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1日 星期日

2023院線觀影筆記

今年本來就刻意想減少觀影量,加上家中有些狀況,進電影院看電影比往年少了很多,

不過也許會有些遺漏,忘了就忘了罷......


灌籃高手

我好喜歡,熱血青春,家庭與傳承,把未曾被好好說過的宮城變成了主角,球賽畫面如此流暢,各種小角色也都回來,那些遙遠的記憶都回來了,彷彿回到青少年時代,那個身邊所有人都在追著灌籃高手的年代。

最後停了很久那一球,給了當年懸念一個美好的結果。球停在那裡,電影寂靜無聲,然而觀眾開始小聲說話,好像身置球場觀眾席,最後終於進球,所有人都在歡呼,才不怕吵到誰。這就是在戲院看電影的必要。

今年最喜歡的電影,沒有之一。

巴比倫

大概就是瑪格羅比用盡全力在演的《大亨小傳》吧,唱歌跳舞,狂喜狂悲,極盡華麗。


日麗

我很喜歡那種安靜的度假氛圍,無所事事想游泳就游泳。然而女孩也感受到爸爸那種難以理解也不敢碰觸的悲傷。

唯一小小bug就是女孩玩機車遊戲機台時,那個液晶螢幕上居然是簡體中文,以電影中的90年代,應該不是液晶螢幕也不可能是中國製造的遊戲機。


蟻人與黃蜂女3:量子狂熱

就只是為了蜜雪兒菲佛去看的,她還是好美。

整部電影有一種星際大戰的感覺,女兒換了一個人演也很魔幻XD那個蟻人堆成一座山的畫面讓我想到Rick & Morty。

不知道該說什麼,總之就是船過水無痕漫威片,沒有爛到想吐,也沒有太多記憶點。


山椒魚來了

很棒的紀錄片。台灣特有種的山椒魚真的好可愛。

熱血的科學家奉獻生命,不斷上山研究台灣的生態,也發現了許多環境的問題,從全球暖化到登山客隨地大小便,都是讓脆弱的山椒魚生存愈來愈不易的因素。


悲情城市:數位修復

每次看都覺得有些不同的體會,看到一些之前沒發現的細節。然而我無法說太多關於電影的事。

觀影到一半接到電話,父親病情加重,我還是看完電影才回去處理。接下來就是各種住院到喪事到拋棄繼承各種忙碌的事。


鈴芽之旅

確實沒有星海誠之前的作品吸引人,但是那種為了愛而產生的巨大力量仍然有感動到我。

那個三腳椅子好可愛。


捍衛任務4

拍到第四集真的顯出疲態。真田廣之跟澤山璃奈出場時看起來很厲害,卻沒有好好發揮真的很可惜,甄子丹還是打得很精彩,最後決鬥也是有點頭重腳輕。

從第一集就維持的世界觀就是,在路上到處開槍殺人也不會讓路人嚇到,也不會有警察來,這一集更是強烈,在凱旋門前面逆向追殺,其他的車子竟然仍然順暢行駛,直到他們停下來打鬥才讓場景清空XD

最精彩還是那段有如《熱線邁阿密/Hotline Miami》遊戲的俯看視角的爽快戰鬥,趕快出一下這種視角的動作遊戲吧!目前捍衛任務只有回合制策略遊戲,有點可惜。


疫起

看電影的時候還沒有解禁室內口罩,在這個疫情時代回憶二十年前的SARS封院歷史真的好有既視感。

故事並沒有把醫護單純變成英雄,他們也有恐懼,也有自己的家人需要擔心,也可能會想要運用關係逃走;但他們同時也願意為了他人冒險甚至犧牲。看到有些評論說這部片沒有對當時政府的批判,我是覺得每個故事都有篇幅的限制,疫起已經是相當有誠意了。要看批判的話也可以搭配國際橋牌社的《和平歸來》一起服用。


