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的續集,但其實只有白羅偵探是同一個人。

故事的主旨也很接近,都是在諷刺某種階級或性別的刻板印象與歧視。克莉絲蒂的故事總有這樣的意味。

畫面很華麗,但都感覺到不少後製的痕跡,讓我有點出戲。


時代革命

最令人感動的是攝影機幾乎都在抗爭現場與人民同進退,把那幾年的抗爭運動脈絡講得很清楚。

香港已經不一樣了,曾經的激烈抗爭,現在也已經過去。不論是離開的人,或是留下的人,都已經不再是抗爭前的樣子了。這場革命可說失敗了,但我不願相信香港會失敗。


王牌冤家

多年後再次重看還是感覺很棒。關於記憶與愛情,那些心裡最深沈不想被丟掉的東西,不會被忘記的。

我是屬於那種當時片商用什麼片名就要用這個片名那一派。我不太欣賞那些覺得片名應該要改成什麼「無暇心靈的永恒陽光」的人。即使對片名有點不滿意,但曾上映就是歷史,不該變動。


秘境探險

還是遊戲比較好玩啦...

基本上就是跟著遊戲的劇情走,然後把解謎的過程拿掉。就好像把那些好玩的東西拿掉,卻又沒有填進其他新鮮的東西,有點無聊。

還是《最後生還者》的改編最厲害。


愛別離苦

進入總統府看電影真的是一種新鮮的體驗。

電影在紀錄桃園的一條無名老街菱潭街上一些商店女性經營者的故事。從一條小小的老街,映照出台灣社會上許多的問題與希望,特別對於女性的歧視與傳統觀念的束縛,真的為她們叫屈。

楊力州導演說原本他是要紀錄老街的其他商家,甚至是男性居多,但拍到後來才發現那些女性的處境更有故事。愛別離苦的片名也曾受到質疑,但現在看起來這個片名真的很適合。


蝙蝠俠

我感覺羅伯派汀森的蝙蝠俠比克里斯汀貝爾版本的氣氛更黑暗,也更接近「最偉大的偵探」的稱號。故事是從蝙蝠俠已經「出道」幾年開始,終於沒有再演一次他爸媽被殺掉的過程。前面氣氛營造得很棒,探案的過程看到超黑暗的高譚市。柔伊·克拉維茲的貓女我比較無感,心目中仍然是蜜雪兒菲佛的貓女最棒。然而到後段卻變成光明正向的結果,這跟蝙蝠俠的人物設定真的差異太大,有點可惜。


春光乍洩

曾經「借用」了何寶榮和黎耀輝的名字寫了小說,這部片對我來說有種特殊的意義。

記憶總是潮濕的(雖然這句話是出自花樣年華),春光乍洩對我來說更潮濕,小時候去過阿根廷和伊瓜蘇瀑布,我的記憶裡也都是潮濕。

「不如重頭來過」,但人生就是不能重來,犯過的錯就是無法彌補了。


超吉任務:不能承受的天才之重


尼可拉斯凱吉演他自己,一個過氣的巨星,家庭和工作都失意,遇到一個賺錢機會,竟捲進一場巨大的危機。可以看到很多過去凱吉電影的彩蛋,可說是獻給凱吉影迷的一封情書。

我有點聯想到《鳥人》,但這部片顯然比較刺激通俗一點,最後解決問題的過程完全就是主角威能爆炸XD

真的是一部送給喜愛90年代好萊塢凱吉片(有這種類型嗎?)的情書。


貝爾法斯特

真的很喜歡這部片,後來都還是會一直回想起那些黑白的影像,那個可愛的男孩,那些可愛的村民們。

孩子當然不能理解那些複雜的種族或宗教衝突,但他還是深刻地被這些歷史事件影響著,包含他的家人朋友,那些急著生氣的,與不願離開的人們。當然會聯想到《悲情城市》

片尾說獻給離鄉背景的孩子們,而我總覺得也同樣獻給那些願意守護家鄉的人們。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我可能是少數還滿喜歡院線版字幕翻譯的人吧?我也真心害怕那些因為字幕翻譯有點不令人滿意就把譯者當成殺父仇人一般的人。明天太陽升起,我們的日子還是要繼續過啦,真的!

