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17金馬奇幻影展筆記

Surprise Film:肉獄/Raw
在選片指南時就猜測是這一部了,在imdb上看到電影長度之後就完全確定是Raw了。所以看到其實沒有太Surprise的感覺XD
其實很難不把這一片跟《魔女嘉莉》放在一起比較(可能還有很多類似的女性覺醒題材,不過我研究不多),非常多致敬的片段,母女、學校、霸凌、舞會...
我覺得比魔女嘉莉複雜些,加入了姐妹之間的情感與辯證。不過本質是一樣的:女性對於自己(身體與心理)的自覺與成長。
其實我覺得之前看到的新聞是有點危言聳聽了,進戲院發嘔吐袋可能是行銷手法,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噁心的畫面,血腥畫面很多,但比較多的是驚訝而不是噁心。





週末的狂熱-K歌場

完全可以理解在當年如此受到歡迎啊!把年輕人的苦悶與熱情的出口說得很清楚。
對於阿宅來說,把跳舞換成了動漫或是電競就很明白了。
約翰屈伏塔那種痞子調調真是有趣,女主角很美。他們的迪斯可舞步現在看起來很俗,但是有一種很單純天真的感覺。
K歌場當然有許多特別的節目,某些舞蹈片段有一些舞群上台跳舞,跟電影裡面的舞步配合得非常漂亮。主辦單位也提供麥克風給觀眾歡唱,不過很可惜台下觀眾不太夠High,我身邊的觀眾都不跟著唱,倒是我聽到一些熟悉的老歌還真是忍不住唱出來啊!

死了都要美
變性選美皇后的人生勵志故事。
其實故事都是走很常見的少數族群勵志套路。主角的變裝扮相以及動作舉止實在驚人,完全就是女人的樣子。她死了之後在棺材裡的扮相也很厲害,要扮成碧昂絲就讓人覺得根本就是碧昂絲躺在裡面啊!
老路可以走得紮實,不過我覺得本片有些不足,例如主角和女兒之間的感情就沒有解釋得很清楚,以及主要角色之間的感情關係都有點平板,沒有看到重大的轉變,例如主角和爸爸之間的關係就完全沒有變化,有點可惜。

柳媚花嬌
凱薩琳丹妮芙超美

好看,甚至我覺得會讓《樂來越愛你》稍稍失色。《樂來越愛你》裡面可以看到非常多向本片致敬的東西,鮮艷的服裝、靈活的鏡頭運動...
甚至劇情都很有巧思,前腳出後腳進這一招用到千變萬化也是一絕。最後一幕有點餘韻,很多想像空間,又不會覺得是交代不清,很有意思。
音樂極好,舞蹈場面順暢到不可思議,金凱利出場就覺得雷恩葛斯林舞技差很多。
帥哥美女、音樂美景,看完覺得心情很好,像活在粉紅泡泡裡面一樣。

維多利亞沒有秘密
對不起我看的時候精神不濟,在恍惚的狀態看完...並不是電影的問題...吧?
美女律師打一場莫名奇妙的官司,證人是一隻狗;前夫把她的私生活寫成小說,她決定告他。生活愈來愈失控,幸好一直跟在身邊的助理幫了很多忙,然後就...
電影很輕鬆,也有很多笑點,特別是狗狗和猩猩上法庭很好笑。法國的法院建築也太美,法庭裡面紅色牆面也很有品味,我是沒去過台灣的法院,不過我想不會太美吧。
這部片不是我的菜,雖然女主角的大姐姐熟女韻味真的太迷人了。


老師有問題
台灣會上映喔!非常推薦!

這應該是這次影展中,到目前為止我看到最厲害的一部電影。
在八零年代的捷克,大概就是《Papers Please》那樣的社會背景,共產極權體制之下,有關係就沒關係。一個似乎掌握了黨政高層力量的老師,對學生及長家予取予求,有錢有關係的家長,就可以讓孩子獲得高分及特權,就連校長都拿她沒辦法。更可怕的是,這個老師從頭到尾都帶著微笑,命令下達跟喝水一樣自然,這更讓人不寒而慄。中間有一段學生的失落過程真的讓我立刻掉下眼淚,幸好最後沒有太大的損害。
看完之後我竟然回想到小時候的一件往事,我念的小學對於放假管制極其嚴格,連續假期時,那個髮型跟電影裡面差不多的老校長總是故意指定中間要上課一天,家裡想要出遊請假也幾乎從來沒准過。當時我爸媽想要帶我們全家一起出國(也就只有這麼一次要請假出國),校長自然不准,最後我爸媽透過關係請校長吃飯拜託之後才准了假。小時候不懂這是怎麼回事,現在終於懂了。

