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2023金馬經典影展-奇士勞斯基

雙面維若妮卡

兩個長得一樣的女孩,一位在波蘭,一位在法國,都學習音樂,卻因為一念之差,在關鍵時刻的決定造成了不同的命運。當兩人對視時,彷彿試著猜測自己另一種人生會是如何?

奇士勞斯基的電影的一貫主題就是偶然隨機發生的事往往影響人的一生,還刻意分支成兩個不同的人生比較給你看。

片中還遇到一些其他電影的主角,在這裡變成了路人,也算一種有趣的彩蛋。

真的很美

愛情影片

望遠鏡偷窺對面的徐娘半老美女,還發現美女被欺負,傷心哭泣。這不是希區考克的《後窗》,這是一個內向男孩的情竇初開故事。當男主角被羞辱而自殺,女主角卻開始反思自己,結尾很有意思,男主角活了下來,比起短片版本更多了些餘韻。我比較喜歡長片版本。



十誡V+VI/愛情影片+殺人影片

短片版的愛情影片結局是男主角死去,奇士勞斯基覺得比較像現實的生活。我也覺得這就像是雙面維若妮卡一樣,一念之間造成巨大的影響。

殺人影片短片版:其實我不太能理解男主角內心的憤怒,他感覺世界都對不起他,計程車司機是個壞人卻也不該死,那段七分鐘的殺人過程冷靜卻又殘酷。律師對於死刑的辯論簡直是狡辯,我真的很怕這種明明立場接近卻又邏輯不通的狀況。看完覺得很痛苦也很累,我覺得我沒辦法看長片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