我喜歡這部片翻譯的原因也很簡單:我覺得很有趣,真的是很個人的原因,我也不覺得別人就應該要跟我一樣喜歡。我喜歡《辛普森家庭》的台灣配音,那基本上是一種改編了,但我想大部份人看得還是很開心,真正更有興趣的人也會去找原來英文版本來對照,也可以找到另一番趣味。聽到Stone被翻譯成王安石我立刻能理解這種對照的趣味。如果我沒看錯,本片的字幕翻譯應該跟《洛基恐怖秀》金馬奇幻影展版本是同一人,洛基恐怖秀把Transylviania翻成「吹濕那裡癢」真的是我心中最讚的字幕翻譯XD

對我來說字幕翻譯是種輔助,幫助我對電影的理解,我看過那些簡中翻譯比google翻得還爛的電影(不要問我從哪看的XD),甚至完全沒字幕的非英語片(例如瑞典語),當然會有點困擾,但只要我感到好奇還是盡量去試著理解跟感受。我喜歡蔡明亮總是強調說「電影是用來看的」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影音本身就是電影的內容主體,而不是那些劇情與對白,李安也總是說「電影的完成是在觀眾的心裡」,真正重要的東西都不是在畫面上,而是觀眾心裡留下的感覺。電影的對白及字幕(甚至劇情)都不是電影的全部,甚至僅是一小部份,對我來說電影的美好不該也不太會只因為字幕而被減損。

回到電影本身,多重宇宙的概念也不算是太新的題材,但真正讓我覺得厲害的是從一個在美國的華人移民家庭的視角出發,用科幻的元素包裝,試圖討論華人移民的困境和脈絡。我會聯想到李安的《喜宴》或《推手》這些早期探討華人移民的電影,對照起來也滿有意思。從華人的觀點出發的科幻故事真的不多,真希望可以多看一些!


奇異博士2:瘋狂多重宇宙

看完過了幾個月我幾乎不記得劇情了,只記得超黑化的緋紅女巫。

幾乎沒有多重宇宙的感覺,雖然真的有許多不同宇宙的奇異博士,但我覺得衝擊度比起《汪達幻視》或《無限可能,假如》弱了很多。我覺得山姆雷米的恐怖片手法很有意思,可惜劇情真的有點無聊...

但我不討厭就是了。


捍衛戰士:獨行俠

我對TOP GUN第一次的接觸不是電影,而是紅白機的遊戲,那總是停在第一關,永遠降落不到航空母艦的遊戲,小時候我真的太愛這個遊戲了!電視上看到湯姆克魯斯開飛機,剛開始也沒有聯想到跟遊戲有關係,直到長大一點才明白是同一系列的,在國中高中的時候大人們好像很流行雷朋眼鏡和皮夾克,我只覺得湯姆克魯斯在飛機上對地勤比大姆指再敬禮的動作帥到爆。

注意到了嗎?當年的片名是「悍」衛戰士

過了35年我又再看了好幾次86年的《悍衛戰士》,看了無數的預告和訪談,我對獨行俠的期待真的爆表。終於在Titan廳看到的時候,我真是感覺到無比興奮,而且真的不負期待,不只是重複第一集的故事,還有更多突破。在這個特效盛行的時代,完全真人在飛機上實拍,阿湯哥親身證明了什麼叫做為電影獻身。


