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

2023金馬影展



五月雪

一直沒機會看到導演前作《南巫》。
我真的滿喜歡的,畫面跟音樂有著侯孝賢的影子,一些對話和物件的細節也像細針一般不經意刺你一下,刻意不直接拍攝暴力卻總讓人感到暴力的手法,最後在墓地的魔幻場景也讓我感到那種漫長的哀傷。

萬芳的表演很有說服力,小女孩和粵劇演員更是厲害。

粵劇的曲調總是讓我想到我奶奶...



三寶奇謀闖天關
超可愛的一部片,由一台遊戲主機開場,從頭到尾就像玩了一場遊戲,一群小孩不斷冒險解任務,運用他們的智慧與勇氣,總是化險為夷,當然他們也常常被一些貪玩或貪吃的慾望打敗。最後他們打敗大魔王,成功幫助媽媽也順利玩到遊戲機。

真想玩到這樣子的遊戲呀!



老狐狸
很喜歡。
那就是我小時候成長的年代,小時候看到新聞報導股票漲到爆,然後鴻源案又讓很多人家破人亡,只是好像跟我沒有太大關係,爸媽當時沒有玩股票,我當然也不懂那是怎麼回事。長大之後回頭看歷史才明白那是規模最大的詐騙案。好人跟壞人並沒有這麼明顯的界限,總是「關心」別人的人有時候也就是多管閒事給人壓力,「關我屁事」的自私也不一定都是要佔人便宜。結局真的耐人尋味,謝老闆對廖爸說了什麼呢?我總覺得他一定是說了某些話才讓廖爸決讓給鄰居,甚至可能是他刻意設的局?


失樂園
聞天祥介紹時說,這可能是役所廣司最「純情」的一部片。小時候看這部總覺得充滿了色色的東西,對純情卻沒什麼概念,只記得他們最後都死了。
人到中年再重看失樂園,才真正懂得純情是什麼,或許真的要等失去過才懂得珍惜。那不僅僅是義無反顧地殉情,更是用盡全力去愛的體力。
役所廣司的性愛戲從《蒲公英》就是魅力十足,失樂園每一場性愛戲都很唯美,甚至讓我聯想到《感官世界》那種極簡感。

我們來跳舞

看得很開心,也很勵志,甚至對國標舞也會有一點點粗淺的了解。
竹中直人實在太搶眼,顏藝大師啊!



親愛電影日記
堅持拍小眾藝術片的導演,老婆是他的製片,但老婆想要離婚,為了維生也去參與商業片的工作。導演還跑去她的片場下指導棋,打電話給馬丁史柯西斯問他意見,講了一晚上奇士勞斯基的殺人影片。最後的魔幻畫面卻讓所有人和解,我聯想到《地下社會》。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
真的很適合閤家觀賞。
各種動物變成逛百貨公司的顧客,秋乃小姐是百貨公司的服務人員,盡全力幫助顧客找到最想要最適合的商品。每種動物都有獨特的行為模式,在逐漸了解這些動物的過程,卻隱約感到一股悲傷,後來才知道這些動物都是絕種的動物。


啄木鳥與雨
役所廣司可以性感帥氣,也可以變成粗獷樵夫。
默默地支持著年輕膽怯的導演小栗旬,讓他逐漸建立了信心,最後一刻還帶了村民都來演殭屍,那短暫的陽光成為了他的高光時刻。
這根本就是日本版的《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


火星叛客
我超愛!這可能是繼《攻殼機動隊》之後我最喜歡的Cyberpunk動畫電影啦!
人與機器的界限、靈魂與肉體、甚至有像是《底特律變人》那種機器人遊行抗議的畫面。
動作場面非常刺激浩大,角色設計也跟日本動畫很不一樣。

結婚
保守年代光是女孩晚上去舞會跳跳舞就會被家人罵不要臉。
其實故事很老套,就是有錢人家的女孩愛上了窮人家的男孩,受到家人反對,最後女孩殉情。最後冥婚收場。回頭看那個時代的台灣景物,感覺到對我們生長的地方還是有太多不夠了解的地方。
楊慶煌跟楊潔玫在那時都好年輕好漂亮,陳坤厚導演的攝影真的很厲害,在紅色燈塔下的兩人約會真的是絕美的風景。


最想念的季節
相較於《結婚》著重在鄉村,最想念的季節則是有都會和鄉村、現代與傳統的對比。住在台北的李宗盛想法非常傳統,來自鄉村的張艾嘉想法卻比較進步。在一場假結婚的過程中,反映出婚姻與愛情的爭論。
我還真沒看過李宗盛演出的電影,而且他還是主角,我覺得演得真好。那種對婚姻的傳統想像跟對一點小錢都錙銖必較的樣子真的好好笑。張艾嘉每一衣服即使在現在來看都好美,都會女子的標準模樣。


李宗盛拿筷子一定要手指前面

寶萊塢之我們相愛吧
這可能是這次金馬影展最大驚喜!
寶來塢歌舞片這幾年真的有很多進步,前幾年努力結合了各種不同類型跟技術,今年這部則看到了對於愛情與家庭關係觀念的變化。
當年看《寶萊塢生死戀》就看到那種比較傳統的愛情觀,兩人愛上了就死也要愛,不曾思考過兩人之間相處與家庭的問題。也只有男主角能主導故事的發展,女主角只能被迫嫁給有錢人楚楚可憐。
然而寶萊塢之我們相愛吧則完全顛覆這種觀念:女主角高學歷,家庭也很開明,男主角則是家裡有錢卻傳統。女主角本來也不想結婚,愛上了男主角卻發現兩人觀念跟家庭差異極大,想盡辦法讓兩家磨合。甚至上一代跟上上代的面貌也都不太一樣,女主角爸爸專門跳女性的舞步,男主角媽媽掌握了家族企業。也讓人反思:高學歷想法進步就可以羞辱別人嗎?傳統家庭就不值得被尊重嗎?


燃冬
周冬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