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2009金馬]金馬筆記

看著上一篇文是講台北電影節,忽然覺得我的部落格怎麼變成了影展專區了XD
應該要多寫點其他的東西才對...改進改進啊~~
(而且發神經衝到高雄的高雄電影節也沒有寫...orz)

來吧,看看今年我的金馬影展選了什麼片

1.靈魂冷凍庫/Cold Souls

意外拿到這部的試映票,沒想到是我看到目前感覺最棒的一部= =
《靈魂冷凍庫》似乎是為了Paul Giamatti量身打造,充滿了中年男子神經質的搞笑趣味。如果你的靈魂可以抽出來,你覺得會長成什麼樣子?
男主角的靈魂抽出來之後,長得像一顆雞米花XD

2.開幕片《狼災記》

《狼災記》讓我小失望,節奏混亂而沈悶,幸好小田切讓來到現場稍有點安慰。但畫面的確很美,在荒漠之中,人與狼的野性衝突的確有表現出來...
沒力氣多說什麼,總之這電影很不對我的味啊...
這倒是我第一次看金馬的開閉幕片,證明以後不要再選就對了XD

3.鈍獸
這真的是一部超好笑又超莫名奇妙的電影,依然充滿了宮藤官九郎編劇的風格,就是人物極誇張,故事很亂搞;不過讓我很訝異的是似乎沒看過宮藤的片子故事有這麼黑暗的主題。
淺野忠信在這片裡面徹底改變成一個阿呆,片中主要場景那間酒店,電梯門的眼睛和嘴巴貼紙,讓我聯想到洛基恐怖秀(這片也一樣超亂搞,可說是B級片經典)

其實拿起票選單是不知該如何評價的...最後給了4分,總覺得笑得還不夠開心不夠瘋狂,讓我小小遺憾了一下

4.2009月球漫遊
坦白說大衛鮑伊之子這名號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但說到對2001年太空漫遊致敬就真的讓我想看了。
的確很致敬,而主角Sam Rockwell的百變演技一人分飾多角 (?)也的確很有說服力。
我還想到了去年金馬看的時間殺人,也有很類似的設定,不過卻是完全不同的舖陳趣味。
很喜歡這種科幻題材,但總覺得少了點驚喜...

5.蝙蝠:血色情慾
原罪犯導演最新的作品,吸血鬼題材做了很新的嘗試,神父變成吸血鬼還與已婚少婦偷情,總是出乎意料的發展而且有種獨特的黑色幽默,結局小小老套,不過也算是很好的結尾。
近一年似乎吸血鬼題材開始流行起來,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殭屍啊! L4D2快要出了啦!
總之這片讓我驚艷,希望台灣有機會上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金馬還有吸血鬼之夜的設計,那晚工作人員打扮成吸血鬼,還有星巴克提供大蒜麵包和咖啡讓一些瘋子看吸血鬼電影看到天亮,真的滿有意思的,當然我沒這麼瘋,看到半夜2點已經不行了...

6.榮耀之役
香港有少林足球,印度有榮耀之役。
這樣的對比就足以說明榮耀之役的劇情了:小人物遭受欺負,年輕衝動的主角決定用板球爭回一口氣,一開始所有人都反對,但因為他的熱血,漸漸說服愈來愈多人,這些小人物用生活中的經驗和特長組成一隊雜牌軍,在球場上遭受各種不公平,打假球等等的困難,最後當然是反敗為勝啦~再加上美麗的英國女主角,還有印度女主角的熱情歌舞,組成了一部將近四小時的熱鬧典型寶萊塢歌舞片。
我滿喜歡的,看得很開心。如果要跟寶萊塢生死戀相比,我覺得寶萊塢生死戀像是印度貴族的華麗貴氣公主,而榮耀之役就是從鄉下來的運動少女,充滿了草根的活力與熱情。我都很喜歡~

7.原味人生
看到劇照我就想看了,充滿了正沖負般的鮮艷紅色綠色。
故事很可愛,女主角很正,看得好開心。
我們都知道電影是假的,但我們也都相信電影表現出來的情感和意念是真的。
IKEA果真是創造家庭幻夢的好地方,這是聯想到的另一個小小結論XD
好喜歡這部電影~

8.小村嚇嚇叫
這片真是太妙了...超可愛的小玩偶演出超可愛的故事,每一個角色的個性都好可愛好好笑,配音也好機車;故事充滿了瘋狂又暴笑的想像,小小村的白痴牛仔和印第安,為了送萬能馬管家輸人不輸陣的生日禮物,卻引發一場地心歷險,還被東洋怪博士綁架當成恐怖武器
真是太好笑啦~~~超喜歡~~

9.吸血鬼少女大戰科學女怪人
週二那場衝到威秀才發現電影在新光影城orz,沒想到絕處逢生,正好有朋友多兩張票讓給我,真是太幸運了~
充滿血漿與殘肢,卻只覺得超好笑,有許多地方向新空房禁地致敬,高校女生割腕大賽真是太酷了XD。現場還有女影迷cosplay成水手服少女來看,真是太有心了XD另外覺得這種kuso惡搞片果真要@ndy翻譯字幕才讚啦~

10.空氣人形
裴斗娜真是太可愛了,真的有一種輕飄飄的感覺,不僅僅是身材細瘦的輕盈感,演出的角色也有一種輕柔的個性;甚至,整部電影都讓我感受到有種"空氣感",當然也不只是攝影畫面中的"空氣感",也是整個故事舖陳的空氣感,即使沈重的殺人場面,也讓人覺得輕輕帶過。是枝裕和很擅長這樣子的手法,不明講、不強調,卻讓人印象深刻。
這個主題一定會讓我想到去年的充氣娃娃之戀,同樣都是在講人與充氣娃娃之間的關係,但兩個故事的重點卻完全對立,充氣娃娃之間講述的是購買充氣娃娃的人本身的心路歷程;而空氣人形卻是在講充氣娃娃本身來到這個世界的冒險故事,她為什麼有了生命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如何看待人們,如何學會愛與被愛,如何了解生命與死亡。兩部電影我都一樣喜歡~


PS.看完影展之後緊接著去看了拉斯馮提爾的撒旦的情與慾,我也感到十分的震憾,看完目瞪口呆一時說不出話,畫面很美,故事很殘酷,看得不舒服,卻又刻骨銘心。我絕對相信這部片超越了他以往的電影,但實在不知該如何推薦給朋友,我只能說如果你過去看過拉斯馮提爾的電影,而且覺得好看的話,那這部片絕對不能放過;但如果想要輕鬆得到娛樂,這看完這片你只會心情很差想罵髒話吧XD但這部片對我來說應該是2009年最讓我想要一提再提的電影,也是最讓我反覆思考辨證關於人性、善與惡、信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