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2012金馬影展筆記


我還滿喜歡這個主視覺的


過了一個禮拜才想起來還沒寫啊,今年金馬大多不是我的菜,所以只意思一下選了5場,其實本來我這個無業遊民還想看一些白天場的,沒想到日場套票竟然在開演前就停止販售了,再加上連日下雨,實在讓我整個不想出門啊...

精牌大丈夫
女主角很正


全片只有片尾硬是來一段唱歌跳舞的印度片(大概有1/3的成本花在那段歌舞秀吧XD),捐精這個議題的確很少見,故事其實有點芭樂,但是這就是寶萊塢嘛,沒有歌舞已經突破傳統了啦!
突破傳統的也不只是沒有歌舞,其實從主題,到故事的舖陳,都可以說有很多創新,像是男女主角並沒有為了愛情跟爸媽搞得死去活來,頂多只是家長見面有點尷尬而已,也沒有什麼大壞蛋要拆散男女主角。我喜歡最後對於捐精者的"貢獻"的解釋!
PS.相較之下,前一陣子看的《孟買日記》顯得非常耀眼,同樣也沒有歌舞,《孟買日記》用一種寫實的手法,把三條故事線講得非常動人,超推薦,《三個傻瓜》男主角出資也擔任《孟買日記》男主角,講述印度的社會階級的衝突與無奈,片中女主角拍攝的照片好棒,再次想大叫Incredible India啊啊啊!


七日哈瓦那
想到哈瓦那,就一定是停不下來的Jazz!!七個不同導演講出七段很有意思的小故事,串成古巴的平民生活,隱約觸碰到古巴的政治、文化、宗教、性別等等議題,卻又一點也不說教,很喜歡最後一段那個超強歐巴桑蓋神壇的故事,整個就是專案管理的極致XD充滿了信仰與熱情,卻又有條不紊的規劃討論,分配工作,監督指揮,變更協調...誰說PMP只是理論?誰說考上PMP才懂管專案?(好啦,最近念PMP念到發神經了)
歌女在運動員與外國帥哥三角關係的故事聽起來很老套,卻又走出一條生猛有勁的小路,那運動員的肌肉也太大塊了XD杜斯庫力卡滿會搞笑的嘛,他聽到的那個Music Jam真的好high呀!
不是什麼史詩大片,但就是讓我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Jazz之夜~
最強歐巴桑,在哪一國都是真理XD


愛,在他鄉
原本以為是一部沈重悲傷的電影,沒想到意外的輕鬆有趣,而且諷刺韓國大男人到一種罵人不帶髒字的高段境界XD
伊莎貝雨蓓可說是整部片的靈魂,我想對她來說這部片應該只是一碟小菜,在一個風光不算明媚的海邊小鎮,扮演三個截然不同的中年女子,在相同的場景中遇到的NPC反應都一樣,三段比對起來就是讓全場笑成一片啦!
這段好經典XD



神探亨特張
看這片的時候還金馬獎還沒頒獎,知道得到最佳劇情片後的感受其實很複雜,但我只能說,這片得獎也可說是實至名歸,但我個人心裡總有些小疙瘩...
一方面是我個人真的很愛《低俗喜劇》,另一方面當然是那個"政治"也太"正確"了...
但整體來說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電影,罪犯或百姓,加害或被害,面臨道德的難題,沒有人能做出最正確的決定,我也始終不覺得把一切責任推到那個被抓到犯錯的人頭上,天下就太平了。真實呈現一些可怕的中國城市傳說,像是撞到人寧可再倒車壓死傷者,以及各種聽來荒謬卻又每天真實上演的詐騙手法。我寧可把亨特張忘記,或只把他當成一個眼睛,去看這個充滿荒謬卻又有人性的城市。只是我卻也很願意相信即使在中國大陸,仍然有像亨特張這樣的用心用力的小人物。
我喜歡整部片都用素人演出的真實感(雖然我對中國的"網路名人"一無所知),還有有如紀錄片一般的手持跟拍手法,不灑狗血,也不搞特效動作,真實到讓我想起那年在北京呼吸到的冰冷空氣...
只是啊只是,看過了《艾未未-草泥馬》這部紀錄片之後,裡面的警察嘴臉跟亨特張比對起來,還真是另一種諷刺了...


天使威士忌
肯洛區的威力太驚人了,平日白天場竟然也在開賣後兩三天就賣光;還是因為台灣失業率真的太高,大家都跑來看電影啦?XD
聞天祥說這片是置入行銷的最佳典範,但真的一點也不讓人感到厭煩,反而對這些威士忌印象深刻,另一方面好像又諷刺了那些只聞其名的高價酒,我想品酒重視的還是喝得開心。拿酒當成某種身份地位的象徵,或是拿來變成坑人錢的工具,實在不是什麼好現象。
整部片像是童話一樣可愛,許多小人物在前面幾部片也都常常出現,還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但仍然充滿了肯洛區的關懷社會底層的一貫風格,即使在前一部《尋找艾瑞克》和這部《天使威士忌》開始走向溫情輕鬆的路線,但仍然要挖出社會階級歧視、衝突等等的問題,卻又一點也不突兀的輕輕帶過。
很喜歡英文的片名《Angel Share》,之前接觸威士忌時就聽過這個詞,但是放到這個故事裡面還真是太貼切啦!


同場加映
甜,秘密
這是今年金馬的開幕片,原本沒有太注意,我是後來無意間拿到一張特映會的票才去看的。
沒想到有點驚艷,一點也不沈悶也不芭樂,甚至可以說用這種方式探討那個嚴肅的主題,真的滿少見的。很喜歡男主角小揚那種超自然的演技,還記得主辦單位給觀眾填的問卷裡有一題是會聯想到哪一部電影,我竟然寫下了《四百擊》,但這個主角的確是有點四百擊主角的味道的,只是總覺得寫下張作驥的電影或許會更貼切。
全場從頭笑到尾,阿B的演技真的很厲害,歌聲也超棒,李烈馬志翔也不用說,真的都玩得很High的感覺XD
我很喜歡裡面那些小孩玩情書的幾段,生硬的情書內容聽起來很呆,把一封情書當成解決事情的萬靈丹也真的超搞笑,可是就是感覺到一股"青春"的氣息啊!
我想明年金馬獎這片會有幾個入圍吧。

原來映後座談也有人好奇最後男主角去哪裡啦,然後竟然要拍第二集啊...

總而言之,今年金馬選得有點漫不經心,但是其實每部片看得都滿開心的,尤其是天使威士忌真是再次讓我體會到大師風采啦!


沒有留言: