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2008金馬影展觀影紀錄

金馬影展又來了,除了總是感到時光飛逝以外,今年還有另一種感覺,就是"我想復仇"XD
同時在高雄展開的高雄電影節強片更多,當時很想就直接衝去高雄看了,不幸我知道得太晚,已經買不到票了,一整個很幹,於是決定多買兩張單場的票,用爆肝對高雄電影節展開溫柔的復仇(這什麼鬼道理XD)

而我在2008金馬第一場電影就是這多買的兩張票其中一張,而我看完真是開心到不行,整個就有復仇成功的快感啦!!

1.死了都要賣/Sell Out

這是一部充滿了愛與諷刺的歌舞片,字幕翻譯極優,全場笑到前俯後仰,導演與男主角親臨現場,男主角比劇中還要帥幾百倍!!我今年金馬第一部片就如此精彩,真是太開心啦!!
會選擇這片是因為網路上某著名部落格的介紹,可惜這片文章原來的自製預告已經被拿掉了,那首歌真是太high啦!!
我一向喜歡歌舞片,而這片也有我非常喜歡的荒謬kuso諷刺手法,一整個就是很對我的味。歌舞片很少搭上這樣的諷刺劇情,而畫面場景構圖也都有種清新的感受,我對於其中有一首歌出現時自動變成卡拉OK的字幕真是印象深刻,總之如果各位有機會看到這片,我保證你不會失望的!

2.東京狂想曲/Tokyo!

當舊情人變成了椅子,從地下水道冒出了吃花屎者,誰不想按下蒼井優身上那個名為"Love"的按鈕呢?
來自韓國、法國的三位導演,分別用他們驚人的想像力說出他們對於東京的狂想。
第一段-室內設計
這其實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從鄉下來到東京打拼的一對小情侶,寄住在朋友家裡,男生夢想著成為電影導演卻不知道自己的電影很糟,而女生自認為什麼都不會,只在一旁默默地幫忙,直到有一天,她發現她變成了椅子....

第二段-天下為屎
我並不會特別喜歡這一段,但的確很特別,從東京的地下水道冒出了一個只吃"一文字菊花"的怪咖,還在大街上一直丟手榴彈,最後還自稱是神派來的"屎"者...
其實在半夜看這一段讓我有點想睡....orz

第三段-搖擺東京
蒼井優終於要出現了,只能說精神一振啦!
香川照之演這種足不出戶的繭居族還真是有說服力,整整十一年沒有出門,不斷重覆著一樣的生活,直到有一天,蒼井優飾演的Pizza送貨員來到他家門口...於是就算要踏出十一年從未踏出的門口,也一定要找到她...
蒼井優身上有著一些奇異的按鈕,真是讓人想不顧羞恥地按下去呀...XD

台灣11/21上映,但我並不會特別推薦...除非你真的這麼想知道蒼井優身上的按鈕在哪裡...但預告片都講出來了orz

3.空中殺手/SKY CRAWLERS

押井守的每部片都很催眠,而我的確也不小心瞇了一下...
但這部片仍然是好看的,從各方面來說,我都沒有理由說它不好
與押井守過去的作品相較,空中殺手可說是有許多突破
不再有滿溢的資訊與名詞、對話也不再叨叨絮絮、畫面也有許多空景、長時間靜止,繁複華麗的畫面也不像過去一樣多到讓人有一種喘不過氣的舖張感受。
主要角色的眼神都像"獵人"裡的酷拉皮卡一樣大而空洞,臉上也幾乎沒有表情,這象徵了戰爭已經變成了一種routine,其實身在其中的人都早已無感了...
甚至也幾乎看不到什麼肢體動作,因為主要戰鬥都是開著飛機在空中纏鬥,
角色講話的語氣倒維持著押井守一貫冷漠平淡的風格XD
劇情的起伏也不大,即使是在理應熱鬧的迎新Party、妓院、夜晚的酒吧、保齡球館,竟然都充滿了寂寞的氣氛...

