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Ludum Dare 31參戰心得-再次有大量心得感想產生的一次Game Jam


上一次有這麼多感覺的Game Jam就是第一次參加...
在2014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有一場精彩的演講,由台灣知名的遊戲開發者講解他參加Game Jam十幾次的心得感想,將來也許會看得到他放出演講內容吧(阿國大大,分享一下吧)。
我自己參加過四次的實體Game Jam,今年聽過他的演講又更想完整地自己做一個遊戲,於是趁著這個念頭參加了Ludum Dare 31這個線上的Game Jam活動。
照理說參加了這麼多次Game Jam,應該非常熟悉這套路數(就好像我參加了5次法雅客24小時攝影比賽一樣),雖然不致於沒有參與的興趣,但應該不會有這麼多心得冒出來吧,但這次Ludum Dare卻給我非常不同的感受,非常的奇妙。
首先,Ludum Dare是線上的活動,也就是說整個Game Jam就是在家裡參加,這和在實體的Game Jam有一個集合的場地是非常不同的感受,說好聽是在家做得很舒服,但另一個角度來說卻也是有許多難以抗拒的誘惑與雜事會跑出來。再來,因為Ludum Dare Compo的要求是一個人要全包,所以我必須同時做所有的工作,相對來說,也不必跟別人溝通(或妥協),一切都是看自己。回想2008年我參加24小時攝影比賽時,因為規定兩人一組,我也是找了一個人頭幫忙一起報名,但全程都是我個人拍完,結果就得獎了。看來我還真的不懂得溝通啊...(遠目)
其實這個遊戲的玩法概念,我一直放在心裡,卻也沒有想到要做出來。週六上午10點公佈題目,是Entire Game On One Screen,其實我覺得這種看似寬廣的題目反而讓人有點難發揮啊,週六整天跟著家人出門採購吃飯,不過心裡卻一直都在想著要怎麼做,想來想去,還是覺得既然是這種看起來怎樣都可以的題目,不如就把藏在心裡一直沒實現的想法做出來試試看吧。
我一直喜歡《幽靈偵探》的"連結物品、觸發反應"玩法,而且其實沒有太多遊戲運用這個mechanic,我覺得WatchDogs就是有運用到這個mechanic而且處理得非常精彩的範例。另一個思考的路線則是向《擊破傳》致敬,所有遊戲的視覺元素都使用漢字,並且盡可能有這個文字代表的意義,最後結果當然仍不及擊破傳的百分之一,所以請沒有玩過擊破傳的朋友趕快下載來玩啊,不用錢的啊!
工具當然是最熟悉的Construct 2從週六晚上開始做,遊戲核心玩法大約在週日中午左右就完成了,下午都在處理一些bug(光是處理"角色失敗"這件事就快把我搞死了)還有調整敵人跟字進來的速度跟行為之類的問題,但仍然沒有處理得很好,我覺得這一塊真的是我的弱點,用企劃的思維去想當然簡單,但從程式的角度去做就發現講得簡單啊...
週日晚開始處理視覺的部份,眼看時間也不怎麼夠,配色就找現成的來套吧。我找了最近很著迷的JELLIES!的畫面,一直覺得這個遊戲的視覺設計非常出色,就直接參考配色放到我的遊戲中,出來的效果也真的很不錯,最後遊戲的comment的確就有人說喜歡這個配色。
最後最後本來是想要直接用construct2贈送的免費音樂就好了,上傳之後才發現compo有一條規則是所有的元素都要是自己做的,於是在半夜又使用Otomata(對,又是阿國介紹的XD)簡單做了一段音樂放上去,其實覺得不太搭,但也沒時間了...上傳之後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到公司陸續有朋友回饋一些想法和bug,在公司也只能簡單修改一點點東西,不過的確又是到最後一刻才修掉一個分數計算的bug。
真正讓我最有感觸的則是開始評分之後,竟然也是有不少回應,雖然在Ludum Dare的回應一向就是只有「感謝大大分享」那種和平氣氛,但其實看到這些回饋也的確吸收到以前沒有想過的一些訊息:

  • 中文對歐美來說就是難以了解,就算大多數文字跟玩法並沒有關係,只是用來當成遊戲角色,都會造成某種心理障礙,當然還是有些人會覺得新鮮,總之這種表現手法一定是小眾。
  • 這個遊戲性的確有發展的空間,在開發的過程其實想到不少可能性,或許真的可以嘗試看看...
  • 會參與LD的開發者應該都對遊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的確也有人提到mechanic很像Ghost Trick,參考什麼抄什麼都逃不過玩家的法眼啦...重點還是有沒有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什麼都要硬套進不一定適合的框架裡...
接下來放一些強者的作品,很多遊戲根本無法想像在48小時可以做出這種品質和內容,根本就是神

這個遊戲超強,他之前幾次的作品都非常厲害(我個人最佩服的是Hopslide),而且都非常切題,不像是事前準備好的啊。


Good Old Times
阿國的作品,非常有意思啊,真的很有古老的味道喔

Avoid Rage
視覺非常不錯,簡單又有特色,很喜歡

-Chamber-
俄羅斯方塊的有趣改寫,整個人跳到螢幕裡面去玩,還滿切題的啊

Law Breaker
大概就是GTA的2D版,美術品質非常高

Mobile Life
台灣某開發者的作品,諷刺只玩手機沒有真實人生的狀態

總之有空就玩玩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