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觀影心得]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電影介紹



其實並沒有特別喜歡伍迪艾倫的片子,題材並不是我非常熱愛的類型
我看的也不多,多年前的非強力春藥、最近幾年的愛情決勝點、遇見塔羅牌情人...
其實我看完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有趣是有趣,但似乎沒有特別讓我想要抒發什麼心得的點呀...

不過今天看完情遇巴塞隆納倒是有一點感想了
倒也不是這部片特別好,只是慢慢能找到一種屬於伍迪艾倫獨特的幽默
(愛情決勝點和命運決勝點完全沒有好笑的點就是了)

伍迪艾倫的片子必備的幾個元素就是:
美麗的城市(以前都是紐約,現在是倫敦和巴塞隆納)、有錢人或有點錢的雅痞、俊男美女、
這些人的富裕生活、這些人的愛情、偷情與情慾;叨叨絮絮、神經質、荒謬....
而且通常他會在片中參一腳,演一個嚕嗦神經質的老頭。

開始覺得,這些元素或許其實是在諷刺,諷刺那些有錢人表面光鮮亮麗,
但其實都在這些風花雪月裡,發生那些其實很荒謬的情慾故事(當然並不醜陋,只是有點蠢而已)
用一種伍迪艾倫式的獨特幽默方式在諷刺著...
給我們這些不帥不美沒有錢沒本事風花雪月的平凡人阿Q一下

當然對於愛情、情慾的多重面貌,在伍迪艾倫的電影中,還真是充滿了豐富的想像力(其實都有可能是真的)
有的有趣,有的溫暖,有的驚悚,有的荒謬;無論如何,這些都是愛情和慾望真實面目的冰山一角,
對我來說我體驗得太少,很難產生強烈的共鳴,或許就當成是看看熱鬧的外行人吧...

回到情遇巴塞隆納這部電影,其實就是一部屬於有錢人的輕鬆愛情喜劇。
充滿了絕美的西班牙風景,俊男與美女(史嘉莉喬漢森、潘妮洛普克魯斯都是我的女神啊...)
充滿了有錢人才玩得起的活動(離開工作好幾個月,到西班牙長住旅遊,然後坐私人飛機與私人遊艇去玩...)
充滿了熱情奔放的情慾世界...(雖然完全沒有什麼露骨的演出)
充滿了荒謬的搞笑情節(太相愛卻難相處,所以需要一個第三者加入兩人的感情?)
這的確是一部有趣的"約會電影",我們不需要也不應該太過認真的面對這個故事,
只需要帶著微笑享受那些美好而有趣的事物,然後開心的離開戲院,這就夠啦~

相機偏執狂之PS:
史嘉莉喬漢森拿的相機有點像Panasonic的FZ系列(或是KM的A或Z系列??)...但我對消費機沒太多研究,不敢肯定
潘妮洛普克魯斯拿的是Leica M6加上50的鏡頭,很顯然她並不會用,因為一直按都沒有過片

最白爛的就是明明是用那台數位相機拍的照片(因為照片裡有拍到Leica M6),還有一段暗房洗照片的戲,而且洗出來還是彩色,畫質還很好咧,非常唬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