然而,充滿了時空錯置感受的美術設定(高科技的HUD搭上有如二次大戰的螺旋漿飛機、充滿了液晶螢幕的電腦卻只有有線電話...)點出了這部片最主要的主題,戰爭其實是人類一再重複的罪惡,不論在什麼時代,都是一樣的重複著殺人、政治、戰爭經濟...等等
甚至,有許多人只有在戰鬥中才覺得自己活著,因為那是他們的工作...甚至,他們就是為了戰爭而出生的...
我不禁想到Metal Gear Solid,尤其是4代更是深入地在說明著戰爭經濟正劇烈地改變著戰爭
另外,空中殺手和ACE combat的相似度還真是高到嚇人呢!!
我甚至還聯想到了另一部日本片"喜歡你/すきだ",那種空盪盪的感覺,卻正好把青春青澀的酸甜戀愛滋味表達出來~
雖說繁複華麗的場面並不多,但那些空戰的畫面依然呈現出高度的技術能力,HDR、卡通貼圖等等,豐富的角度旋轉切換,真的可說是動畫技術的精彩展現,卻又不會像某些動畫充滿了技術的傲慢,簡短精緻才能讓人回味再三呀~~
片尾的聲優名單有些小驚喜,如果各位有機會看到這片,記得要注意看完所有名單再離開喔!!當然名單跑完之後還有一小段,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竹中直人最近真忙,什麼片都要參一腳的感覺XD)
總之,押井守的每部動畫都很不錯,空中殺手的確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雖然我個人更愛去年那部《立喰師列傳》啦!!

4.東京大歌廳/Tokyo Rhapsody

10段短片組成的東京組曲,每段影片都有一首昭和時代的老歌,老派歌曲搭配上現代的手法,還真是很有趣。每一段故事都是描述著日本市井小民的悲歡離合,大部份都是非常有趣搞笑的可愛故事,當山下敦弘出場,身邊的正妹對他說:「我們待會去看電影好不好,那"三丁目的琳達"還不錯吧!」看得懂這笑點的人,似乎都有那麼一瞬間的惺惺相惜吧XD
我自己最喜歡的應該是空氣吉他那一段,阿宅費盡心思想參加"空氣吉他大賽"表演給喜歡的女生,沒想到在會場上廁所時竟然門被卡住,最後出來時只看到空盪盪的舞台,但他仍盡情的彈了一段空氣吉他。或許對我們來說,戀愛也只像空氣吉他般只是幻覺,但與其傷心,不如就盡情地發揮想像力吧!!至少最後還有一個歐巴桑會為你鼓掌的,不是嗎?
武田真治那段很B級,一整個就是新空房禁地的fu,搭上日本老歌真有一種說不出的荒謬kuso;原始人那段有點特攝的味道,但BL不是我的菜啊!;京都澡堂的三溫暖烤箱裡,滿身刺青的黑道大哥唱著日本老歌卻怎麼也想不出下一句是什麼,問著旁邊一個少年仔,還不准他落跑,原來黑道大哥是為了心愛的女人,說什麼也得唱好這首歌來慶祝她的生日,這故事告訴我們黑道也是有家人的啊!!;最後一段時光膠囊,雖然是走溫情感人路線,但我只覺得一整個就有20世紀少年的味道...;妻夫木聰那一段也很有意思,搬到新家發現前一任住戶的愛情故事,正好一封最關鍵的信在此時寄來,但前任住戶剛好也開車離去,於是他決定無論如何要交到他手上,他一定跑得很累吧!!
總之這部片讓我看得很開心,老歌也都很好聽,我非常喜歡!!

5. 逆襲!怪獸突擊G8高峰會 The Monster X Strikes Back: Attack the G8 Summit

預告片連結
(不能嵌入..)


