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舊文]2005台北電影節-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

官方網站
http://www.kids-with-cameras.org/bornintobrothels/

一個女攝影師,隻身住在印度加爾各達的紅燈區好幾年,拍攝妓女的生活及環境,在長期居住的時間之中,結識了這些妓女的小孩,這些孩子的天真無邪,讓女攝影師起了一個念頭,就是教這些孩子拍照,想看看他們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的。




她發給這些孩子一人一台簡單的傻瓜相機,就讓他們儘量拍,用力拍,沖洗出來之後,所有人一起選擇和評論照片,教他們了解什麼是好相片,用淺顯的方式講解構圖和照片敘事的內容,結果是非常可喜的,雖然窮苦,這些孩子依然能夠快樂的生活在這個環境,用他們最純潔的心靈去觀察和玩樂,發揮令人讚歎的想像力,許多照片都具有非常高的水準。
若不知道這些照片的作者,我們真的會以為這些照片是攝影大師所拍下來的。




攝影師並非社工,也沒有什麼錢,她只希望幫助這些孩子們脫離最終成為妓女或吸毒者的宿命,她希望為這些孩子舉辦一個攝影展,並利用賣出照片的經費,作為這些孩子的求學經費。
她後來真的成功了,攝影展非常成功,在她的努力之下,其中一個最有天份的孩子,也成為一年一度阿姆斯特丹新聞攝影展中,少數能被主辦單位提供所有行程費用前往展場看當代攝影大師的作品的幾位兒童之一。
這小孩拍照的瘋狂程度絕對比我強太多了。




這些孩子能順利的進入學校,並且持續的念書並攝影嗎?結果當然不可能完美,不過能讓其中幾個孩子順利的求學,真的就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了,她真是一個很努力很有情感的攝影師,光是親身住在紅燈區就已經是需要極大的勇氣了,更何況是要說服這些孩子的家人,讓他們拍照,讓他們能離開家去念書,光是想像就覺得真的是太難了,可是她做到了,而且她平實的紀錄更是以客觀的角度去看待這整件事,這部記錄片沒有刻意的煽情,只看得到孩子們拍照的快樂。

我不斷的在思考,學習攝影的過程之中,擁有的器材愈來愈多,我是不是真的能拍出像這些孩子的作品呢?器材真的不是重點,技術也絕對不是最重要的事,這些孩子拿著的傻瓜相機不但沒有對焦的功能,也是定焦的鏡頭,甚至可能是塑膠的鏡頭也說不定。這種相機對於許多攝影者來說,根本就是不屑一顧的器材,可是他們拍出來的照片卻都如此的動人,不但顏色豐富,構圖精彩,而且充滿了純真的觀察力和想像力。

我也非常喜歡拿著我的lomo,一台簡單而粗糙的相機,瘋狂地拍攝著我的生活點滴。只是我看了這些孩子的照片,我總覺得,我思考得還不夠,或者是已經不再純真,或不夠瘋狂,我的隨手拍的確沒有這些孩子所拍的精彩。

攝影可以很講究,也可以很隨意,我都想好好學好,我更在乎的是,在學習攝影的過程之中,我是不是有什麼改變?是不是真的更關心別人?是不是觀察得更仔細?是不是思考得更多?
攝影的迷人世界,我總覺得我還有好多沒學會的,也許我不可能變成什麼大師,不過我總希望我因為攝影而讓人生變得更加美好和充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