王立宇宙軍

小時候常常聽到這個片名,卻一直沒有機會看到。

以現在的角度看,電影的節奏和某些價值觀都有些難以接受。但我仍然對片中的世界觀設定著迷。

這個飛上太空卻發現沒有這麼值得的故事,也跟創作這個作品的故事神秘地對照。看過許多關於本片製作的故事,可能比電影本身更精彩。山賀博之、貞本義行、庵野秀明,配樂指導坂本龍一這些現在都還是響噹噹的大人物,花了六年,成就了當時的史上成本最高動畫電影,票房卻是慘敗,然而卻成就了這些藝術家接下來的創作,某種程度來說沒有王立宇宙軍可能就沒有新世紀福音戰士了。


星際牛仔電影版

電影很好看很熱血,卻跟TV版的調性有不少差異。TV版的星際牛仔有一種歌頌「無聊」的氣氛,史派克彷彿看透了一切都是虛無,但我們還是要活下去,還是有些人要幫,就這樣。電影版卻是一種黑色警匪片的味道,最後的決鬥很帥氣,直到最後史派克醒來,才有點回到TV版的感覺。

最不滿的是竟然沒有菅野洋子那首主題曲。

Netflix真人版我其實不討厭,那種豐富的Cyberpunk世界還是滿有意思的,劇情就不強求了。


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版

看得好開心,雖然看完也說不出我看了什麼XD總之從紅白機瑪利歐、瑪利歐賽車、瑪利歐64、到最新的紙片瑪利歐、瑪利歐奧德賽等等都有包含在裡面。

唉呀不重要啦,我得到兩個小時的返老還童時光就夠了!


星際異攻隊3

在《雷神索爾2:愛與雷霆》之後,星際異攻隊3至少挽回一點我對漫威的信心。

主角變成了火箭浣熊,他與那些被改造的動物的故事有感動到我。

反派一樣智障,星爵正常發揮,涅布拉(X Amy(O 變得更有人性了,其他角色沒什麼表現空間。


南方寂寞鐵道

平實地介紹了南迴線相關的人事物歷史,駕駛、站長、工程師及他們的家人,鐵路攝影愛好者、也有提到鐵路破壞事件、普悠瑪災難等等。我感受到南迴鐵路和其他地方的鐵路獨特之處,更有著這些人們對鐵路的感情

就在全線電氣化前完成了這部片,現在的南迴已經和片中的景象不一樣了。


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

我好愛這片。

雖然我不算真正跑過團,但龍與地下城影響了後來絕大部份的奇幻遊戲世界觀和玩法設計。玩RPG時,盜賊通常不是我的首選,但有盜賊的隊伍通常都很有意思。

克里斯潘恩飾演的盜賊沒有什麼戰鬥能力,只會耍嘴皮子跟唱歌,他的隊友也都有夠ㄎㄧㄤ,各種RPG常出現的怪物和場景也都很有意思,甚至還有那種總是丟出爛點數的喬段。

真希望有續集啊!


閃電俠

作為DC救命之作,我覺得確實比近年的DC電影都好。

主角演出過去與現在的自己很有說服力,兩種個性衝突又相似,對母親的愛也有感動到我。

特別是召喚了過去的蝙蝠俠,除了服務老粉絲外,更是為這個多重宇宙的世界觀注入某些靈魂,尤其是片尾最後片段那個蝙蝠俠!

可惜的是這個多重宇宙世界觀還是難以超越《媽的多重宇宙》、《蜘蛛人:新宇宙》或是《汪達幻視》立下的高標準,留下的還是情懷。



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

七十幾歲還能這樣追趕跑跳碰真的很不容易了。

劇情就是跟當年的印第安納瓊斯沒什麼不同。許多向當年系列作致敬的片段讓我看得很開心,特別是當他拿出鞭子,對面的壞人卻都拿出手槍,實在太北七了。

還是看得滿開心的啦!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我好喜歡當年的《蜘蛛人:新宇宙》雖然當時我看3D版時是我一個人包場。

各種非常不同的風格(甚至是幀數都不同)融合在一起卻不覺得奇怪,反而成為了動畫新的標準。

做為續集我不確定有沒有超越,但我覺得是差不多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邁爾斯很讓人動容。

我很喜歡那個印度蜘蛛人。


小行星城

對不起我睡著了,這不是電影的錯,只是剛運動完去看電影就...

我再找時間補看......