其實吉拉拉在1967年就有了
北野武大戰吉拉拉,光看到介紹的文案我就覺得一定要選了,果然沒失望,真的太惡搞了,用怪獸特攝片的形式諷刺各國文化以及G8高峰會,就連"大"泉純一郎都出來囉XD
北野武演的"大魔神"喜感十足,就算臉上戴了面具都還是很有他個人風格啦~
其實整體來說並不脫日式傳統搞笑片的那些步數,但其實看了還是滿開心的,算是通俗有趣又不需太多大腦的喜劇啦~

6.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
預告片連結(有中文字幕)

美國寒冷的小鎮裡,害怕接觸別人的自閉青年在網路上買了一隻充氣娃娃,還把"她"當成真的女友看待,她的名字叫"碧安卡"...
看到從來不敢和別人講話的他,這麼深愛著一個充氣娃娃,家人只好順他的意,醫生也煞有介事地為碧安卡診斷,最後甚至整個小鎮都為了幫助他,都把"她"當成真人對待。聽來荒謬,但純樸的鎮民展現了無比的愛心,幫助這位看似瘋狂的孩子逐漸走出幻想的世界。在微涼的雨夜,看完電影出來卻覺得心裡暖暖的,每個人走出戲院時,都帶著笑容,這絕對是一部適合全家大小觀賞的親情溫馨喜劇~
我自己最感動的卻是那哥哥講的一句話,就在整個小鎮都為開始了碧安卡而忙碌,他驚覺或許他弟弟其實已經好不了了,或許永遠都會這樣下去,面對現實之後,他開始自責,因為他小時候離家出走,讓弟弟缺少了一份親情,他覺得或許是因為他的離開才造成弟弟的自閉。真正的原因如何其實不得而知,但我覺得這哥哥終於開始自省與回饋,對他來說也是一種成長。因為這充氣娃娃的來臨,反而讓那些所謂正常人產生了反省與成長,生命就是這樣總是充滿了意外的趣味...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千萬別因為片名有一個"充氣娃娃"的名字而產生色情的聯想,事實上完全沒有色情的成份,反而充滿了溫馨、互助、與反省。最後最後,那位真正的女孩,對男主角說:「I think we should catch up everybody else.」(我想我們應該跟上其他人了)這句雙關真是太有趣了,我也對我自己說,或許我也該catch up everybody了~

7.時間殺人/Timecrimes
時間機器的題材真的太多電影拍過了,不過時間殺人的確是滿特別的,就如同介紹文案一樣,其實滿B級的,充滿了驚悚、荒謬與黑色血腥喜劇的惡趣味。
自己為什麼要殺死過去的自己?又究竟有幾個自己回到了過去?隨著緊湊又荒謬搞笑的劇情推進,其實卻又一步步往回追溯這一切恐怖的根源...
脫光光的那個路人女生真的很漂亮,身材又超好的,看這片完全不會想睡覺啦XD
最後有一點點邏輯的小問題,不過反正這整個就是違反了邏輯因果的關係,所以也不用追究太多了,我並不會特別推薦這片,但的確是一部還不錯的小品~

8.如果,愛在寶萊塢/Om Shanti Om

寶萊塢片就這樣,唱歌跳舞非常開心,搭配上極端肥皂的劇情,與刻意講究氣勢的運鏡與灑狗血的對白與演技,當然俊男美女是一定要的;但即使這樣的元素不斷重覆,依然令人開心得手舞足蹈。當然前提是:一年看個一兩部的狀況下,若是我一直看相信也是會膩的吧XD
故事劇情非常簡單:30年前的帥哥小人物愛上了美女大明星,但發現女主角被壞男人玩弄,最後放一把火燒死了男女主角;中場休息之後直接來到30年後的現代,帥哥大明星就是當年的小人物飾演,而他最後發現原來前世就是30年前的小人物,於是決定展開報仇,找上了女主角飾演的小人物要嚇嚇壞人,最後當然是喜劇收場,並且一定要來個所有演員甚至工作人員都出場的歌舞秀。
但這種劇情演了三個小時也不會令人覺得漫長,反而覺得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呢~為什麼?因為歌舞啊!歌舞真的太精彩了,帥哥美女、整齊劃一的歌舞、精緻的服裝與佈景道具,靈活炫技的運鏡與場面調度,營造出來的就是世界一流的歌舞視覺享受!
而近幾年可以看到寶萊塢更有各種新的嘗試,試著融合各種好萊塢的元素,例如加入了吳宇森槍戰片的元素:白鴿飛舞、慢動作子彈飛行(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或是科幻片:超級英雄、外星人等等(奇魔俠);還有像本片加入歌劇魅影這樣的百老匯手法。各種新鮮的嘗試,或許也就是讓這些電影能推展到海外的原因,我也很希望能讓身旁的朋友都能體會到寶萊塢歌舞片的樂趣,不再只是不斷的好萊塢,能有更多元化的觀影角度。
總之很推薦《如果,愛在寶萊塢》這部片,真的令人很開心啦!