插播:台北電影節

羅生門

這次看我發現許多畫面構圖和音樂的趣味。

音樂配合著腳步和動作大概是現在非常少見的手法,以前的迪士尼很常出現。

強盜張開兩腿,女主角和偽君子在畫面中央,極有張力和暗喻。

羅生門真的是百看不厭。


異域

小時候看到哭到不行,大學時還看了小說,當時比較喜歡小說,現實虛構模糊的形式很有意思。也讓我有一點點開始反思從小被黨國教育的理念,當時真的只有一點點。

重新再看感覺到有點搧情,很多哭戲都哭好久,音樂也好大聲,但仍然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還能看到那些經典影人郎雄、顧寶明等精彩演出。主角庹宗華就坐在我後面一起看電影。


大俠胡金銓

長達四小時,看完我膀胱快爆炸,後來上映時分成上下兩集。

印象最深的是石雋回到花蓮太魯閣當時拍攝的地點,在大石堆上上下下爬著,找尋當年的回憶。畫面切回《龍門客棧》,大俠在石堆之間翻滾跳躍,刀光劍影。許多我沒想像到的人都曾經跟胡金銓一起工作過,像洪金寶。

後來也在網路上看到有些對本片的批判,像是太過歌功訟德而忽略了當時胡金銓在片場某些排擠其他導演等問題,或許也就是導致他後來難以找到投資的原因之一。

無論如何胡金銓的電影我是非常喜歡的,他為了電影產業的貢獻和影響也是無庸置疑的,身為影迷就是要繼續再找機會看他的電影吧!


侏儸紀世界:統霸天下

想像一個恐龍已經跟人類共存的世界,有人靠繁殖恐龍維生,也有人拯救恐龍。

最大的賣點就是一代的三位主角們回歸,但他們跟新一代的主角們互動不多,感覺就像兩個故事硬被放在一起,實在有點可惜。

小藍還是好可愛。


于堇:蘭心大劇院


上映時來不及,後來還是在串流找到,我很喜歡。

婁燁有了比較多成本,還是沒有失去一貫的風格。蒙太奇剪輯,時序穿插,戲中戲對照著諜報故事虛實難辨的故事,真的非常有趣。鞏俐跟趙又廷的化學效應不多,但好像這種若即若離的感覺更適合這個故事的詭譎氣氛。雖然表面上還算是抗日主旋律,但我總感覺隱藏著某些叛逆的不可說的東西在裡面,不僅是鞏俐那段暗示著女同性戀的畫面。或許也就是因此本片在中國上映時間極短,還被金雞百花獎撤下的原因吧。


尋人啟弒

好難在三言兩語之間描述我對這部片的感受。

佐藤二郎不搞笑時看起來真的有點恐怖。女兒像是爸爸的監護人,看起來比爸爸成熟許多。在找尋爸爸的過程中,遇見許多社會邊緣人,一心求死的人,幫別人自殺的人...劇情峰迴路轉,最後那場桌球,一語不發來回拍打,卻有千言萬語。


分手的決心

大概是我2022喜歡的前三名了。

畫面有許多有趣的細節,各種構圖與物件,壁紙跟衣服顏色都有許多故事可說。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然而愛情會讓兩者都失去。

湯唯好正。


雷神索爾4

真的不太好看,今年的漫威都不太行啊...

笑點都放在錯誤的地方,完全沒有想笑的感覺,戰鬥也不夠認真,珍回歸卻沒有跟索爾產生什麼有趣的互動。就連戰鬥都有點無聊。

好無奈。

但娜塔莉波曼還是很棒。


子彈列車

我很喜歡,超級精彩的爆米花片。

後來還買了小說,我覺得小說跟電影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算是非常成功的改編。

湯瑪士小火車充滿了人生哲理,礦泉水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各懷鬼胎又奇形怪狀的角色被塞到同一輛新幹線快車上,各種奇妙的巧合與失誤。我有點聯想到《兩根槍管》,那種快速剪輯運鏡實在有點像。


不!

喬丹皮爾之前的《逃出絕命鎮》和《我們》我都非常喜歡。

故事諷刺著那些只在意成名不擇手段的行為,還有那個為了追求藝術而瘋狂的大師,人的執迷與瘋狂究竟是為了自己的慾望或是為了付出什麼貢獻?