所以,電影就是真實人生。

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
他們沒有發生什麼事

大致就是印度版的慾望城市?
但我覺得最了不起的是,我幾乎沒有看過這麼女性為中心、這麼坦然說出女性情慾的印度電影(甚至還帶到一點點同志話題),即使這樣的劇情和題材在歐美甚至台灣可能都是通俗到不行的東西。《救救菜英文》的女性導演果然厲害。
女主角演技不錯,但總覺得她應該就是演自己吧,而且也還滿正的。
前面十分鐘沒看到,不確定有沒有講到她的童年,但一直到最後才發現她的童年陰影與對愛情無法承諾(靠,光是這件事就是從來不可能出現在以前的印度電影啦!!)有關係。
劇情與主題算是通俗,但還是聽到一些有趣的名言:「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要成功就一定要選最困難的路,但有時這只是在懲罰自己。」
沙魯克罕根本就演一個聖人,哪個女病人不會愛上他啦!導演沒讓他露一下肌肉跳一下舞也真夠大膽了。


風水逝家
這個預告真的很有事,徹底打中我啊XD
我覺得那些自認為自己很高級、覺得用台灣八點檔的用語就是貶低這部電影的人,才真的是自貶身價。
祖先一個一個復活,還互相打來打去。美艷的姨婆愛上了年輕的男主角,「你說說哪種比較嚴重?祖孫亂倫、還是姦屍?」
那個一直消失的祖父死了之後又被殺一次、科學狂人復活之後最想做的事就是吃砒霜再死一次來研究死亡的過程。在這一團混亂之中,還有從一次大戰復活的警察來查案,外面還有各種復活的古人跑來抗議?!死刑早已廢除的德國,但總是有些老人吵著要把罪犯推上斷頭台。
可惜到最後感覺有點混亂,或許也只能解釋成歷史本來就是混亂、令人措手不及吧?
一直到後半我才意識到這根本不只是家庭的糾葛,而是在暗喻歷史。歷史的幽靈從未離去,歷史的真相如此曖昧。「我只是想讓你從這一代開始變成清白的」是不可能的,因為你不在意歷史,那歷史就會過來找你!

最後竟然還發現那房子的產權....等等,這部片真的不是在講台灣?恩,應該不是,台灣才拍不出這麼高明的歷史諷刺故事。

柯羅索巨獸

安海瑟威好正!安海瑟威好正!安海瑟威好正!重要的事說三遍!
光為了她就值得看這部片了!她的演技也十分厲害啊!
把怪獸跟女性成長的故事放在一起這種題材就超有趣的。每個人都有一些偏執,而放縱這種偏執就可能造成某些人的傷害。把這樣的主題用酗酒與怪獸的對比,以及某種看似事不關己,其實是很強烈的聯結,在最後揭露了主角幼年的一些創傷也增強了這種關聯性。我覺得結局有點草率,對於男主角的心態轉變描述得太少,有點可惜。
這次影展看到三個國家的三部女性成長主題的電影:法國的《肉獄/Raw》、印度的《沙魯克罕之愛情診療室》以及這一部西班牙/加拿大《科羅索巨獸》。正好可以放在一起比較,看到歐洲、印度、北美這幾個地方對於女性自覺的想像。顯然歐洲在這方面(至少在藝術作品裡)的思想是最先進也最激進的;印度當然最保守,光是這種程度的故事,放在印度可能就是驚世駭俗了;北美則仍然是英雄主義,以及宅力崛起XD

消失的山下先生
日文片名叫《団地》,我想団地妻系列大家都知道是什麼XD
不過這部片完全沒有一丁點那種遐想空間XD全都是退休老阿伯跟三寶歐巴桑。一群歐巴桑聚在一起八卦,整天看到別人表情有點不對就猜測他有問題,卻對真正有問題的人視而不見。其實我看的時候是有點心虛的,我們不也就是在臉書上八卦,抓到一點風向就罵來罵去,卻對真正的問題,那些發生在身邊卻不曾出現在臉書上的事情不夠關心。細思極恐,深切反省。

其實有些人隱藏在人群之中,只是因為悲傷。

後半竟然出現一些科幻的情節,我想對於那些鄰居來說,那些新來的外來者就像外星人吧?最後一幕很有想像空間,究竟是導演說了一個你以為是科幻,但其實是山下先生隱藏自己的說法呢?或者他們全都是外星人呢?或者真的就是有外星人來了送給他們那份禮物?

絕命迴圈
算是小品吧,我覺得那種急迫感有表達出來,男女主角的情感也還算有點化學效應。
先不講什麼邏輯的問題,反正既然是時空交錯就已經徹底把因果關係丟掉了。我比較在意的是這個故事想要講述的主題,其實就是主角反覆修正自己的錯誤,在感情關係中找到最好的一條路。但我覺得一直到最後的重大轉折,都有一種稍嫌淺薄的思考。一路的過程也都少了點令人驚訝的元素,比起《Primer》、《Moon》或是《時間殺人》這種相似套路的電影還是差點了。
有點可惜,但我覺得跟《超時空救援任務》比起來好像還好一點...