9.魔幻時刻/Magic Hour

這應該是我今年金馬這幾部片裡面最好笑的一部了,真的笑到快岔氣了啦,怎麼會這麼爆笑啊!!
======
影片介紹
黑道老大的手下備後(妻夫木聰),與老大的愛人(深津繪里)有染,老大(西田敏行)下令備後五天內找出傳說中的殺手,不然就要備後的命。無計可施的他,請來三流演員村田(佐藤浩市)冒充殺手,而村田卻以為在拍戲,於是誤會與笑話接踵而來…集合妻夫木聰、唐澤壽明、香川照之共襄盛舉,絕妙曲折情節,讓身兼編導的三谷幸喜揚言絕對令人「每三分鐘笑十次」!此外,電影請到已故名導市川崑客串演出「導演」一角,讓觀眾可藉此緬懷市川崑離世前身影。
======
佐藤浩市真的太好笑了,當他誇張地演著殺手,拿起老大桌上的拆信刀子舔一口,我就已經笑了,沒想到同樣的情節還演了三次,愈舔愈好笑,最後一次西田敏行說:「這刀這麼好吃你拿去好了」我真的笑到不支倒地了啦!!
至於片名"魔幻時刻"就是夕陽啦,夕陽無限好,也代表了功成名就的燦爛通常也很短暫,佐藤浩市扮演的小演員從不放棄找尋屬於他的"Magic Hour",就在他幾乎放棄的時候,發現他最崇拜的老演員竟然也還在期待下一個Magic Hour,老演員說,你知道不變的是什麼嗎?那就是明天還是會有夕陽啊~今天錯過了,那就等明天吧!
大牌雲集的賀歲片或許已是三谷幸喜的招牌了,而且之前的THE有頂天裡那彈吉他的香取慎吾還跑出來彈了一下,就連貼在吉他上的玩偶和頭上綁的頭巾都一樣啦XD
聽說台灣會上映,在此極力推薦這部電影,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真的會笑到翻過去!!

10. 獵戶座的散場電影/The Invitation from Cinema Orion
預告影片連結
在魔幻時刻之後緊接著就是這部獵戶座的散場電影,真是有點可惜了...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從魔幻時刻的日新衝到新光影城,雖然不遠,但仍然晚了10分鐘進場,前面有些沒看到;另一方面就是這部片比較緩慢,比較清淡一點,放在魔幻時刻這道重口味的大菜後面,顯得有點適應不良。
但獵戶座的散場電影仍然算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宮澤里惠真的演活了溫柔的電影院老板娘,其他的演員也都十分有演技。宮澤里惠真的有點顯老了,加瀨亮的演技滿好的
在昭和時代的京都,一間小戲院只有老板與老板娘辛苦經營著,一個可憐的年輕人跑來懇求要一份工作,從此三個人就像一家人般的生活著,老板過世,年輕人接手戲院繼續苦撐下去,隨著時代進步,家家戶戶有了電視,進戲院看日本傳統電影的人愈來愈少,甚至街坊鄰居還耳語著年輕人與老板娘不倫。但他們仍然堅持著苦撐著這家戲院,而最後男主角與老板娘也真的在一起,不畏人言,勇敢而努力的生活,直到最後...
我是覺得有些小小缺點,一直覺得片中那兩個小孩的出現有點突兀,或許就是在前面那10分鐘我沒看到的一些故事吧...
整部片有許多的曖昧情愫,在緩慢與沈默中,在京都的古老風景中,慢慢地冒出來,當最後最後,老板娘與年輕人終於"隔著蚊帳"牽手,我的心中也充滿了青澀戀愛般的幸福(並且想到某些往事而帶著某些傷感XD),但我並沒有辦法被感動落淚
總之這電影是瑕不掩瑜,仍然是一部很不錯的片子,只是對我來說似乎真的少了一點點說不上來的東西...