充滿了詭異又疼痛的要素,那塊不會動的雲,那隻不會倒下的鞋子,那隻發狂的猩猩...當然還有那個怪物終於現身的模樣,美麗又危險,看似柔軟脆弱但放大後又覺得很恐怖,我真的目不轉睛,好厲害的怪物設計。


大開眼戒

多年前看過卻幾乎忘記情節了,只有一些衝擊畫面跟音樂讓我印象深刻。

蒙面派對看似可以把人的外表、階級等等擋住,事實上卻是讓那些富有階級控制甚至侵害底層階級的手段,中產階級試著擠身高層卻發現自己早已跟他們一樣無意間歧視更低層的人。人的痛苦只是對自身慾望無法滿足的投射。


黑亞當

其實我並不討厭耶。

劇情很無腦,巨石強森就是演他自己,但其他角色的造型和招式算是滿有魅力的,那種查克史奈德式的慢動作旋轉戰鬥還很很酷炫。不過也就這樣子了。


花樣年華


想說的太多了,卻也無法再說。

這部片與我的人生經驗緊緊綁在一起,對我來說早已不止是一部電影而已。

不斷不斷在戲院、在串流重覆著張曼玉完美的旗袍與梁朝偉的帥氣油頭,我的回憶總是潮濕的。


流麻溝十五號

白色恐怖的故事總是沈重,然而我們必須面對,必須去理解歷史,才能面對未來。

綠島女子監獄的故事確實是比較少在大眾面前出現的白色恐怖故事,以一個幾乎純粹善良的女孩的眼光去看這些人,我覺得是可以稍微減少那種殘酷恐怖的感覺。片尾的大團圓讓我聯想到《地下社會》的片尾,如果可以跟地下社會一樣瘋狂或許會讓我更喜歡,但能接受的人應該更少吧XD

電影必須要有所取捨,許多細節無法完整呈現,但至少給我們一些線索,再去找尋更多資料。


黑豹2

我算是滿喜歡的,雖然後面的劇情有點北七。

有朋友說這是一場長達三個小時的告別式,我覺得滿傳神的。

帝查拉的死好像重於泰山,使得所有人都改變了。然而面對的威脅是很像的,都是受過壓迫的少數族群企圖反擊,舒莉的面對方式當然比不上帝查拉,最後的轉變有點突兀。最後大戰真的讓我看到有點難受,不知從哪吐嘈起XD

海底帝國的畫面很炫目,納摩的霸氣呈現得很好。


阿凡達:水之道

我很喜歡,太美麗的世界。3D效果非常好,沈浸感好到讓我覺得我就在那個世界裡面。

整個潘朵拉世界觀,森林、海洋、動植物全部都非常有說服力。故事確實稍嫌簡單,但這應該就是世界觀太過複雜的關係,已經三個小時了,沒辦法花更多篇幅推動故事。


蒲公英

三刷還是覺得好棒好好看。食慾與性慾的群像。

拉麵結合西部題材真的可以嗎?伊丹十三證明當然可以,而且還超熱血。

役所廣司那段真的太色了,蛋黃可以這樣玩的嗎?當然我自己是沒有很想這樣嘗試就是了XD

片尾的嬰兒吸奶的畫面真的神來一筆,回歸到最原始的動物本能。


講座:龍門客棧

好像是阿里山

看過《大俠胡金銓》再看一次《龍門客棧》又看到許多有趣的細節。

在客棧裡有種戲台上的出將入相的氣氛,每個人進來都還有個亮相的感覺。太魯閣河床和火焰山在電影裡竟可變成大漠的感覺。大反派從官服打到只剩白色的罩衫,也是胡金銓對於色彩與角色性格的對應及諷刺。

後來的塗翔文講座也講到了很多台灣武俠電影的流變與胡金銓的藝術堅持。

好想再看一次《新龍門客棧》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