英倫謎殺
沒有福爾摩斯的19世紀末,殘忍的開膛兇手案要怎麼偵辦?
透過比爾奈伊演的警探的視角,首次查案就是碰到這一件震驚全倫敦的連續殺人案。節奏快速,牽扯的人事地物非常複雜,一個閃神可能就搞不清楚在演什麼了。翻轉再翻轉也許是推理劇常見的手法,但這一連串的翻轉除了燒腦之外,其實也就是在反覆辯證著,性別、階級、權力...
從結局說起,我覺得是因為在那個時代,女性的結局都差不多。而女主角麗茲不一樣,從小被壓迫、立志成為明星的她,即使結果一樣,她也要掌握自己的人生,她要成為最閃亮的一顆星!她的欲望其實就映照著社會的集體欲望,她的瘋狂也就是那些掌握著權力的男人心裡的瘋狂。
我不禁想起台灣的隨機殺人事件,如果我們依然覺得只要趕快把那個人除掉就好,那我們也只不過是完成了麗茲的明星夢而已。然後她將會開心地說:「Here I come, AGAIN!」
關於這部片還有很多值得研究,可以參考這篇影評

山中傳奇
美女加美景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名作,畫面音樂及演技都非常精緻,即使放在現代也幾乎沒有幾部電影比得上。據說當年院線播映的是大幅修剪的版本,導致市場普遍反應不佳,但參加金馬獎送件的版本就是這次數位修復的三小時版本,也是難得。
節奏有點緩慢,但絕不拖沓,情節變換繁複,主角的心情忽喜忽悲,更多時候是驚慌。徐楓和張艾嘉兩大美女實在吸睛,石雋首次嘗試這種懦弱書生,其實也很有喜感。
其實我看完是有點迷糊的,劇情當然是可以明白,但看不出太多其中隱喻。心無定志造成兩頭空,用情不深只讓人失望,我最多只能解讀到這裡了。
映後座談還請來石雋,他也能稱之為國寶級演員了,看來仍然精神很好。講了很多當年胡金銓拍戲時創作的嚴謹程度。「和胡導拍過戲之後,去拍其他導演的戲都太輕鬆了。」石雋如是說。

臥底型警之香港狂騷曲
菜菜緒美腿加生田斗真超酷炫西裝

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啦!(看完片尾一定知道這個梗XD)
宮藤官九郎就是讚,從第一分鐘笑到最後一分鐘!看完之後你不變鐵粉才怪!
宮藤的編劇就是這樣上沖下洗,每一步都出人意料卻又情理之中,加上大量的內心小劇場和顏藝,低級卻不低俗,然後有時候還覺得好像有點勸世道理。黑道打架的時候看到小褲褲還是要小鹿亂撞一下;老大的女兒投懷送抱,總是要先內心掙扎一下然後在想要上她的時候耍酷一下。
前五分鐘劇情轉折超複雜,人物超多,看完真的一時不知道該怎麼介紹劇情。但總之就是一句話就是爽,你必須親自到戲院來體會。
生田斗真和堤真一的黑道服裝造型超酷炫,菜菜緒演的黑道女殺手超辣,本田翼耍流氓起來也很賤,古田新太、寺島進...這麼多大牌又每個都能演出特色,三池崇史的調度也非常驚人。

春嬌救志明
這一幕看起來很美,可是下一秒就變爆笑

千萬不要遲到,第一分鐘就很重要。
我覺得志明春嬌系列實在很特殊,我自己不太喜歡看愛情喜劇,但這個系列卻有一種特殊的魅力。不僅是好笑又感人,而是明明就把情侶關係講得如此千瘡百孔,卻仍然讓這兩個人可以這麼甜蜜。
余文樂和楊千嬅的互動極為自然,把兩個人內心的恐懼、欲望、缺陷都如此坦白地講出來;同時又甜蜜放閃到瞎掉。這一集演出了兩個人的成長、可以更成熟地面對彼此的關係,即使仍然會害怕、會分手,但是到最後還是一定要在一起的。用「救」這個字很有意思,特別是為什麼是春嬌救了志明呢?其實他並沒有發生什麼意外,但看到最後就能明白這個片名很有意思。
映後座談上彭浩翔本人也超風趣,每一句話都逗得觀眾笑不可支。這麼有創意的人通常都是怪咖,導演也不意外,他竟然連續兩年每天都用拍立得拍下自己的大便並且紀錄時間地點收集起來,然後還用在電影裡面!
有一小段來到台灣,不過並沒有太多台灣的街景,大部份都是在台灣的飯店房間裡演出,只看得到摩天輪,其實我覺得稍稍可惜了。
導演說應該不會再有第四集,不過世事難料,在拍完第二集也覺得不想再拍,結果還是拍了第三集。他說如果余文樂哪天有個三長兩短,他可能會拍一部春嬌拜志明,然後讓她再找個小鮮肉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