11. 帕勒摩獵影/The Palermo Shooting

蜜拉喬娃薇琪大肚子都好美啊!!

每年都會想選一部關於攝影的電影,今年似乎就只有這一部了,更有趣的是,這部片是文溫德斯編導的呀!!
今年才買了他寫的一本書"一次",他對於攝影有非常獨特的見解,真的很有趣,他的照片也真的獨樹一格呢

照片讓人驚奇的地方,並不是通常人們所認為的"時間定格",恰恰相反,每張照片都重新證明,時間的綿延連續不可停留。--節錄自《一次》-文溫德斯

這一部電影其實一直在探討著攝影的本質,攝影與人生、死亡等等的問題
而"明室攝影札記"裡面也正好講到攝影與死亡的關係,也可以和這部電影討論的東西可以相互印證。
男主角一直被神秘地狙擊(Shooting),但事實上拍照的動作也是Shooting,這也是很常見的雙關語,在這部片也用一種詭異的手法再次玩弄了一下。
還有很多想法啦,太晚了實在沒辦法寫太多。有空再補囉~

其實有很多看不懂的畫面,但我其實還滿喜歡這部片的,很值得細細思考裡面的攝影問題~

====相機偏執分隔線====
男主角最常拿著的相機是這一台LAUBEL makina 67相機
網路搜尋竟然發現某數字人也買了這台XD
男主角工作時使用的應該是哈蘇H1加數位機背,飛到帕勒摩之後,工作使用的相機是Nikon D1H
在帕勒摩海邊遇到一個歐巴桑,她拿著的是Leica 3老相機
一開始他在車上拿出來拍,差點造成車禍的那台全景相機我就查不出來是什麼型號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應該是120片幅
小小bug是他在帕勒摩用makina 67拍照竟然身上看不到有帶底片,照他那種拍法,一捲10張應該一下子就全拍完了,竟然不用多帶幾捲底片可真是神了,不過或許這一切也只是他的夢境,所以也無所謂了...
====相機偏執結束====


影展終於結束啦,今年的影展有一種愰如隔世的感覺,記得第一場的時候,我還是穿著短袖來看的啊,最後一場看完怎麼冷到靠背啊,這影展從夏天展到冬天啦~

雖然每年看完都想說明年要少看一點,但劃位的時候還是衝動地多劃了很多,甚至還買了單場的票,不過今年我選的片都還算ok,雖說不是每一部都超精彩,但至少沒有像去年朋友給我票看的那部"切成兩半的女孩"那種爛片,我甚至不想多說一個字形容它有多爛...

今年整體看來,我自己最喜歡的是"充氣娃娃之戀",又好笑又感人;最好笑的當然是"魔幻時刻";最瘋狂荒謬應該是"死了都要賣"(第二名應該是逆襲!怪獸突擊G8高峰會);最失望應該是"東京狂想曲"第二段讓我看得很難受(第二應該是時間殺人...);最想睡自然還是押井守的"空中殺手";最想推薦給朋友必看的片,我想還是"魔幻時刻"吧,據說台灣會上映,大家期待吧!!

4 則留言:

cocomac 提到...

我決定用動物來對金馬影展復仇!

5a 提到...

什麼動物?

匿名 提到...

我猜是驢子或騾子一類能夠載運充滿歡樂的玩意兒^^

5a 提到...

喔,有一部"非關英雄/Finishing the game"竟然兩個時段都在上班時間,所以我已經用動物對這片復仇了(話說台灣院線也要上映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