不可能的任務7:致命清算

好可惜喔,不可能的任務7的故事真的不太行啊。

除了那段早在預告出現的機車跳傘特技之外,幾乎沒有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場面了。

螳螂女的的出場也雷聲大雨點小,真的好可惜。

但下一集還是會去看的,就跟007一樣啊!


芭比

前半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的翻轉我覺得很有意思,但後來那段說教實在不行。

我覺得萊恩葛斯林真的是很用力在演這種智障肯尼,他比瑪格羅比演得好。


奧本海默

諾蘭的電影對聲音的運用太強了。

怎麼可能忘得了奧本海默在美國對日本投彈後的演說後,群眾的掌聲變成爆炸衝擊著他的片段。

(當然他裸體跟情婦在聽證會那段也是啦XD)

電影對核彈的反思,對政治的反思,都是讓我直到現在還反覆思考著的課題。


之前的我們

一開始在酒吧的客觀視角,女主角跟兩個男人有說有笑,對面的客人觀察著他們猜測他們是什麼關係,忽然女主角用一種神秘曖昧的微笑表情看向鏡頭許久,這根本是恐怖片的手法!我真的被嚇到!

愛一個人愛這麼久,卻終於明白那還是遠遠不夠。那種不甘願,不想放手的心情,甚至連得到明確說明的可能性都沒有的心情。我的心情很複雜。


查無此心

張鈞甯演得很用力,甚至比前年的《緝魂》更拼命。

阮經天今年好像找到一種瘋狂野性的戲路,我覺得很適合他。

對於外籍移工的處境有些探討,可惜今年沒看到《九槍》有機會要再補。



周處除三害

我很喜歡。

一開始喪禮吃便當的戲展露出的霸氣,緊接著十分鐘的追逐打鬥戲,就足以讓我相信這部電影的狂了。

並不是從頭打到尾的瘋狂,而是各種層次的瘋:一開始不要命的狂奔,到有如警匪盯哨的追殺第一害過程。到澎湖加入邪教痛哭的瘋,再到發現邪教的恐怖後大殺四方的瘋。

會讓人聯想到《狂徒》。


蒼鷺與少年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李安說他看伯格曼的心情。

我看蒼鷺與少年大概也是這種感覺。對於劇情,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說很美很豐富。

然後小鳥總是在人身上大便真的太好笑了XD


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

中壢一朵花實在太可愛了!

讓阿嬤跟鎮上所有鄉民一起拍一部B級殭屍片,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段奇幻旅程。

從選角會就有夠歡樂,變成卡拉ok同樂會。排演試裝到實際拍攝的過程都超有趣,他們雖然不專業但非常認真。

在阿嬤失去記憶前,讓她有美好的回憶。


花月殺手

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總是非常沈重,從大量的日常及漫長的時間堆疊出對人性的思考。

細節很豐富,營造出可信的世界,然而我也難以簡單描述。

李奧納多演出的懦弱男性真的讓我自我警惕。


驚奇隊長2

我沒有很喜歡,但那段莫名的迪士尼風唱歌星球我覺得好歡樂。

主角應該是卡瑪拉吧,她真的滿可愛的。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

這或許是我今年最失望的一部院線片。

一群人好像演得很用力,但講一些莫名的台詞,還一直重複,想要講很多事卻都說不清楚。大概就是貪多嚼不爛。

我想唯一不失望的是畫面吧,至少燈光美氣氛佳。

阮經天真的不適合演有錢公子。


富都青年

跟《五月雪》不約而同講到了馬來西亞的族群問題,更慘的是他們還是殘缺的邊緣人。該怎麼辦呢?結果通常是悲劇。

吳慷仁演什麼像什麼,金馬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他在獄中那段痛哭的獨白真的讓我哭到妝都花了(X


人犬

人在邊緣似乎會被追發展出某些常人難以做到的能力。

盧貝松把過去他的電影元素重新炒出一盤新菜,我滿喜歡的。他一直喜歡描寫社會邊緣人,而本片主角更是如此,從小被虐待跟狗住在一起,雙腿癱瘓,卻找到一個邊緣的變裝皇后表演工作。

有點像《露西》的神性辯證,更像《終極追殺令》後面的"Everyone!!!"室內戰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